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一九一章

  难道真是前世今生?否则为何总是会遇到与生命有着牵绊的人?如果说皇太极与蒋谨淳相似是意外,难道袁逢与李溰也是意外,还有袁逢的妻子?人生怎会有这么多的巧合?究竟是不是彼此亏欠了太多,所以想分都分不开?

  我和袁洁来到随生婆婆的病房区,却被护士拦在了门外。因为我们对随生婆婆而言就是陌生人,没有探视的权力。

  正说破了嘴地找借口,一个黑人护士却突然由一间病房内走了出来,对着我们面前的阻挠者说了一句:“Let them in.”

  可是走到随生婆婆病房的门口,袁洁却又被拦了下来。

  “Only one of u ladies can get in. Who is Harjol?H-A-R-J-O-L!”那黑人护士说着浓重的美式英语问道。

  “Harjol?”袁洁不解地看着我。

  我忽然有了反应,那是哈日珠拉,蒙语的海兰珠,我在网上搜索资料的时候见过这种拼写方式。

  “Yes, I am.”这一刻,我眼前充满了曙光,兴奋得心跳加速。我终于有希望了。

  “She is not well at da moment, so be quiet plz!”护士将我领进ICU外换卫生服,戴口罩,并嘱咐着。

  我承诺地点了头,随她进入了病房。

  病房内没有拉开窗帘,因此一片昏暗,几乎什么都看不清。

  病床上分明躺着一个孱弱的老人,身上架满了仪器,似是奄奄一息。我开始时站的很远,因为内心忽然后怕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相似的画面。

  护士按照随生婆婆的要求摘下了呼吸器,安静退了出去。她退出去时,我依旧是站在靠门口的位置上。

  门重重地掩上了,病房内瞬间静得可怕,只能听见她费劲喘息的声音以及心脏监视器发出的“嘀——嘀”声响。

  我一步步缓缓走上前,直至站在她床边。可是昏暗的光线下,我完全看不清她的脸。

  “终于等到你了。”她发出苍老虚弱的声音,短短一句话,便令她喘息不已。

  “您在等我?”我感觉难以置信。

  “正是因为——前世我欠了你的,所以等着——今世还清——欠你的恩情——就可以进入下世轮回了。——你有什么解不开的结——就说吧。”她的话反而令我眼前的疑云越聚越重,她半年前发的寻人启事,她在等我?

  “我究竟是谁?海兰珠,还是叶海蓝”我最困惑的问题。

  “两者介是。”她的回答似是而非,令我更加迷惘。

  “我不明白。”

  “你带着这一世的灵魂——回到前生,你以为——自己抢占了真正海兰珠的身体,熟不知——那个海兰珠便是你自己的——前生。”

  居然真是我的前世?“那我的前世呢?为何我前世的灵魂不见了?”

  “前世的灵魂与今世的灵魂——其实是相生相依的,只是——今生的灵魂占居了主导的位置,就像是一个在主意识中,一个在潜意识里。人在今生——总会有一瞬间的恍惚,感觉某个人——或动作似曾相识,那都是——前世的灵魂在潜意识勾起的知觉。”她一段话说得断断续续,我努力认真地听着,试图找到答案。

  “可是为何我当初会回去前世?即是回去了,为何现在却又回来?”

  “这就是所谓的机缘,人在临死之前——都会为自己的后世留下一个最强烈的愿望,即使是再没有贪欲的人——也会有愿望,而这个死前最后的愿望——就像是下一世机缘的锁匙,掌控着机会与缘分。你与他——前世临死之前所留下最后的愿望——断送了这一世的机缘,也因此——你必是要回去前世走上一遭,否则——从这一世开始,你与他便是再不相知,永无相守。”

  随生婆婆的解释让我不自觉地陷入沉思,我根本记不起自己在那一世逝去之前许下了什么愿望,只是清晰刻下了皇太极眼泪带来的心碎。

  “所有人都不会记住自己前世所许之愿,除非——是到了今生的尽头,才会看到些许前世今生的画面。而我也是半年前才明白——今生我最大的机缘就是要等你,因此才苦苦拖住最后一口气——等着你的到来。”她说着挣扎地要去拧病床上方的灯光控制器。

  我迅速伸手去帮她,转亮病房灯光的同时,我低头与她对视的一刻,整个人不自觉后退一步。

  虽然皱纹盖满了面部,可是依旧遮不住容貌。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才是——前世今生。

  “哈达公主——”我唤着她的名字。

  “莽古济上一世欠了你的恩情,——曾经说过来世再报。今生便由我——随生婆婆还了前世她欠你的,也算完成前世最后的愿望了。我必须要让你明白,你与他——前世的苦痛纠缠虽然结束了,却注定了今世错误的机缘。若不自己亲手扭转命运,你和他已是注定了——来生的机缘已断。”莽古济凝神郑重地对我说。

  “难道说我再也无法回去了?”我已经嗅到了失望的味道。

  “他其实今世就在你身边,——你又何须舍近求远,非要回到前世与他作伴?”

  “谁?蒋谨淳吗?可是他们对我而言根本不是一个人。”

  “是不是同一个人,你又何必急着下定论。——前世已成幻象,该你走的路已经走完了,是必然回不去了,——就算回去了也改变不了死亡的事实。可是今世不同,今生的一切都还没有写下,只要你能忍受今世机缘的磨难,——必然会有来世的相守之日。”她眼神中充满了力量与期望,那些像是要将它们传递给我,让我走下去这世之路。

  当我走出St Luke’s医院的时候,满脑子缠绕的都是莽古济最后一句话。

  “是不是同一个人,你又何必急着下定论。”

  我们走向路边,等着出租车的到来。袁洁看着一脸愁云的我也选择了沉默不语。

  “海蓝!”突然她大叫一声。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