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南怀瑾全集

《楞伽大义今释》3.01章 一切佛语心品之三

【《楞伽经》原文】

  尔时世尊告大慧菩萨摩诃萨言。意生身分别通相。我今当说。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有三种意生身。云何为三。所谓三昧乐正受意生身。觉法自性性意生身。种类俱生无行作意生身。修行者了知,初地上上增进相,得三种身。

  大慧。云何三昧乐正受意生身。谓第三第四第五地,三昧乐正受故,种种自心寂静,安住心海。起浪识相不生。知自心现境界,性非性。是名三昧乐正受意生身。

  大慧。云何觉法自性性意生身。谓第八地观察觉了,如幻等法悉无所有,身心转变。得如幻三昧,及余三昧门。无量相力自在明,如妙花庄严迅疾如意。犹如幻梦水月镜像,非造非所造。如造所造,一切色种种支分,具足庄严。随入一切佛刹大众,通达自性法故。是名觉法自性性意生身。大慧。云何种类俱生无行作意生身。所谓觉一切佛法,缘自得乐相。是名种类俱生无行作意生身。

  大慧。于彼三种身相,观察觉了,应当修学。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非我乘大乘    非说亦非字

  非谛非解脱    非无有境界

  然乘摩诃衍    三摩提自在

  种种意生身    自在花庄严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