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清朝历史书籍

《清代宫廷艳史》17回 依翠偎红将军短气 娇妻雏儿天子托孤

  却说光宗皇帝,自从服了李可灼的红丸,到第二天一命归了天,宫里便顿时慌 乱起来。李可灼进了红丸药死了皇帝,非但没有罪名,那方从哲反推说皇帝的遗旨, 赏李可灼银两。外面有人疑心是郑贵妃的指使,便有礼部尚书孙慎行、御史王安舜、 给事中惠世扬上奏章,说方从哲有弑逆的罪名。这时熹宗皇帝即了位,知道国事已 糟到十分,不愿追究家事。但是,明朝自从杨镐兵败、张宰相去世以后,神宗皇帝 二十多年不问朝政,光宗皇帝即位不到一年便即逝世,这里边再加上太监弄权、大 臣贪赃、开矿加税的事体,闹得天怒人怨;又是什么东林党、宣昆党,闹得昏天黑 地。宫里又闹什么梃击、红丸的案件,全国的君臣和老百姓终日在惨雾愁云里,还 有什么工夫去管那关外的满洲人。

  那满洲的英明皇帝,却趁机会得步进步。他一方面勤修内政,一方面结好蒙古, 一方面却悄悄地买马招兵。先锋队已到沈阳一带,先攻取了沈阳东面的懿路、蒲河 两座城池。这军情报到明朝京里,那神宗皇帝正在宫里游玩,得了这个消息,便忙 得手足无措,立刻升殿,召集了大小臣子,商议御敌之策。

  当时便有人保举江夏人熊廷弼“熟悉边情,才堪大用 ”。神宗皇帝听了,便 接二连三的圣旨下去把熊廷弼召进京来,给他挂 上辽东经略使的印绶,又赐尚方 宝剑一口,准他先斩后奏。神宗皇帝打发熊廷弼去了以后,便又躲在宫里不问外事 了。他在二十六年里面,只有这一回接见大臣。

  那熊经略奉了皇上的旨意,带领十八万大兵杀奔关外来。

  谁知他才出得山海关,探子报来:那铁岭又失守了。熊经略便催促兵士昼夜兼 程而进。到了沈阳地方,看看那沿路逃难的军民,实在狼狈得可怜;又看那驻扎的 兵队,实在腐败得不成个样子。便赫然大怒,促住刘遇节、王捷、王文鼎三个逃将, 绑在院子里,审问明白,砍下脑袋来,送到各营去示众。那班军士们看了,个个害 怕,人人听令。熊经略一面训练兵士,一面督造战车火炮,掘壕修城,把十八万精 兵分扎在叆阳、清河、抚顺、柴河、三岔儿、镇江几个紧要隘口上。这时打听得满 洲兵队已到了奉集堡,只离沈阳四五十里路。熊经略忙带领大兵,乘雪夜赶到沈阳, 一面安抚百姓,一面又进守抚顺,和满洲兵对垒。那英明皇帝打听得熊廷弼是中原 第一条好汉,也便不敢进去,传令退守兴京去了。这里熊经略正要整队进兵,忽然 北京接连来了几道上谕,把熊廷弼革了职,又派袁应泰接任辽东经略使。熊经略接 了圣旨,不得不交卸了兵权,垂头丧气地回去。到得京里才知道,朝廷大捉东林党 人,因为熊廷弼也和东林党人通声气,所以也把他革了职。这时神宗皇帝已死,朝 廷里正乱得不可开交。熊经略也只得叹了一口气,回老家种地去了。

  这里袁应泰接了经略的任,消息传到英明皇帝耳朵里,便拍手大笑道 :“我 独怕那个熊蛮子,如今他去了。这个袁蛮子却是一个文官,懂得什么兵法 !”便 又点起大兵,进驻奉集堡。

  明朝的守将李秉诚出城应敌,英明皇帝分左翼四旗兵去和他厮杀,却分右翼四 旗兵去攻打黄山。四贝勒独领一支精兵杀向武 靖营去,英明皇帝亲统八旗大军进 围沈阳,一面约蒙古兵在西北角上夹攻,打了十三天,便把沈阳城打破,急进兵至 辽阳。

  那时,经略袁应泰统领大兵在辽阳驻扎,一听得沈阳失守的消息,便吓得魂不 附体,忙召集大小将领商量守城之策。巡按史张铨献计,快快决太子河的水灌入城 壕,沿壕排列枪炮,小心把守;另派守道何廷魁,带领五千人马,在城外东北角上 驻扎,成为犄角之势,那东北角上有一座马鞍山,是进辽阳城的咽喉,何廷魁一贯 有名的武将,袁应泰所以派他去当这个要隘。

  说起这位何将军,虽十分有英雄气,却又很有儿女情,他有两位如夫人,是他 心上的人儿。那两位如夫人原也长得标致,一个能操琴,一个能作画,日夜伴着何 将军,寸步不离的。这两位如夫人又各生得一女,那面庞儿和她母亲长得一模一样, 何将军看了,又是十分宠爱。如今听得要调他去把守马鞍山,叫他如何丢得下这四 个宝贝?嘴里虽答应着,脸上早露出不快活的神色来,袁应泰深知道他的心病,便 许他把家眷随带在营里,这一来,把个何廷魁感激得五体投地,便说了一句 : “末将以死报国 !”立刻出城去了。

  那边英明皇帝打听明白,便带着炮车,渡过太子河,在东山上结一个大营,和 东门的明兵炮火交攻。明兵渐渐有些不支。

  英明皇帝亲统八千步兵去攻打小西门,一面又约蒙古兵去当东门;又打发大贝 勒带领左翼四旗,直取马鞍山的明兵。那何将军带兵在马鞍山驻扎,原要在山下扎 营,又怕两位如夫人受了惊慌,便搬到山顶上一座娘娘庙中去住下来,却派一二百 名兵士在山下做探子,谁知那大贝勒在深夜时候踏雪进兵,这三百名探子兵在睡梦 中,被他们打得一个不留。待到山顶上何将军知道,要冲杀下去,早已被满洲兵围 得铁桶相似,休想下得山来,眼看着满洲大队人马在山下走过,却不曾拦得一个。 到第 三天上,忽见辽阳城中火光烛天,何将军知道大势已去,这时也顾不得他的 家眷,催逼人马,冲杀下山去;却被大贝勒的兵,杀死的杀死,活捉的活捉,休想 逃得一个。何将军也被他们捉住了,便破口大骂,又被满洲兵斩成肉泥。山上的两 位如夫人,听说丈夫已死,便各个抱着她的女儿,向庙后井中一跳。后人感动她们 的烈性,便把这座庙改称双烈妇庙,供着两位如夫人的神主,此是后话。

  却说当时满洲兵打进辽阳城的小西门,放起一把火,城内大乱。袁应泰知事不 可救,便跑上城楼去,意欲跳下城去尽忠,后面巡按史张铨却上来扯住了。袁应泰 淌着眼泪对张铨说道:“我受了皇上的恩典,不能保守城池,原当以身殉国。但将 军有关外之寄,我死后还望将军收集残兵,为退守河西之计 。”

  袁经略说罢,急拔下佩刀来,自刎而死,张铨捧着尸首哭了一阵,正要走下楼 去,那满洲兵已蜂拥似地上来,将他们捉住,推到大营里去。见了英明皇帝,顿足 大骂。四贝勒听了大怒,一刀砍下头来。这时辽河以东七十多城池都投降了满洲, 英明皇帝便把京师搬到辽阳城中来。

  辽阳城失守的消息报到北京城里,把个熹宗皇帝急得捶胸顿足。第二天临朝, 便商议抵敌满兵的计策。当时大臣刘一燝出班,奏请皇上仍起用熊廷弼,又荐王化 臣巡抚辽东。皇帝一一依他奏章,立刻派人到乡间去,把熊廷弼拉进京来。熹宗皇 帝在偏殿赐宴,封他做辽东经略使,给他统领二十万大兵;又向山东登州、莱州地 方调动海军,归他节制。大军出发的时候,皇帝亲送出城,赏一件麒麟战袍,彩币 四箱;又在城外设宴,命满朝文武大臣陪他饯行。熊经略打发王化臣带领大兵先出 关去,自己却带了四千名亲兵,慢慢地向辽东进发,沿路察看地势,抚问民情。到 了广宁,便住在经略衙门里。第二天,王化 臣来见。熊经略问起兵队的事,王化 臣回称:已把大军分成六营,沿辽河西岸把守着。熊经略听了大不高兴,说 : “辽河狭窄难守,堡小难容大兵,今日情形,只须牢守广宁。如今驻兵河上,分便 无力;倘然敌兵以轻骑偷渡,专打一营,力必不敌。

  一营败,那六营都败,便是广宁,也守不住了 。“熊经略再三开导,无奈王 化臣生性倔强,依旧把守辽河去。这里只留经略使的亲兵四千人,把守广宁城。熊 经略看看王化臣不听号令,他是一位巡抚官,又不好轻易得罪他,只得写了一本奏 章,送回北京去。

  谁知满州英明皇帝用兵神速,他统领八旗大军渡过辽河来,攻打镇武、西平、 闾阳、镇宁一路的明兵,却十分勇猛。

  打一处,得一处;攻一城,破一城,王化臣在闾阳地主大败。

  这战报传到广宁,熊经略十分惊慌,急急带了兵队从锦州赶到大凌河去。在山 僻小路上遇到王化臣,赤脚蓬头,只跟得两个差役。他见了熊经略,不禁嚎啕大哭 起来。熊经略叹了一口气,说道 :“早不听我的话,致有今日之败!如今大势已 去,我两人只有拼命而已 !”正说话时,忽听得前面金鼓大震,一彪军杀出,正 是大贝勒代善带领他一万铁骑兵直冲过来。一阵混杀,早把四千个明兵杀得落花流 水一般。熊经略和王巡抚夹在难民里面逃进关来。这时英明皇帝早已攻破了广宁城。 北京城里,接连着败阵失城的战报,吓得全朝文武俱上都面无人色。熹宗皇帝勃然 大怒,下旨捉住熊、王两人,押进西城去斩首,把他们的脑袋送到边地上去号令。 满清英明皇帝既得了广宁各地,便又把京城搬到沈阳来驻扎。把东路兵马聚集在沈 阳地方,兵有十万人。一面请贝勒、大臣商议进攻山海关之计;一面再派精明的探 子,前去探听明朝的消息。

  这时,明朝已改任王在晋为辽东经略使,在山海关外八里 铺地方造一座新城, 设下关隘,小心把守。这时忽然有一大汉,独自骑着一匹马闯出城来,嘴里大声说 道 :“只求皇上给我军马钱谷,我一人便足以对付十万满兵 。”那把城兵士听 得了,立刻送他去见王在晋。问起辽东的事体,他便滔滔不绝地说个透彻。王经略 大喜,一面把他留在城中,一面上奏皇帝。原来这大汉名叫袁崇焕,在熊经略任上 也曾做过武官,后来明兵大败,他便流落在关外,到处察看地势,访问风俗,因此 结识了许多关外的屯民和关内的败兵。后来圣旨下来,任袁崇焕为关外监军,发国 库银二十万两,着他招募散兵。这时兵部尚书孙承宗也十分信任袁崇焕,常常在熹 宗皇帝面前替他说话。

  后来王在晋告退,袁崇焕便做了辽东经略使。袁经略主张水陆并重,陆路守宁 远城,水路守觉华岛。袁崇焕在宁远地方,造高大的城池,激励将士与城共存亡。 到天启六年正月,英明皇帝亲统大兵十三万去攻宁远。袁经略听说满洲兵到,便把 葡萄牙国的大炮排列在城上,又调善放火箭的福建兵把守城头;并亲自登城督战, 吃喝睡息都在城楼上,和兵士一样。那兵士们个个感激,都肯为袁崇焕拼命。袁崇 焕在城上,和他的翻译官谈论诗文,忽然在外金鼓大震,袁经略笑说道 :“敌兵 来了!”忙把大炮架起,又从城堞上推出一只一只木柜,柜里面躲着火箭兵。看看 满洲兵已到外城,这是袁经略的计策,把敌兵诱进外城,一声炮响,那外城门紧紧 关住,满洲兵好似围在铁桶里,城头上炮火齐发,只听得一片哭声,打死了满洲兵 无数。

  过了一会,轰的一声地雷大发,只见空中抛起许多满洲兵,都是焦头烂脑,断 手折腿的。这时,那满洲英明皇帝也被困在内城,被地雷打倒在地;亏得他身旁有 一个小兵抢得快,把英明皇帝抱起。接着又是第二个地雷爆炸,正在英明皇帝倒下 的地方,那小兵跑得快。已经被城墙上一块砖头落下来,打在英明 皇帝的脑壳上, 一下就晕过去了。

  这时满洲兵马大乱,各人自投生路。大贝勒在尘土中爬起来,找到了他父亲, 忙扶上马。幸而这时东面城根被地雷震坍了一个缺口,大贝勒保着他父亲,从缺口 里逃出来。在路上遇见四贝勒,带兵接应。这时英明皇帝已清醒过来,觉得浑身疼 痛,知道自己内伤甚重,便吩咐大贝勒从速退兵,守住广宁要紧。自己却坐着船, 沿太子河下去,到清河地方,在温泉里洗了一个澡。看看伤势一天重似一天,英明 皇帝睡在床上,几回晕绝过去。他昏昏沉沉的时候,心中便记念着他最心爱的继大 妃乌拉纳喇氏,和纳喇氏生的十四王子多尔衮,便打发人星夜到沈阳去,召他母子 到来;一面又到营中去,把大贝勒代善唤来。大贝勒听说父皇传召,忙把兵权交给 四贝勒,匆匆赶到离沈阳城四十里叆鸡堡地方来。纳喇氏先到,见皇帝病势危在旦 夕,不由得坐在榻前悲悲切切地哭泣起来。第二天,大贝勒也到了。英明皇帝偶然 清醒过来,一手拉着纳喇氏,一手拉着代善,嘱咐了许多身后的话,说道 :“纳 喇氏是我最爱的妃子,我死以后,你须如母亲一样看待她 。”当时大贝勒听了父 亲的话,便对纳喇氏跪了下去,磕了三个头,嘴里唤着“母亲 ”,说道 :“母 亲放心,孩儿一辈子孝顺便了 。”英明皇帝在枕上看了,便点着头说道 :“这 才是我的好孩子 !”。停了一会,又说道 :“讲到立太子的事体,我心里很喜 欢十四王子多尔衮,可惜他年纪还小,懂不得什么。你是大哥哥,又是我的孝顺儿 子,我死以后,你做个摄政王,守候你的弟弟年纪大了,便保护他登了皇位。这是 我肚子里的第一件心事,如今趁没人在跟着的时候,俺爷儿两个说定了,免得日后 争执 。”说道,便拉过多尔衮的手来,放在大贝勒手心里,大贝勒一时感动了骨 肉的情分,便把弟弟揽在怀里,紧紧地搂住。英明皇帝看了,微 微一笑,便把双 脚一登,眼一翻,死过去了。纳喇氏倒在丈夫身上嚎啕大哭。那代善和多尔衮弟兄 两人,也拉着手对哭。

  正凄惶的时候,急见四贝勒慌慌张张地进来。父皇死了,他也不哭泣,还连连 追问 :“父皇可曾吩咐立谁为太子?”大贝勒见他气色不善,知道一时不能直说, 便含糊说道 :“父皇才死,我们诸事再从长计较 。”四贝勒听了,冷冷地说道  :“有什么从长计较?父皇身后,立太子是第一件紧要事体,大哥请在里面料理 父皇的丧事,俺如今手中有的是兵权,可以做得主,便是那阿敏、莽古尔泰两位哥 哥,俺也和他们商量过了,他们也很听俺的话,外面的事体,大哥不用管,由俺安 排去。”四贝勒说完了话,便洋洋得意地去了。这里纳喇氏和大贝勒看了这情形, 知道四贝勒上面已有预备,这件事倘若争闹起来,定然十分凶险。便是纳喇氏,也 不愿让自己宠爱的儿子送性命去。当下便悄悄地求大贝勒,千万不要把父皇要立多 尔衮做太子的话说出去,情愿丢了这个皇位,保全母子的性命。大贝勒看看纳喇氏 求得可怜,便也忍了这口气。

  第二天,诸位贝勒、大臣把英明皇帝的尸首迎进沈阳城去,在正殿上供着。自 有达海法师带领众喇嘛僧在殿上念经超度。

  看看到了大殓时候,那许多文武百官和贝勒亲王都齐集在殿上,预备送殓。忽 然四贝勒、二贝勒、三贝勒,名个带着佩刀闯进殿来,后面跟定了二三百武士,一 字儿站在阶下。四贝勒走上殿去,口中大声嚷道 :“还有大事未定,父皇遗体且 慢收殓 !”说着,一把把大贝勒拉了过来,吓得满殿大臣都面无神色。只听得四 贝勒大声对大贝勒说道 :“国不可一日无君,民不可一日无主。如今父皇殡天已 有三日,还不曾立定国主,弄得外面军心摇乱。我虽掌握着兵权,却一天一天地压 不住起来,你若不信,你看 !”四贝勒说着,举手向殿门外一指,只听得 唿喇 喇一声响亮,那殿门一重一重地一齐打开:殿门外站着无数的兵士,各个全身披挂, 擎着雪亮的刀枪。他们见了四贝勒,便大声嚷着 :“四贝勒万岁 !”把手里的 刀枪高高举起,要知大贝勒见了这情形如何回答,且听下回分解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乡村小说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