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时光倒流一万年

少年朋友们,旅行去①

  亲爱的少年朋友,你喜欢旅行吗?特别是到大自然里去旅行?我可喜欢着呢,当我还像你们那样大的时候,就幻想着到大自然里去,尤其是到我生疏的地方,去瞧瞧大自然的种种奥秘。

  ①本文作于1981年1月1—3日,原载《震惊世界的失窃案》,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年版。

  我的家乡——江苏南通市是在离浩浩荡荡的长江入海处不很远的地方,只要有机会,我总喜欢跑到江边,望着那滔滔东去的大江,真想乘着鼓起风帆的船儿顺流入海,到天边去邀游。夏日,我喜欢躺在江边的沙滩上,仰望着蓝天里冉冉移动的浮云,它们变幻着形状,有时像一群温顺的小羊,有时又像狰狞的猛兽,仿佛要扑过来;冬天,我曾冒着风雪攀登上临江的狼山之巅,看那片片的雪花在大地上空飞舞。自然界是多么奇妙啊!

  你一定会注意到,春天里万物在苏醒,一片充满生气的绿色;秋天,收获的季节,到处是金黄色;夏天,雷电交加;冬天,茫茫白雪。少年朋友!快投身到大自然里去漫游吧,旅行会开阔你的眼界和心胸,增加你的知识和智慧,你会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新天地,将给你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以极大的满足,旅行还会锻炼你的意志力呢!

  在我走上工作岗位后,频繁的野外工作虽然艰苦、劳顿,然而却给我提供了旅行的极好条件,什么我都想知道,什么我都愿意探索。今年我有机会来到了东北,来到了多年来盼望见到的镜泊湖,我终于乘船漂游在它的怀抱,欣赏着迷人的湖光山色。我去了火山地区,探究了“地下森林”,原来它是生长在火山口里的林子啊,确切地应称它为“火口林”。在去“火口林”的途中,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沿途的野花丛里竟有那么多的蝴蝶,我禁不住下车来去捕捉一番!我还到了“五大连池”地区,在那里专门考察了火山地区的种种奇景。250年前,这里火山爆发,熔岩四溢,它们喷着火花和热气,打着旋涡,翻滚着奔泻而下,慢慢地它们冷却了,凝结了,现在呈现在你眼前的,是一片黑色的景象。凝固的熔岩还保持着当时流动时的状态,如绳索状、爬虫状、象鼻状,什么“翻花石”、“喷气孔”……仿佛什么神奇的魔棒点了一下,一起骤然静止、固结了,当时的一切全都完整地保存了下来。站在这片冷却了的黑色熔岩的海洋上,你设想一下恢复到当时的情景,你仿佛看到炽热的熔岩如火蛇翻动,热气烤人,火光刺眼,耳朵里充满轰轰然的吼声……

  我还去探究了火山熔岩的“熔洞”——“熔岩燧道”,比起石灰岩地区的溶洞另有一套奇妙的构造。这里我不描述它,将来由你们亲自去探究吧!

  不久,我又来到了祖国的西南边疆——云南,这里我不准备详述可与闻名中外的路南“石林”相媲美的“班果土林”,也不多说我们冒着瓢泼的大雨在元谋盆地寻找古人遗迹的种种遭遇,要告诉你们的是,我去漫游考察了“恐龙山”——这也是我多年来所向往的啊!

  “恐龙山”在著名的“恐龙之乡”——禄丰县。禄丰是个南北伸延的河谷盆地,位于滇中高原,和昆明相距100多千米,有五台山脉环绕四周。清晨,我们在县文化馆王正举同志陪同下,踩着泥泞的山路朝“恐龙山”进发。山路一旁是婉蜒曲折的“东河”,雨后河水暴涨,浑浊的红色泥浆在翻滚着,它流啊流啊,下游即是著名的“红水河”,倚山的一侧是由红色、紫红色的砂岩、页岩和泥岩所构成的“红层”,恐龙化石就产自这些红层之中。

  跨越了东河之上的石桥,不久就有一道水坝拦住一个“黑龙潭”,站在潭前就可看到远处横亘着一片连绵的山岗,老王告诉我们这就是盛产恐龙化石的“恐龙山”了。老王引着我们由石门坎翻上了山,到达滴水岩,只见红层已被多年来的雨水所冲刷、侵蚀,形成了一条条山沟——“冲沟”,就在这条条冲沟两侧的坡面上,时而可见恐龙骨化石的碎块被雨水冲刷而暴露了出来。

  我们急于想去的地方叫“黑果蓬”,因为那里不仅有恐龙化石,还有不少原始的哺乳动物化石可寻。北京的老专家周明镇教授,知道我们要去恐龙山,临行时嘱咐我们一定要去那里“猎取点小动物化石”!

  “黑果蓬”在恐龙山顶部的一侧,由几个小丘所组成。刚到此不久,眼尖的老王就找到一处恐龙化石。骨化石部分暴露在地表上,我们轻轻地往深处挖去,清理开围土,竟是恐龙的两个利爪!恐龙是古代的爬行动物,由爬行动物发展到更高等的动物,就是哺乳动物,禄丰地区在古生物学上所以闻名中外,就是因为在这里不仅有丰富的恐龙化石,还能找到由爬行动物向哺乳动物进化的中间环节,以及原始的哺乳类化石。由于它们个体小,我们几乎爬在地上搜索着,虽然没有找到对研究最有价值的头骨和下牙床化石,倒也找到不少小型肢骨,可能就是这些小动物的吧。

  我们又来到一个叫“厂房梁子”的山头,同行的小余,一下子找到好几个恐龙的牙齿,有的像刀一样锋利,两侧还有锯齿呢。这可能是生活在距今回.8亿年前的肉食龙——三选中国龙的。老王找到一个下颌体残段,在附近还发现一个细小瘦弱形如叶片的牙齿,推测它们可能是素食龙,是叫做“禄丰龙”留下的。我们在当地老乡的指引下找到了两处恐龙化石相当密集的地方,很可能这里埋着比较完整的骨架,我们准备通知有关同志来组织发掘。若真的发掘出完整骨架,说不定哪一天你们到了北京自然博物馆来,可以看到它们耸立在古生物陈列大厅里呢!

  看看这遍地的恐龙化石,不禁又会疑窦丛生,恐龙怎么会灭绝的呢?现在有那么多的说法,究竟哪一种解释更切合实际?会不会残留下一支,就像报纸上说的,在苏格兰尼斯湖里成为无可捉摸的“怪兽”?……

  “恐龙山”的考察,不仅偿还了我多年的宿愿,更激起我对许多问题想进一步探求的愿望,其实我在这篇文章里所谈的许多见闻,每一件都可以扩展为一篇较完整的科学小品,介绍更多的内容,探索更多方面的问题。我没有这么做,为的是让你们读后有更大的想像余地,激起你们更多研究探索的愿望。

  站在“恐龙山”头,俯视这遍处是恐龙化石的山坡,我的思绪被引向遥远的远古时代。在这里,本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湖边长满了茂密的蕨类植物,成片的苏铁,还有高大的银杏树,山坡高处则是片片的松柏,各色各样的恐龙为生存而角逐着……正当作为当时地球上统治者的恐龙不可一世之时,原始的哺乳动物已从恐龙类中的一支逐渐演化而来,随着岁月的流逝,生存斗争的推动,终于异军突起,替代了庞然大物的恐龙而成为地球上占优势的动物——哺乳动物,由此才产生了人类……

  少年朋友,你不喜欢旅行吗?我愿你爱上这个有趣的活动,抓紧一切机会去实行吧!旅行中会碰到不少困难,但更会带给你无限的乐趣,带给你更多的知识,甚至会引导你走上未来从事某一专业的道路呢!

后页 前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