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清朝历史书籍

《清代宫廷艳史》44回 莺莺燕燕龙须纤 叶叶花花云雨楼

  却说乾隆皇帝两眼看着那树上的大桃子。那个桃子忽然自己移动起来,看它离 了树枝,落下地来,又慢慢地在地下转动,移近岸来,直到龙舟边。近看时,它有 房屋一般高大,外面鲜艳红润,配着两片绿叶,引得那班官员都围着观看。正看时, 只听得一棒锣响,桃子里打起十番鼓声;鼓声才住,豁的一声,那桃儿对缝裂开, 变成两半个;里面露出一座小戏台来。正搬演那《群仙祝寿》的故事;一串珠喉, 唱着《万寿无疆》的曲儿。皇帝看时,那扮皇母的正是那雪如,丰容盛鬋,越发出 落得美艳了。皇帝和她几年不见,想起旧情,未免动心;再看那班祝寿的仙子,个 个都是轻柔娇小,风光流动。

  正看得出神的时候,忽然走出一个垂髻的女郎来。轻去冉冉,艳绝人寰;身披 羽衣,下曳霓裳,珠喉巧转,舞袖翩翩。

  歌舞多时,看她直走下台来,手中捧着玉盘宝瓶,走近船窗,献与皇上。乾隆 帝看她秀眉入画,笑靥承睫,早不觉心旌摇荡。

  看她翠袖里露出纤纤玉指,养着尺许长的指爪儿。乾隆帝笑问道 :“卿可是 麻姑再世?朕却要问你的小名儿是什么 。”女郎见问,便低低地奏称 :“小女 子贱名叫昭容 。”接着掩袖一笑,横眸一转。皇帝急唤内监拉住她的裙角儿,只 见她惊鸿一瞥,早已跑上台去,唱起“霓裳羽衣曲 ”。满台的女孩儿和着歌唱,  歌声袅袅,动人心魄。乾隆帝吩咐:赏雪如玉如意一柄,碧霞洗搬指及粉盒各一 个,金瓶一对,绿玉簪一对,赤瑛杯一,白玉杯一,珠串一挂;昭容也赏玉如意一 柄,金瓶一对,绿玉簪一对,珠串一挂;其余女郎,各赐绿玉簪一支,珠串一挂。 雪如在台上领着一班女孩谢赏。到了晚上,雪如、昭容两人被传下御舟侍寝。昭容 原是雪如的妹子,豆蔻年华,洛神风韵。皇帝看她娇憨可怜,越发宠爱她。第三天, 把汪如龙宣上御舟去,又赏他二品顶戴,银钱五十两;叫他先赶回扬州去照料一切。

  那汪如龙领了圣旨,谢恩出来,回到扬州,便耀武扬威地越发不把江鹤亭放在 眼里。江鹤亭见汪如龙得了好处,便和惠风在暗地里预备新奇的烟火接驾,和汪如 龙争胜,那汪如龙却睡在鼓里。御舟到了扬州,那日皇帝在高楼上,文武百官两旁 陪侍。

  起初只见对面漆里一片,慢慢地露出一点火星来;那火星四处乱滚,愈滚愈大, 忽然拍的一声,火星爆裂,满地红光。红光中现出一株大树来,满树桃花在火光中 层动;那花朵儿愈大,一霎时,花谢蒂落,枝条上结着一串桃子。那桃子又渐渐地 大起来。内中有一个最木的,从楼上落下来;从中裂开两半个桃子,向左右移开, 变成两座戏台。一座台上搬演《西游记》的故事,妖魔鬼怪,变幻无穷;一座戏台 上装出庄严宝相,上面莲台上坐着一尊观音,众仙女在下面膜拜。停了一会,那边 戏台上的孙行者演一出偷桃的戏,把一盘仙桃偷了出来;这边戏台上走下一个仙女 来,接过盘子去,直献到皇帝座前,乾隆帝看时,又是一个绝色的女郎!见她低鬟 敛袖,妩媚天然,便笑道 :“江南地方,真多美人 !”这句话一说,早有一个 内监上去把她留下了。三位美人轮流着伺候皇上,皇上好似进了迷魂阵;那御舟在 河心里行着,两岸的官绅忙着迎送,皇帝也没工夫传见。 那御舟出了扬州地界, 忽然听得两岸有娇声唱曲的。皇帝推窗一望,只见两岸有两队妇女,一队穿着青色 衫裙,一队穿着红色衣裤。两队约有一百个女人。个个都长得妖娆白净;每人肩上 都背着一条五色的纤绳,那一百支小绳子,都归总在两大支纤绳上面。这两大支纤 绳,用五色捆带子缠着,绑在御舟的一株牙杆上;牙杆下面插着绣花的小龙旗,从 船头上密密地直插到船尾上。船的两舷,又有两队妇女打桨:一队是女尼,穿着绀 青色的衣衫;一队是道姑,穿着绛色的衣裳,个个脸上施着脂粉,妖媚万状。船上 的打着桨,岸上的拉着纤,轮流唱着妖艳的曲儿。皇帝看了,不觉心花怒放,回头 问太监道 :“这是什么?”太监回奏道 :“这是扬州绅士江鹤亭孝敬的,名叫 龙须纤 。”皇帝再看时,见岸上遍种着桃柳,桃花如火。柳叶成荫;一红一绿, 相间成色,那桃柳树下,又拦着锦幛;每隔一里,筑着一座锦亭,亭中帷帐袍褥, 色色齐备,皇帝问:“那亭子做什么用?”总管回奏说 :“是预备妇女们休息宿 用的 。”乾隆帝笑道 :“两岸风景很美,朕也想上岸看她们去。”太监听了, 忙吩咐 :“停船 。”皇帝踏上船头,百官们上来迎接,扈从着皇帝走进锦亭去。 见里面妆台镜屏陈设得十分精美。皇帝吩咐传那四班妇女进来:第一班穿红色衣裤 的是孤女,长得柳眉杏靥,娇小可怜;第二班穿青色衣裙的是寡妇,雅淡梳妆,别 饶风韵;第三班便是女尼,第四班便是道姑,妖冶风流,动人心魄。皇帝见了她们, 不禁笑逐颜开,伸过手去,抚着她们的粉颈,捏着她们的纤手,那班妇女便觉得十 分荣耀,传旨下去,每人赏一个金瓶,银钱五百块;又叫留下陈四姨、王氏、汪二 姑、玉尼四人。

  那陈四姨是青衣队魁首,虽说是一个孀妇,却是年轻貌美,万分妖娆;那王氏 是道姑的魁首,长得玉立亭亭,神韵清远, 两人得了皇帝的召幸,便曲意逢迎, 拿出全副本领来勾引,把个皇帝弄得颠倒昏迷,十分快乐。那汪二姑是红衣队的班 头,玉尼是女尼的班头。讲到她两人的姿色,实在胜过陈四姨和王氏两人,一笑倾 城,雪肤花貌。这四队中的妇女,有谁赶得上她那种美艳!无奈她两人都长着桃李 之姿,冰霜之操;都因为不合皇上的心意,可怜一个死在乱棍之下,一个死在水里。 那汪二姑原是穷村家女,她父亲以卖水果度日;二姑因从小死了母亲,便自操井臼。 虽说乱头粗服,但她那副美丽的容光,总是不能遮掩的。村坊上见了这个天仙的女 孩儿,如何肯轻轻放过她;便有几个无赖,常常到二姑家里去胡闹。后来恼了二姑 的父亲,把那无赖告到官里;官厅派了几个差役来,把无赖捉去,从此这汪二姑的 美貌,连官府也知道了。此番江鹤亭承办接驾,要讨皇上的好儿,便想出这龙须纤 的法子来。四处搜寻妇女;知道二姑的美名,便托官府用重金去请来。那二姑起初 不肯,后来她父亲贪图钱多,再三劝说。二姑没奈何,也只得去了。到了那里,自 有管事婆婆给她香汤沐浴,披上锦绣,施上脂粉,顿觉容光焕发,妖媚动人。管事 婆婆便派她做红衣队的领班。这时,皇帝先召陈四姨和王氏进去。传说出来,她两 人得了皇帝的临幸,得了上万银钱的赏赐;那班妇女听了,谁不羡慕。停了一会, 圣旨传汪二姑进去,那汪二姑知道这一进去凶多吉少,便抵死不肯进去。无奈那两 个太监气力很大,拉着她两条臂儿硬拽进去。在亭外的人,只听亭子里二姑的哭声 十分凄惨。接着两个太监慌慌张张地出来,把个朱家女拉了进去。那朱家女儿姿色 也长得不差,现当着红衣队的副班头,只因汪二姑见了皇帝十分倔强,便唤朱家女 儿进去替她。这时亭子里面有许多妇女候着,半晌只见一个小太监扶着那朱家女儿 出来。大家看时,只见她云鬓蓬松,红霞满脸,低着脖子出来。 那髻儿上早巳插 着一支双凤珠钗,凤嘴里含着一粒桂圆似大的明珠;只说这一粒珠子,也值到一万 块钱。再看她臂上,套着一对金镶玉琢的钏儿。众妇女围着看她,口中啧啧称羡。 又停了一回,太监出来传唤侍卫们:把汪二姑的尸首拖出去。便有两个侍卫进去, 把汪二姑的尸首横拖竖拽地抛出亭外;只见那尸首双目紧闭,血迹模糊。大家见了 这情形,便去问朱家女儿。

  那朱家女儿说道 :“我走进亭子去,只见皇帝手里拖着汪二姑,二姑一边哭 吵着,一边抵拒着。恼了皇上,把她推在地下。喝声 :”拉下去打死!‘只见走 出两个太监来,手中拿着朱漆长辊,揪住二姑头发,到隔室去。这时我正受着皇帝 的临幸,耳中听着二姑的惨号声,吓得早已魂灵出了腔子。想来那二姑是被太监打 死的了 。“大家听了朱家女儿的话,不觉寒毛倒竖,惊诧不已。后来二姑的父亲 寻到这地方来。地方官推说二姑是急病死的。她父亲也无可奈何,只得把女儿的棺 材拿回埋葬。

  当时还有一个玉尼,见二姑死得如此凄惨,知道自己当着女尼班头,免不了这 丑事;她觑着旁人不留心的时候,咕咚一声跳在水里。那管事的怕给皇上知道惹起 公案来,便也听她淹死,不去救她。一面另选了一个尼姑,献出去伺候皇上。皇上 此次一路游玩,召幸的共有十六个女人,这都是江鹤亭一人的心思财力。皇帝心中 也感激他,便把江鹤亭宜召进去,当面称赞了一番,赏他红顶花翎,又吩咐江宁藩 司赏银六十万两。那江鹤亭感激皇帝的恩德,便把自己家里的“樗园”献与皇上。 他那“樗园”造得曲折幽胜,原是隋炀帝“迷楼”的旧址,扬州人称它做“小迷楼” ;园里面有挹胜轩、延曦阁、当风亭、扬柳台、藏春坞、梦蕉廊、碧城十二楼等几 处名胜的地方。皇帝得了这座“樗园 ”,便把那班召幸过的女人安置在各处名胜 地方。里面那碧城十二楼,又算得风景最好的地方。江鹤亭又把 自己最宠爱的姨 太太郭氏献与皇上,那郭氏虽说嫁了江鹤亭,只因她年纪太小,还不曾破身。那郭 氏伺候皇上的第一晚,还是一个处女,皇帝万分欢喜,把她住在碧城十二楼上,封 她做烟花院主。那郭氏有一个大丫头,姓蒋,年纪也有十八岁了,生性却十分放荡, 她伺候男人的时候,却什么把戏都玩得出来。

  这时候不知怎的,却勾搭上了皇帝;皇帝一生玩女人,却不曾经过这味儿,便 又把蒋氏百般地宠爱起来。皇帝到杭州去,把这妇女都寄在樗园里面,独把这蒋氏 带在身旁。

  御舟航行到了苏州地方,皇帝忽然想起金阊女闾,妙甲天下;朕贵为天子。深 恨不能享民间之乐。当时便把这意思对总管太监说了。那太监十分解事,便悄悄地 去叮嘱接驾的官员;又因为日间皇帝公然宿娼招人议论,在人静的时候,用蒲轮小 车,把那金阊名花送上御舟来;粉白黛绿,共有三十六个,吴侬轻语,花柳娇态, 早把这位风流天子心眼儿醉倒了。皇帝吩咐设宴,那三十六枝名花轮流把盏;又各 唱艳曲一折,皇帝左拥右抱,目眩心迷,早忍不住搂着几个绝色的,真个消魂去了。

  直玩到四更向尽,那班妓女辞谢了皇帝,上岸坐车去了。

  这皇帝一路来眠花宿柳,都瞒着皇太后的耳目;一来因皇太后的坐船在御舟后 面,不甚觉得,二来那太后手下的宫监都得了皇帝的好处,凡事替他遮瞒。况且皇 帝如有临幸,不是上岸去在官绅家里,便是深夜悄悄地将人弄上船来,叫这位年老 龙钟的太后如何知道?皇帝此番南下,种种的风流事体,却瞒不住那正宫富察后。 在皇帝心中,只知道富察后远在京城,耳目决不能及,谁知她这时却悄悄地躲在太 后舟中。那富察后少年时候和皇上十分恩爱,她如今见皇帝爱偷香窃玉,心中如何 不恼?又打听得,皇上第一次南巡宠幸雪如,在京城里又宠幸三姑娘。此番南巡, 皇后便求着皇帝,要一块儿出去,皇帝不 愿意,皇后便和太后说通了,扮着太后 的侍女混出京来,悄悄地躲在太后船中,一路上派几个心腹太监,把听皇帝的举动 ;她见皇帝如此荒淫,心中如何不恼?只因皇太后十分溺爱皇帝,皇帝种种无道的 事体,也不便告诉太后;自己又是私自出京的,更不能直接去见皇上,因此她一路 忍耐着。如今见太监报说:皇上把许多窑姐儿接上船来玩耍;把个富察后气得愁眉 双锁,玉容失色。她原想立刻赶到御舟上去劝谏,又怕当了窑姐儿的面羞了皇上; 听那御舟中一阵阵歌舞欢笑,皇后心中十分难受。她原是深通文墨的,便回舱去, 拿起笔来,写了一本极长的奏章,劝皇上保重身体,不可荒淫。写到伤心的地方, 不禁掩面痛哭,哭过又写。那宫女太临在一旁伺候着,劝又不好劝得。皇后写完奏 章,看岸上时,正是灯火通明,车马杂沓,那班妓女辞别皇上,登岸回院的时候, 皇后悄悄地说道 :“这班妖精走了,俺可以见皇上去了 。”她便匆匆地梳妆了 一会,抹去脸上的泪痕;手中拿着奏章,任你太监宫女们拉住她的衣角,死死的劝 谏,她总不肯听。那总管太监急得爬在皇后脚下连连碰着头,说道 :“皇上正快 活时候,娘娘这一去,不但得不到好处,反叫皇上生气。那时不但奴才的脑袋不保, 怕娘娘也未便。况且时候已四更打过了,那班窑姐儿也去了,皇上正好睡。娘娘纵 有奏章,待天明以后,奴才替娘娘送去,岂不是好?”娘娘听了,止不住又流下泪 来,呜呜咽咽地说道 :“皇上这样荒淫,眼见得天怒民怨、国亡家破便在眼前; 俺和皇上终是夫妻情份,如何忍得?如今便主意已定,拼着一死,总要去见他一面! 俺倘然死在御舟上,你们便把俺的贴身衣服和皇后宝玺,送去俺父亲大将军家里, 只说俺因苦谏皇上而死 。”

  皇后说到这里,哽咽痛苦万分,不能说话了,一倒身坐在椅子上,宫女上去服 侍,洗脸送茶。 停了一会,皇后止住了哭,突然一纵身,从椅子上直跳起来,嘴 里说着 :“俺终须要见皇上去 !”飞也似地走出后舱,只因前舱有太后睡着, 怕惊醒了她。皇后这时从后舱踏上跳板,那宫女太监们忙去搀扶着。皇后一边走着, 两眼望着前面的御舟,忽然见那御舟桅杆上挂着一盏红灯,闪闪烁烁射出光来。

  皇后看在眼里,只气得话也说不出来,伸着手向那红灯指着,两眼一翻,倒在 宫女们的怀里,晕绝过去了,慌得那班宫女不敢声张,又不敢叫唤,扶着皇后回船 舱去,轻轻地拍着皇后的胸口,又灌下参汤去。皇后才慢慢地清醒过来,那眼泪又 不觉直淌下来。皇后见了御舟上的红灯,为何如此伤心?只因宫中的规矩:皇帝在 屋子里倘有召幸,那屋子外面便点着一盏红灯,叫人知道回避,又叫人不可惊动皇 上的意思。如今在御舟上,那盏红灯没有地方可以挂,便挂在桅杆上。因此皇后见 了,知道皇上有宠幸的人,心中不觉一酸,眼前一阵黑,便晕绝过去。

  待到醒来,吩咐到御舟上去打听谁在那里侍寝,那太监去打听回来,悄悄地报 说:如今在御舟上侍寝的有三个人:一个是蒋氏,是从扬州带来的;两个是方才留 下的窑姐儿。皇后听了,不觉叹了一口气,说道 :“皇上敢是不要命了吗?俺越 发不能不去劝谏了 。”说着,听得远远的鸡声喔喔,皇后说道 :“五更时分了, 皇上也可以叫起了 。”便整一整衣裳,悄悄地走上岸去;宫女们扶着,太监们随 着,前面照着一对羊角小灯,慢慢地走近御舟来,御舟上值夜的侍卫和岸上守卫的 兵土,见皇后忽然到来,慌得他们忙爬下地去跪见。太监传着皇后的懿旨,不许声 张,惊动了皇上。那守头舱的太监见皇后突如其来,脸上的气色十分严厉,慌得他 们都缩过一边,不敢声张。皇后也不用人通报,走进中舱,见桌上放着三五只酒杯 儿,杯中残酒未冷,桌下落着一只小脚鞋儿,金钱红菱,十分鲜艳。皇后看 了, 轻轻叹了一口气,她便直入后舱,只见锦帐绣帷,正是皇帝的寝室。要知乾隆皇帝 见了富察后,如何发付,且听下回分解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乡村小说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