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三〇章

  他眼里显示些了悟,正打算说些什么的时候,书房的门突然打开了,走出来一个年岁颇大的太监。我认得他,宫内太监总司——颉德禄。他后面跟着走出来一个身着宫服,略显苍老却很有威严之气的老臣;我推断他应该就是大贝勒王——代善了吧。

  颉德禄喊了句:“恭送大贝勒王!”接着身边的人便都躬身行礼,我也跟着照做;不一会儿代善便被禁军护着离开了崇政殿的书房。

  颉德禄走到我们身边来,素玛先开口道:“禄公公近来可好?素玛给您请安了。”

  颉德禄不满地说:“你不在兰侧妃宫里侍候着,怎么跑来这里了?可是有什么事?”

  素玛恭敬地回道:“回公公,是侧妃打发奴婢过来看看国汗是否需要侍候。”

  “也算你来得正好,那些奴婢都不够你机灵,国汗今天政务繁多,晚膳都没用,你去弄点国汗喜欢吃的东西来吧。”颉德禄吩咐道。

  “是。”素玛迅速答应了。然后颉德禄便复回书房服侍。我始终低着头藏在那叫苛库的小太监身后,深怕被颉德禄发现。

  素玛看了我一眼道:“就先跟着去膳房吧。”

  我立马答应着跟她往膳房走去,看来我有机会进去了。

  素玛手脚麻利地加热了几样小点心,冲了酥奶茶。她将放奶茶的托盘递到我手上说:“主子,能不能进得去就要看您自个了,奴婢们是从来进不去书房的。”

  我深吸一口气,望着她点了点头。

  随她走回上书房后,果不其然门口两个小太监就要过来接我们手中的东西。素玛将食盒交给刚才的那个太监苛库,另一个太监就要过来端我的托盘,我情急之下开口说:“这个酥奶茶烫得很,就让小的呈进去吧,不敢劳烦公公。”

  那太监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素玛,素玛朝他点了点头,他便放开手,让我进了上书房。

  迈进上书房的一瞬间,我的心跳得飞快。这书房虽然不能说是金碧辉煌,但是却透着一股肃杀之气,令人不由自主得紧张。

  我看到他坐在明黄色的大书桌前,正埋首在批改一份奏折,眉头深锁,好认真严肃的表情啊。

  颉德禄站在他身边,用眼神示意我们小心摆膳。

  我跟着苛库走到内堂,苛库放下食盒,抬出一张小方桌,我们将食盒内的点心取出摆到小方桌上,一切布置好后,我们又一人抬一边,将小方桌抬出内堂,摆放在主书房的暖炕之上。

  颉德禄小心地俯身对皇太极禀道:“国汗,夜膳备齐了,您趁热用点儿吧?”

  他并不抬头地问了句:“都备了什么?”

  颉德禄边看着小方桌上摆的食物边小心回道:“有杏仁酥,菜肉卷,桂花糕,素菊花,炒糜子米,还有酥奶茶。”

  颉德禄报完了菜名,他却半天没有说话,只是很专心地在看手中的奏折。颉德禄也不敢惊扰他,只能无奈地看着冒着热气的点心一点点地变冷。

  颉德禄无意地扫了我和苛库一眼,紧接着睁大了眼睛注视在我的脸上。

  我想他应该是发现我了,至于他能不能认出现在这身打扮得我还是未知数,所以我也只是看着他,什么也不敢做。

  过了半天,终于皇太极批完了那本奏折,抬头看了眼颉德禄说:“给我把素菊花与酥奶茶端上来吧,我就在这儿用了。”他边说边收了手中的折子,放在一边,又伸手取了另外一本子奏折。

  颉德禄刚才一直在看着我,皇太极和他说话的时候,他居然没有来得及收回眼神。皇太极顺着他的目光也看了过来。

  很开心!他终于发现我了,他表情复杂地望着我,我能从他的眼神中看出惊讶与疑虑。我们对视着,探究着彼此目前的想法。

  僵持了好一会儿,他终于开口说道:“颉德禄你们都先下去吧,这里不需要侍候了。”

  这次换我惊讶了,难道他没有认出我?要不然怎么会就这样叫我下去?但是没有办法,看着苛库他们撤下去,我也只能跟着他们往书房外退去。

  快退到门口的时候,他严肃的声音对着我响起:“你留下!”

  我终于如愿以偿了。

  颉德禄最后一个退出去,然后关上了书房的门。

  我跪下给他行礼:“奴才乌谙给国汗请安!”乌谙是我带的太监腰牌上的名字。

  他没说话,看着我半天,然后走到我身边绕了一圈之后才开口道:“好个奴才,胆子够大的!善闯上书房是重罪,你可知晓?”

  “奴才知道,但是奴才并非善闯,奴才是给国汗送夜膳来的。国汗趁热吃些吧。”我不卑不亢地回道,好像很肯定他不会治我的罪一样。

  他一把将我从地上拉起来,用一只臂膀圈住我的腰身,一只手抬起我的下巴,玩味地看着我说:“你是让我"趁热"把你吃了?”

  他的话让我打了个冷战,但是脸却感觉在燃烧,我有些尴尬地说:“国汗会错意了,奴才指的是桌上的食物。”

  他笑了,欣赏着我的局促不安。然后他揽我入怀说:“可是我觉得你更美味,我现在更想吃掉你,怎么办?”

  我想挣脱他的怀抱,他抱得却更用力了,还继续说:“不是你自己送上门的嘛?怎么现在又想反悔了?”

  我急着反驳道:“我并不是送来自己给国汗享用的,我是有求于国汗,所以才费尽心思想见国汗一面。”

  他放开我,退开一步,有些严肃地看着我问:“你有什么事是需要这么冒险的混进这里?你知不知道这里不是后宫能涉足的地方?”

  我现在十分惧怕他动怒,如果现在他生气,我所作的一切就前功尽弃了。我露了个假死人不偿命的微笑说:“刚才颉德禄说您都没吃晚膳呢,不如您先让奴才侍候着吃些东西,等您吃好了,再说也不迟,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