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一八一章

  我们驻足在当初相见的门口前,似乎还能听到当日的谈笑之声。

  “如果我有得选择,多么希望这一进去便可以回到八年之前。”他沉重的声音,刺激着我的泪腺。

  是啊!能回去多好,那样岳讬也能活着。一切重来,或许我就不会挣到今天的残酷之局。

  推门而入,柔弱的烛光映着一张许久不见的面孔,记忆中这张面孔还应该是个九岁的孩子。

  只有“扑通”跪地的声音,却没有话语声。

  我难以置信地注视着眼前挂满震惊,痛苦与泪水的叶布舒,又转回头望着皇太极。他眼光温柔,嘴角只挂着清淡的笑。

  我瞪大双眼,忽然感觉心跳猛烈加速,眼光游走在室内每一处,搜寻着那个可能存在的小身影,却是一无所获。我反复注视着皇太极与叶布舒,颤声问道:“八——八子,难道——”

  “嗯!”叶布舒跪在地上泣不成声,连连点头。

  我的眼泪“嗖”然坠落,转头望着满目深情的皇太极,而他始终是带着那份浅浅的笑。

  叶布舒站起来,走过去揭开通往内室的门帘,床榻上一个呼呼熟睡的小身影刺痛了我以为早就痛得麻木的心。

  “放我下来。”我的话几乎无声,模糊视线中此刻只有聚焦的那一个身影。

  双腿着地的瞬间,控制不住地发颤着。我垂身将双手压在膝盖上,费尽全力直起身,地板上已经印满了那一瞬间的泪痕。

  我拖着发颤的双腿移到暖榻边,迅速伸出双手盖严自己的嘴巴,大口深吸着空气,深怕抑制不住的哭声会吵醒了甜甜睡着的他。

  可是叶布舒的哭声却压抑不住清晰传来,然后他居然闪身夺门而出。

  我慢慢扑到八子的身侧,目光像雕刀一样精细地沿着他的小面容雕刻而下,深深将此时的八子印在自己的心上。还是记忆中的小模样儿,胖嘟嘟的小脸上总是透着漂亮的粉色光泽,眉心显露着像极了皇太极的坚毅。

  我颤抖地伸出一只手,轻轻地沿着他的面容缓缓抚下,他是真的长大了,再也不是那个要么“哇哇”大哭,要么“呼呼”大睡的小婴儿了。

  我的泪水从未有一秒停顿,为着这一刻上天恩赐的重逢,也为着未来的再也不见。

  皇太极自始至终沉默地站在身后,望着我和儿子。这样属于三个人的时刻,却是“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我紧紧望着八子不愿这个时刻走到尽头,可是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四人在殷若寺多作逗留了。毕竟这最后的重逢是偷来的,八子目前的年龄错误还太显眼,所以不能出现在世人眼前。

  叶布舒小心翼翼地自床榻上抱起八子,那一双漂亮的眼睛终于微微睁了一下,看了叶布舒一眼,似有似无地唤了一声“阿玛”,便接着又睡去了。

  皇太极皱眉伤神,我伸手紧紧地抓住他的手,此刻至少我们还有彼此。

  “今后珍重了。”我的话即是对叶布舒说的,也是为我唯一的孩子而说。

  叶布舒狠狠地点了头,头也不回地跨了出去,很快便被泪水与夜色完全淹没了。

  皇太极将我重新揽在怀里上马,对着天空上皎洁的月亮。我无力地瘫在他的怀里,感觉呼吸游走在有与无之间。

  马儿缓慢地行着,似乎这天地间只有双人一马可以走到尽头。

  “八子——我狠心送出宫是因为我怕他活不了。”有些话我不得不说,怕是现在不说便再也没有机会说了。

  “我明白,一次中毒的事情让你吓怕了,而我又何尝不畏惧。唉——”他深深叹出一口气。

  “不仅仅如此,也因为福临的存在,还有布木布泰和——多尔衮。” 毕竟无论如何九阿哥福临已经被布木布泰攥在手心里了,历史记载的命运是永远无法选择或改变的。更何况待皇太极退出历史舞台之后,他们便注定成为势力纠结的三方。

  原以为我说出这三个名字,皇太极应该惊讶的,可是他却很平静地点了点头,‘嗯’了一声。看来他心中早有论断。

  “其实多尔衮——”我忽然不知该从何说起。

  “很多事情我从没有告诉过你,父汗若是能活到多尔衮十八岁,那么如今的皇位就不是由我来坐了。当初父汗突然驾崩,多尔衮才只有十五岁,即使有作正妃的母亲乌拉那喇氏阿巴亥为其撑腰,有阿济格,多铎两兄弟双黄旗的兵权为其后盾,面对其他六旗的压力,他依旧是坐不起这皇位。他始终是太小,既无战功也无建树,要满朝一个个眼高于顶,兵权在握的亲王贝勒如何俯首称臣?人人都在觑觎着皇位蠢蠢欲动,可是当初挡在皇位面前最大的屏障就是大妃乌拉那喇氏。为了铲除阻力,代善以大贝勒身份赐死了她,令其为父汗陪葬。不过代善最终也是没有坐上帝位,因为反对他的呼声更高,在这种相互抑制,相互打压之下,反而成全了我的雄心。不过同时也破碎了多尔衮的帝命,使得他们兄弟三人落入任人宰割的局面。”皇太极回忆着前尘往事。

  很久没有听他这么跟我讲话了,此刻虽然没有八子在身边,我们却是幸福的。

  “也许——正是那种从高空跌落低谷的反差——教会了他残酷。”我此刻竟是同情多尔衮的。

  “或许也是我这个做兄长的让他变得无情。我虽然保留了他们兄弟的兵权,却也是不得不提防他们形成反扑之势。数年下来或褒或贬,其实多尔衮和我都心知肚明我们虽是兄弟也是彼此的敌人;虽是君臣,亦是伯仲之间,势均力敌。”皇太极的话透着出生帝王家特殊的无奈。

  本来还想提醒他小心多尔衮的居心叵测,却发现已是多此一举。

  皇太极看似无情其实却是过于重情,多尔衮与他毕竟是亲兄弟,打断骨头连着肉,真正的骨血相通。只是权欲驱使每个人都扭曲了本性,血腥之中却是另有一番情伤。

  我们陷入各自的思绪中,沉默了一刻钟。突然他开口问我:“我确实好奇你如何将儿子送出皇宫,还避开了我层层的搜捕,最终还能再送回我身边。”他注视着我,疑惑地皱起眉头。

  我知道他并非有意追究,因此回道:“这个请恕我——无可奉告了。”因为牵扯到了并不在皇太极视线里的人,因此不愿为他们招惹祸端。

  “难道还怕我治某些人的罪不成?”他似乎在笑话我的幼稚。

  “你真的——心里一点儿都不介意了?”我不太敢相信他会那么容易放掉曾经背叛过他的人。

  “若是这里面确实牵扯了豪格,那么我就一定会介意。”他很严肃地在说。

  原本昏昏沉沉的我突然感觉心跳加速,终是被他给猜出来了。

  我皱起眉头担忧地回望他,他却注视着天空之上说:“你的表情已经给了我答案。不过你放心,我不会迁怒任何人。看着孩子能这么活在腥风血雨之外其实我也满足了。有些东西得到了也未必是福气。”

  这句话也是我心底的话,帝王之路注定是辛酸加磨难。

  “八子是我装在运送军饷的车子内运出皇宫的,豪格只是——被迫做了接应。其他的事情——都与他无关了。”我简单地想一笔带过,不愿皇太极深思豪格的动机。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