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六八章

  大妃带领着整队的妃嫔与福晋到达凤凰楼的时候,宴席已经准备齐全了,一些贝子与官员也已经按照品级列席了,但是皇太极与诸位贝勒王们仍未出现。已到人员纷纷跪地为大妃行礼。

  哲哲含笑地免了众人的礼之后,便伸出手挽住苏泰太后率先步入了凤凰楼内。

  女眷的宴席被安排在凤凰楼二层,顶层将是皇太极与众亲王贝勒的欢庆领域。底层与前院的宴席则是为其他品级稍低的官员准备的。

  大妃与苏泰太后,囊囊太后,以及大贝勒王代善的几位福晋,阿巴泰,德格类贝勒的正侧福晋同桌。阿巴泰贝勒与代善大贝勒王一样都是皇太极的兄长,德格类贝勒是皇太极的十弟。布木布泰与葛娅陪同泰松公主,琅祺公主还有另外几位正福晋同席,其中有阿济格贝勒福晋,多铎贝勒的福晋。我则与叶赫纳拉氏被安排共同陪酒一席,邬聿敏与玠戈葡自是落座我身侧,另外还有厄尔哲衣太后,岳托贝勒正侧福晋与萨哈琳贝勒的几位侧福晋亦是同席。其他另有数桌,整个凤凰楼二层,满满当当的摆了八桌酒席。

  刚坐定不久,便有小太监跑上来通报说:“禀告大妃,侧妃,诸位福晋。大贝勒王,固山贝勒,和硕亲王等已到。”

  大妃点了点头,并未多表示什么。依旧与苏泰太后亲切的交谈着什么。

  又过了大约一刻,另一个小太监攀上二楼禀报说:“禀告大妃,侧妃,诸位福晋。国汗的轿子已经过了崇政宫门了。”

  哲哲迅速起身,带领众人下楼入前院列队站立,等待皇太极的出现。

  因为行动匆忙,再加上本身宴席早已散乱的分布;我与邬聿敏,玠戈葡都被挤到了第二排后面,不过我倒是挺开心的,因为如此一挤,反而把我挤到了颜扎氏的身边。

  我小声跟她打招呼道:“庶妃近来可好?”

  颜扎氏笑得十分有默契地回道:“老样子。侧妃您呢?”

  我笑了笑说:“一如从前。”

  我正想问她为何今日不见叶布舒,却随着一声嘹亮的“国汗驾到!”收回心神,与众人一起俯身跪下,喊道:“国汗万岁万万岁!”

  皇太极免了众人的礼。

  我在后排远远的望去,他身着一套浅棕色的朝服,站立正中首位,威仪无比。

  额哲再次出列跪下叩首行礼道:“额哲在此叩谢父汗赐婚恩典!”

  皇太极上前一步,面露悦色,拉起额哲道:“额附请起。即日起你不仅是大金同族,亦与大金同宗了。”

  额哲毫不迟疑的道:“谢过父汗恩典。”

  皇太极又提高些声音充满豪情地说:“今日乃额附大婚喜庆之日,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额附请吧,今夜不醉无归!”说着做了个礼让的手势。

  十四岁的额哲袒露兴奋之情,大声爽快地应了‘是’。然后便与皇太极一起跨入凤凰楼内。

  诸位贝勒,亲王紧随其后攀上了凤凰楼顶层。岳托与自己的父亲代善走在最前,中间隔着多尔衮与多铎两兄弟;随后是豪格与阿济格,阿巴泰;萨哈琳则更靠后,与济尔哈朗并肩走在一起。

  我抓住时机瞥了眼身边的玠戈葡,扑捉到她眼光方向的瞬间,我不禁内心先是一惊,然后坏笑了出来。

  所谓‘美女爱英雄’,看来玠戈葡钟情的是一个脾气暴烈的英雄了。她估计是还没有领教过那位俊朗的‘铁帽子王’刚硬性格的一面。并不是我有偏见,毕竟在殷若寺那晚,岳托几乎要杀了我。看着玠戈葡情不自禁跟随他背影的目光,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情有独钟’了!

  宴席始终在欢愉的气氛下进行着,席间我时不时地与诸位福晋们攀谈几句。厄俄脸上始终挂着恬静的笑容,很少言语,甚至连每个动作都渗透着轻柔。其实我倒是突然感觉这种病态美女蛮适合岳托那种大男人的。

  玠戈葡总是时不时地偷看厄俄,我当然了解她心中的别样情结,但是就邬聿敏先前的话看来,这次皇太极允许各位贝勒自己请婚,玠戈葡若真有意委身岳托,还是得需要岳托主动提亲才成。而岳托究竟会不会如此做就是个最大的未知数了。

  宴席进行到一半,我坐在二楼都能听到顶层时而爆发的酣畅淋漓的大笑声,相较与一群注重举止女人的酒席而言,楼上似乎是热闹太多了。

  突然有一个顶层侍候的小太监匆匆跑下来跪地禀告说:“国汗宣大妃,兰侧妃,苏泰太后,囊囊太后,伯奇太后与厄尔哲衣太后顶楼共席。”

  一句话说完,整个二层霎那间变得鸦雀无声,此时越发感受到楼上的笑声震撼了。每个女人脸上的表情各异,却都有着惊讶之色。显然是没有人料到这种状况的发生。

  大妃远远地递给我一个眼神,便率先站立了起来。然后和蔼地笑着对所有女人说道:“想是国汗另有恩典,请苏泰太后,囊囊太后,伯奇太后,厄尔哲衣太后与我和海兰珠一起入国汗席。布木布泰,你做主席吧,由你负责照顾好所有的福晋。”

  布木布泰立即起身低头应‘是’。

  她低着头,我根本看不到她的表情。

  我也不敢多想,起身看了依旧处于惊讶中的邬聿敏一眼,便伸出手对坐在身侧的玠戈葡与厄尔哲衣太后说:“两位太后请移驾吧。”

  大妃走在最前,苏泰太后紧跟其后,然后是囊囊太后,伯奇太后玠戈葡,厄尔哲衣太后,我走在最后面。

  迈入顶层的一瞬间,突然一片寂静,就只能听到小太监高喊道:“大妃到!苏泰太后到!囊囊太后到!伯奇太后到!厄尔哲衣太后到!兰侧妃到!”

  小太监是按照顺序通报的,我们六个人却是统一跪下请安道:“国汗吉祥!”

  就听皇太极平静得说了句:“不必多礼了,都起吧。”

  我们同时站立起身,我抬头瞬间就对上了皇太极透着笑意的双眼。他也在注视着我,而且看来他今天心情确实不错。

  诸人也都起立躬身为大妃请安道:“大妃吉祥!侧妃吉祥!”

  大妃笑着免了礼。众人免礼起身后却依旧站立着。

  皇太极轻松地发话道:“都别站着了,赐座!”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