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南怀瑾全集

《楞伽大义今释》2.29章 身心的五阴原理

【《楞伽经》原文】

  复次大慧。当说诸阴自性相。云何诸阴自性相。谓五阴。云何五。谓色受想行识。彼四阴非色。谓受想行识。

  大慧。色者,四大及造色,各各异相。大慧。非无色。有四数如虚空。譬如虚空,过数相,离于数。而妄想言一虚空。

  大慧。如是阴,过数相,离于数。离性非性,离四句。数相者,愚夫言说。非圣贤也。

  大慧。圣者如幻。种种色像,离异不异施设。又如梦影士夫身,离异不异故。

  大慧。圣智趣,同阴妄想现。是名诸阴自性相,汝当除灭。灭已,说寂静法。断一切佛刹,诸外道见。

  大慧。说寂静时,法无我见净,及入不动地。入不动地已。无量三昧自在,及得意生身。得如幻三昧。通达究竟力明自在。救摄饶益一切众生。犹如大地,载育众生。菩萨摩诃萨,普济众生,亦复如是。

【南怀瑾老师解读】

  “大慧啊!其次,我应当为你说明诸阴的自性相,什么是诸阴的自性相呢?那就是指人们身心的五阴,也就是色、受、想、行、识等五种。除了色阴以外,那四阴并非是色。所谓色阴,是四大种所造成的色尘现象,各有各的不同境界。至于其余不属于色尘的四阴,并非仅限于四数,譬如虚空,是超数字的,它是不能以数字来范围的。虚空的自性,是离于有无之表,也是离四句,绝百非的。如果一定执著数字来说,那是无智愚夫们的说法,并非是见道圣贤的境界。

  “大慧啊!真正见道的圣者,处在色尘世界之中,自身和外物的境界,会亲证到都像幻梦似的存在。说它是空,并非断灭的空无。说它是有,又并非真实的存在。圣者由大智而得解脱,证到五阴都是根据妄想所显现的幻境,这就名为见到诸阴的自性体相。所以你应当消除名和数等的分别妄想,真能证得寂灭的自性,再为一切众生们谈究竟寂静之法,以断除其余外道的见解。

  “大慧啊!说到究竟寂静法之时,是要做到法无我的清静境界,其中也没有我见到毕竟清净的理念存在。由此才能进入菩萨的第八不动地。到达此地以后,可以得无量三昧自在之力,得意生身,以及如幻三昧,和究竟通达自在之力。从此普渡一切众生,犹如大地载育万物,利益众生,大乘菩萨的境界,就是如此。”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