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四三章

  哲哲也扯着我迅速地跪了下去,殿外所有的人也都齐刷刷地跪了下去。

  行了三跪九拜之礼后,皇太极复又站起身来,走出大殿,站在大殿门口,面身向南,又跪了下去,大声地颂道: "上天之子,纽欢台吉,武笃本贝子:明万历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生皇太极,今敬祝者,丰于首而仔于肩,卫于后而护于前,畀以嘉祥兮;今伐平乱,庇护众生;神兮赐利器,神兮赐无敌力;神兮祝我大金,神兮佑我大金;永我年而寿我大金兮。”颂念完毕,整个院子便里响彻起了"国汗万岁!大金万岁!”的欢呼声。

  皇太极站起身来,大喊了一声:“都平身吧!”

  我迅速站起身,忙去搀扶身边的哲哲。这时皇太极复又走入大殿,对着大殿内的两位高僧点了一下头;两位高僧便随他一起迈出了祭祀大殿。哲哲也抓着我跟了出去。就在我跨越出大殿门槛的一刻,眼神居然不经意地对上了站在大殿门外贝子列队里的叶布舒,他忧心忡忡地看着我,而我却只能回他无奈的一眼。

  皇太极登上了搭架好的"封将台"上,一位官员恭敬地呈上了四面军令旗。皇太极充满气势地俯视了八旗一圈之后,大声喝道:“镶红旗岳讬听令!”

  岳讬迅速地出列跪到了"封将台"的前面,说:“末将在!”

  皇太极又喊道:“正蓝旗豪格听令!”

  豪格飞奔出列到皇太极面前跪下,大喊一声:“末将在!”

  皇太极依旧注视着不远方的八旗,又喊道:“镶蓝旗萨哈璘听令!”

  萨哈璘也纵身出列,跪下道:“末将在!”

  皇太极最后将眼神锁定在一身白色铠甲的多尔衮身上,喊道:“正白旗多尔衮听令!”

  多尔衮沉稳地出列,跪在皇太极面前道:“正白旗多尔衮在!”

  皇太极高声说道:“封正白旗多尔衮征伐大将军,率正白旗三千五百兵出征蒙古察哈尔。”说完便递了一面黄色的令旗与多尔衮,多尔衮领旨谢恩接了令旗。

  皇太极又依次封了豪格为复将军,率正蓝旗三千兵卒出征;封岳讬,萨哈璘分别为战前文、武将军,率镶红,镶蓝各两千五百兵征伐察哈尔。

  皇太极派出了四旗一起出征察哈尔,任多尔衮为首统将领。

  封将结束后,皇太极自托盘中取了一杯血酒,托酒的喇嘛高僧又将其他的四支血酒分别呈给了四位征战将军。

  皇太极举着酒杯对面前的四位旗主说道:“今日为将士们壮行,他日为你们庆凯旋。征战!——”说完后一仰头喝下了杯中之酒。四旗主也毫不迟疑的大喝一声"辄!”饮干了杯中酒。

  皇太极大喝一声"好!”便自封将台上将金龙酒杯狠狠地向地上摔去,“啪啦"一声清脆的声音,那只杯子碎了开来,接着其余四支杯子也先后在地上开了花。

  这时十二支金号角伴随着战鼓嘹亮的响了起来。那阵阵的号角声与咚咚的战鼓声,映的每位将士都斗志昂扬,跃跃欲试。

  皇太极步下封将台,自随从卫士手里接过弓箭。他挺拔站立,伸开双臂,从容地拉张弓弦,洒脱松动手指之时,一支金箭呼啸而去。”噌"的一声,不偏不倚的正中栓放在祭祀台正中的一只活羊头颅的中心。

  那只羊应声倒下,紧接着整个祭祀场便爆发了响天的欢呼叫声,八旗士兵们挥舞着手中的盾牌与长刀,大喊着:“征战!——征战!——征战!——”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

  我看着眼前的一切,看着封将台下手握长弓的皇太极,居然有种陌生的熟悉,恍如隔世!这样的他才称得上是那个盖世英雄的皇太极吧!

  第十七章 第一个新年夜

  谒堂子礼行毕之后,皇太极便跨上他的战马,带领着八旗将军与朝臣一起前往盛京城外的八旗兵校场进行阅兵。

  后宫妃嫔与八旗福晋则依旧回到侧殿等待,我一路下来都是紧跟着哲哲,一路搀扶着她;她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深怕有任何的疏忽。

  回到侧殿时,就看见素玛自己一个人站在侧殿大门外,见我们一路人行了进来,便马上过来大声地请安,紧接着所有的侍女听到声音后都从侧殿的偏房中跑了出来跪地行礼。

  大妃免了礼,大妃的丫头苜菱率先过来扶了大妃,我终于可以放开搀扶着哲哲的手了,此刻手心里全是汗。在她身边待久了我还真是不习惯,不知道布木布泰平时不离大妃左右是怎么做到的?

  苏茉儿扶着布木布泰经过我身边的一刻,布木布泰的眼神几乎是陌生的可怕,那么冷酷的眼神,几乎是要冰冻了我。

  素玛立即也上前搀扶了我,她双手接触到我身体的一瞬间我整个人几乎都要瘫了似的,素玛只能更用力地扶住我。刚才在祭祀过程中,我的脑弦一直紧绷着,现在突然松弛下来,反而感觉快要虚脱了一样。

  坐入偏厅之后,朝祭宗祠的小喇嘛便进来上了热茶与素点,妃嫔们也与八旗福晋一起用着茶点聊了起来。

  我无聊地坐在角落,玩弄着挂在身上的宫珠,因为我初来乍到,除了后宫和我没交清的女人,我几乎谁都不认识。我倒是想去与颜扎氏聊几句,但是又怕现在的我会无端端得给她招惹麻烦,只好作罢。

  素玛夹了几样素点心要我吃些,但是我被这么提心吊胆地"折腾"一早上,已经什么胃口也没有了,现在最想的就是马上回自己的宫里大睡一觉,最好谁也不见。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