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章 他亲手割断了手足情 | 努尔哈赤 | 清朝帝王
看小说
清朝历史书籍

《努尔哈赤》9.1章 他亲手割断了手足情

  后金汗王努尔哈赤,在宁远兵败之后,回到沈阳,心情异常沮丧。

  这是努尔哈赤有生以来,最惨重的一次失败。他自万历十一年,二十五岁起兵,四 十多年来,身经百战,族旗所指,无不披靡。

  回顾战斗历程,努尔哈赤的统治权力,从佛阿拉逐渐地移到沈阳,其间经历着关于 汗位及汗位继承的激烈斗争。

  为了加强汗权,努尔哈赤曾经同自己的同胞兄弟舒尔哈齐,发生了权力之争。

  舒尔哈齐是努尔哈赤的同母兄弟。早在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遗甲”起兵之初,就与 他一起驰骋战场,冲锋陷阵,屡建功勋。

  由于舒尔哈齐英勇善战,曾被努尔哈赤赐名为“达尔汗巴图鲁”,意思是为首的勇 土。

  当时,在明朝的官书中,努尔哈赤称都督,舒尔哈齐也称都督,两人地位相等。

  以后,努尔哈赤与舒尔哈齐都以建州卫都督的身分,多次进京“朝贡”。

  随着女真的统一及军事、经济力量的增长,努尔哈赤的权力急剧膨胀,他随时警惕 周围那些觊觎他地位和权力的人。

  与此同时,舒尔哈齐的权力也在扩大。为了巩固和加强各自的地位和权力,兄弟二 人的矛盾由小到大,由潜在的发展为公开的,逐渐演变为不可调和的生死斗争。

  且说舒尔哈齐有三个心腹爱将,他们是常书、纳奇布、武尔坤,都有万夫不当之勇。

  舒尔哈齐还有两个贴身侍卫,一个名叫兀西拉,一个名叫火列来,他们有极深的武 功。

  儿子阿布什,也是能征贯战,战场上也是舒尔哈齐的助手。

  因此,努尔哈赤对舒尔哈齐已早有戒备的心理。

  万历十五年(1587),努尔哈赤基本统一建州后,为了兴基立业,巩固权位,同时 在其内部,开始出现以努尔哈赤及其弟舒尔哈齐为首的新的女真军事贵族,其地位、等 级、权势、利益等,都发生了变化,需要兴建与之相适应的都城。这就是被后人称作旧 老城的佛阿拉。

  这佛阿拉城,分为三重:

  第一重为栅城,是努尔哈赤行使权力和住居之所。城内有神殿、鼓楼、客厅、楼字、 行廊等建筑。

  第二重为内城,由努尔哈赤“亲近族类居之”。

  第三重为外城,由努尔哈赤“诸将及族属居之”。

  外城外的住户,是军人,工匠等。

  对这样的分配,舒尔哈齐很有意见。他的心腹将领常书在会上向努尔哈赤说:

  “舒尔哈齐也该进栅城里面居住,不应该住在内城里。”

  大将额亦都说:

  “那怎么行?俗话说:‘天无二日,国无二君’呀!这应该分出等级来。”

  武尔坤说:

  “明朝的皇帝称他们兄弟二人都是都督,没有等级的差别。”

  努尔哈赤听了这话,满心不高兴,表面却不动声色。事后,他带着大小福晋,搬进 栅城。舒尔哈齐虽然住在内城,心里却不服气。

  接着,努尔哈赤在佛阿拉“自中称王”,同时建立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称其弟舒 尔哈齐为“船将”。

  为了显示威严,努尔哈赤还制定了初具规模的礼仪。当努尔哈赤出入栅城时,在城 门设下乐队,届时吹打奏乐。

  努尔哈赤接见客人时,他自己坐在中厅的一把黑漆椅子上,舒尔哈齐和其他将领一 样,佩剑卫立在他的两边。

  这些显示出尊卑的等级,使舒尔哈齐在内心深处感到不满、不平。

  万历十七年(1589),努尔哈赤派兵攻打兆佳城。他让舒尔哈齐担任前锋,带五千 人。他自己殿后,带一万人。

  这兆佳城主名叫宁古亲,他有一个女儿名叫瓜尔佳,是当地出了名的美女。

  据说她的头发又黑又长,黑得像天上的乌云,长得拖到地面。因此走起路来,不得 不用手挽着。

  她的皮肤比马奶还白,润滑无比,芳香检郁。面似桃花,一笑起来,红红的嘴唇, 活像花骨朵儿,又娇又艳。

  行军路上,常书对舒尔哈齐说:

  “咱先打进城去,把瓜尔佳找到,带回佛阿拉,给你作个三福晋吧!”

  “俺不一定能有那个艳福!若是被他知道了,你就别想见到她的面了!”

  舒尔哈齐讲的“他”,就是指努尔哈赤。

  再说舒尔哈齐领着五千人马,来到兆佳城下,派武尔坤前去讨战。

  兆佳城主宁古亲,仗着武艺高强,带着三千人马,出城与武尔坤对阵。

  二人并未搭话,便撕杀起来。宁古亲虽然五十开外,一把大刀挥舞得上下翻飞,左 砍右劈,非常厉害。

  战到十几个回合,武尔坤虚晃一枪,拨马便逃。宁古亲怎肯干休,随后便追。

  这边舒尔哈齐看得清楚,立即指挥人马,与常书、纳奇布、兀西拉、火列来一齐杀 入敌阵,宁古亲的三千人马,那里经受住舒尔哈齐等人的冲杀,遂四散奔逃。

  建州的兵马尾随着城里的逃兵,一下子冲进城去,兆佳城便被攻下来了。

  宁古亲正追赶武尔坤时,突然发现城已被占领了,立即勒马回看,稍不留神,被武 尔坤一箭射下马来,当即毙命。

  再说舒尔哈齐等,领着人马,在城里追杀逃兵。常书领着数十人往宁古亲府里杀去, 此时府里已乱糟糟的。

  常书手提大刀往城府后院走去,忽见两个女人在水池边上啼哭。

  常书正要挥刀砍去,突然觉得眼前一道白光闪过,睁眼细看,原来其中一个年轻女 子,面白如玉,在阳光下闪着熠熠的白光。

  常书马上抚刀问道:

  “你们是什么人?”

  年龄大的妇人说:

  “俺们是城主的妻子、女儿。”

  常书恍然问道:

  “是不是宁古亲的女儿——瓜尔佳?”

  那年轻的说道:

  “俺是瓜尔佳。”

  常书走近一看,那瓜尔佳果真是玉肌花貌,如同天上的神妃仙女一般。

  遂说道:“你们快跟俺来!”

  常书带着二人往前厅走去,不巧的很,迎面碰上努尔哈赤带着一班侍卫进来。

  “你不到城里追杀敌人,跑到这里带着两个女人往哪里去?”

  努尔哈赤一边问,一边二目睃巡着瓜尔佳的俊秀面庞。

  “俺是奉舒尔哈齐将军的命令,前来……”

  努尔哈赤未等常书的话说完,就发火了:

  “胡说!他能让你到这里来找女人?还不赶快出去追杀敌人!”

  常书不敢再说什么,只得丢下瓜尔佳,急急忙忙去找舒尔哈齐回报去了。

  这里努尔哈赤来到宁古亲的住房,问了瓜尔佳的情况,对侍卫说:

  “不经俺允许,不要放任何人进来,俺要好好地睡上一觉!”

  侍卫们带着瓜尔佳的母亲,关上房门,出去了。努尔哈赤走近瓜尔佳说:

  “你来陪俺睡觉好不好?”

  瓜尔佳十七岁了,面对这种情况,只得走到努尔哈赤跟前。

  直到第二天中午,努尔哈赤才走出那所府第。在那里,他和瓜尔佳一起呆了两个半 天和整整一夜!

  侍卫告诉他说:

  “舒尔哈齐已带着兵马,自己回佛阿拉去了。”

  努尔哈赤心想:怎能这样?若是海西四部的人得到消息,派兵来攻,俺岂不成了俘 虏?

  遂带着瓜尔佳,回佛阿拉去。

  他向舒尔哈齐问道:

  “怎么可以不通知俺一声,就随便撤兵了?”

  “你不让任何人去见你,俺有啥办法通知你?”

  舒尔哈齐带着气,走了。

  努尔哈赤又找来常书,问明情况后,才知道舒尔哈齐是为了瓜尔佳在生气呢!

  为了顾全大局,努尔哈赤只得忍心割爱,派人把瓜尔佳送给了舒尔哈齐。

  他心里想,只要弟弟能同心协力,奋力杀敌,再美的女人都可以给他!

  见了瓜尔佳,舒尔哈齐气消了一半。尽管她已不是处女,初夜权已被他夺去了,但 是,瓜尔佳长得太美了,果真名不虚传。

  舒尔哈齐躺在床上,看着身边的瓜尔佳,心里说:跟这么标致的女人睡一起,别的 女人连看也不想看了。

  不久,瓜尔佳怀孕了,十月分娩,产下一个女孩。越长越大,舒尔哈齐越看越不象 自己。

  原来,努尔哈赤与舒尔哈齐兄弟俩,虽是一母同胞,努尔哈赤的肤色较黑,像他父 亲塔克世。舒尔哈齐肤色较白,像他的母亲。尽管兄弟俩都是高鼻梁,长方脸,身高肩 阔,说话声音洪亮,中气挺足,只是在肤色上稍有不同。

  那女孩随努尔哈赤的肤色,是个黑小丫。舒尔哈齐向他哥哥说:

  “那孩子是你的骨血,还是由你扶养她吧!”

  努尔哈赤没有再说什么,就去领回来,放在宫里扶养,算作养女吧!

  她就是后来的晋和硕公主。

  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天命二年),努尔哈赤把晋和硕公主嫁给蒙古内喀尔喀巴 岳特部达尔汗贝勒子恩格德尔为妻。

  在古勒山战役之后,乌拉部的布占泰被俘,在赫图阿拉被软禁了三年,回到乌拉后, 布占泰为了与努尔哈赤结交,借以抬高自己的身望,于万历二十四年(159年)十二日, 亲自送妹妹滹奈到建州,给舒尔哈齐作妻子,以续友好情谊。

  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十二月,布占泰又率领三百多人前来朝见努尔哈赤。

  为了进一步搞好关系,努尔哈赤对舒尔哈齐说:

  “俺想让你将女儿额实泰许配给布占奉为妃,你看怎么样?”

  舒尔哈齐很不高兴,立即说道:

  “这太不像话了!前年,他才将妹妹滹奈嫁给俺作妻子,俺如今怎能将女儿嫁给他 作妃子,这岂不是骂大会么?”

  努尔哈赤说:

  “你真是太幼稚了!这是政治联姻,婚姻关系是手段,交结情谊才是目的。所有其 他的东西都是次要的。”

  舒尔哈齐又说:

  “不管怎么讲,从感情上俺接受不了。”

  “感情算什么?感情也要为军国大事服务。就不必再争论了,你回去同额实泰说一 下,俺明天就向布占泰讲。”

  舒尔哈齐思想上怎么也想不通,他心里说:为什么你不让自己的女儿去呢?……

  俗话说:“胳膊扭不过大腿。”不久,额实泰被送往乌拉部,与布占泰成婚。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一月,布占泰送他侄女阿巴亥到佛阿拉,给努尔哈赤作妻 子。

  这个阿巴亥就是大妃乌拉纳喇氏,当时她才年仅十二岁,比努尔哈赤小三十一岁。

  布占泰向努尔哈赤要求说:

  “请大王再许配一个女儿给俺为妻。……”

  努尔哈赤又答应将舒尔哈齐的另一个女儿娥恩泽给他,舒尔哈齐当即说道:

  “你自己的女儿那么多,为什么不让她们去乌拉?……”

  努尔哈赤不想与他争吵,只是说:

  “就这么定了,你别想得那么多。”

  那布占泰本想娶努尔哈赤的女儿为妻,结果这两个女人,全是舒尔哈齐的女儿。在 一怒之下,布占泰多次扬言要用鸣镝穿射她们。

  额实泰、娥恩泽送信到佛阿拉,舒尔哈齐对努尔哈赤更加不满。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九月,努尔哈赤带兵征讨哈达部。

  舒尔哈齐自请为先锋,领兵一千作前队。兵抵哈达城下。

  哈达部长(贝勒)猛格布禄,带兵出城迎战。舒尔哈齐见哈达有了准备,城坚兵盛, 就不敢贸然攻城,遂按兵不动。

  努尔哈赤带着大队人马,来到以后,努尔哈赤问道:

  “兵马已到城下半天了,为什么不攻城?”

  舒尔哈齐答道:

  “哈达已有了准备,猛格布禄又带兵出城了,不好再攻城了。”

  努尔哈赤十分生气地说:

  “咱们这次出兵,难道是因为哈达没有准备才来的吗?”

  说罢,努尔哈赤亲自带兵沿城环攻,经过昼夜进击,终于攻破哈达城,并吞了哈达 部。

  自此以后,兄弟二人的矛盾加深了,裂痕加大了。

  从哈达回佛阿拉以后,舒尔哈齐与常书、纳奇布、武尔坤,以及兀西拉、火列来一 起商议对策。

  常书说:

  “他没有容人之量,咱们再尽心竭力,为他卖命,也未必能得到信任;弄不好,稍 有一点差错,便会受到重责,甚至会招来杀身之祸!”

  武尔坤说:

  “乌拉布占泰在赫图阿拉时,你对他很好,万一不行,咱们就去乌拉部!”

  火列来说:“不如去跟他们联络一下,来个里应外合,咱也不怕他。”

  舒尔哈齐说:“现在不能那么干,他还没有逼得俺到走投无路的时候。”

  常书说:“万事都要未雨绸缪,及早防备,有两手准备比一手准备好得多。”

  舒尔哈齐勇猛过人,但遇事少谋,忧柔寡断,难成大事。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斐优臣首领策穆特赫来降求援,努尔哈赤派遣舒尔哈齐 同错英、代善等领兵前往援救。

  出发时,夜黑天阴,忽然军旗上白光闪烁,众将官无不惊异。

  舒尔哈齐说:“俺从小打仗,从未见过这种怪事,想必是凶兆!”

  舒尔哈齐的话,得到其他将领的响应,都说:“这是不祥之兆!”

  舒尔哈齐接着说:“干脆不用去,退兵罢!”

  褚英说:“这次进兵是父亲的命令,违抗了,要受军法处置的。”

  代善说:“作为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怎能随意违抗,不能退兵。”

  褚英见舒尔哈齐还在犹豫,便说道:

  “你要退兵的话,你自己回去。咱们走。”

  在这种情况下,舒尔哈齐勉强领兵前往。

  当乌碣岩大战开始,褚英、代善等带兵英勇冲杀,大败乌拉兵,并斩杀乌拉主将博 克多贝勒父子。

  舒尔哈齐带领五百人马,同常书、纳奇布等止于山下,逗留不进。

  乌碣岩战斗结束,他们回到赫图阿拉。

  当晚,诸英、代善将舒尔哈齐的临战表现一一作了回报,努尔哈赤听了,怒气填膺。

  次日,努尔哈赤召开会议,对乌碣岩大战严行赏罚。

  他批评了舒尔哈齐一军作战不力,命令说:

  “为了严肃军纪,将常书、纳奇布拉去处死!”

  舒尔哈齐急忙说道:

  “俺是带军将领,不能委罪于他们,请处置俺就是了!”

  努尔哈赤怒气不减,又说道:

  “罚常书白银一百两,撤去纳奇布牛录一职。”

  自此,努尔哈赤不再派遣舒尔哈齐将兵,借此剥夺了他的兵权。

  一天,努尔哈赤召集军师张一化、大将额亦都、安费扬古、扈尔汉、费英东、何和 理,以及长子褚英、次子代善,一起研究舒尔哈齐的问题。

  努尔哈赤先说道:“表面上看,舒尔哈齐的问题是俺的家事;实质上,这是公事, 半年多来,没有派他带兵出去,听说他有不少怨言,请诸位来谈谈,讲讲各自的意见。”

  褚英说:“叔父这个人本不坏,都是他手下的那几个将领把他教坏了,特别是常书 这家伙太坏,一肚子的坏点子。”

  军师张一化说:

  “你们兄弟之间,实际是君臣之间的上下级关系。他作战不力容易处置,少派他或 是不派他去带兵打仗,也就行了。棘手的,是他会不会有不轨的行为,比如有政治野心 之类。”

  何和理说道:

  “早在十多年前的万历二十三年,俺曾经陪同朝鲜的特使申忠一,到舒尔哈齐家里 赴宴,他对申忠一说道:‘你来了,咱兄弟俩都请你来赴宴,以后你们朝鲜国给咱们兄 弟俩送礼物,要送一样的,不应该有高下之分。因为咱兄弟俩的身份都是建州的都督’。 这件事,俺那时便有看法,认为他对已获取的权位与财产是不满的,他要与你平分秋色 才满意。”

  额亦都也说:

  “从赫图阿拉搬到佛阿拉时,他对住在内城不满,想与你一同住进栅城,也是他对 所获取的地位,有不满的表现。”

  扈尔汉说:

  “在乌碣岩大战时,他所以作战不力,是不是因为他与布占泰之间,是翁婿的关 系。”

  听了大家的议论,努尔哈赤向张一化问道:

  “兄弟之间由于争权夺利,引起互相残杀的事例,古代有没有?”

  张一化答:

  “有哇!最典型的是唐朝初年,李世民兄弟三人,也就是历史上说的‘玄武门之 变’。”

  努尔哈赤沉吟半晌,叹口气说道:

  “李世民是在被逼得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开始进行反击的……”

  这次会后,对舒尔哈齐的行动,努尔哈赤没有限制,也未派人监视。只不过夺下了 舒尔哈齐的兵权。

  但是,舒尔哈齐却感到非常气愤,后悔没有听信常书等人的建议。

  长子阿布什向父亲舒尔哈齐说:

  “趁着他们没有对你采取什么行动,悄悄搬到黑扯木去。那里距离乌拉、叶赫都不 远,也好暗中与他们联络一下。”

  常书建议说:

  “最好是向他提出请求,在他答应以后再搬去,所谓礼多人不怪嘛!”

  次日,舒尔哈齐去向努尔哈赤说道:

  “在这里住得厌烦了,想搬到黑扯木去住,那里山林多,可以经常去打打猎,散散 心。”

  努尔哈赤看着自己的弟弟,说道:

  “你到黑扯木去住,俺也没有意见。只是有一条俺不放心。你那几个心腹部下,不 是好东西,俺担心他们把你引上邪路,会把你的命葬送掉。这一点,你要当心啊!”

  舒尔哈齐听了,不大愉快,就说:

  “他们不像你讲的那么坏!过去,他们都为你出过力,卖过命。至今,他们也没有 反对你,何必将他们一棍子打死呢?”

  听了舒尔哈齐为部下辩解的话,努尔哈赤冷笑一声,说:

  “过去,他们出过力、卖过命,俺都是论功行赏的。如今,他们不愿意出力、卖命, 俺当然饶不了他!至于反对俺,那就更不准许了,谁也不行!”

  舒尔哈齐听出了弦外之音,就不再说什么,站起来也不告辞,就走了出去。

  移居黑扯本后,常书、纳奇布偷偷去了乌拉,想借助布占泰的力量,兴兵攻打努尔 哈赤。但是,布占泰回到乌拉时间不长,兵力不足。眼前,他正与努尔哈赤打得火热, 来往频繁,他不愿意卷入这个兄弟反目的旋涡中去。

  常书、纳奇布暂时留在乌拉,他们耽心回来以后,努尔哈赤不会放过他们的。

  舒尔哈齐移居黑扯木后,褚英、代善都有意见,他们一齐来见努尔哈赤。褚英说:

  “让他们去了黑扯木,岂不是放虎归山了么?那黑扯木距离乌拉、叶赫,比距离佛 阿拉还近呢!万一他们联络起来,就麻烦了。”

  努尔哈赤说:

  “他还不至于那么下贱吧!即使他们联络一起,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九国之师俺都 不怕,一个乌拉,又能怎么样?”

  第二天,努尔哈赤派何和理去黑扯木,让常书、纳奇布回佛阿拉。

  舒尔哈齐对何和理说:

  “常书、纳奇布被撤了职,生活无着落,连吃饭也成了问题。他们二人走了,俺也 不知道他俩到哪去了。”

  努尔哈赤得知常书、纳奇布走了,十分生气,立刻派代善前往靠近乌拉、叶赫的边 界,布置边境守军,不准任何女真人离境去乌拉或是叶赫。

  再说舒尔哈齐移居黑扯木,长子阿布什仍住在佛阿拉,武尔坤也在,二人准备刺杀 努尔哈赤,但是苦于没有下手的机会。

  一天,武尔坤回来对阿布什说:

  “听说明天他去喇嘛庙,参加大喇嘛干禄打儿罕囊素的八十寿诞庆贺活动。咱们可 以在路上伺机截杀。”

  阿布什说:

  “途中不好下手,他有众多侍卫,不如在喇嘛庙外的林子里动手。咱们躲到树上去, 用弓箭射他。”

  二人又商议了一些细节问题,早早休息了。约在四更多天,武尔坤与阿布什悄悄起 来,准备停当,从外城上爬了出去。

  在佛阿拉去喇嘛庙的中途,有一片槐树林,那槐树枝干稠密,叶片繁茂,人躲在上 面,若不细心留神,是发现不了的。

  两人选好地点,分别藏身路两边的大树权上,将弓箭预备好,耐心等着。

  约在辰时光景,便听到从佛阿拉方向传来的銮铃声响。二人精神顿时紧张起来,手 拿着弓箭,两眼觑着路上。

  不一会工夫,只见努尔哈赤骑在白龙马上,后面跟着四名侍卫,正往槐树林里,信 马游级,缓缓而来。

  突然,弓弦一响,“嗖”的一箭射来。

  努尔哈赤毕竟是久经沙场的战将,一听到弓弦声响,知道树林里有刺客,立即拍马 前奔,把身子伏在马背上。

  就在努尔哈赤一弯腰的工夫,头上的黑貂皮帽子被射了下来。

  后面的四名侍卫拼命赶去,想护着努尔哈赤逃出槐树林。

  眨眼之间,前面又“嗖”的一声,飞来一箭。那白龙马速度挺快,第二支箭从努尔 哈赤的脑后飞过,正中一名侍卫的耳门上。

  那侍卫被射中以后,一头栽下马来,再也不动了。

  原来武尔坤与阿布什计议,由武尔坤在前面先射,阿布什随后再射,两人一前一后, 互相配合。

  当努尔哈赤驰出林子,发现少了一人,便停下马来,向他们说:

  “留一人跟俺到喇嘛庙去,两人去林里把弓箭找到!”

  且说武尔坤、阿布什见没有射中努尔哈赤,立即收好弓箭,从树上爬下来,又悄悄 溜回城里,回到府中。

  武尔坤说道:

  “俺的那支箭未找到,就怕他们会认出来。”

  阿布什说:

  “那箭上也没有写俺的名字,他们怎么断定是咱们干的呢?”

  武尔坤说:

  “那箭是佛阿拉兵器场制的,他们会怀疑是俺干的。”

  阿布什无所谓地说:

  “只要未抓住俺,总不能硬往咱头上栽吧!”

  “不像你讲的那么简单,他们会监视咱们的行动,以后不能粗心,要谨慎一些。”

  阿布什听了武尔坤的提醒后,又说:

  “咱们一不做,二不休,想办法去弄些毒药来,在栅城的水井里给下上,也许老天 有眼,能把他毒死!”

  经阿布什一提醒,武尔坤突然想到佛阿拉的北边,有个瑚里寨,他认识寨里的老猎 人玛城塔,他会制一种慢性毒药,人畜服下以后,半月之内才死。

  于是,武尔坤稍作准备,便去瑚里寨了。

  且说努尔哈赤从喇嘛庙回来,即喊来张一化、何和理、费英东,还有儿子褚英、代 善等,研究被刺事件。

  努尔哈赤说道:

  “有几点值得研究,看情况是两个人,那弓箭还是咱自己造的,去喇嘛庙的消息他 们是怎么知道的?……”

  这时候,在努尔哈赤前面的桌案上,放着一支弓箭,还有那顶被射穿一个孔的黑貂 皮帽子。大家看着这两件东西,各自沉思。

  何和理站起来说:

  “俺到城门口去问一下情况,你们先谈着。”

  努尔哈赤对代善说:

  “你到外城门去,要守门的严格检查,必要的话可以搜身发现可疑现象,来不及报 告,就发出警报。”

  张一化问道:

  “你去喇嘛庙,俺都不知道,是谁传出去的?你自己回忆一下。”

  努尔哈赤让褚英去喊贴身侍卫乌虎,工夫不大,乌虎来了。努尔哈赤问他:

  “你去马房布置他们准备马匹时,有没有讲过俺要去喇嘛庙?”

  乌虎吓得说不出话来。张一化替他端来一杯水,对他说:

  “别害怕,喝杯水舒舒气,慢慢想一下。”

  乌虎想了一会,吞吞吐吐地说:

  “当时,马房里没有人,只……只有老哈西一人在……在喂马。他随便问……问了 一句:‘又不出征,汗王上哪去呀?’俺就告诉他:‘去喇……喇嘛庙’,以后,俺就 走了。”

  “当时有别人在吗?”

  努尔哈赤又问了一句。

  乌虎说:“只有俺和老……老哈西,没有其他人在……在那儿。”

  费英东教训乌虎说:

  “你当了几年侍卫,不懂这规矩么?怎么能将汗王出行的时间、地点乱说出去呢?”

  乌虎急忙双膝跪下,流着泪说:

  “俺一时大意,也觉得老哈西不是外人,就随口讲了出去。俺愿意接受处罚!……”

  这时,他突然又高声说道:

  “俺想起来了,俺临走时,才发现老哈西的床上,似乎睡着一个人……”

  费英东站起来,走到努尔哈赤面前,对他耳边讲了几句小话,然后匆匆走了出去。

  这时,何和理与代善一起走了进来。何和理看着大家,说道:

  “昨天中午,有两人分别看到武尔坤与阿布什从城外回来。”

  努尔哈赤忙又问道:

  “二人有没有骑马?可带弓箭吗?”

  何和理说:

  “据说两人都未骑马,也没有带弓箭。”

  张一化说:

  “要是他们干的,弓箭一定丢在哪里了,他们也不会身背弓箭,大摇大摆地回城 的。”

  正在这时候,费英东回来了,说:

  “床上睡的人,是武尔坤。”

  大家听了,互相看了看,都望着努尔哈赤,褚英猛然站了起来,说道:

  “不用说了,这是阿布什他们干的,俺去把他们宰了,还研究啥?”

  努尔哈赤急忙挥了挥手,说:

  “别急嘛!是他们干的,也跑不了!不过,是否有人指使他们?还要进一步追查!”

  何和理看了一眼费英东,对努尔哈赤说:

  “让俺俩去问他们一下,听他们怎么说。”

  努尔哈赤说:

  “你们别去了,俺派人喊他们来,由你们二人出面问他。怎么样?”

  褚英说:

  “假若他们不来呢?不如俺去把二人捆来,免得夜长梦多。”

  努尔哈赤看了看大家说:

  “还不到时候吧?……根据这些迹象看,事情快明朗化了。”

  大家正说话间,有一侍卫进来说:

  “外城守门兵士将武尔坤绑着送来了,从他身上搜出毒药一包。”

  努尔哈赤看着何和理说:

  “你们几人分开问吧?”

  何和理立即会意,他向努尔哈赤说道:

  “俺与费英东问武尔坤,让额亦都与安费扬古问阿布什,行吧?”

  努尔哈赤点了点头,说:

  “咱们坐等你们的消息吧!”

  屋里只有努尔哈赤与张一化两人了。他不由得叹了口气,显得无可奈何地说:

  “看来,这一场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了。”

  张一化说:

  “右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人世间,好多事情不依个人的意志为转移。那李 建成、李元吉二人,无智、无谋、又无人,硬是要和李世民较量,到头来落得家败人亡, 这岂不是自找的么?”

  努尔哈赤说道:

  “这场斗争,如今转移到咱们家里来了。本来,有一段时间,故意不让他带兵,是 想让他闭门思过。往日,他老是以为离开他俺就不行了。俺是想让他清醒一下头脑,睁 开眼看看,离开他,什么事都能办成,俺照样能打胜仗!未曾想,他竟然用移居来要胁 俺!这也可以不计较,但是越走越远了,他让常书、纳奇布出走,到哪去了?去干什么 了?俺真是怀疑,是派他们到乌拉、或叶赫去了?果真这样,岂不是背叛自己的亲人, 去投靠咱们的敌人么?现在可好,儿子与部下又来刺杀俺,这让俺怎么办?……”

  张一化见努尔哈赤动了感情,忙劝道:

  “别想那么多!水到转弯自然直,看事情发展到那一步,到时候再说!”

  努尔哈赤又长叹一声,说:

  “现在也只能由着他吧,看他到底能走多远。不过,俺等着他能有幡然悔悟的一 天!”

  这里努尔哈赤与张一化谈心,暂且不提。

  且说何和理与费英东走进屋子,见武尔坤被捆着,忙上去替他松了绑绳,说道:

  “你与守卫士兵怎么发生了冲突?”

  武尔坤说道:

  “他们无端地对俺进行搜身,说俺买毒药是为了毒人。这是恶意地陷害!俺根本没 有买什么毒药,是他们拿了毒药,借着搜身的机会,装作是从俺衣袋里拿出来的,这不 是栽脏、陷害,又是什么?”

  何和理听了武尔坤的,说:

  “这没什么,如果那毒药不是你的,暂时就别管它。咱们随便聊点别的吧!”

  费英东接着说道:

  “你与阿布什在这里生活不方便,为什么不一起到黑扯木去?”

  “俺留下来,是与阿布什作伴的。他留下来是看家的。”

  武尔坤说完,何和理问道:

  “难怪你急着往城外跑,整日无事,谁也急得受不住!”

  武尔坤听了何和理的话,接着说:

  “是呀!俺今天就是到城外溜溜,散散心,这却惹了祸,遭了难!”

  费英东跟着问他:

  “昨天你出城了吗?”

  “没有,俺一天都在家里,没有出城!”

  武尔坤又是摆手,又是摇头地否定。

  何和理与费英东交换一下眼色,说:

  “咱俩是汗王派来跟你谈话的,你说话可要慎重啊!俺问你,刚才你说:昨天没有 出城,你再想想,是不是记错了?”

  武尔坤不由一怔,听何和理说话的口气,似乎已经对昨天的事情有了证据。但是, 不管怎么样,反正不能承认,又未当场抓住谁,无凭无据的,看他们有什么办法!他想 到这里,遂干脆地说道:

  “昨天的事,俺怎能记错!俺和阿布什全在屋里,连大门都未出。不信的话,你们 可以去问阿布什?”

  费英东说:

  “你没有说实话,昨天你出去了。阿布什已经承认,你还瞒着干什么?”

  何和理见武尔坤正在发愣,又说:

  “出城不出城,本不是什么大事,你却不说实话。阿布什都说昨天你们出城了,你 还要俺找他问去,这样说假话,是不老实的。”

  武尔坤让他们问糊涂了,又听他们说阿布什已承认昨天出城了。难道这是真的吗? 他俩已商议过,决不承认,……武尔坤决定坚持原先的说法,不能上何和理、费英东的 当。于是,武尔坤坚持说;

  “你既然说出城不出城,不是大事,为什么还老是盯着问?俺再说一遍:昨天,俺 确实没有出城!”

  何和理又问武尔坤:

  “你的弓箭哪去了?”

  “俺不打仗了,还要弓箭干什么?丢了。”

  “什么时候丢的?”

  “早就丢了!”

  何和理又向武尔坤说道:

  “又在扯谎,不是早就丢了,是昨天中午才丢的,是不是?”

  武尔坤说:“俺讲的你不信,还问俺做什么?”

  “不!要问,这是口供!你扯谎,不说实话,说明你态度不老实,处理得就重。”

  何和理说完,费英东接着说:

  “老实告诉你,昨天你们干的事,俺都清楚了。试想一下:本是两人干的事,其中 一人都承认了,另一人还矢口否认,能行吗?”

  何和理见武尔坤不言语,又说:

  “把事情说清楚,本没有什么大事。因为你们是被利用的,又不是主谋!汗王又是 宽宏大量的人,会从宽处置的。怎么样?还犹豫什么?老老实实说罢!”

  武尔坤心中更加明白了,即使说出来,他们也不会完全相信的,他们还要追主谋、 目的不是很清楚么?……

  武尔坤想到这里,就说道:

  “俺讲的都是实话。俺不懂什么‘主谋’!你们把这些脏水,硬往俺身上泼,也未 必能达到目的。汗王若是有容人之量,就不会让你们来逼俺了!”

  何和理与费英东交换了眼色,费英东说:

  “昨天,在槐树林里发生的事,是你们干的。有人看见的。俗话说: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为。再狡辩下去,只能加重自己的罪行,对自己不会有好处的。”

  何和理说:

  “你还年轻,要珍惜青春。爱护生命。路走错了,可以回来,重新走;话说出去了, 收不回来的,正像那泼水难收一样!”

  不管他们二人怎么说,武尔坤总是不吭气,不吱声,所谓抱住葫芦不开口,由着你 们去说罢,反正俺就是这么着了!

  何和理与费英东觉得,再谈下去,也无益了,就对他说:

  “俺们今天讲的事情,你回去好好想想,想通了,咱们再来谈,也还不迟!”

  武尔坤站起来要走,门外有侍卫拦住说:“哪里也别想去了,就在这屋里蹲着,好 好想想吧。对抗下去,不会有好结果的。”

  于是,何和理、费英东走了出去,向努尔哈赤回报情况去了,这且不提。

  再说额亦都、安费扬古二人,见到阿布什以后,向他问道:

  “你认识咱俩吗?”

  阿布什看看他们,只是点了点头,未说话。

  额亦都说:

  “咱俩与你父亲十几年来,跟着汗王打天下。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你是在咱们眼 皮底下长大的,今天找你来谈话,你可不要说假话哟!”

  阿布什对二人说:

  “你们都是汗王的红人,汗王对你们比对他的亲兄弟还亲呢!”

  安费扬古说:

  “汗王对咱们亲,咱们也对汗王亲!这是以心换心的结果呀!”

  “俺父亲不行了!他拼杀了十几年,等于白拼,流了十几年的血、汗,等于白流了! 他不会做人,他不会做汗王需要的那种人!”

  额亦都说:

  “你对汗王的气不小呢?是不是向咱们说说。你到底对他有些什么意见?”

  “谁敢对汗王有意见?谁不想活了?”

  额亦都、安费扬古听了,都直摇头,觉得阿布什小小的年纪,说话够刻薄的啊。

  见二人不吱声,阿布什问道:

  “不知汗王找俺来有什么事?”

  额亦都向阿布什反问道:

  “你应该知道有什么事,怎能说不知道?”

  “这样吧,你们在这里坐一会儿,俺去找汗王问问,到底有啥事找俺?”

  阿布什一边说着,一边站起身来,就往门外走。谁知,他刚走出门槛,就被侍卫拦 住,对他说道:

  “不准走,快回屋里去!”

  “怎么?凭啥不准俺出去!俺要找汗王问清楚,俺到底怎么?……”

  阿布什站在门口,大声地喊着,与侍卫僵持着,不愿意进屋。

  安费扬古站起来,走到阿布什身边,对他说:

  “汗王有公事要办,派咱俩来跟你谈话,你就不用去找了。”

  阿布什冷笑几声,说道:

  “汗王有啥公事要办?他白天想着整人、杀人,夜里搂着女人睡觉。办什么公事? 扯蛋!”

  额亦都与安费扬古实在气不过,一齐说:

  “不准胡说!小小年纪,怎么不讲道理?”

  “谁不讲道理?为什么找俺来,又不同俺见面,这才是不讲道理!”

  额亦都生气地说:

  “刚才已经跟你说了,是汗王派咱俩来与你谈话的,不必去找汗王了。”

  阿布什将颈脖子一梗,大声说:

  “不行!俺不跟你们说。老实说,你们也不配跟俺讲话,你们……”

  安费扬古实在气愤不过,质问他:

  “你说,咱俩为什么不配跟你说话?”

  “俺说出来,你们可不要气死了。”

  额亦都、安费扬古齐声说道:

  “你说罢,俺们不生气,也不怪你!”

  阿布什眼睁睁地瞅着他们俩,带着十分鄙夷地口气说道:

  “你们俩是汗王豢养的一对忠实走狗,怎么能跟俺说话?”

  额亦都立即站起身来,拉着安费扬古,往外就走。在他们身后传来几声笑声。

  二人见了努尔哈赤,将情况大致说了一遍。努尔哈赤生气地说道:

  “俺去见他,看他有啥蹶子尥!”

  当时,莽古尔泰在座,就拦住努尔哈赤,高声说道:

  “割鸡焉用牛刀!让俺去见他,看他可能尿一丈二尺高的小尿!”

  莽古尔泰与阿布什的年龄差不多大,他们小时候,经常在一块玩。

  阿布什见莽古尔泰来了,对他说道:

  “你来做什么?汗王喊俺来,俺只同汗王说话。别人来,俺不理他。”

  莽古尔泰说道:

  “怎么?你不愿意同俺说话,是俺辱没了你?还是有其他什么缘由?”

  “你真要俺讲,俺就讲了。”

  莽古尔泰大声地说:

  “你讲吧!”

  阿布什说道:

  “咱们是堂兄弟,从小又是好朋友。如今你父亲不顾兄弟。子侄之情,硬要置俺于 死地,还要整死俺父亲,甚至俺全家,这让俺怎能不仇视他。俺实在不想因为你父亲的 关系而伤害了咱们之间的兄弟之情。希望你能理解俺的心情。在俺死后,你能常常记住 俺,俺就感到非常满足了。”

  说完之后,阿布什哭了起来,泪水涟涟。莽古尔泰也情不自禁地陪着哭了一会,才 悒悒不乐地走了。

  莽古尔泰向努尔哈赤建议道:

  “阿布什已经得了神经病,满嘴胡言乱语,放了他罢!”

  努尔哈赤带着张一化,二人一起进了阿布什的屋子。看着阿布什,问道:

  “听说你要找俺说话,有什么话就说罢。”

  “是你把俺从家里喊来,不知为了什么事,俺想找你问个明白!”

  阿布什的话,努尔哈赤听了很生气,问道:

  “你真的不明白,还是有意装糊涂?”

  “俺的头脑清醒,为什么要装糊涂?你把亲兄弟看成仇人,才是真糊涂呢!”

  “俺并没有把亲兄弟当成仇人,你却动手刺杀你的亲大爷了!”

  “这叫作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你胆大包天!你刺杀的是建州女真的汗王,这罪可不小呢!”

  阿布什听了张一化的话,又看了一眼努尔哈赤,激动地喊道:

  “他是建州女真的暴君!建州女真没有多少人拥护他!恨他的人倒不少。”

  努尔哈赤只是冷笑着,又问他:

  “谁让你去刺杀俺的?只要你说出来,俺就放你。”

  “你别绕弯子,想嫁祸于俺父亲,这事与他无关!你想杀他,别找借口,这是你一 贯阴险狡诈的表现!……”

  努尔哈赤气愤填膺,只得说道:

  “看不出,你倒很有心计——”

  “还有你的鬼点子多吗?你是搞阴谋的专家,整日就在算计着别人……”

  “住口!你也真够猖狂的,把他吊起来!”

  努尔哈赤实在气极了,坐在凳子上直喘粗气儿。两个侍卫把阿布什绳捆索绑,吊在 门口的大树上。

  这时,阿布什并没有住口,仍在声嘶力竭地叫着、喊着:

  “你残暴、阴险、毒辣,你是魔鬼!

  你无耻、卑鄙、野蛮,你是恶棍!

  你忘恩负义,不讲良心,你是无赖!

  你反复无常,狼心狗肺,你是畜牲!”

  张一化几次催促努尔哈赤说:

  “咱们走,别计较他,这是一个疯子!跟这样的人生气,既不值得,也有失身分!”

  努尔哈赤在阿布什的骂声中走了,他对侍卫们说:

  “要吊他三天三夜!……”

  未等三天三夜,阿布什已奄奄待毙了,第二天夜里,死了。

  努尔哈赤回去以后,仍是怒不可遏。他命令代善领五千兵马,去黑扯木,把舒尔哈 齐捉来。

  又派人把武尔坤吊起来,下面放了木柴,他亲自去问武尔坤道:

  “你为什么刺杀俺?”

  武尔坤看他一眼,冷笑一声,一言不发。

  努尔哈赤又问道:

  “你若讲出是受谁指使的,俺立马就放你!”

  武尔坤只是冷笑几声,对着努尔哈赤吐唾沫,仍是一言不发。

  努尔哈赤命令点火,木柴燃着了,熊熊的火焰炙烧着武尔坤。只听他大声骂道:

  “努尔哈赤!你不得好死!俺要化成厉鬼,向你索命!”

  武尔坤被活活烧死了。

  且说舒尔哈齐在黑扯木,这些日子总觉得心神不宁,尽管瓜尔佳百般体贴,他还是 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嘴里自言自语地说:

  “难道要出什么事么……”

  说来也巧,第二天佛阿拉家中便来了人,告诉舒尔哈齐说:

  “阿布什与武尔坤都被汗王派人抓去了,说他二人阴谋刺杀汗王。”

  听到这个消息,舒尔哈齐当即昏倒,过了好长时间,才苏醒过来,嘴里不停地说:

  “阿布什完了,武尔坤完了,咱们都要快完了!完了,完了!……”

  又过了一天,佛阿拉家里来人哭着说:

  “阿布什被活活吊死!武尔坤被活活烧死!”

  顿时,全家大哭起来,舒尔哈齐坐在那里,两眼发直,嘴里断断续续地说着:

  “太残……残忍了!太……太残忍了!”

  正当全家号陶大哭之时,突然,一个家人跌跌撞撞地闯了进来。看到两眼哭得通红 的瓜尔佳,他急急忙忙地说道:

  “快!告诉二王爷,军队快要来杀他!他必须立即藏起来!快藏!”

  那家人又告诉瓜尔佳说:

  “军队已经将黑扯木围起来了,俺是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地越过防线,一点一点地 爬着,溜进来的。”

  此时,瓜尔佳在屋子里发疯似地跑来跑去,惊慌地说:

  “快穿好衣服!快!军队快要来了!”

  她披头散发,那长长的黑发,在后面拖着,像孔雀的长尾巴。她一边跑着,一边喊 叫着:

  “快!军队快来了!”

  惊恐不安的气氛,笼罩了这个连续几天没有安稳的家庭。那只名叫黑豹的猎犬,似 乎也感到了紧张气氛,狺狺的吠个不停。

  舒尔哈齐静静地坐在椅子上,默默地想着:军队来了?为什么要杀俺?……

  “开门!”

  大门口传来高声叫门声音。

  “你们要干什么?”

  家人们用力顶着大门,向外面发问。

  “找舒尔哈齐!”

  士兵们大声地叫嚷着,继续砸门。

  门被推开了。

  当舒尔哈齐听到院子里杂乱的脚步声时,身披盔甲的士兵很快就冲进了他的屋子。

  他们手执明晃晃的大刀,指着椅子上的舒尔哈齐,把他团团包围起来。

  “你们凭什么冲进俺家里来?”

  舒尔哈齐把脸转向代善,厉声问道。

  “俺是在执行命令,”代善说,“要把你带到佛阿拉去!”

  “谁的命令?”舒尔哈齐问。

  “父王的命令。”

  舒尔哈齐轻蔑地扫了代善一眼,缓缓地站起身来。他走到洗脸间,拿过毛巾擦了把 脸,整了整衣服,随后走出大门,在军队的押送下,离开了黑扯木。

  代善遵照努尔哈赤的命令,把舒尔哈齐押到了一间特别的屋子里。铁门牢牢地关着, 墙上只留两个小洞,是送饭食,倒便溺的进出口。

  这屋子阴暗、潮湿,全部面积只有五、六尺方圆。漆黑一团的屋子里,飞满了苍蝇 和蚊子,蝙蝠附在房笆上,壁虎在墙上乱窜。

  一张小小的铁床上,铺着一条草席,那上面生满了虱子和跳蚤。那厕所,便是在墙 角里挖个小坑。

  舒尔哈齐在小铁床上躺下,怎么也睡不着。他两眼看着墙上的两孔小洞,思潮滚滚, 往事一件件、一桩桩地涌现出来。

  舒尔哈齐的童年并不幸福。虽然出身在建州卫指挥使的家庭,但是母亲早死,给兄 弟三人留下苦难的生活。

  他一娘同胞三人,努尔哈赤、舒尔哈齐、雅尔哈齐。母亲死时,他才八岁,努尔哈 赤大他两岁,雅尔哈齐小他两岁。

  由于后娘的虐待,他十三岁时候,兄弟三人被赶出了家门。

  那时的情景,舒尔哈齐还记得清清楚楚。他们兄弟三人,走了一天,后来到了一个 三岔路口。兄弟三人坐下来,努尔哈赤掏出祖父给的银两,三人平均分了,又抱在一起 大哭一场。

  以后,三人各奔东西。舒尔哈齐先是在抚顺街上讨饭吃,一家饭店老板收留了他。

  在饭店里干了不到两年。一天,抚顺关的李成梁到这家饭店喝酒,走时匆忙,将一 手提包丢在店内。

  舒尔哈齐拾到以后,就亲自送去交给李总兵。原来那提包里不光有钱,还有一分重 要的文件。这位李大人一时高兴,便将他留在身边。

  由于舒尔哈齐能吃苦耐劳,深得李成梁的喜欢,不久,便被提拔为亲兵的小头目。

  后来,大哥努尔哈赤在佟家庄园人赘以后,到抚顺卖马,兄弟二人才得以见面。

  不久,李成梁聘请努尔哈赤帮助训练兵马,兄弟一起吃住,共同受到李成梁的信任。

  为了报父祖之仇,他们才离开抚顺,一同走上征战的历程。

  从万历十一年,他们带兵攻打图伦城以后,兄弟二人,在统一建州的各个战场上, 总是并肩战斗,出生入死,相互关照,关系是多么亲密啊!

  可是,随着势力的强大,军队数量的增加,特别是在佛阿拉“自中称王”之后,大 哥努尔哈赤逐渐妄自尊大,独断专行,目中无人了。

  从此,大哥再不把自己的亲弟弟当作助手,而是看作一般将领都不如的奴仆了。

  平日里带兵打仗,只给少量的兵马;稍有不满意,便横加训斥。对俺手下的几员将 领,如常书、纳奇布、武尔坤,百般仇视,多方刁难。对他们大功小奖,小错重罚。

  舒尔哈齐越想越气。俺搬到黑扯木以后,目的是远避他,躲着他。未想到移居没有 一年,就对俺开了杀戒,吊死阿布什,烧死武尔坤,如今又关了俺。这心肠也太狠了!

  舒尔哈齐怎么也想不通,大哥把俺看得比哈达的猛格布禄、乌拉的布占泰还危险。 他们被俘以后,都放回去了,为什么硬要置俺于死地呢?……

  在那阴森漆黑的小屋里,舒尔哈齐一连想了三天三夜,终于找到答案——

  他是怕俺夺他的王权,争他的王位!

  由此,舒尔哈齐也想到,他不会放自己活着出去了!他必欲置自己于死地,这是肯 定无疑的了。

  在那肮脏潮湿的小屋里,舒尔哈齐过着人世间最恶劣的生活。这且不提。

  再说努尔哈赤吊死了阿布什、烧死武尔坤之后,又派代善将舒尔哈齐关进那间小屋 里,内心里也并不平静!

  舒尔哈齐毕竟是自己的亲兄弟,二十多年来的浴血奋战,建州女真能有今天的辉煌, 也有他的一分血汗!

  但是,他太不自量力了!如今,才统一了建州各部,他就要与俺分庭抗礼了。将来, 俺还要统一海西四部,统一东海女真,黑龙江女真等,还要攻占辽沈,打进关去,登上 北京皇帝的龙庭。到那时,他会更加眼红,闹得更加厉害。说不定,他会来个取而代之, 也未可预料。

  努尔哈赤想到这里,不禁自言自语起来。

  “这次绝不饶他!不能放虎归山!还要斩草除根,不留后患!”

  于是,第二天早晨,他又下达了命令:

  “收回舒尔哈齐的所有财产。”

  他又命令代善说:

  “你带领五千兵马,再去黑扯木,将他全家人全部杀死,一个人也不能放跑!”

  代善就带领五千兵马,又去了黑扯木,这且不提。

  再说黑扯木舒尔哈齐家里,大哭小喊,乱得一塌糊涂。

  那天傍晚,舒尔哈齐的两个贴身侍卫兀西拉、火列来,才放马回来。

  二人听说以后,立即就要骑马追赶代善的队伍,把舒尔哈齐救回来。

  经过瓜尔佳再三劝阻,才未成行。

  兀拉西与火列来商议,派人连夜去乌拉,要常书、纳奇布回来,组织家兵,与努尔 哈赤对抗。

  两天后,代善的军队已到。他们先没有包围黑扯木,准备扎下营盘,次日再去杀人。

  当天夜里三更多天,兀西拉、火列来准备停当,带领黑扯木的兵马五百人,悄悄出 了黑扯木,摸到代善的营前。

  突然一声呐喊,他们杀了进去。

  白天从佛阿拉来得迟,路上走得急,晚上代善又多喝了几杯酒,睡得也比较熟。

  正睡香甜之时,忽听一片呐喊声,代善慌忙穿上衣服,绰刀在手,带着几名侍卫, 正准备杀出去。

  只见兀西拉、火列来二人,手执大刀,带着一群人,杀了进来。代善不禁喊道:

  “兀西拉、火列来!你们要造反么?”

  兀西拉大笑一声,说道:

  “不造反被你们杀死,不如跟你们拼了!”

  说罢,大刀一挥,望代善顶门砍来。

  代善举起大刀,迎了上去,二人厮杀一块。火列来领着五百家兵,在代善营里见人 就杀。代善的士兵在熟睡中醒来,慌忙应战,有的衣服未穿好就被砍死了,有的匆忙应 战,斗不多时,多被杀死。

  那五千兵马,大部分逃跑了,代善与兀西拉杀了一会,见营里士兵渐渐少了,到处 是尸体,不敢再恋战,遂瞅个空子,跳出圈外,逃出营去,找了一匹战马,急往佛阿拉 报信去了。

  且说兀西拉、火列来二人在营中追杀。见代善逃走,便领着家兵回黑扯木去。

  火列来、兀西拉对瓜尔佳说:

  “代善回去,还要带来大批兵马,常书、纳奇布未回,咱们与其在此等着被他们杀 死,不如趁早逃走吧!”

  瓜尔佳流着泪说道:

  “往哪里逃呢?”

  “咱们还是往乌拉逃,兴许常书他们正在路上朝这里走呢!”

  于是,二人帮着瓜尔佳收拾行李,准备逃往乌拉去。

  舒尔哈齐共有三子四女,阿布什是长子,两个大女儿已出嫁给布占泰了。家中还有 二子两女。

  工夫不大,收拾停当以后,兀西拉、火列来领着瓜尔佳等,一齐上马,往乌拉奔去。

  且说代善一路奔驰,回到佛阿拉,向努尔哈赤将情况叙述一遍,可把他的父王气坏 了。

  努尔哈赤指着代善骂道:

  “没用的东西,给你五千人马,去杀那几个人,都弄成光杆司令回来了。”

  费英东、扈尔汉走了过来,说道:

  “让咱们去吧?”

  努尔哈赤赶忙说:

  “你们二位去了,咱就放心了。他有两个贴身侍卫,兀西拉,火列来,作战骁勇, 要谨慎对付。”

  代善说道:“俺担心他们往乌拉逃去!”

  努尔哈赤说道:“你就不用操心了!他们跑到天上,二位将军也会追去的。”

  于是,费英东、扈尔汉又带领五千人马,往黑扯木赶去。途中,又收拢了代善那些 跑散了的士兵。

  当费英东他们的兵马到达黑扯木以后,早有人对他们说:

  “兀西拉、火列来等,已望乌拉逃去了。”

  二人遂指挥军队,迅速赶去。

  且说兀西拉、火列来二人指挥七、八百家兵,保护着瓜尔佳与几个孩子,一起往乌 拉驰去。正走之间,突然听到身后马蹄达达,知道是大队人马追上来了。

  兀西拉对火列来说道:

  “你到前面保护他们,争取快走,俺在后面对付追兵。”

  火列来说:

  “你到前面去罢,俺在后面对付追兵。”

  这时,追兵已接近,兀西拉忙说:

  “别争了,你到前面去吧!若是再迟,就来不及了。”

  火列来只得掉转马头,往前面去。

  不久,费英东等已经赶上来了。兀西拉勒住马头,手执大刀,拦在路当中,说道:

  “二位大将军,久违了!”

  费英东、扈尔汉只得停住马,答道:

  “彼此一样。因为咱们是老朋友,不说假话。汗王派俺俩来,执行任务。你是明白 人,可以走吧,咱放你一马。”

  兀西拉答道:

  “此话说得不对!二王爷你们抓去了,阿布什也死了,剩下几个孩子太小,你们能 忍心去杀他们?何必要赶尽杀绝呢!”

  扈尔汉催马来到前面,说道:

  “俺是奉命行事,其他情况一概不管,希望你立刻让出道来,别伤了咱们的和气!”

  兀西拉还想说话,扈尔汉已催马上前,兀西拉将刀拿起,说道:

  “别忙!扈尔汉将军若能赢了这把大刀,你再过去不迟!”

  于是二人就马上厮杀起来。费英东看着两人战斗,想起了那年攻打巴克达城时,他 被敌兵围在中间,左冲右突,也杀不出去。正当危急之时,兀西拉忽然冲杀进来,救出 了自己。

  从那次以后,两人成了莫逆之交。

  刚才,费英东是想放兀西拉逃走,报那次救命之恩。

  这时,扈尔汉与兀西拉还杀得难分难解,不分上下。费英东拍马上前,来到扈尔汉 跟前说:

  “你到前面去,让俺来对付他!”

  听了费英东的话,扈尔汉只得收了枪,拍马往前追去。

  见扈尔汉走远了,费英东向兀西拉说:

  “快走吧,老弟!何必要与汗王作对?南蒙北蒙,远走高飞去吧!……”

  兀西拉听后,长叹一声,说:

  “好罢!俺就听你的了!”

  只见兀西拉在前面拼命策马逃去,费英东在后紧追不舍。二人联合起来,演出了一 出假追捕的双簧戏。

  前面不远处,有一片山林,兀西拉转马头一看:只有费英东一人,随翻身下马。

  费英东来到树林边上,见兀西拉在林子里等他,立刻催马上前。兀西拉说:

  “多谢将军指点。俺这一去,很可能终身不再回来,咱们之间的友情,只等来世续 吧!”

  说完,兀西拉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费英东也有些动情,他忍住后,说道:

  “大丈夫志在四方,何必为一时一地而计较呢!二王爷一家该绝了,这是天意!因 为‘天无二日’,建州怎能容下两个‘王’?你又何必去违拗天意呢?……”

  兀西拉还想说什么,费英东连忙挥手说:

  “赶快上马!等会儿有人看到,对俺不利呀!”

  听了费英东的话,兀西拉只得翻身上马,往林子深处驰去。

  等到兀西拉的背影隐没以后,费英东才策马往回走。

  且说莽古尔泰听说费英东与扈尔汉去黑扯木,就急急忙忙去见努尔哈赤,说道:

  “俺想去黑扯木!”

  “你去干啥?费英东与扈尔汉已走多时了。”

  努尔哈赤见儿子一付着急的样子,又反问了一句,“你有什么事吗?”

  莽古尔泰吞吞吐吐,只得说道:

  “那瓜尔佳跟俺大小差不离,俺想……想要她!”

  听了儿子的话,努尔哈赤内心里只想笑:这愣小子也想女人了!便说道:

  “瓜尔佳年纪虽不大,已生下两个孩子,何必吃人家嚼过的馍呢?”

  莽古尔泰仍是执意要去,努尔哈赤只得说:“你去吧!说不定他们已将那女人杀 了。”

  莽古尔泰催马加鞭,直奔黑扯木驰去。

  再说费英东放跑了兀西拉,迅速赶回军队,正遇见莽古尔泰飞马赶来,距离老远, 莽古尔泰便喊道:

  “刀下留人!刀——下——留——人!”

  来到费英东跟前,奔古尔泰翻身跳下马,焦急地问道:

  “瓜尔佳呢?瓜尔佳呢?……”

  费英东不解地说:

  “找瓜尔佳干什么?”

  莽古尔泰慌忙解释道:

  “俺要她!父王已经答应了,俺要她!”

  费英东这才听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忙说:

  “她在前面,不知扈尔汉可把她杀了,咱们快去看看吧!”

  原来,扈尔汉到前面追上火列来时,二人正要厮杀,瓜尔佳突然对火列来说:

  “让俺跟他说几句话吧!”

  火列来心里想,这扈尔汉是一个标准的牛汉,做起事来,板上钉铁钉,有一是一, 有二是二,从没有缓和的余地。你去讲哑了嗓子,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但是, 也不便阻拦,只得说道:

  “好罢!你去讲讲看,他不一定会理你呢?”

  瓜尔佳拍马上前,来到扈尔汉跟前,说:

  “俺早听说大将军是一个正直的汉子,二王爷已被你们关起来了,还剩下俺和几个 孩子,你又何必干这绝事呢?……”

  不等瓜尔佳说完,扈尔汉一抖手中枪说:

  “俺不跟你讲这些,俺只知道奉命执行任务!”

  说罢,手中钢枪一挺,就向瓜尔佳的胸口刺去。说时迟,那时快,扈尔汉那枪头将 要扎到之时,只听“噹”的一声,那枪被隔开了。

  原来,瓜尔佳与扈尔汉说话时,火列来已策马来到近前,知道扈尔汉会当场将她杀 死。他看到扈尔汉的长枪扎向瓜尔佳时,便伸出刀去,把那长枪一隔,当场救了瓜尔佳 一条性命。

  火列来冷笑一声,说道:

  “别凶神恶煞似的,咱们来战它个一百回合!”

  扈尔汉立即答道:

  “好啊!俺就奉陪到底!”

  二人一枪一刀,来来往往,杀到一处。

  正当他们二人酣战之时,费英东与莽古尔泰追了上来。他对莽古尔泰说:

  “你真幸运!瓜尔佳未死,你到那边找她去罢!”

  莽古尔泰举目一看,瓜尔佳与几个孩子一块,身边有一群士兵。他立即大喝一声:

  “俺奉汗王之命,来带瓜尔佳,其他的人一律走开!不然.老子的大刀可不饶你 们!”

  那些士兵随即一哄而散,瓜尔佳立即搂住几个孩子,惊恐地看着莽古尔泰。

  来到瓜尔佳对面,莽古尔泰翻身下马,他心里说:美人毕竟是美人!

  他正要说话,突然间,从瓜尔佳身后窜出一条浑身乌黑的猎犬,扑到他面前,“汪, 汪”地叫个不停。

  莽古尔泰被吓了一跳,不由得往后退了两步,便想挥刀去砍。

  瓜尔佳立即唤道:“黑豹!快过来,快过来!”

  那猎犬便摇了摇尾巴,一溜小跑,回到主人身后伏下来,

  莽古尔泰对瓜尔佳看了一会,说道:

  “父王答应俺娶你为妻,跟俺回去罢,俺会喜欢你、善待你的。”

  瓜尔佳听了,立刻说道:

  “不能!这不能!俺不能与你们家两代人有夫妻关系!你把俺杀了吧!”

  莽古尔泰连忙说道:

  “这有什么关系?只是俺喜欢你,就行了!父王都答应了,你何必拒绝俺呢?”

  瓜尔佳想了想,又说道:

  “这几个孩子,都是俺的心头肉,你要真心娶俺,就不能杀他们。”

  莽古尔泰心里说:只要答应作俺妻子,什么条件都可以接受。何况这几个孩子,带 回家里去,想什么时候杀他们,还不是“小孩摸鸡尕——手到擒来”!于是,他愉快地 说:

  “行!你带着他们就是了。”

  瓜尔佳又连忙说道:

  “那个火列来,你去放了他,俺才愿意呢!”

  莽古尔泰想了想,俺愿意放他,那两位大将不愿意咋办?只得说道:

  “让俺去劝劝那两位将军,他们真不答应,俺也不能硬放!”

  瓜尔佳心里想:看起来,这个养古尔泰憨头憨脑的,身高马大,肯定是一身的好气 力。到这分上,俺还坚持个啥?自古以来,女人都是男人手中的玩物。何况这几个孩子 又能活下来了,俺就依了他,也落个后半生快活!

  瓜尔佳已决定做莽古尔泰的妻子,这且不提。再说莽古尔泰来到扈尔汗与火列来拼 杀的地方,见二人打得不分上下,遂一个箭步上前,用刀往中间一架,对二人说:

  “请二位暂时歇手,俺有话对你们说。”

  扈尔汉、火列来各收回兵器,站到一边去,莽古尔泰先清了清嗓子,说:

  “父王已答应俺娶瓜尔佳为妻,瓜尔佳提出两个条件,要求俺不杀孩子,由她带着; 还要俺放走火列来。俺都答应了,请两位大将军能成全俺。”

  费英东听了,立即过来说道:

  “汗王既然答应你娶瓜尔佳,赦了她的死罪,孩子又不杀了,火列来当然也可以放 掉。俺没有意见,扈大将也不会反对的。”

  扈尔汉本来是不愿意的,听费英东这么一说,也只得顺水推舟地说:

  “俺也……也没有意见,那就放他走吧!”

  火列来双手抱拳,向大家说道:

  “后会有期!”

  说罢,遂走到瓜尔佳面前,对她说:

  “祝贺你另得新欢,又可以做一次新娘子了!”

  说完,身子一摆,吐了口唾沫说:

  “水性杨花的女人!”

  然后,大踏步走了。

  费英东立刻赶过去,喊道:

  “别走,俺有句话要跟你说!”

  火列来勒马站住了,转过头来。费英东来到他马前,轻声说:

  “兀西拉往南蒙、北蒙方向去了!”

  “多谢大将军的关照!”

  说罢,火列来头也不回地,也往南蒙、北蒙方向,打马加鞭,奔驰而去。

  且说努尔哈赤在莽古尔泰走后,头脑里许多事情,一齐翻腾起来了。

  瓜尔佳跟着舒尔哈齐,这许多年来,二人的感情相当融洽。如今,又嫁给莽古尔泰, 会不会仍旧眷恋着他?……

  另外,常书、纳奇布出逃,会不会来搭救他?……

  再说他活着,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想到这些,就唤侍卫去请何和理来一下。

  工夫不大,大将军何和理来了。

  努尔哈赤屏去身边的侍卫,向他问道:

  “他老是在那小屋里住着,也不行啊!得想个万全的办法,你看呢?”

  何和理懂得努尔哈赤话里的“他”,是指他的弟弟舒尔哈齐。但是,这要俺如何说 呢?何和理思索了一下,问道:

  “听说莽古尔泰要娶瓜尔佳,你答应了?”

  努尔哈赤点了点头。

  何和理只得像淌水似地,慢慢往前试探着进行,自言自语地说:

  “以后会不会增加麻烦,或是另生枝节呢?”

  努尔哈赤两手一拍,附合着说:

  “对呀!你说的一点不差,俺正为此产生了顾虑呢!”

  何和理听到这两句话,胆子壮了起来,便果断地说道:

  “让他活着,他自己还受罪;死了呢,他自己倒解脱了,咱们大家都放心了。”

  努尔哈赤接着说:

  “这是两全的结局,请你看着办罢!”

  何和理又追问了一句话:

  “是用绳子,还是给他吃点东西呢?”

  “也由你全权操办去罢!”

  何和理想了一会,又向努尔哈赤问道:

  “之前,你是否还去见他一面?”

  努尔哈赤站起来,背着手,在屋里走了几个来回,但是,还是拿不准,是去见他, 还是不去见他?

  他心里说:若按兄弟之情,这最后一面也该去见他一下。但是,如今这兄弟之情, 情已已矣!……还是不去为好!

  见了面,一旦他说什么,俺也不好答复。弄不好,他若骂俺,不是自讨没趣么?

  想到这里,站到何和理面前,说:

  “还是不去见了罢,免得——落个不愉快!另外,见了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又无话 可说,就不多此一举了!”

  何和理又考虑了一会儿,觉得没有什么话还要问的了,他向努尔哈赤告辞时,又说:

  “你不见他,俺要见他一面,你该不会反对的吧?”

  努尔哈赤笑了一下,连忙答道:

  “不——会,你去见他吧,俺怎会反对呢”

  又过了两天,何和理来到那小屋门口,对守门士兵说:

  “将门上的铁锁打开!”

  何和理走了进去,立刻,一股难闻的气味呛得他几乎呕吐出来。

  他站了一会,才发现舒尔哈齐蜷缩在小铁床上。接着,他分明听出是舒尔哈齐的声 音:

  “你来了,何大将军!”

  尽管那声音微弱,但是何和理立即能听得出来,那是他——舒尔哈齐,曾经与自己 一同战斗过的,“二王爷”的声音。

  “你起来吧,汗王让俺来放你的。你先出去洗个澡,换套衣服,咱们一块去见汗王, 怎么样?”

  何和理尽量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平静地跟他说。但是,舒尔哈齐并不相信有这一 天,他已抱定必死的决心,知道他那位大哥是不会放他的。所以,他说:

  “你别瞒俺了,俺早已不怕死了!……”

  这时,何和理让守门士兵扶他起来。三人一起走到院子里去。

  何和理让士兵将他的脚镣打开,并扶他到隔壁去洗澡。那里有一只特制的大木桶, 里面的热水是冒着蒸气,这是何和理派士兵们事先准备好的。

  洗完澡,何和理走上前去,拉着舒尔哈齐一边走,一边说:

  “这些事情,都是令兄——汗王安排好的,等俺俩喝完酒,再去见他。他要亲自放 你!”

  舒尔哈齐摇了摇头,说道:

  “俺不相信。他既不会这样安排,更不会放俺的!俺是把他看透了!……”

  二人坐在酒桌边,面对面地吃着,喝着,也谈着话儿。

  舒尔哈齐说:

  “俺所以能有今天下场,就是因为是他的弟弟。换了旁人,也会是这个下场。再会 做人的人,若是他的弟弟,也逃不脱这个结局!”

  何和理尽力把他们谈话,引得远远的,并不时地给他添酒加菜。

  但是,舒尔哈齐还是三句话离不开那个主题,又说道:

  “阿布什刺杀他的事情,俺确实不知道。不过,咱跟他换个位置,他的儿子也会这 么干的!俗话说:‘父仇大似天’啊!”

  舒尔哈齐见何和理不吱声儿,又说:

  “常书、纳奇布出走,就算是逃跑,也不能把帐记到俺的头上。那是他逼的,削了 俺的兵权,也夺了他们的饭碗。他们再不走,在这里活活饿死不成?”

  “就凭这些无凭无据的事情,将俺杀了,将俺全家杀了,谁能服呢?所谓欲加之罪, 何患无词?真是一点不假!”

  舒尔哈齐不停地说着,似乎满肚子都是话,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诉不尽!

  何和理只是静静地听着,有时“嗯,啊”的附和几声,或是为他添酒,加菜,提醒 他多吃菜,少喝些酒。

  但是,舒尔哈齐又说道:

  “这菜俺吃了,酒也喝了,身子也洗干净了,唯有话未说完,冤诉不尽啊!”

  何和理还在劝他多吃一些,但是,舒尔哈齐又想起一件事,问他:

  “俺的子女他一个也不会放过的,可是有一个人他不会杀,那就是瓜尔佳!他不是 留着自己玩弄,就是送给别人!是吧?”

  何和理只得说道:

  “他哪里会呢?你别胡思乱想了!”

  何和理见他吃得差不多了,也喝得差不多了。就向侍卫使了个眼色,那侍卫用盘子 捧着一个鸭蛋大小的白面馒头,放在桌子上。

  何和理把那盘子放在舒尔哈齐面前,说:

  “这白面馒头是用参汁和面,蒸出来的。你吃了可以补补身子,走路就有力气了! 请你快把它吃下!”

  舒尔哈齐拿起那个馒头,端详了又端详,然后说道:

  “何大将军讲得对,俺吃了它,就有力气了,走路就走得动了,就能走到很远、很 远的地方去了。”

  舒尔哈齐一边说着,一边大口、大口地咬着,嚼着,嘴里还不停地说着……

  何和理看着,听着,不由得流下了眼泪。真想上去一把夺下来,并且告诉他:

  “不能吃!那馒头里有毒药!”

  但是,他不能那么做。这是命令,是“命令”让这么做的。

  吃完那馒头,舒尔哈齐想站起来,但是怎么也站不起来了。那侍卫走过去,扶着他 站起来,他向何和理点了点头,断断续续地说:

  “谢谢!何——大——将——军!……”

  还想说什么,但是,他已说不出话来,颓然倒在那侍卫的怀里……

  这时间,是万历三十九年(1611)八月十九日,舒尔哈齐死了。时年四十八岁。

  在万历三十七年三月,舒尔哈齐被夺去了兵权。一年多一点,他就被关押在那间小 屋里,直到死前。

  再说莽古尔泰与费英东、扈尔汉一起,放了火列来以后,他对两位大将军说:

  “你们先回去向父王复命,俺要带着瓜尔佳,在黑扯木过两天,然后回去。”

  费英东与扈尔汉只得带着兵马,回佛阿拉去了。

  努尔哈赤得知消息以后,心里说:

  “这小子性子这么急,连回来成亲都等不及了!”

  几天后,莽古尔泰带着瓜尔佳,及几个孩子,一起回到佛阿拉。

  从此,佛阿拉再没有人提起舒尔哈齐及其一家的事情。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乡村小说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