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细说孙中山》05.4 就任临时大总统

  为推翻腐朽没落的清王朝,挽救濒临危亡的中华民族,孙中山呕心沥血,献出 了毕生的精力,成为众望所归的革命领袖。辛亥革命胜利,他被选举为中华民国临 时大总统,被誉为中国的“华盛顿”。

  1912年元旦那天11点整,载送孙中山赴南京的专用花车在礼炮和欢呼声中徐徐 离开了上海。

  孙中山端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凝望着窗外沉思。

  途中的一个小车站。铁路两侧,疏落地站着欢迎自己总统的百姓。他们面黄肌 瘦,衣衫破烂。一些在寒风中发抖的小孩子依在大人身边,睁着无神的眼睛……人 们在凄风苦雨中挥动五颜六色的小旗,杂乱地喊着:“欢迎孙大总统!共和万岁!”

  孙中山站立在车门的玻璃后面。他举起右手向人们致意。他那严峻的面容显得 柔和与忧伤。他那深情凝望着苦难人民的眼睛蒙上了泪水。

  “共和万岁”的欢呼声和鞭炮声渐渐远了……

  这时,身负警卫任务的宋嘉树却紧张起来,在整个典礼期间,无论如何不能忙 中出差,让敌人或不逞之徒浑水摸鱼。所以他仔细地四处察看。突然,他注意到沪 军都督府谍报科长应桂馨也在车上。此人长得英俊风流,本是青帮中一个声名狼藉 的流氓。只要有钱,他就为人做事;谁给的钱多,他就为谁办事。这个人混迹在孙 中山的随员中,可不是一件稳妥的事。

  宋嘉树赶紧问孙中山:“应桂馨的差事是什么?”

  孙中山告诉他,这是陈其美荐举的,让应桂馨负责沿途以及总统府的安全事宜。

  宋嘉树便把自己了解的情况和处理意见告诉孙中山。孙中山点头称好。

  火车抵达苏州车站。只见月台上挤满了农工商的代表,军乐,鞭炮,掌声,以 及“共和万岁”的口号声响成一片,大家都争相一睹孙中山的风采。孙中山并不忙 着下车,倒是先提笔疾书数行,取来信封装上,然后叫应桂馨进到车厢,说是有一 封紧急的信需要应桂馨立即返回上海,速送沪军都督府。

  看到孙中山利索地打发走应桂馨,宋嘉树心中的一块石头这才落地。

  孙中山一行乘坐的专用花车从苏州开出,途经无锡、常州、镇江,都是数千群 众夹道迎送,到处都是“共和万岁”的欢呼声。人心思共和,这是革命派的最大力 量来源。

  当专用花车拉响汽笛,平稳地驶进南京下关车站时,已是傍晚5时了。这时,停 泊在离下关不远的长江江面的中外军舰齐放礼炮21响,隆隆的炮声预示着一个共和 国的诞生。下关车站更是礼炮雷鸣,军乐大作,欢迎民众高呼“中华民国万岁”、 “大总统万岁”。车站外面,乃至整个南京城,到处张灯结彩。中国人民在欢庆一 个新世纪的到来。

  孙中山健步走下花车,同以黄兴为首的欢迎群众见面,然后又-一同前来欢迎 的各国驻南京领事挥手致意。

  此时床嘉树赶紧把黄兴拉到一边,建议他不要按原计划让孙中山出车站换马车 进城了。为了预防不测,应当来个出其不意,改变行车线路:让专用列车转开到南 京市内轨道上,直接到原两江总督衙门下车。黄兴也正为沿途观看的群众太多、防 范工作非常棘手而感到焦虑,一听宋嘉树的建议,当即叫好。

  事后得悉,辫帅张勋当天曾派了刺客,准备向孙中山的马车扔炸弹,结果埋伏 在路边,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孙中山的专车来。

  大约就是那批刺客混在群众中翘首以待的时候--晚间6点15分的光景--孙中 山一行抵达临时大总统府。这里以前是两江总督衙门,太平军建都天京时曾作为天 王府。如今早已修茸粉刷一新,等待它的新主人的来临。按照黄兴的布置,只要吃 过一顿简单的便饭,即可举行典礼。但是卫戍军官报告说,有小股武装清军从秦淮 河间人南京城,其他地方也发现奸匪的时稀时稠的枪声。实际上,孙中山一进南京, 潜入南京的奸匪就开始放枪捣乱,但因为南京市内那么多的老百姓都燃放鞭炮,远 远听去反而把枪声掩住了。

  胡汉民听说后赶忙劝孙中山:“就职典礼是不是延至明日上午举行?”

  孙中山正为两份文件措辞不妥而生气,他断然否定:“典礼不能延至明日。今 天是1912年元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也是民国元年元旦,今天向世界宣布中华 民国成立,有特殊意义。”他指着《告全国同胞书》和《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说: “这两份文件得赶快改好。”宋嘉树知道这是历史性的文告,赶忙说:“我来帮你 一起看看。”接着和孙中山走到一间安静的小屋,迅速又谨慎地推敲起来。

  一切完好之后,孙中山对着紫檀木装镶的大穿衣镜,换上立领制服。

  他注视着镜子中的自己。良久,轻轻问站在身后的宋嘉树道:“我……像个总 统吗?”

  宋嘉树道:“像。

  胡汉民手拿一份文件走来:“先生,各省代表和陆海军代表到齐!宣誓就职仪 式是否开始?”

  孙中山点点头,示意开始。

  当夜11时,当胡汉民陪同孙中山走进礼堂时,已经被四面壁炉烧烤得暖融融的 礼堂,顿时燃烧起来似的,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宋嘉树和桂珍以及孩子们坐在前 排,静静地观看着神采奕奕的孙中山走上临时搭起的平台,在两面鲜艳的五色旗前 接受大家的祝贺、欢呼,他那么安静,好像这一切胜利都没有要他付出牺牲和代价 似的。但是,当孙中山宣读《临时大总统誓词》时,泪水猛地涌上了他的眼眶,他 并不去擦,任泪水静静地淌。孙中山站在台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声音缓慢, 凝重而清晰:

  “颠覆满清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 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 邦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谨以此誓于国民。”

  “共和万岁!”欢呼声、鞭炮声震耳欲聋。

  各省代表景耀月踏着猩红的地毯走至孙中山面前,揭开印盒:“请大总统用印。”

  孙中山接过大印,在《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言书》上,庄重地盖上第一个鲜 红的、神圣的印章……

  典礼结束,孙中山走下平台,在众人惊愕的目光中穿过,径直走到黄兴面前。 黄兴早已泪水纵横。两人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接着,孙中山将代表-一送出大厅。

  代表们一再请孙中山留步,他却非常谦逊地说:“我是人民的公仆,你们是人 民的代表,是真正的主人,我把你们送到大厅之外是完全应该的。”

  第二天,一个80多岁的执杖老人要见孙大总统,苦苦哀求了半天,门卫还是不 让进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是专程从扬州来瞻仰大总统风采的。

  孙中山得知后,立即说:“好,请他进来,我很愿意接见他。”

  老人入室,孙中山含笑起立,正准备握手,老人掷杖跪下,大行三拜九叩之礼。 孙中山急忙扶起老人,亲切地说:“老人家,可不能这样,总统是人民公仆,在职 一天,就尽职一天,总统是为人民服务的!”

  “若是总统离职后呢?”

  “总统离职后,又回到人民队伍里去,和老百姓一样。”

  老人高兴地说:“今天我总算见到民主了!”

  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后,各省各府都督的贺信贺电如雪花般地飞到南 京总统府。在发来的电报中,竟出现“恭祝大总统万寿无疆”的字样。孙中山很不 高兴,他痛切地指出:“封建流毒真深!必须肃清!我们已经革了帝制的命,难道 还要做皇帝吗?对我祝‘万寿无疆’的人,我劝导几句,以后再这样,原件返回。”

  正是由于孙中山本人的坚决反对,这股高呼“万寿无疆”的封建“复辟风”很 快就被制止了。

  南京政府成立后,百废待兴,孙中山日理万机。这里有一份他的工作备忘录, 记载着如下的大事:

  1月2日,孙中山主持代表会,通过临时政府组织大纲修正案;

  1月3日,孙中山以临时总统身份出席代表会,提出各部部长组阁名单;各省代 表选黎元洪为副总统;

  1月4日,临时政府成立第四天,孙中山因唐绍仪辞职,议和停顿,即命陈炯明 率军自广州北伐。电文曰:“中央政府成立,士气百倍,和议无论如何,北伐断不 可懈!广东民军,勇敢素著,情愿北伐者甚多,宜速进发。”

  1月5日,孙中山以临时大总统名义发布(对外宣言);

  1月6日,伍廷芳奉孙中山之命,连电答复袁世凯,指明袁氏的繁琐办法,“无 非故意迁延迟滞”。并谓:“阁下如果欲确保和平,不宜另生枝节,以耽误时日。…… 至于唐使所已经签定者,毋庸再议。”

  1月7日,孙中山电促袁世凯“驱逐满洲皇室,或辞去总理大臣”;

  1月8日,接见日本客人犬养毅、头山满、寺尾、营野等人。犬养毅被接见时, 转达了日本政府“要革命党自动放弃共和主张”的干涉内政妄言;

  2月初,广东都督陈炯明提出辞职,广东党政军各社会团体纷纷向孙中山发来1 00多封电报,要求任孙中山的哥哥孙眉为广东都督。教育总长蔡元培是孙中山的好 友,竭力主张将兴中会元老、曾倾其家资助革命的孙眉,委任为广东都督,孙中山 对此都不予批准。

  孙中山在《复蔡元培函》中,力陈“惟才能是称,不问其党与省”的原则。2月 21日又亲自复信给广东各界,反对“任人唯亲”,说明不委任孙眉的原因。

  孙中山还起草了一封措辞恳切的电报,对孙眉进行劝说。他说:“弟以为政治 非见所熟习,兄质直过人,一人政界,将有相欺,稍有失策,怨亦随生,为大局计, 兄宜专就所长,专任一事,如安置民军,办理实业之类,而不必当此大任。”

  尽管孙眉一时难以理解,迁怒弟弟,但孙中山不徇私情,始终没有改变主意。 后为国人所称赞:浩然正气,两袖清风。真正体现了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的 思想本质。

  接着,到了3月的一天,邓廷铿,这个1896年在伦敦诱捕孙中山的首犯,看到革 命的胜利,此时,竟厚颜无耻地跑到南京总统府,称兄道弟,向孙中山要起官来了。

  总统府副官一听是这个清廷的狗奴才,毫不客气地将他扣了起来,声言要严厉 制裁他。

  孙中山闻讯后,反而为邓向同志们解释说:“桀犬吠尧,各为其主,这些已经 是过去了的事情,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就不要再追究了。他是主动来要官做的,不 给他官也就可以了。”

  但手下人还是想不通,觉得对这个送货上门的心黑手辣的坏东西不能轻饶。孙 中山怕他发生意外,还叫听话的卫兵一直把他保送出总统府外。

  就这样,孙中山以一身正气,无私无畏,捍卫着新生政权的尊严。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