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清朝历史书籍

《圆明圆大劫难》中文版献词

  中法两国相距遥远,但文化交往源远流长。令人特别高兴的是,2003 年 10 月至 2005 年 10 月,中法历史上第一次互办文化年。这一大规模的双向文化交流,构成世界两大悠久文明之间密切沟通和交相辉映的历史时刻。文化年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其影响远远超出了中法国界。

  去年,法国作家伯纳·布立赛写信给我,并将《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法文版赠我。今天该书中文版问世,无疑是中法文化年的又一成果。

  《1860:圆明园大劫难》顾名思义,这是一部全景式描述 19 世纪英法联军毁灭这座夏宫的历史著作。该书风格独特,手法细腻,史料翔实,是一部既描绘宏观历史又兼顾微观细节的不可多得的作品。希拉克总统在写给布立赛先生的信中,对此书“有助于澄清历史而感到欣慰”。我相信,该书中文版的的面世,将使中国读者进一步了解人类文化瑰宝——圆明园是怎样被大文豪雨果所称的“两个强盗”所焚毁的惨痛历史。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以使人们更好地面向未来。当前,中法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让我们不忘历史,放眼未来,为中法友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借此机会,谨向布立赛先生,向为中文版问世而奔波辛苦的巴黎《欧洲时报》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古籍出版社,向奉献才智的译者——高发明、丽泉和李鸿飞三位先生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中国驻法国大使 赵进军

  2005 年 5 月于巴黎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乡村小说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