看小说
隋朝历史书籍

《帝国的正午》善始无终 反噬国家——“安史之乱”中的另类大将仆固怀恩

  仆固怀恩家族本是铁勒九大姓之一仆骨部,因音讹为仆固,以部落为姓。历史上,仆固部与中原王朝的关系一直是“时叛时降”,其祖先最早为匈奴别部,后又成为过突厥的臣属。唐太宗贞观二十年,包括仆固部落在内的铁勒九姓附唐,几世为金微都督,到仆固怀恩这辈,已历四世。

  由于世袭武职,仆固怀恩对征伐战斗非常内行,“晓识戎情,部分谨严”,虽然是个高度汉化而又通晓边陲各少数民族内情的唐朝边将。

  安禄山造反,仆固怀恩就跟随朔云节度使郭子仪在云中(今山西大同)大破贼兵;在马邑斩杀七千多叛军;配合李光弼部在常山、赵郡、沙河等地苦战,击走史思明叛军。唐肃宗即位后,马上与郭子仪赴灵武勤王。由于安禄山引诱同罗部落叛变,仆固怀恩在郭子仪指挥下率军迎击。由于先战不利,仆固怀恩的儿子仆固玢兵败投降。小伙子机灵,后来乘人不备又只身逃回唐营。仆固怀恩大义灭亲,“叱而斩之”。见到将军连亲儿子都不饶贷,唐军将士无不以一当百,殊死拼斗,大破同罗部落,收缴器械、驼马无数。

  唐肃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二月,仆固怀恩又跟从郭子仪攻克冯翊、河东两郡,袭破潼关。不久,贼将安守忠等人率大部叛军进攻唐军,双方苦战两天,唐军不支溃败,仆固怀恩退至渭水,由于没有舟船可渡,仆固怀恩抱着所骑战马的脖子渡河,幸免一死。五月,贼将李归仁率劲骑五千邀击郭子仪于三原北,“子仪窘急”,幸亏仆固怀恩等五将伏兵于路,打得李归仁大败而去。

  唐肃宗以广平王李豫(后来的唐代宗)为元师,郭子仪为副元师,意图收复长安、洛阳两京。仆固怀恩带领回纥六千多骑兵,与唐军协同作战,屡立殊功。两京收复后,因功获授开府、丰国公、同节度副使。

  长安一战,唐将李嗣业为前军,郭子仪为中军,王思礼为后军。安史叛军十多万人与唐军对阵。贼将李归仁挑战,唐军前进逼逐,叛军突然起步直冲,出乎意料,唐军后却,军中惊乱,贼兵趁势乱抢唐军器械辎重。胡人出身的大将李嗣业见形势危急,对郭子仪说:“今天如果我不以身饵贼,我军无孑遗矣!”于是,李嗣业脱光膀子,手执陌刀立于阵前,大呼奋击。“当其刀者,人马俱碎,杀数十人,(唐)阵乃稍定”。紧接着,李嗣业身后唐军前军各执长刀,如墙而进,大将身先士卒,所向披靡。

  安史叛军皆是经验丰富的职业军人,见唐军气盛,就埋伏精兵于阵侧,准备等唐军前军过后跃出偷袭。还未举旗发兵,仆固怀恩从间谍口中知晓实情,率回纥骑兵蜂拥而上,把埋伏的贼兵“剪灭殆尽”,“贼由是气索”,一下子泄气反走。唐军前后夹击,斩首六万多级,被践踏至死或摔死于沟堑的也有万余,“贼遂大溃”。如果没有仆固怀恩截杀埋伏贼兵,双方胜负还真难以预料。

  唐肃宗乾元元年至乾元二年(公元759至760年),仆固怀恩跟随郭子仪把安禄山的儿子安庆诸包围于相州。在五个多月时间里,他常为先锋,“坚敌大阵,必经其战,勇冠三军。”李光弼代郭子仪为主师后,仆固怀恩为副,仍旧摧锋陷敌,多次获胜。乾元二年,他被唐廷封为大宁郡王。其子仆固瑒也随父出身入死,军中号为“斗将”。

  唐代宗继位后,仍以仆固怀恩为郭子仪的副手,为朔方行营节度。当时,史思明与回纥新登位的登里可汗搭上线,回纥派兵近十万入塞,有侵扰进袭之意。登里可汗不是外人,他爸爸毗伽阙可汗的皇后(可敦)是唐肃宗亲女,他自己的皇后是仆固怀恩的亲女,因此,这位率大军进塞的登里可汗实际上仆固怀恩的女婿。登里可汗上表,要与老丈人仆固怀恩和老奶奶(怀恩之母)见面,唐代宗下诏答应(此时他不能不答应)。仆固怀恩闻讯心中暗惊,怕有通敌嫌疑,不敢去和登里可汗见面。唐氏宗又下手诏,赐铁券,明白表示朝廷无嫌猜之心。

  仆固怀恩与登里可汗在太原相见,叙翁婿之礼,“可汗大悦,遂许助唐廷讨史朝义”。这句话也真应了“虏性反复”那句话,有奶就是娘,谁给好处就帮谁。于是,数万回纥大军在陕州扎营,随时准备上战场(到时帮谁还不一定)。

  洛阳一战,仆固怀恩、李抱玉、马璘等大将(包括大公公鱼朝恩也亲率一帮劲弩手加入)拼死斗战,大败史朝义十万多贼军,收复东京及河阳城。仆固怀恩一鼓作气,乘胜逐北,压贼而进,下郑州、降汴州、拨滑州,追破史朝义于卫州。贼军睢阳节度使田承嗣等人率四万多兵马来援,皆大败,“贼徒骇散”,于是相、卫、洛、邢、赵、深、恒、定、易数州皆复降于唐军。

  博县一战,贼军背水决战,又一败涂地,积尸拥流而下。史朝义逃至归义县,又被追及的唐军打得落花流水。穷蹙之下,史朝义逃入林中自缢身死。不久,田承嗣又向仆固怀恩投降。至此,“安史之乱”平。

  由于居功至伟,仆固怀恩被唐廷封为尚书左仆射、兼中书令、单于镇北大都护、朔方节度使。由于皇帝在先前有诏命,平叛后惟取史朝义一族,其余叛将皆赦免。因此,田承嗣、李怀仙、张忠志、薛蒿等人见仆固怀恩时都叩头装孙子,希望效力帐下。仆固怀恩自恃功高,认为自己“贼平则势轻,不能固宠”,私心顿萌,就上书请朝廷分授这几个力竭才降的叛将以“河北大镇”,并大市私恩,“潜结其心以为助”,为后来这几个人的割据一方埋下祸根。

  同时,唐廷下诏令仆固怀恩引登里可汗一班回纥兵马回其原属地。起先,仆固怀恩初到太原,太原尹、金城郡王辛云京(也是唐朝干城之将)一直怀疑登里可汗入塞是仆固怀恩这个丈人招来的,闭城不出,不敢稿军,怕回纥军趁机攻下太原。仆固怀恩送登里可汗回去,又路经太原,辛云京仍旧闭门不纳,也不出城“热情招待”。

  自以为功高震天地的仆固怀恩大怒,上表弹劾辛云京,并屯军汾州,很想让朝廷为自己出口恶气,派诏使斩了辛云京后,自己再和登里可汗出塞。

  也是合该有事。大太监骆奉先先到太原辛云京处办事,两个人非常投机。辛云京就讲仆固怀恩与回纥登里可汗暗中密约要造反,要骆奉先回京后把此事密禀皇上。

  从太原城出来,骆奉先路过仆固怀恩大营,依情依理也要去看视。家宴之上,仆固怀恩的老妈很不高兴,责备骆奉先说:“你与我儿结为兄弟,现在又和辛云京这么热乎,作人怎能两面三刀呢……过去的事就算了,从今以后我们母子兄弟如初。”酒酣耳热之际,仆固怀恩起舞娱客,骆奉先也大赠金帛以作回礼。有来有往,加上骆奉仙又是皇宫红人,仆固怀恩想转天回赠大公公一份厚礼。

  骆奉先心中小鼓一直打个不停,自称有急事,固辞要走。仆固怀恩说:“明天就是端午节,今晚在此休息,过了大节再走不迟。”苦苦相留不住,仆固怀恩就派人把大太监的马藏了起来。其实,这本是一片好心,就好象现在为了留住好朋友多住几天,藏起对方车钥匙一样。

  骆奉仙惶急于心,半夜惊起,对手下说:“酒宴上老太太骂我两面派,现在仆固怀恩又藏起我的马不让走,不是要杀我吧。”越想越怕,骆奉仙爬墙逃走。早晨起来,仆固怀恩到客馆,见大太监已经无影无踪,心中也暗暗叫苦,连忙派人带着一大包金银连同马匹一起“追赶”骆奉先,在半路上把东西还给这位公公。

  虽如此,惊魂未定的骆奉先一回朝就上奏仆固怀恩要造反。知此讯后,仆固怀恩也上表请诛辛云京、骆奉仙。唐代宗充当和事佬,手诏和解三人怨隙。仆固怀恩心甚不平,怏怏不快。愤懑之下,上书皇帝自叙功劳,怨恨之意,谥于言表(此表肯定是其帐下文士之杰作,情深意切,文彩不俗,特录于下):

  广德元年八月二十三日,开府仪同三司、尚书左仆射、兼中书令、朔方节度副大使、河北副元帅、上柱国、大宁郡王臣怀恩,刺肝沥血,谨顿首顿首上书宝应圣文神武皇帝陛下:臣家本蕃夷,代居边塞,爰自祖父,早沐国恩。臣年未弱冠,即蒙上皇驱策,出入死生,竭力疆场,叨承先帝报功,时年已授特进。洎乎禄山作乱,大振王师,臣累任偏裨,决死靖难,上以安社稷,下以拯生灵,仗皇天之威神,灭狂胡之丑类。无何,思明继逆,又据东周,宸极不安,海内腾沸。臣谬承大行皇帝委任,授以兵权,誓雪国仇,以匡时难。阖门忠烈,咸愿杀身,野战攻城,皆先士卒。兄弟死于阵敌,子侄没于军前,九族之亲,十不存一,纵有在者,疮痍遍身。况陛下潜龙之时,亲统师旅,臣忝事麾下,陛下悉臣愚诚。大行皇帝未捐宫馆之时,臣频立微效,累沾官赏,遂被辅国等谗害,几至破家,便夺兵权,逾年宿卫。臣虽内省无疚,终惧谗佞倾危,以日继时,命悬秋叶,至将归骨泉壤永谢明时。幸遇陛下龙跃天衢,继缵鸿业,知臣负谤,察臣丹心,遂开独见之明,杜绝众多之口,特拔臣于汧、陇,再任臣于朔方。诚谓游魂返骸,枯骨再肉,使臣得竭驽蹇之力,效锥刀之功,上答陛下再造之恩,下展微臣犬马之志。

  去年秋末,回纥伏义而来,士庶不知,悉皆惊骇。陛下以臣与其姻娅,令至太原祗迎,一切事宜,许臣逐便处置。遂与可汗计议,分道用兵,克复洛阳,平荡幽、蓟,惟有神策兵马,顿军独住陈留。可汗时在洛阳,即被朝恩猜阻,要为流议,已失蕃情。臣自平贼却回,天恩又令饯送,臣遂罄竭家产,为国周旋,发遣外蕃,贵图上道。行至山北,被奉先、云京共生异见,妄作加诸,闭城不出祗迎,仍令潜行窃盗。蕃夷怨怒,早欲相仇,臣遂弥缝,方得出界。及其祖饯事了,回至太原,臣忝迹鼎司,又承重寄,奉先、云京曾无礼数,闭关不出相看。臣遂过汾州,休息士马,凡经数日,不遣一介知闻。自以行事乘疏,恐臣先有论奏,遂乃构其谤黩,妄起异端,扇动军城,以为设备。又臣从潞府过日,见抱玉只迎回纥,庶事用心,恳称家资罄于公用,又与臣马兼银器四事,臣于回纥处得绢,便与抱玉二千匹以充答赠。今被抱玉共相组织,将此往来之贶,便为结托之私,贵在厚诬,务相倾夺。陛下不垂明察,采听流言,欲令忠直之臣,枉陷谗邪之党。

  臣实不欺天地,不负神明,夙夜三思,臣罪有六:往年同罗背叛,河曲骚然,经略数军,兵围不解。臣不顾老母,走投灵州,先帝嘉臣忠诚,遂遣征兵讨叛,使得河曲清泰,贼徒奔亡。是臣不忠于国,其罪一也。臣男玢尝被同罗虏将,盖亦制不由己,旋即弃逆归顺,却来投臣,臣斩之以令士众。且臣不爱骨肉之重,而徇忠义之诚,是臣不忠于国,其罪二也。臣有二女,俱聘远蕃,为国和亲,合从讨难,致使贼徒殄灭。寰宇清平。是臣不忠于国,其罪三也。臣及男瑒,不顾危亡,身先行阵,父子效命,志宁邦家。是臣不忠于国,其罪四也。陛下委臣副元帅之权,令臣指麾河北。其新附节度使,皆握强兵,臣之抚绥,悉安反侧,州县既定,赋税以时。是臣不忠于国,其罪五也。臣叶和回纥,戡定凶徒,天下削平,蕃夷归国,使其永为邻好。义著急难,万姓安宁,干戈止息,二圣山陵事毕,陛下忠孝两全。是臣不忠于国,其罪六也。臣既负六罪,诚合万诛,延颈辕门,以待斧钅质。过此以往,更无他违。陛下若以此诛臣,何异伍子胥存吴,卒浮尸于江上,大夫种霸越,终赐剑于稽山。唯当吞恨九泉,衔冤千古,复何诉哉!复何诉哉!

  且葵藿尚解仰阳,犬马犹能恋主,臣忝恩至重,委任非轻,夙夜思奉天颜,岂暂心离魏阙,诚恐以忠获罪,龟镜不遥。顷者来瑱受诛,朝廷不示其罪,天下忠义,从此生疑。况来瑱功业素高,人多所忌,不审圣衷独断,复为奸臣弄权?臣欲入朝,恐罹斯祸,诸道节度使皆惧,非臣独敢如此。近闻追诏数人,并皆不至,实畏中官谗口,又惧陛下损伤,岂唯是臣不忠,只为回邪在侧。且臣前后所奏骆奉先词情,非不摭实,陛下竟无处置,宠用弥深。皆由同类相从,致蒙蔽圣聪,人皆惧死,谁复敢言!臣义切君臣,志忧社稷,若无极谏,有负圣朝,敢肆愚忠,以干鼎镬。况今西有犬戎背乱,东有吴、越不庭,均、房群盗纵横,鄜、坊稽胡草扰。陛下不思外御,而乃内忌忠良,何以混一车书,而使梯航纳赆?天下至大,岂可暂轻。伏承四方敷奏之人,引对之时,陛下皆云与骠骑商量,曾不委宰臣可否。或有稽留数月,不放归还,远近之心,转加疑阻。且臣朔方将士,功效最高,为先帝中兴主人,是陛下蒙尘故吏,曾不别加优奖,却信嫉妒谤词,子仪先已被猜,臣今又遭毁黩。弓藏鸟尽,兔死犬烹,臣昔谓非,今方知实。且臣息军汾上,关键大开,收马放羊,曾无守备,分兵数郡,贵免般粮,劝课农桑,务安黎庶,有何状迹,而涉异端。陛下必信矫词,何殊指鹿为马?陛下倘斥逐邪佞,亲附忠良,蠲削狐疑,敷陈政化,使君臣无二,天下归心,则窥边之戎,不足为患,梗命之寇,将复何忧,偃武修文,其则不远。陛下若不纳愚恳,且贵因循,臣实不敢保家,陛下岂能安国!忠言利行,良药愈病,伏惟陛下图之。

  臣今戎事已安,粮储且继,深愿一至阙下,披露心肝,再睹圣颜,万死无恨。臣欲公然进发,虑恐将士留连。臣今便托巡晋、绛等州,于彼迁延且住,谨遣押衙开府仪同三司、试太常卿张休臧先进书兼口奏事。伏惟陛下览臣此书,知臣诚恳,特垂圣断,勿议近臣,待臣如初,浮谤不入,臣当死节王命,誓酬国恩。仍请遣一介专使至绛州问臣,臣即便与同行,冀获蹈舞轩陛。鄙臣愚虑,不顾死亡,轻触天威,战汗无地。

  唐代宗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十月,唐廷以回纥近塞、两将不和,便派黄门侍郎裴遵庆带着皇帝手谕到汾州谕旨。仆固怀恩心中冤曲日攒月深,抱着裴侍郎的双足号泣诉冤。裴遵庆向他传达了皇帝推心至诚之意,让仆固怀恩入朝面君,以解嫌猜,仆固怀恩当下允诺。

  正打点行装准备上路,仆固怀恩副将范志诚劝说道:“您现在谗言交构,有功高不赏之惧,奈何入不测之地呢?李光弼以忧死,来嫃以功诛,功不见容,两个人就是先例呵。”仆固怀恩越想越觉得有理,就以惧死为借口,不去长安面君。

  裴遵庆回朝复命。不久,就传来仆固怀恩的儿子仆固瑒进攻太原辛云京的消息。辛云京也是百战良将,又早有准备,对阵下来,仆固瑒大败,回军途中,他就集军包围榆次。

  唐代宗忧心仲仲,任颜真卿为刑部尚书,想派他去仆固怀恩处进行宣慰。颜真卿持重老臣,建议道:“仆固怀恩现在骑虎难下,进退两难,肯定不会进京来朝。他手下将士,也都是郭子仪从前的部曲,可以下诏派郭子仪替代他的军职,再喻以逆顺祸福,或许会来。”

  郭子仪刚到河中,进攻榆次的仆固瑒就因为鞭打汉族将士引起众怒,被焦晖等偏将斩首,献于阙下。一时间仆固怀恩属下将卒迸散,听说郭子仪来,纷纷来投,归者数万。

  仆固怀恩知道军变消息,忙跑去告知老母。老太太也很生气,怒叱道:“我一直告诫你别造反,国家待汝不薄。现在军变,祸将及我,奈何!”仆固怀恩惶急天对,再拜而出。老太太提刀追赶,大骂:“吾为国家杀此贼,取其心以谢军中!”仆固怀恩只带了三百名亲随,度河而逃,到灵武才敢歇口气,召集亡命散卒。

  唐代宗念其旧功,不加罪,派人护送他母亲至京师,供养极厚,又把他最小的女儿收留,养育于皇宫之中。不久,老太太“以寿终”,并没有因儿子叛逆被国家杀戮。朝廷为了安抚仆固怀恩,只是下诏罢免其军职,仍拜太保兼中书令、大宁郡王。

  仆固怀恩铁勒本性,刚烈不回,反正是破罐破摔,索性他就又诱结吐蕃,与回纥等诸蕃兵马二十多万入塞,攻陷丰州,进掠泾、汾一带,为害不浅。一群乌合贼军横度泾水时,仆固怀恩被其手下旧将白孝德率兵打得落荒而逃;攻奉天,老上司郭子仪又把他击退遁走。虽如此,吐蕃、回纥联军兵盛,四面进击,直趋凤翔,京师震骇。估计是忧愤成疾,仆固怀恩拥军至鸣沙时突然暴病,几天后就病死,其属下以铁勒旧俗把他火葬。

  仆固怀恩一死,首脑顿失,其属下汉军相互攻杀,回纥和吐蕃也各怀鬼胎,关键时刻,郭子仪单骑说降回纥,反击吐蕃,唐朝又逃过一次大劫难(详情见郭子仪事迹)。

  可嗟可叹者,仆固怀恩一门,自安禄山之乱起,死于王事者四十六人;及其拒命朝廷,也搅扰了足足三年。唐代宗数次下诏,一直未有直接斥责仆固怀恩“反叛”的罪名。即使收到了仆固怀恩死讯,唐代宗仍旧恻然说:“怀恩不反,为左右所误耳。”深究仆固怀恩起事初衷,也是无奈何之举,尤其是大太监骆奉先、鱼朝恩事事相激,加之又与大将辛云京不睦构隙,终使自己一生忠义事业,皆化为流水乌有,《叛臣传》中,仆固怀恩名领首位,也真有些冤枉的。

  附:“安史之乱”的两大魔头安禄山与史思明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