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清朝历史书籍

《李鸿章传》5.1节 解散“常胜军”

  李鸿章和洋人打交道是从他到达上海之后便开始的。1862 年 9 月,“常胜军”的第一任头目华尔被太平军打死,引发了由谁来继任的问题。英侵华海军司令何伯向李鸿章推荐了华尔的副手美国人白齐文。李鸿章多方周旋提出条件,“常胜军”属于中国的军队,要由他统一调遣。不久,李鸿章派白齐文去援助南京的湘军,可是白齐文却不听命。他埋怨杨坊催促他启程,就以索要军饷为名到杨坊家抢走了洋银四万两,并痛打了杨坊。李鸿章决定借机整顿常胜军。他将白齐文革职,裁军1500 人,并设立两名头目,一位中国的,一位外国的。这样,戈登就成了新的“常胜军”首领。

  戈登和李鸿章最初的合作还不错。可是,由于“苏州杀降”一事,导致戈登对李鸿章极为不满。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在戈登和郜永宽等人私下交易之后,戈登自认有功,要求李鸿章给常胜军发两个月的恩饷,并威胁李鸿章说如果不给,就要辞职。李鸿章回答说他会考虑。然后,戈登去看望苏州城中的郜永宽等人,郜永宽表示对戈登的安排很满意。后来,戈登听说李鸿章只答应给一个月的恩饷时,他就真的开船准备走了。戈登刚刚走出城门,就听到有枪声,他感觉很奇怪。有人告诉他说,李鸿章不允许郜永宽他们保留旧部,在派人鸣枪示威。戈登感觉事情不妙,于是派人去抓李鸿章。可是他没抓到李鸿章,自己反而被淮军扣留。第二天早晨,戈登得知郜永宽等人已被李鸿章杀掉!戈登怒不可遇,他觉得李鸿章不但不给恩饷,还在郜永宽等人的事情上把自己给玩弄了,大英帝国军官的颜面往哪里放?他气急败坏地拿着一只手枪到处寻找李鸿章,说要杀了他。之后,戈登提出要李鸿章辞职,把李鸿章交由北京政府审判,否则,就要率领“常胜军”把淮军已经收回的地方再夺回来,交给太平军。

  李鸿章派出“常胜军”的军医即后来帮助李鸿章兴办洋务的马格里出面调节。英国也派人做李鸿章的工作,要求李鸿章给戈登写道歉书,被李鸿章拒绝。后来李鸿章拨给“常胜军”7 万两军饷,又派出朝廷新任命的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前去调停。赫德的前任、英国人李泰国因为和李鸿章作对,没有落得好下场。戈登听了赫德的话,想想自己离开“常胜军”之后也是没有更好的着落。于是,他又回到了“常胜军”。

  此后,戈登和李鸿章的关系一直不错。戈登还多次对人夸赞李鸿章,说他是个有头脑的军事家。1863年,淮军攻打常州。常州将领吸取苏州的教训,拼死守城,不肯投降。李鸿章请来戈登协助,戈登用大炮轰开了城门,协助淮军收复常州。由于戈登事先没有征求英国官方的同意,英国感到难以控制“常胜军”,英国驻军司令伯郎向英国政府提出解散“常胜军”。

  “常胜军”本来就是中国人的雇佣军,英国政府没有权利解散。英国政府要求:在“常胜军”中服役的英国现役军官全部离开“常胜军”,并撤销戈登的假期和一些特权。戈登十分不满,他找到李鸿章说,现役军官都退出“常胜军”,与其这样,还不如把“常胜军”解散,但是需要遣散费 16 万元。李鸿章早就有解散“常胜军”的意思,只是一直苦于没有机会。李鸿章觉得时机已到,马上表示同意。

  驻上海的英国总领事巴夏礼提出解散“常胜军”需要他和英国驻华公使协同办理,赫德也提出“常胜军”不可解散。戈登又犹豫不决。李鸿章派出丁日昌劝告戈登要吸取白齐文被解职的教训,说“常胜军”现在声名不好,你留在这里对你的名誉也有影响,你要为自己考虑。李鸿章迅速筹集遣散费 19 万两(超出 3 万两),全部交给戈登。只留下炮兵 600 人和洋枪队 300 人,外国教官 11 人,其余全部解散。戈登拿着钱,还得了清政府颁发的提督荣誉军衔,风风光光地回英国去了。事后,曾国藩赞叹李鸿章居然能够驾驭外国人。这也许是李鸿章的“痞子手段”的灵活运用吧。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乡村小说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