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细说孙中山》01.3 勇敢机智的少年

  小时的孙中山聪明伶俐,勇敢正直--好打抱不平,机智捉坏人,智斗“江湖 佬”……

  同伴们的回忆,道出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

  孙中山比我(即陆天祥--编者注)长十岁,我的兄长是他的同学。我在孩童 时也常跟他去玩耍。他在故乡的活动,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在封建制度的盘剥下,农民生活愈来愈困难。6岁的中山,则随着他的四组到金 按榔山打柴,拾取猪菜。每年还要替人牧牛几个月,换回牛主用牛给孙家犁翻二亩 半田地的工价。有空时,就帮家中做零活,在日常劳动中,他的身体锻炼得很坚实。

  打破豆腐锅

  1874年,有一个专营豆腐业的人,名字叫亚秀,村中的人叫他“豆腐秀”。他 从大象埔(地名)搬到翠亨村,在中山先生住宅隔邻开设豆腐店,他有两个儿子, 很是顽皮,年龄都比中山先生大,常常欺负中山先生,暗地里用弹叉装小石子弹射 中山先生,他俩且非常狡黠,中山先生每次被弹射,想追赶他,都不容易追到。有 一次,中山先生已忍无可忍,气愤极了,于是拿起一块石头追他,一直追到他的店 里,见正煮开了一锅豆腐浆,一石头掷去,“咯”的一声,锅被打破了,豆腐花四 溅。“豆腐秀”全家大惊失色,手足无措。见到持石的是中山先生,于是赶到中山 先生家里理论,在互相盘问后知道了事情经过的原委。“豆腐秀”自知理亏,把儿 子大加责备,但又为锅破不能再用而发愁,中山先生的母亲见“豆腐秀”生活艰苦, 自愿赔偿损失,“豆腐秀”深为感激。从此,他那两个儿子再也不敢欺负人了。

  中山先生一贯是好打抱不平的,遇见两个小孩打架,就走过去制止,弄清底细, 立刻参加有道理的一边,合力将理亏的人打倒。有一次,一个叫做杨培初的,恃着 自己年纪较中山大,讲“粗口”侮辱中山先生的父母,中山先生听了十分气愤,和 他争辩,继而打起架来,中山先生气力不如培初,给培初增住两条辫子把头猛撞在 墙角上(在冯氏宗祠门口),以致昏厥过去,乡人进行急救,他的母亲赶忙拿棉被 把他蒙头盖脑地卷起来,过了一会,他才慢慢苏醒,但一直没有哭过。

  中山先生常爬上参天高的大树取鸟蛋,用石头掷击小鸟,乡人见他倔强好动, 给他起一个绰号叫“石头仔”。

  机智捉坏人

  有一天,帝象(即孙中山--编者注)正在田野采猪菜,见到有一个人乘坐着 轿子,前面又有些挑夫挑着很多行李向村中走来。他好奇地站着看,待行近时又发 现每件行李上都写着一个孙字,他看看行李,又看看坐轿的人,突然,匆匆拿着装 猪菜的篮子一口气跑回家去,一踏入门口就大声叫:

  “亚……亚妈,大哥回来了!”

  母亲很为诧然,笑着回答他说:“你发梦,你怎认识哥哥呢?”

  帝象着急地说:“是就是喽,坐轿的人与大哥的相片很像,行李上又写有孙字, 为什么不是呢?”

  正在争论间,就给门外“亚妈,亚妈”之声冲破了,跟着大哥帝眉就进屋了, 帝象很快地递送一杯茶给哥哥。

  一天早上,哥哥问帝象认不认识去三乡的道路,他很快回答说:“识……识。 我跟亚妈去过的。”

  于是哥哥拿了一篮东西叫他带给三乡的朋友郑君,吩咐他路上要小心,早些回 来。

  帝象高高兴兴地携着篮子去三乡,遇着一个陌生的人,这个家伙看到帝象是一 个小孩而又是单身赶路,即装着笑脸问他:

  “细佬,细佬,你这样早去哪里呀?”

  帝象看看他才答说:“我到三乡去。”

  那人马上接着说:“我也是到三乡,那很好,我们一同走好了。”

  帝象曾听妈妈说过,这里地方僻静,常有卖猪仔(即贩卖华工出国)的坏人在 这里活动。他又看到这个家伙行动鬼祟,心中甚为怀疑,但又想想自己是小孩,他 是大人,他硬来侵犯,自己是要吃眼前亏的。于是,帝象装着欢迎的样子说:

  “三乡我去过一次,现在对那路径都有点记不清,你与我一起走,真好啊。”

  那坏人以为这条小鱼已经上钩了,十分高兴。当行到河头埔时,帝象机灵地想 了一个办法,对他说道:

  “亚叔,你能在这里等等我吗?我要交些东西给这里的亲戚。”那人答应等候, 还催他快去快来。

  不久,帝象引了一群人出来,把这坏人捉了,盘问后,证实了这人果然是专门 贩卖人口的人。

  不怕清兵

  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持续了15年,结果虽然失败了,但太平军英勇斗争的事 迹却深深地印在广大农民群众心中,翠亨村农民同样受到莫大影响。有些老人在中 山先生住宅门前大树下乘凉时,常常讲述太平天国的故事,中山先生非常喜欢听, 他对洪秀全很是敬慕,称之为英雄,而对清廷的腐败,则十分痛恨,他常说:“洪 秀全灭了满清就好喽!”

  1876年夏季的一天,翠亨村人纷纷奔走,呼喊:“清兵来了!清兵来了!”相 继关门闭户,鸡飞狗走,有如大难临头。

  清兵像凶神一般到了翠亨村,进行封屋围捕。

  原来,本地几个富商(杨启修、启怀、启文三兄弟)在汕头一带贩卖“猪仔” (买人口做苦力)而暴富,后来事败,乃为外县控诉,知县派兵缉拿。

  当时杨氏伯母叫中山先生快去躲避,中山先生说:“他是人,我也是人,怕他 什么!”反而跟随清兵去封屋,每封一间,他都跑回家去报信。后来错封了杨贞义 堂一间,该屋的一个老太婆刚好避到中山家里,闻讯后急忙跑回她家去,向“千总” (领队人)跪下诉说她和杨启修三兄弟无关,并且取下头上金钗送给“千总”,始 得幸免。

  吓跑“江湖佬”

  1892年,中山先生在澳门、石歧、广州行医,经常回到家来。在他的楼上(现 中山故居)有个小缸,里面装着白色药粉,有时他的四姐妙前帮他晒晾一下。一天, 吃过晚饭,中山先生拿出一块白布,掏出一些药粉搁在上面,小心地走下楼,加上 一些沙土,再将白布轻手轻脚地包扎好,走到闸门上看一看,然后摇手叫我们退后。 我们都很纳闷,只听到中山先生说:“看我们的炸药威力大不大!”接着火光一闪, 闸门上一条六尺长、一尺多高、刻有“瑞接长庚”四个字的大石上,现出一道裂缝。 这条裂缝至今依然存在。

  1892年,中山先生学成医业后回家一行。一天,陆坛生的妻子难产,又没有人 接生,虽有几个老妇人帮助,但她们不懂医术,全家人束手无策,十分焦急。坛生 知道中山先生是医生,可能会接生,但又想男人怎样好为女人接生呢!很觉为难, 但还是硬着头皮去请中山先生。中山先生立即表示乐意同往。他的伯母知道后却百 般阻挠,认为男人给产妇接生,是一件很“衰运”的事,但是也阻止不了他去救人。 在产妇房中,中山先生细心检查产妇腹部后,也不用什么药械医治,只是抓着产妇 肩上的胛骨,在床上抖几抖,产妇开始舒服一些,不久婴儿就产出了,母子安然无 恙。婴儿取名“细麟”,现今60多岁,旅居檀香山。

  同年,中山先生的大哥从檀香山寄回款项油中山先生亲自设计建筑一所房屋 (即现今的中山故居),将竣工时,请到几个客籍人桩打庭院的围墙,有一个工人 腿上生疮,很久未愈。一天有一个走江湖的人,手上拿着竹筒,“冬,冬,冬”敲 着走过来(竹筒冬冬作响是作为招引顾客的标志)。当他走到施工地方时,这个工 人请他医治疮疾,索价高昂。刚好中山先生外出回家,问明情况,就对工人说: “我是医生,为何不告诉我,待我替你医治,而去听信这些骗人的‘江湖佬’呢?” 这个“江湖佬”看见有人坍他的台,大怒,立刻从身上拔出飞砣(这是一个如酒杯 大的圆铁,勾上铁链,是练武术的人的一种武器),恶狠狠地指着孙中山先生说: “我一飞砣打断你的腿,也能医好。”中山先生见他这样凶狠可恶,立即把穿着长 袍的长袖放下,伸手在正厅台上的抽屉内一摸,伸出几个手指,用长袖遮着,对 “江湖佬”说:“我一‘对面笑(手枪)打死你,也能医活。”当时在场的人为这 紧张场面而担心,“江湖佬”也霎然色变,我们一些人做好做丑,把“江湖佬”打 发走了,就问中山先生:“你的手枪是怎样的?拿来看一看。”中山先生伸出手指 笑着说:“这不是手枪吗?”众人见了,皆哄然大笑。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