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平凡的世界》时间跨度从1975年到1985年,这本书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


  孙少平,一个自强不息的男子汉,即使家境穷困潦倒,但他依旧追寻自己的梦想。


  孙少安,一个乐于助人的好青年,宁愿让自己多吃再多苦,也不愿让自己的亲人受苦。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


  全书共三部,让我印象追杀的也是第三部,1982年孙少平到了煤矿,尽心尽力干活,从学生成了一名优秀工人。可是,就在孙少平与田晓霞产生强烈感情的时候,田晓霞却因在抗洪采访中为抢救灾民光荣牺牲了,后来田福军给孙少平发了封电报,少平悲痛不已。少安的砖窑也有了很大发展,他决定贷款扩建机器制砖,不料因技师根本不懂技术,砖窑蒙受很大损失,后来在朋友和县长的帮助下再度奋起,通过几番努力,终于成了当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头人。却没想到,少安的妻子秀莲,在欢庆由他家出资一万五千元扩建的小学会上口吐鲜血,确诊肺癌。润叶生活幸福,生了个胖儿子,润生和郝红梅的婚事也终于得到了父母的承认,并添了可爱的女儿。27岁的少平在一次事故中为救护徒弟也受了重伤,英俊面容尽毁,却遇少时玩伴金波之妹表白,少平为她的前途与自己的感情选择拒绝;他们并没有被不幸压垮,少平从医院出来,面对了现实,又充满信心地回到了矿山,迎接他新的生活与挑战。


  读完这本书,我由衷地敬佩他们两兄弟,这是我们所做不到的,他们面对苦难的勇往直前,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路遥用他惊艳的文笔写下了这篇令人震撼的小说,鼓舞了许多人,我们不能轻易放弃,勇敢一点,让勇气去沉淀。

下一篇:平凡的世界 路遥读后感1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