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南怀瑾全集

《楞伽大义今释》2.12章 理论言语是根据什么

【《楞伽经》原文】

  大慧复白佛言。世尊。非言说有性,有一切性耶。世尊。若无性者,言说不生。是故言说有性,有一切性。

  佛告大慧。无性而作言说。谓兔角龟毛等,世间现言说。大慧。非性非非性,但言说耳。如汝所说,言说有性,有一切性者,汝论则坏。

【南怀瑾老师解读】

  大慧又问:“那么,言语和理论,都是空谈了;难道言语和理论的本身,就没有固定的性能,也不能表示万法本有的自性吗?如果根本没有自性,那言语理论的本身,也不会产生作用。但是,言语理论确实有它的性能,因此一切万法,也有它的自性啊!”

  佛回答说:“如果根本没有自性,就没有言语和理论的产生,但是,世间上的事物,确有许多虽无事实,却有它的抽象名辞存在的啊!那些抽象的名词和语句,根本就没有它绝对性的,却有它不同的理论。当然啰!如果一定要彻底探究它的本身,也无非都是徒有空言而已。你说言语和理论,一定有它的确实自性,但依据上述所说,你的理论,就没有根据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