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宋氏家族全传》2.宋庆龄的最初斡旋

  蒋介石西安被扣,全国人心大快,一时间许多地方群众上街游行庆祝。

  多年来一直同蒋介石反动政策作着英勇斗争的宋庆龄,当时正在上海,但她的 寓所立刻也成了紧连风暴的又一个中心。

  当时,宋庆龄的外国朋友格雷尼奇和妻子格雷斯很快来到宋庆龄家里。他们是 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时期的战友,曾一起同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和迫害革命者的罪行作 过英勇斗争;也因此受到过蒋介石的迫害,特别是几年前杨杏佛被暗杀,使他们共 同遭受了极大的伤害。此时格雷尼奇兴奋地同宋庆龄谈论着蒋介石被抓的消息,并 且提议为此干一杯。宋庆龄欣然同意:“好,我们为此干一杯。不管下一步事态如 何发展,这都是一件大好事。张学良和杨虎城舍得个人一身剐,把蒋介石抓起来, 必能推动全国抗日大趋势的形成。”

  而此时,蒋介石的心腹爪牙们,则像输红了眼的赌徒一样,疯狂地要到处杀人, 制造混乱。

  一天,歹徒们给宋庆龄寄来了一封恐吓信,信里竟是几粒闪着寒光的子弹。

  宋庆龄当即轻蔑地一笑:“流氓!”

  女仆战战兢兢地问:“夫人,我们怎么办?”

  宋庆龄昂起头道:“不必理它2 如果几粒子弹就能把人吓倒,蒋介石早当皇帝 了,还会被抓起来?”

  宋庆龄此刻的脑海里,正进行着一场也许是有生以来最激烈的思想斗争。

  宋美龄又打来电话,哀求二姐无论如何帮助挽救丈夫蒋介石的生命。在电话里, 宋美龄不禁声泪俱下。但究竟怎么办,她还一时拿不定主意。倒是后来宋美龄谈到 南京的一些情况,引起了宋庆龄的深思。

  电话中宋美龄说,南京政府要员们在商讨如何处置“西安事变”时,有人认为 张、杨的主张有道理,表示赞成;甚至有人主张为了蒋介石的安全,应该考虑答应 张、杨的八项要求。但也有一伙亲日派却打着营救蒋介石的幌子,主张对张。杨进 行武力讨伐,甚至派出飞机要去轰炸西安。这明明是要置委员长于死地,或者逼张、 杨加害委员长,甚至可能让委员长死于自己空军的炸弹之下。当时宋美龄说,她曾 痛斥那些主张讨伐的人,谁知那些以往在她面前像孙子一样乖的人,比如何应钦, 眼下竟然翻脸无情,侮辱她头发长见识短,只知有丈夫不知有国家。真是世态炎凉 呀!危难之际各种人的真面目都暴露出来了。倒是有些老蒋过去对不住的人,肯为 他说话。宋美龄说,南京现在已乱成一锅粥,各种势力都在蠢蠢欲动,尤其是亲日 派的行动令人担忧。宋美龄承认,要只从以往观点考虑,蒋介石的生死固不足惜; 只怕蒋介石一死,南京政府中亲日派的力量崛起,中国可就要亡于日本人之手了……

  正是宋美龄讲到的南京政府中亲日派的活动,引起宋庆龄的警觉。要说像蒋介 石这样的人,其生也罢死也罢,本是无足轻重的。只是日本帝国主义正在对中国虎 视耽耽,随时都可能发动大规模侵略。要是蒋介石的生死问题被人用来做另外的文 章,以此为借口挑动起中国军队内部的混乱和对抗,从而让异族的敌人尽得渔翁之 利,那此时蒋介石就死得不是时候了,倒不如……

  宋庆龄第一次感到,眼下这个问题竟如此令人头疼:感情、理智、姻亲、恩怨、 民族、国家,纠纠缠缠,竟是那般地复杂和绞扯。

  就在这时,宋庆龄收到第三国际的电报,电报中要求宋庆龄做工作,保证蒋介 石的生命安全。虽然措词的语气令人难于接受,但宋庆龄结合宋美龄谈到的南京情 况,猜想也许他们掌握国际间更多的情报。那么就不能让蒋介石一个人的死再给国 家民族带来灾难。于是,宋庆龄在和中共中央联络后,渐渐定下心来。她决定以国 家利益为重,把以往的恩怨放下,自己出面进行斡旋以争取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并借机推动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

  宋庆龄在13日作出了去西安的决定。胡子婴听说宋庆龄要去西安,不免有些疑 惑不解地问:“这个时候,夫人何必要亲自去西安呢?张、杨既然把蒋介石捉了起 来,还处置不了他,还怕他跑了不成?”

  “不,我到西安,是要劝说张学良释放蒋介石。”宋庆龄知道胡子婴刚才没有 明白自己的意思。

  而胡子婴更奇怪了:“夫人一贯鄙视蒋介石。自从他背叛革命以来,百折不挠 地同他斗争了10年,今天张学良把他抓起来,这也是我们的胜利,夫人应该高兴才 是,为什么反倒要去救他呢?”

  “是的,为了营救‘七君子’,我要求张学良对蒋介石做工作,甚至也敦促他 采取一些实际行动。张学良这样做,是符合我的本意的。但是现在情况又有些不同 了,何应钦等亲日派唯恐中国不乱,正阴谋发动更大规模的内战。如果现在张、杨 二位将军杀了蒋介石,不但同红军的战斗不能停止,全国的军队都可能被卷人内战。 那样,日本侵略者就会长驱直人。如果要付出那样的代价,现在杀一个蒋介石就不 值得了。”

  胡子婴终于明白了宋庆龄的良苦用心,她立即表示愿意随宋庆龄一同到西安去。

  于是,她们先到了拉斐德路何香凝的住处,约何香凝一同前往西安。当时何香 凝身体不适,正在床上休息。听了宋庆龄的介绍,她也马上表示不顾自己身体有病, 要同宋庆龄一起前往。

  从何香凝家回来,宋庆龄又安排胡子婴抓紧时间,趁银行打烊之前取出一笔款 子,以备作路途之用。

  一切都安排妥当,只等成行了。但不料当时南京政府中把持了实权的人却只愿 派出轰炸西安的飞机,而不肯派出前去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飞机。

  结果,宋庆龄前往西安的斡旋最后没有成行,但她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观 点,当时已晓谕各方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