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一〇七章

  我从小就喜欢骑马,以前也曾经养过小马驹,我最享受马上那种风与速度完美结合的感觉。在加拿大留学期间,每个星期我都会参加马术训练班,那时我的马是匹“总统马”。虽然不及皇太极的这匹顿河马锐气十足,但也算是西方名种马了。

  我尽情地扬着鞭子,顿河马丝毫不减速度的飞驰着。皇太极的马渐渐追了上来,这更刺激了顿河马,它奋力地越身突现,试图拉开距离。

  我歪头看了眼一脸酣畅表情的皇太极,他回我自信迷人的一笑。“驾”——他高喊一声,挥舞下颇有力道的一鞭,居然超越我而去。

  我连甩数鞭试图赶上,但是却始终只能望着他奔驰马上的挺拔背影。

  眼看就要到达山脚下了,皇太极却突然收紧了缰绳,减缓了马的速度;我到达他身边时也减慢了速度,他注视着前方一片绿油油的农田。

  现在正是春末,植物滋长的季节。远处几个农夫正拉着牛车往农田里撒着水,那些农夫都是汉人的打扮。

  皇太极完全收住缰绳,停下马,对身侧的我说:“咱们过去看看。”

  我帮他一起将马绑在一棵大树上,这时他的贴身禁卫军也追了上来。皇太极示意他们不要惊动农家。然后便牵起我的手走进农田。

  “老人家,今年雨水可充足?”皇太极走近一个正在割着杂草的老农问道。

  老农家站起身,抬了抬宽大的草帽沿,用一双好奇的眼睛打量着眼前的我们,他看到我们彼此牵着的手时,露出了惊讶的神色。

  我想抽出手,两个大男人打扮的人牵着手,难怪会被误会了。皇太极却攥得更紧了。

  “今年春雨来的倒都是好时候。”老农不太敢注视一脸威严的皇太极,低首恭敬的回道。

  “那今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了?”皇太极又问。

  “本来咱们也是这么认为,可是谁知这些粟子无缘无故的都生病了。长了这许多的小圆斑,叶片有些都发黄溃烂了,也不知还活不活得成。”老农家一脸担忧地说着。

  我顺手掐下一片叶鞘,细细地观察着。叶片上有着不规则形状的褐色斑点,我知道这应该是由碳色蠕孢菌寄生引起的病害。若要治愈需要提取免疫品种进行杂交。

  我贴近皇太极耳边轻声说:“这是一种玉米病,若不马上采取办法抑制病情,今年很有可能颗粒无收。”

  皇太极严肃地问:“这病你可会治?”

  我认真地点了点头,然后转头问老农家:“不知这种病扩大到什么程度了,附近的庄稼可也有这种现象?”

  “附近几十里都是这样。这可是被虫子咬了?”老农家担心地问道。

  “恐怕没那么简单。”我看了皇太极一眼回答。

  “那是怎么了?”老农家焦急地问着。

  “老人家,您先别着急,朝廷不会不管的,自会有办法。您先通知附近的农家把最底部三至四片病叶摘下,集中用火销毁。剩下的问题自会有人替你们解决。”我安抚他说。

  老人家点点头向远处的几个农夫那里跑去。

  皇太极神情复杂地一直盯着我,我被他看得有些无所适从,开口问:“你怎么了?”

  他沉默不语,拉我走回放马的地方,将我抱上马的瞬间说道:“咱们上山吧。”

  我们一路各怀心事地策马登上山顶。周围都是云雾缠绕着的一片云海,四周被葱郁的树木覆盖着。

  皇太极走过来,拉我坐下说:“还记得你生病的时候,我答应你来看落日余辉吗?”

  我点点头,他从来都不食言的。

  “你生病的时候,那种久违的恐惧一直缠绕着我。我怕你离开,这种恐惧感我已经有三十多年没感受过了。上次还是我十二岁时,额娘去世的时候,我好害怕世间从此就剩我一个人了。”他紧张地拥住我,就像抓住自己最在乎的东西一样。

  “对不起,都是我不好,让你担惊受累了。”我真没料到他曾如此惧怕过。

  “不是你不好,是我没有保护好你。”他自责地说,“我保证以后再也没有人能伤害你一分一毫。”

  “有谁伤害我了?”我不解的望着他,此刻的他眼神那么不安,让我感觉自己心中一直的问题要浮出水面了。

  他转头起身,望着远方背对着我问:“你可知自己为何生命悬于一线?”

  “伤寒。难道不是吗?”我越来越困惑了。

  “起初是。可是后来则是因为——中毒!”他声音竟然低沉得可怕。

  “中毒?”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封锁了消息,因为目前还不能扯查。这个时候我不能大开杀戒,以免祸起萧墙。但是,我绝对不会放过那个对你投毒之人。不论是谁施加与你身上的我都要他日后十倍奉还!”他的声音充满了冰冷的杀气。

  “我是如何中毒的?”我回想当晚宴席,每个人所饮所食都一样,不解为何单单我会中毒?

  “有人在你喝得汤药中下了舞龙兰,一种由马樱丹中提取的夺人性命于旦夕间的剧毒。”他咬牙地说。

  “查到是何人所为了?”不管是谁,这个人绝对想将我置于死地。会是后宫的女人吗?她们有如此大的胆子吗?我明白自己会有麻烦,却没有想到会是这么快。

  他回头望着我,没有开口,眼中的困境令我心疼不已。我走过去环住他的腰说:“这个皇后之位我坐不得,不论是功还是德,我都难以服众。我不想给你添麻烦,也不想给自己带来危险。皇后之位就留给别人吧,你只要把自己留给我就好了。”

  “你真的不在乎?”他需要我肯定的回答。

  我表情认真地摇了摇头。

  他深情的双目在夕阳的余辉下显得那么深邃,那么好看;他的唇缓缓地落下来。

  此天地之间,我什么都可以退让,对于他我绝不放弃半分。

  皇后的位置谁在意就给谁好了,我在乎的只有他,一个用情的男人。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