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宋美龄大传》25章 都装了什么

  1990年9月21日,一架“华航”专机在台北松山机场待发,这架飞机是 送宋美龄赴美的“总统”座机。当时台北的《时代周刊》关于这一消息的专题报道 是这样写的:

  带着90余箱托运行李,宋美龄女士挥别台北,直飞美国纽约。

  这一幕发生于9月21日(中秋节前夕)上午10时18分,台北松山军用机 场的挥别场景,恐怕是这位九十一岁高龄的蒋家女主人一个历史性镜头。

  蒋夫人究竟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据华航人员透露,老夫人这次共有九十余件行李,大部分行李箱内装着夫人自 用的“衣料”、“旗袍”、“日用器物”及“盥洗杂物”等,其中,还有一箱燕窝 和月饼。

  蒋夫人雅好古玩与绘画,据信,她离开台湾,原本自家收藏的古董、字画也应 有一大部分随行托运,加上老夫人十分念旧,一些容易搬动的旧式精巧木雕家具可 能也有若干妥慎包装后,随机运往美国邸宅。

  这架载送宋美龄的专机是当天上午6时50分由“华航”董事长乌钺亲自坐镇 指挥,从桃园中正机场飞到台北松山机场的。

  飞到台北之后,机组人员就忙着装运行李,包括宋美龄的物品在内的行李,足 足有100余箱,当然,其中有一部分是随员的私人物品,但是,大部分是宋美龄 的行李。

  据宋美龄的老随从说,宋美龄刚回台湾的时候,三天两头就往台中跑,但宋美 龄的主要兴趣还不在古董上,她一直对中国的古画有浓厚兴趣,而且当时正开始以 学习国画来修身养性、消磨时光,所以她到台中的主要目的是看画,而以她的地位 和权势,当然是要看什么就可以看什么。保管员一批接一批地把库中的古画搬出来, 毫无保留地供宋美龄观赏。也不知道是不是那时鉴赏古物的设备比较简陋,还是保 管员对宋美龄刻意“优待”,宋美龄观赏古画的时候,居然可以完全不戴手套和口 罩,直接用手触摸古字画,和现在古物专家鉴赏古物时,全副武装、郑重其事的样 子,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也许是受了这些“真迹”的熏陶和浸染吧,宋美龄的画技 进展神速,很快就敢挂在蒋介石的办公室里对外炫耀了。

  当然,从后期士林官邸摆设的一些古玩来看,宋美龄和蒋介石对古玩的爱好, 还是维持着相当高的水平的。宋美龄在台湾时期,特别是蒋介石掌权时代,喜欢逢 迎拍马的大有人在,那些王公巨贾,出手阔绰,动辄以家族收藏的古董相赠,这也 是常有的事。

  宋美龄财富的主要来源,除了本身的积攒之外,就是岛内外人士们自动赠与。 古代进贡给皇帝,主要是选择重要节庆,或是新春,或是皇帝生辰,而当年岛内外 人士对蒋介石夫妇的“进贡”基本上也是选择蒋介石、宋美龄过生日的时候,作为 取悦他们的一个手段。

  行李中的“衣料”也有不少是别人赠送的。士林官邸有间小屋,里头堆了好几 口大皮箱,这些超大尺寸的皮箱全是用来放置别人送给宋美龄的布匹的,里头绫罗 绸缎,应有尽有。这些布匹大多数是动都未动过的,以常人的眼光来看,存放在里 头的布匹都是最名贵的,可是,宋美龄见得多了,根本不以为然,一大半以上的布 匹,从一开始就一直摆在那儿,因为宋美龄实在用不了那么多,而且,名贵的她不 一定就都喜欢,所以多少年来,许多贵重的衣料就被尘封在官邸的那间小屋里,始 终得不到这位“第一夫人”的垂青。

  宋美龄的旗袍出名的多,在士林官邸,有数不清的壁橱,都是供宋美龄存放旗 袍的地方。这与蒋介石的审美标准有关,他认为女人的衣服最美的就是旗袍,不然 就是一般老式的长裙子,那种长度必须长过膝盖的裙子,只要露出腿,蒋介石就有 意见。除了不喜欢女人穿短裙,他也讨厌女人穿长裤,他觉得穿长裤的女人没有女 人味。

  受蒋介石这种观念的影响,宋美龄很少穿长裤,在她的卧房里,有两个衣橱是 挂着较好的旗袍,例如她穿的黑丝绒旗袍就放在那里面。还有另一个衣橱是存放一 般性衣服的。衣橱多,里面的衣服亦是不计其数,但是,宋美龄喜爱的衣服只有那 几件,衣橱里面90%以上的衣服是她这辈子从来没有穿过的,或是只穿了一二次, 就被永远“冷藏”在衣橱里面了。

  宋美龄“迷财”,或者说是个“财迷”,究竟财富有多少,从中国的历史和现 状来看,大概永远是个“谜”。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