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导航央视百家讲坛

首页 经部 史部 子部 集部 专题 今人新著

050525 《儒道之争》 方尔加

  5月25日 《儒道之争》 方尔加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30日 10:18

  主讲人简介:方尔加,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著有《荀子新论》等专著多本,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孔孟哲学,多年被评为学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内容简介:现在我来讲汉代无为而治之后的执政,那么在无为而治过程中,实际上我们讲是无为是相对,无为中包含着有为。那么汉景帝时期,任用了一个酷吏叫宁成,这个宁成也是非常非常厉害,那么他对这些地方的黑社会也是用非常严厉的手段,据说跟郅都一样,他沿袭了郅都的做法,该杀的杀,该抓的抓。当时人对宁成有一个形容,形容宁成是什么?说这个宁成施政,他来治理地方的时候,相当于什么?有点像狼来看着羊,是这么一种比喻,狼牧羊,放牧的牧。如同狼牧羊,狼给羊放牧,你想这个羊好得了吗?随时都要吃这个羊,这个羊吓坏了,整天生活在惊恐的气氛当中,这是宁成,非常厉害。所以我刚才说了一个是对那些贵族,一个是对农民,镇压农民起义,一个是对这些地方的世家大族,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所以汉朝从无为到有为,不是马上实现的,而是有一个过程。

  汉朝政府的有为,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藩国叛乱的镇压。就是汉景帝时期,对地方的藩国,采取了镇压的态度,历史上著名的七国之乱被中央给镇压了。开始中央对于地方的这些藩国态度非常缓和,汉文帝时期对于地方一再忍让,汉景帝开始对他们怎么样?也是一再地忍让、一再地退让。但是那个地方的藩国对中央怎么样?得寸进尺,他把中央的忍让当做软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时朝廷很多大臣,还有很多其他的有眼光的人,都跟朝廷说,这个地方的问题必须要解决,不能再这么一位地退让。还是就是汉景帝时期的晁错,他提出了“削藩策”,就是要削弱地方,那么最后这个地方怎么样?终于他们觉得自己的翅膀硬了,地方的藩国特别像吴王刘濞,他自己想称帝,他想颠覆中央,他这个野心,你怎么忍让,这个野心也不会消失的。所以汉景帝的时候发生了吴楚七国之乱,七国,吴、楚、赵、膠东、膠西、济南、淄青,这七个小藩国联合起来开始反叛中央,公开地反叛中央。过去他可能在底下暗中干一些事情,现在不暗中干了,公开干了,公开向中央宣战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也没有办法了,只好应战,那么最后汉景帝时期平定七国之乱了。那么平定七国之乱之后,中央马上继续解决这些地方的藩国问题,进一步削弱减少他们的地盘,削弱他们的权力,削弱他们的实力,那么这也是在当时,汉代的中央政府的有为,所以我们说无为中包含着有为,有为越来越多,有为的成分越来越大。

  (全文)

  现在我来讲汉代无为而治之后的执政,那么在无为而治过程中,实际上我们讲是无为是相对,无为中包含着有为。那么为了说明无为为什么包含着有为,那我现在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在我们现在的《汉武大帝》这个电视剧中,实际上涉及到了。在汉武帝时期,有两个贵族,也是大臣,一个是魏其侯窦婴,一个是武安侯田蚡,那么魏其侯窦婴和武安侯田蚡呢,他们俩勾心斗角。魏其侯窦婴他是窦太后家里的人,窦太后的亲戚,这个田蚡呢,武安侯田蚡他是王太后家的人,王太后的亲戚,那么两个人属于不同的家族,两个家族当中呢,由于窦太后的去世呢,这个窦家的人开始失势了。也就是魏其侯窦婴开始失势,田蚡他有王皇后来给他坐镇,所以她能给田蚡撑腰。那么两个人冲突有这么一件事情,有一次,窦婴的一个好朋友,灌夫。他碰到了田蚡,田蚡可能也是客气,因为窦家已经失势了,窦家的势力正在衰退,正在衰落,因为田蚡他的势力正在上升,他的趋势正在上升。所以很多人都愿意投靠田蚡,对窦家的人好像比较冷漠了,但是窦婴感到心理不太平衡,那么窦婴的好朋友灌夫,有一次碰到了田蚡.田蚡呢,跟灌夫说,说我想到窦婴那儿去,跟他聊一聊,大家交往交往嘛,聊一聊,走访走访他。可能田蚡说这个话是随便那么一说,大概是客气,就像我们现在说有时间我去你那儿去,过两天我去你那儿,他就是这么客气,并没有当真。田蚡本人并不是当真的,但是灌夫呢,可能就当真了,灌夫回去,就和窦婴说了,窦婴也当真了,那么当真以后呢,据说这个窦婴第二天,起得非常早,起早干嘛呀?打扫庭院、打扫房间,准备迎接贵客,因为田蚡当时他的势力很大,田蚡当时是丞相,他的势力很大,结果窦婴很早打扫庭院、打扫房间准备迎接贵客,让妻子到集市上去买肉买酒,准备迎接贵客。结果到那天呢,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田蚡根本没有来。窦婴当然就很生气,灌夫也很生气,觉得你戏弄我们,耍我呢,觉得你看我们窦家因为窦太后死了,窦家现在失势了,你就开始欺负我们,开始看不起我们,开始戏弄我们。这个灌夫就到田蚡那儿去了,就问田蚡,说你怎么说好了,到窦婴那儿去做客,你为什么不去?田蚡说,哎呀!我给忘了,说那天我喝酒喝醉了,把这个事给忘了,所以灌夫就非常非常生气,然后田蚡说我赶紧去,我现在就去,去的时候也是慢慢悠悠,然后到了窦婴家去喝酒的时候呢,大概灌夫也很不高兴,跟田蚡之间就拌起嘴来了,两个人之间,非常不友好,彼此之间关系不太协调,这间事情。

  这个田蚡当时大概看上了窦婴家城南有一块地,这块地田蚡看上了,田蚡就想跟窦婴要,希望你这块地能够让给我,窦婴当时就说了这种话,说什么呀?说虽然我们家失势了,但我也不至于被人欺负到这种地步,你想要我的地,我就得给你吗?他不想给,灌夫大概在旁边也说了这种话,就说你不要欺负人,你不要因为你们家得势,你现在得势,你欺负窦婴,欺负别人,这是不行的。这个田蚡,当时也不服,田蚡觉得,当初,窦婴的儿子大概是犯法了,窦婴的儿子杀人,你儿子杀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是我田蚡怎么样,照顾你,帮助你。让你儿子没有受到惩罚,让你儿子逃避了惩罚,我给你这么大的恩德,给你做了这么大的事情,那么现在我要你一块地,又怎么样呢?这算得了什么呢?所以双方之间就冲突,那么还有一次田蚡要结婚,他娶燕王的女儿为妻,他要结婚了,那么这个婚礼田蚡邀请了窦婴,让窦婴也去参加,没有邀请灌夫。结果这个灌夫也想参加,他跟窦婴说,我也想去,窦婴说田蚡没有请你去,你去合适吗?灌夫说我还是要去,窦婴想想灌夫是我的好朋友,好友,邀请了我,我能去,他也能去,结果就带着灌夫一块儿去参加婚礼,这本来是田蚡结婚的好日子,大喜的日子嘛!大喜的日子呢,应该说多给人说一些喜庆的话,让人高兴的话,这个灌夫在婚礼上又跟田蚡冲突起来了,他非让田蚡喝酒,田蚡说我喝不了,刚才喝太多了,我喝不了。灌夫因为他不接酒,所以灌夫就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最后双方怎么样?冲突起来了,可能又动了手了,那么这件事情可以说双方冲突最后打到了朝廷,那么最后的结果呢,大概是灌夫被判了死刑,要受到严厉的惩罚,那么窦婴知道灌夫被判了死刑,那么窦婴赶紧去想办法来救灌夫,大概最后也没救下来,最后连窦婴自己也搭进去了,窦婴也被处死了,那么这件事情说明什么呢,当时贵族之间互相冲突比较厉害。

  原来在汉代前期,经济比较贫困的时候,普遍贫困,连统治者生活也不富裕的时候,这种情况比较少,什么时候情况开始多起来呢?就是这个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的这种恢复,那么贵族之间这种冲突就多起来了。刚才我说的是窦婴和田蚡,其实怎么样,贵族之间其他人,其他的冲突很多,那么他们之间的冲突实际上就是为了什么呀?争取利益。现在大家都有钱了,现在大家有得吃了,大家生活上提高了,提高以后怎么样?就开始想别的了,想到怎么样巩固自己已有的利益,想到怎么样巩固自己已有的特权,想到怎么样扩大自己的特权。所以贵族之间就开始你争我夺,这是当时中央的情况,这些大贵族之间,这些贵族,他凭什么得到这些特权呢?凭什么得到的这些势力呢?那么就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是在朝廷无为而治的这种政治当中,他的利益发展起来,原来朝廷可能对贵族的这些利益,贵族的地位,贵族的特权,还没有来得及制定一些正规的制度。因为我刚才说了,当时社会经济比较贫困,优先发展经济,没有考虑到别的方面,像这些贵族他们的特权,怎么样分配?怎么样转换?还没有,所以当时这些贵族,他们之间的权利转换,他们之间的特权的划分,处于一种比较无序的状态,所以才出现了这种彼此之间的胡乱的争夺,彼此之间这种无序的冲突,那么中央这些贵族之间,这么样一种冲突,那么地方又如何呢?

  当时,地方实际上也不是很安定,那么地方当时出现了什么情况呢?很多地方,出现了一些大豪族,这些豪族在地方也是横行不法,为非作歹,这些人非常非常厉害,非常非常凶狠,有点像我们现在地方说的黑社会,地方出现了一些恶霸,这些恶霸他不是那种中央的贵族,不是那种皇亲国戚,不是那些东西。他就是地方土生土长的一些恶霸,典型的大家可以看《汉书》里记载有一个恶霸叫郭解,这个郭解就非常非常地凶残,他父亲过去就犯法,郭解的父亲犯法,被处死了。那么郭解年轻的时候怎么样呢?掘坟盗墓,无恶不作,在地方杀人,在地方犯法,他们家的势力怎么样,非常非常大。不过这个人在搞黑社会的时候,他还有江湖那一套,行侠仗义。有点像我们今天讲的很讲哥儿们义气,仗义疏财。他有时候帮了别人的忙,怎么样?还不让别人知道,所以很多人对他这种仗义疏财,对他这种讲义气,受到他的吸引,很佩服他。他在地方做了很多坏事,做了很多违法的事情,大家不但不认为他违法,不但不认为他应该受到惩罚,反而维护他。所以郭解据说官府抓他的时候怎么样?底下的人经常给他通风报信,他的势力非常大,如果在地方有谁说了郭解的坏话,就会有别人来杀这个说坏话的人,而且杀这个说坏话的人,他帮了郭解的忙怎么样呢?他还不让郭解知道,他宁可不让郭解知道,他就愿意为郭解来做这些事情。所以郭解在当地的影响怎么样?非常非常大,据说汉武帝迁豪的时候,就是把一些大豪强,一些大家族往别的地方迁的时候。据说郭解呢,也在应当迁徙之列,准备把他迁徙到关东地区。他本来生活在河南这一带,把他迁徙到关中地区,郭解的影响非常大,他竟然能够疏通,最后疏通到谁呢?疏通到当时的大将军卫青那儿,这个卫青当时都在汉武帝那儿,为郭解说话,说什么呀,说郭解家里很穷,生活不富裕,不属于大豪,不符合迁徙的标准,说能不能别让他迁徙了,就让他留在当地。所以汉武帝听了以后,汉武帝都说了这种话,郭解竟然能够让将军为他说话,就是他的关系疏通,都已经疏通到将军这儿来了,所以这样的人不可能贫困吗,不可能贫困,迁!要把他迁走,据说在迁郭解的时候,让他去关中,把他从原来的家乡迁走的时候,据说很多很多人给他送行,还送给他钱送给他东西,很多人给他送行,那么当时县里有一个小官拦着这些送行的人,那么事后这个小官就被人给杀头了,后来连这个小官的父亲也被杀了。所以这个郭解影响非常大,有一个儒生,有一个小知识分子,他大概说了一些郭解的不是,说了一些郭解的坏话,后来被人给杀了,把他的舌头给都割下来了。出了这样一些事情,所以类似郭解这样在地方非常强悍,非常凶狠,势力非常大的大豪族在当时怎么样?到处都是,非常非常多,这是在地方。

  那么除了这个之外,当时社会的阶级矛盾,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恢复,阶级矛盾怎么样?阶级矛盾在当时也开始日趋尖锐化,这个经济在发展,贫富差距也开始增加了。有的人土地越来越多,越来越有钱,有的人在经济发展中怎么样?失去了土地,那么在汉武帝时期的思想家,董仲舒对这件事情有过描绘。因为你随着经济的发展,地主他的经营中,他的土地越来越多,所以董仲舒说当时出现了什么?“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足之地。”出现这么一种情况,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富分化开始增加了,而且日趋扩大,这个官府对老百姓的税收也开始慢慢地增加,当然我们说了,这个汉文帝、汉景帝时期一再地减少赋税,文帝的时候12年免税,景帝的时候老百姓的税率由十五分之一,改成三十分之一,那是因为怎么样?大家没钱,经济特别残破,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慢慢老百姓大概有了一些粮食了,有了一些钱了,所以统治者,统治集团开始认为可以收了。可能有时候中央没有让你收,但那些地方官有些基层干部他开始乱收费,开始让老百姓做事情了,发徭役了,开始收老百姓的钱了。结果越收越多,所以董仲舒当时有种说法,说什么呢?说当时老百姓的徭役,老百姓服劳役,三十倍于古。说比过去的负担重得多,三十倍于古代,说老百姓物质的负担,比如要给官府钱,要给官府粮食,说二十倍于古。相当于古代的二十倍,这是董仲舒一种大概描绘,就表示说老百姓当时的负担非常非常重,当时这么一种情况,那么再加上地主他的剥削,他的兼并,老百姓失去土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非常非常低了,可以说过着不如猪狗牛马的生活。老百姓生活这么一种情况,必然会激起老百姓的反抗。所以,汉武帝时期阶级矛盾出现一些尖锐化,很多地方出现了农民起义,当时的农民起义当然还没有演变成全国性的大规模农民起义,但那个地方的农民起义已经很厉害了。那么当时在燕、赵、齐、楚一带到处都是农民,据说少者几百人,多者几千人,在那儿闹,在那儿起义,他们攻打官府,释放囚犯,开放粮仓,杀一些地主,杀一些豪强。这个政府当时怎么样,开始派人去镇压,这个镇压,当然很多地方镇压不下来,镇压不住,杀不胜杀,当时有些将军,被派到地方去镇压农民起义,一杀上万人的杀,杀!你这边杀怎么样,那边又起来,到那边杀这边又起来了,这边刚镇压下去,你刚离开,他们很快就起来了。所以到处都是农民起义,这个汉武帝为这个,处死了很多大臣,处死了很多地方官,因为他们镇压农民起义不利,而且汉武帝当时还颁布了一个叫“沉命法”,“沉命法”什么意思呢?就是规定地方如果发现了这些农民闹事,发现了我们说的这些农民起义,你得给我上报,你得给我镇压,你得给我杀人,要杀够了人,杀不够的话,我就杀你,当时采取这样一些措施,所以当时的社会的阶级矛盾相当尖锐了。

  那么再有一个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那么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和汉朝初年刚开始也不太一样了,随着经济的发展,怎么样,地方的那些藩国,他们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那么他们对中央的皇帝是不服的,他们觉得你能当皇帝,我为什么不能当皇帝?等我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我有了一定的军队,我有一定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之后,我也能够起来夺取天下,我也可以当皇帝,当时这么一种态度。

  当时社会发生这些变化,一些贵族之间在中央勾心斗角,那么地方的农民起义,由于阶级矛盾开始尖锐化,农民起义大量地爆发,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开始紧张,一些地方的诸侯国开始不老实了,开始要向中央挑战了。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中央不可能完全做到无为,我刚才说的这些矛盾是逐渐演成的,并不是说一开始这些贵族马上就开始闹事,这些地方的大豪强马上闹事,农民马上就起义,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它是一个过程,所以最高统治者这个无为当中也应该包含着什么呀?有为。而且无为和有为怎么样?是开始互相渗透,无为呢,开始逐渐地减少,有为开始逐渐的怎么样,开始逐渐地增加,无为和有为互相交错,我刚才说了,这些矛盾不可能让统治者完全无为,无为中必须包含着有为。

  那么当时的统治者,当时最高的统治集团开始是以无为为主,有一点点有为,不能说完全没有有为。后来,无为和有为开始可能逐渐相当,再往后怎么样?有为开始越来越占了优势,那么当时最高统治者,都采取了哪些有为的措施?就是说由汉惠帝到汉文帝到汉景帝一直到汉武帝前期,开始应该说,无为还是占优势的,有一点有为。但是越往后发展,有为越来越多,无为没有放弃,在汉武帝前期无为也没有正式说放弃,大家都讲无为,但是有为在增长,有为的成分在增加,那么当时统治者有哪些有为的措施呢?还是有一些有为的措施的。

  比如对一些贵族,当时统治者,也想采取一些措施。当时也镇压了一些贵族,杀了一些贵族,比如那个灌夫,他最后就被杀了,后来魏其侯也被杀了。那么统治者是想怎么样?通过杀掉这些贵族们减缓冲突,减少冲突,冲突的一方给镇压了,给杀了,减少冲突,他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于地方的农民起义呢?那就是镇压。刚才我说了,汉武帝时期制定了“沉命法”,就是要让这些地方官,残酷地镇压农民起义。你要是镇压不下去,你杀不了他,我就杀你,你不能把他镇压下去,我就镇压你,就惩罚你。为这个杀了很多地方的官员,免掉很多官员,杀掉很多官员,所以采取了一些镇压措施。那么对于那些地方的豪强,对于那些地方的那些大族,也就是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地方的黑社会,也是势力特别大的黑社会,那么中央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从汉景帝开始,就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采取什么措施呢?任用酷吏,酷吏是什么人?是一些能够用残酷的手段、极端的手段、最严厉的手段来对付这些地方的黑社会,来对付那些违法的贵族那些违法的黑社会,这样的一些官员。敢干,能干,任用这样一些人,比如在汉景帝的时候,任用了一个酷吏,这个酷吏叫郅都。这个郅都就非常非常厉害,他到了地方之后,怎么样?来利用地方的一些人,可能他利用的这些人,有些人大概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也属于地方的一些无赖。用他们为打手,让他们为鹰犬,干嘛?来镇压一些大家族,一些横行不法的大家族。

  那么汉景帝时期,还任用了一个酷吏叫宁成,这个宁成也是非常非常厉害,那么他对这些地方的黑社会呢,也是用非常严厉的手段,据说跟郅都一样,他沿袭了郅都的做法,该杀的杀,该抓的抓。当时人对宁成有一个形容,形容宁成是什么?说这个宁成施政,他来治理地方的时候,相当于什么?有点像狼来看着羊,是这么一种比喻,狼牧羊,放牧的牧。如同狼牧羊,狼给羊放牧,你想这个羊好得了吗?随时都要吃这个羊,这个羊吓坏了,整天生活在惊恐的气氛当中,这是宁成,非常厉害。所以我刚才说了一个是对那些贵族,一个是对农民,镇压农民起义,一个是对这些地方的世家大族。

  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为,什么重要的作为呢?就是汉景帝时期,对地方的藩国,采取了镇压的态度,历史上著名的七国之乱被中央给镇压了。开始中央对于地方的这些藩国态度非常缓和,汉文帝时期对于地方一再忍让,汉景帝开始对他们怎么样?也是一再地忍让、一再地退让。但是那个地方的藩国对中央怎么样?得寸进尺,他把中央的忍让当做软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时朝廷很多大臣,还有很多其他的有眼光的人,都跟朝廷说,这个地方的问题必须要解决,不能再这么一位地退让。还是就是汉景帝时期的晁错,他提出了“削藩策”,就是要削弱地方,那么最后这个地方怎么样?终于他们觉得自己的翅膀硬了,地方的藩国特别像吴王刘濞,他自己想称帝,他想颠覆中央,他这个野心,你怎么忍让,这个野心也不会消失的。所以汉景帝的时候发生了吴楚七国之乱,七国,吴、楚、赵、膠东、膠西、济南、淄青,这七个小藩国联合起来开始反叛中央,公开地反叛中央。过去他可能在底下暗中干一些事情,现在不暗中干了,公开干了,公开向中央宣战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也没有办法了,只好应战,那么最后汉景帝时期平定七国之乱了。那么平定七国之乱之后,中央马上继续解决这些地方的藩国问题,进一步削弱减少他们的地盘,削弱他们的权力,削弱他们的实力,那么这也是在当时,汉代的中央政府的有为,所以我们说无为中包含着有为,有为越来越多,有为的成分越来越大。

  (来源:cctv-10《百家讲坛》栏目)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

上一页 目录页 下一页

 

Powered by 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