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张学良传》17章 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在蒋介石到达西安的第五天,即12月9日,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一周年纪念 日。1935年12月9日,在中共抗日救亡的号召和红军长征胜利的鼓舞下,北平学生数 千人举行了大规模的抗日救亡示威游行,示威学生愤怒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 对华北自治运动”、“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国民党政府不仅不同情,不支持,反 而竟派军警镇压。这一暴行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怒,北平学生的抗日爱国行动,获得了全国人 民的热情支持和声援,掀起了更加广泛的抗日救亡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之成为 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潮的起点。在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里,西安广大的爱国青年学 生怎么还能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去读书呢?他们关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对于日寇 的侵略,他们不能坐视,而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因此,对于“一二·九”运动一周年纪念 日,他们准备隆重纪念,并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对于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张学良、杨虎城以及省主席邵力子都表示支持,但鉴于当时 西安的形势和蒋介石对学生运动一贯的敌视态度,他们都直接或间接地做学生们的思想工 作,想劝说学生纪念活动从简,不搞游行示威,只开纪念会,规模也宜小不宜大。但学生们 不听,不仅要游行示威,还准备到临潼蒋的行辕去请愿,要求政府顾及民族的生死存亡,坚 决抗日,停止内战。

  那时,无论他们怎样说怎样劝,都不起作用,正所谓:一腔热血似火烧,健儿救亡志气 高。或谓:初生之犊不畏虎。他们不怕蒋介石恐吓,仍然决定按原定计划隆重纪念“一 二·九”运动一周年纪念日,届时举行有数万人参加的请愿和示威游行。

  学生要游行的事,蒋介石在事前已经得到报告,他命令西安的军、警、宪、特加强戒 备,严密防范,不准学生游行,更不准接近临潼,否则,格杀勿论!

  但西安的爱国青年学生不怕压,不信邪,他们组织得很好的纪念活动和游行,仍然按预 定计划进行了。

  令人担心的事终于发生。原来,蒋介石闻讯,大发雷霆,下令鸣枪警告,以驱散游行的 群众,更不准学生走出城门一步。

  在蒋介石的督促下,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马队,企图把学生挡往。但学生们既然已经 上了大街,还怎能后退,所以出现了推搡、撕打,军警鸣枪警告,于混乱中,竟存小学一名 学生被流弹打伤。消息传出,群情更为激愤,他们出于爱国和对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不满, 仍然不顾天冷、路远和危险,冒着凛冽的寒风,继续前往临潼请愿。

  在随后一段时间内,游行队伍无人阻挡,行进也还顺利,但如果认为蒋介石已经改变主 意,或者会大发慈悲,那就错了。蒋介石已布置自己的卫队,在通往临潼的路上架起了机 枪,学生们如再前行,就准备进行大屠杀。所以,别看表面平静,实际这是对方窥测方向的 间隙,是疯狂杀戮前的沉寂,稍不留意,问题就严重了。

  张学良为避免学生无谓的牺牲,急驱车追赶过来,诚恳劝阻学生不要去临潼请愿。学生 们悲愤陈词,欲罢不能,万众痛哭,场面动人心弦。张学良也不禁流下眼泪,并向群众倾吐 了自己的肺腑之言,表示坚决支持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他是一定要抗日的,并在一星期内 用事实作出回答。学生们这才列队回城。对于这悲壮豪迈、激动人心的一幕,亲身参加过这 场斗争的李木庵曾作过详细的记述,他回忆说:

  ……大队行至十里铺,临潼蒋介石行营已得到消息。

  蒋派侍从室组长乘汽车赶来阻止,请蒋明天进城来答复。

  你们不要前往临潼,如果不听,到前面发生了事,我们不能负责。其实,在十里铺,蒋 介石已布置军队,马队已排满街上,高地架设机关枪,在前面的学生交通队,已被扣留,形 势至为紧张。正在相持的时候,张学良乘汽车赶至,要求与群众说话。群众停止途中。张 说:“各位同胞,各位同学,你们的救国热忱,我是非常钦佩的,但是今天时间已不早,路 程尚远,而临潼又无餐宿之地,太辛苦了,不如请大家转行回去,把你们的请愿书交给我, 由我代你们转向蒋委员长陈述,比你们自己去还要快些。”群众说:“蒋委员长是全国党政 军权最高统揽者,必须他亲自答复我们的请愿,方能相信。临潼虽无大队餐宿的地方,我们 宁愿不吃饭,宁愿集体露立达旦。救国之事,还怕辛苦吗!”不同意张的提议。张见群众意 志已决,难以挽回,又对群众说:“你们的救国志愿,我并不来阻挠,只是政府不满学生干 预国事,你们此去必触动最高主权者之怒,我为爱护你们,不忍见你们去流血牺牲。”站在 前列的东北大学生及女学生,听到要流血牺牲的话,首由东北大学生高呼:“我们愿意为救 国而流血,愿意为救国而牺牲,死在救国路上是光荣的!”放声大哭。

   女学生相继号哭,由队头至队尾,万余人都哭起来了,群众连哭带喊着:“我们不愿做 亡国奴,我们愿为国而死,我们前进吧!”一时哭声喊声震动山岳,道旁停观的行人,都一 起流泪。张学良随从的马弁也在拭泪。这时情绪的凄惨和哭声的悲壮,任何铁石心肠的人, 都不能不动于怀,因此张学良也就抑制不了他的情感,也掩面而泣,不仅感动他的天良,而 且激增了他的勇气,祛除了他的畏惧心理,续向群众说话,谓“各位同胞、同学,我张学良 不是不救国的,我的心情是和你们一样的,自从失掉东北四省,全国人民无论男女老少,无 不骂我张学良,我何尝不敢打日本强盗呢?上级不许我打,这种隐痛是一时不能对人说的。 我不是愿做亡国奴的人,我与日寇有杀父之仇,是不共戴天的,我的最后一滴血,是要流在 抗日战场的,请你们大家相信我,你们的救国心愿,我不忍辜负,在一星期内,我准有满足 你们心愿的事实答复你们,请你们今天暂行回去,我不欺骗你们。同学们,我是国家的军 人,我不是蒋某人的走狗,如果逾期欺骗你们,我张学良愿意你们群众在任何地方,把我处 死。你们可能相信我吧!”群众见张学良如此恳挚的表示,遂应允张的要求,听候满意事实 的到来,率队回城。时天已近黑,群众自晨六时至午后七时未进粒米,却都是精神焕发,毫 无倦色,而且个个都象得了胜利似的,尤其是小学生及女学生队伍行列,秩序井然,自晨至 晚,无一中途离队者,大队入城时,他们脸颊上的救国热泪,尚未尽干,在街道的电光掩映 下,莹之发光,见者无不为之感叹不置。①

  发生在西安事变前三天的西安爱国青年的这场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之所以取得了很大 的成功,是与中国共产党西北特别支部的领导、以及西安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东北抗日救 亡总会,还有西安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的广泛支持分不开的。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关于人民 大众是如何痛恶内战、拥护抗日的情景,有亲身经历的李连璧也有感人的介绍。他说:

  游行示威队伍在南院门大街集合。那天,汇合起的各路游行队伍和自愿加入的市民 不下两万人。当时西安市区仅有十余万人,竟有那么多的人响应参加。这里值得一提东北军 和西北军的广大士兵和一些下级军官对爱国青年示威游行的同情和支持。当上司命令他们阻 拦游行队伍的时候,他们根本不愿尽力,洪流一般的游行队伍很容易冲过去。最明显的是游 行队伍准备向临潼进发,冲向火车站时,沿路阻拦的国民党宪兵和特务都手持武器,气势汹 汹。而在这同时,一些东北军和西北军的士兵也跟随着游行队伍前进,手里同样持着武器。 这些宪兵、特务面临这一情景,怎敢放肆,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游行队伍冲锋向前,夺路而去。

  在西北军守卫的中正门(以后的解放门),由于早已得到命令,城门上了大锁。学生们 就跑上城楼,找军官士兵们讲理,并找到了拿城门钥匙的军官,当学生打开城门铁锁时,许 多士兵还帮着搬开顶门的千斤闸(大木杠),奋力推开城门。从西安到十里铺这一段路,游 行队伍遇上了蒋介石下令调来的东北军骑兵,企图驱散队伍。

  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东北大学和东望小学的学生大都是东北沦陷后迁来的,他们连哭带 喊:“你们还是不是中国人?还有没有中国人的良心?”“你们不要东北的家乡,东北的父 老乡亲了吗?”感动得很多东北军官兵也流了泪,许多士兵勒住马缰往后退去,有的干脆转 过马头放游行队伍过去。

  另一件感人的事情是在游行结束以后,队伍返回时。

  那时天已黄昏,北风凛冽,寒气逼人。由于同学们奔波呼号了整整一天,又几乎粒米未 进。虽然情绪仍很高昂,但年小体弱的学生已经精疲力尽,支持不住了。大家互相搀扶着 走,有时走几步就倒在路旁歇息,有的很难走动。正在同学们焦急的时候,忽然大家眼前一 亮,都高兴地喊叫起来,原来几十位人力车工人拉着蒸馍、烧饼和开水给同学们送来了。同 时,几位东北军士兵冒着风险,自动开来了几辆运送弹药的卡车来接同学们,并帮着把幼小 体弱的同学扶上汽车和人力车。这一切,给游行队伍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大家一鼓作气赶回 城内,沿途还不时用嘶哑的嗓子唱救亡歌曲,整个活动,没有一个同学掉队。事后,我们才 知道,馒头烧饼是一些爱国的中小学教职员、新闻界人士和爱国市民捐赠的。……②

  曾参加过这次游行的老同志谈,这天因为去临潼请愿的学生回来得晚,看看天快黑了, 都还没有回来,西安居民家家户户都挂起了门灯,以迎接爱国青年的归来……

  人民群众的热情关怀与支持,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感染了东北军、西北军的官 兵,对张学良将军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后来在一次民众大会上,他坦率地说:“在‘一 二·九’那天,我曾向参加请愿的同学讲,关于抗日问题,一星期以内有事实答复。想诸位 还记得,那天的事情,真是给我一个绝大的刺激。……”③

  张学良是讲信义的,也是正大光明的,他不同意或者办不到的事,他都把话说到明处, 但他答应了的,就决不食言,回去后他便立即向蒋介石作了诤谏,可是却受到蒋的申斥: “你到底是代表学生还是代表我?你是站在学生的立场还是站在国家大员的立场?”指责他 不该为学生辩护。

  “不,不是这样的。”张学良尽量心平气和地说:“我没有为他们辩护。据我了解,他 们只是要求政府抗日,并无恶意。我曾亲自到现场查看了,他们不是捣乱,都是纯洁的爱国 青年。”

  “什么?爱国青年?”蒋介石冷笑道,“我看结论还是不要下得太早吧,爱国不爱国, 不是光看唱高调,而是看行动。当学生的,不好好读书,动不动就干预国事、示威游行,有 的还破坏交通,冲击政府,甚至聚众殴打政府官员,试问,这是什么爱国行动?唵?!”

  “不过,这次示威游行,秩序还好……”

  “不,不!这个我不管。今后不许再胡闹,今后不管在哪里,凡发现有搞示威游行而又 不听劝阻的,就坚决镇压,就用机关枪扫射!”

  蒋介石如此敌视爱国青年,在抗日问题上如此固执己见,张学良还能再说什么呢!

  但蒋介石并不就此善罢甘休,他认为张、杨已不可相信,遂于当日给邵力子写了一封密 信,企图为撤换张、杨造舆论,以期使这一计划迅速实现。

  蒋介石用毛笔在红格的十行纸上向邵力子作了如下的秘密指示:

  力子主席勋鉴:

  可密嘱驻陕大公报记者发表以下消息:蒋鼎文、卫立煌先后皆到西安。闻蒋委员长已派 蒋鼎文为西北‘剿匪’军前敌总司令,卫立煌为晋、陕、绥、宁四省边区总指挥。陈诚亦来 陕谒蒋,闻将以军政部次长名义指挥绥东中央军各部队云。但此消息不必交中央社及其它记 者,西安各报亦不必发表为要。

  中正十二月九日

  所有这一切,迫使张学良不能不认为在抗日问题上,他与蒋介石不但完全没有共同的语 言,而且显然已经发展到非摊牌不可的地步了!所以,自此以后,张学良和杨虎城都在秘密 地调兵遣将,积极进行兵谏的准备工作。

  就正在这个当儿,因为误会曾发生过一场虚惊,如果不是杨虎城沉着冷静,以“军事演 习”为名巧妙地掩饰过去,还会闹出大乱子呢!

  原来,12月9日晚,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著名的易俗社请随蒋来陕的国民党军政大 员看戏。晚上九点左右,十七路军的宪兵营长宋文梅到西安城东门楼去找张学良卫队营营长 孙铭九,主要是近日广大官兵情绪激动,而对于张、杨二将军将要采取的重大军事行动,他 们也都略有所闻,所以对形势特别敏感,还生怕有人告密或暗地里进行破坏捣乱呢。但这晚 很不凑巧,当宋文梅来到城东门楼附近时,正值孙铭九带领一部分士兵乘汽车出发去临潼, 他们荷枪实弹,行色匆匆。宋文梅本想过去问一声,可是几辆大卡车顷刻开走,一阵风似 的,很快就消失在茫茫黑夜之中了。

  宋文梅把这事与他掌握的军事机密联系起来,误认为他们是到临潼去捉蒋了,当即返回 向王菊人(杨虎城的机要秘书)报告了他在东城门楼看到的情况,说是捉蒋的车队已经出 发,我们要配合行动才好。王菊人立即到易俗社向杨虎城转报了这一紧急情况,杨信以为 真,命令十七路军有关部队,立即隐蔽开赴指定地点集结待命,作好一切战斗准备,只待临 潼方面打响,他就下达作战命令,届时将正在看戏的蒋系军政官员一网打尽,西安市其他反 动军警部门,也将立即加以控制,并解除他们的武装。

  但是,等了很久,眼看戏都快演完了,临潼方面仍然没有一点动静,心急如火的杨虎城 才开始对宋说的情况产生怀疑,他一面请人临时点戏,加演精彩节目,以延长演出时间,一 面让宋文梅再去打探。宋文梅急驱车到金家巷去找孙铭九。这时,孙铭九已从临潼返回多 时,并已上床就寝了。他好不容易把他叫起来,才终于得知,原来是张学良傍晚虽然把游行 学生劝回城了,可心里仍不踏实,不放心,怕学生晚上再去临潼请愿吃亏,所以特派孙铭九 以巡逻名义,再前往临潼察看,并无其它任务……

  宋文梅离开金家巷,急忙到剧场向杨虎城作了报告,并检讨了自己的冒失。杨虎城虽然 有点生气,但没有再责备他什么,而是让他立即通知部队,解除紧急戒备状态,一场虚惊很 快烟消云散了。

  不过,这事也给他们敲了个警钟,当张学良和杨虎城在第二天见面议论起昨晚的这场误 会时,他们一致认为:现在,人心浮动,反蒋情绪强烈,捉蒋的时机已经成熟,事不宜迟, 故商定12月10日和11日两天全力以赴地作好一切准备,12日凌晨发动兵谏,并作了 具体分工:“东北军方面,以一○五师师长刘多荃为临潼行动总指挥,一○五师第一旅两个 团在华清池周围较远地带警戒,防止蒋介石的卫队突围;一○五师第二旅旅长唐君尧率孙铭 九的卫队第二营两个连和王玉瓒的卫队第一营守卫华清池头道门的一个连(二道门以内由蒋 介石带来的卫队守卫),担任扣蒋任务。此外,还调回驻甘肃固原的骑兵第六师师长白凤翔 和在长安军官训练团受训的骑兵第六师第十八团团长刘桂五参加行动,因二人枪法准确,必 要时可以有效地对付蒋介石卫队的反抗。十七路军方面,以十七师五十一旅旅长赵寿山为行 动总指挥,特务营营长宋文梅所部主要担任扣留住在西京招待所等处的蒋系军政要员的任 务;孔从周的警备第二旅和李振西的教导营负责解除宪兵一团、省保安处、警察大队、省政 府常驻的宪兵连和飞机场驻军的武装,并占领飞机场,扣留作战飞机,以及担任西安各街巷 口的警戒;炮兵团负责车站方面的警戒。为保证行动的准确、迅速,孔从周部还在西安城内 按蒋系军、警、宪、特驻地的位置,进行了军事演习。以上所有准备工作都是高度保密的。 张学良每天照常到华清池去晋见蒋介石,保持着内张外弛的局面,避免引起蒋介石的怀 疑。”④

  那时,西安事变已到一触即发之时,但张学良仍几番出入华清池,与蒋见面,与蒋的侍 卫官聊天,一切都跟平常一样。有一次,张学良亲自开着汽车从华清池送几位军政大员回西 京招待所,当车行至激流滚滚的灞桥时,他忽然对他的乘客们说:“你们可要小心点,可不 能得罪我张学良啊!”几位大员听了,都不禁一惊:少帅这是咋回事,怎么这样说话?但表 面上还是客客气气地说:“哪里,哪里,我们背后从不说副司令的坏话,巴结都还来不及 呢,怎么会要得罪你呢?”“是吗?不背后捣我的脊梁骨,这就好。”张学良还是很严肃地 说。但略停,他终于快活地笑了起来。几位大员问他为何发笑,他诙谐地说:“其实,我说 的不要得罪我,你们还没有听明白,我主要是说,因为你们的命都在我手里攥着呢!”几位 大员目瞪口呆,更加不知张学良这话的寓意了。张学良怕他们真的会生起气来,笑道:“你 们还不明白吗?我的意思其实是秃子头上的虱——明摆着的,现在你们都坐在车上,只要我 的手一偏,汽车就会掉在桥下,那你们几位不是就都完了吗?几位政府大员得知原来少帅是 在跟他们开玩笑,这才松了口气,都咧嘴笑开了。不过,他们也不要高兴得太早了,张学良 的话,说他是一句玩笑话,当然未尝不可,但仔细想想,谁又能说这不是他即将举行西安事 变的双关语呢!

  事变的发生,就在眼前,这点蒋介石当然是未曾料到的,但他也不是毫无所知,他好象 有了什么不祥的预感,显得有点坐卧不宁,大大加快了他推行“剿共”战争计划的步伐。当 时西安甚至还传说蒋介石已决定命令张学良立即驻洛川,杨虎城驻韩城督战,向红军进攻。 在此期间,蒋介石在华清池行辕召开几次高级将领会议,都把张学良、杨虎城排除在外,没 让他们参加,形势已发展到短兵相接的地步。这也即是说,在蒋介石看来,要么上剿共第一 线,去跟共产党和红军拼个你死我活;要么你就趁早卷铺盖,别无他途!

  有人也许会说,物极必反,这是很明显的道理,难道蒋介石就不懂得吗?难道他就不知 道不仅是共产党,就连他的部下也不会助纣为虐,听任他的摆布吗?是的,这个浅显的道理 他就是不懂,因为他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对形势和历史发展的 看法也往往是不正确的。“他没有估计到以联合抗日为共同目标的三位一体在西北已紧密结 合;他没有估计到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巨大影响,已使国民党多派别和地方 势力产生共鸣,而以各种形式或明或暗地表示了赞同,共产党并与其中相当一部分力量就停 止内战一致抗日取得谅解;他更没有估计到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已深入人 心,全国各阶层强烈要求国共之间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抗日的热浪,已经汇成不可逆转的历 史潮流。而日军进犯绥远更加剧了这一局势,剿共战争已经此路不通。”⑤仍然我行我素, 一意孤行,就好比一个疾病缠身的人,还硬要继续在一座年久失修的独木小桥上蹒跚而行, 怎能不摔个鼻青脸肿呢!

  ① 李木庵:《西安事变纪实》,载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现代史教研室等合编的 《西安事变资料选辑》。

  ② 李连壁:《在陕西省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载《陕西日报》。

  ③ 引自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发生后一次群众集会上的讲话。

  ④ 西安事变史领导小组:《西安事变简史》,中国文史出版社1986年12月出版。

  ⑤ 杨拯民:《论西安事变的历史必然性》,原载《党史通讯》1986年第11期。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