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宋美龄大传》17章 拉开架势,初遇挫折

  早在1956年8月,宋美龄就发动她在美国的亲朋好友以及亲台人士组织了 所谓的“院外援华集团”,拉开了保卫战的序幕。这个集团鱼龙混杂,包括筹措基 金的人,组织集会的人,打电话的人,外勤记者,跑腿的人,政论家,国会议员, 五角大楼的将军和实业界巨头等,它是个经济实力雄厚和煽动性很强的组织,专门 进行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声誉,阻止其进入联合国的活动,它的管理工作、方针和 主要财源都不是美国政府提供的,而是由宋美龄的家庭和台湾当局支持和控制的。

  同年,在宋美龄的支持下,美国的一些反共人士又组织了“美国对华政策协会” 和“援助反共中国保卫美国委员会”,这两个机构曾发表大量文件,敦促美国政府 向台湾提供更多援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持否定立场。“援助反共中国 保卫美国委员会”的理事会中有一些有势力的人物,如美国劳工联合会第二副主席 戴维。杜宾斯基,可口可乐出口公司董事长、前任邮政部长詹姆斯。法利等,“美 国对华政策协会”则是由进口台湾纺织品的大商人操纵的。

  宋美龄对遍地开花的反共组织还不十分满意,又亲自飞往华盛顿,充分显示其 外交手腕,与她的老朋友亨利。卢斯等人创建了“中国游说团”( 又称“百万人委 员会”).它的宗旨直接写明是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后来游说团改名为 “支持自由中国委员会”,直到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它仍然在进行游说 活动,争取民间对台湾的支持。其成员中有23位参议员,83名众议员,和一些 三军将领及许多实业界巨头,有些知名的华侨、华人由于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解,对 孙中山的爱国情操的崇敬,对“中华民国”过去称号的依恋,加之误信了宋美龄和 台湾当局的宣传,也加入了“中国游说团”,像陈纳德的妻子陈香梅女士等人,在 50年代,常常进出白宫,为宋美龄出了不少力。“中国游说团”在70年代以前, 在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方面确实“功勋卓著”。

  这个时期的宋美龄可以说是春风得意,看着自己的努力结出“硕果”,她喜不 自禁。

  可惜“良辰美景不长在”,这种情形持续了近10年左右,风云突变。自19 63年以来,许多与台湾当局有“邦交”的国家,转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 了外交关系。就连台湾“最要好的朋友”美国,自民主党上台以来,与台湾的关系 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国务院远东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倡言对中共“封锁而不孤立”,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艾利诺。罗斯福建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大代表中国, 肯尼迪及约翰逊皆不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一时间,风声鹤唳。蒋介石担心美中关 系改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影响他在台湾的统治地位,于是想 方设法加以反对和阻挠,就将此事交宋美龄亲自督办。

  宋美龄从1965年9月抵美,到1966年10月返台,在各种场合讲话达 20篇之多。她竭尽贬损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能事,制造舆论,阻止美中关系改善, 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10月上旬,宋美龄在纽约参观了世界博览会。在纽约举行的中美联谊会庆祝 “双十节”的宴会上,她暗喻英国是为了40块银币出卖自己、出卖台湾的犹大。

  29日,宋美龄在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卫斯里安大学讲话,进一步直接批评美 国外交政策态度怯懦,以及用拖拉、侥幸的手法对待中国共产党。

  10月21日,在旧金山联邦联谊会上她发表演说,警告美国当局要“小心”, “不要走上耻辱之路”。在美国广播公司《问题与答案》电视节目记者访问她时, 她一方面承认台北实际上并不代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中国人民,但又表示不能想像 一旦投票,台北便不能在安理会中享有常任席位的情况。

  总之,宋美龄此次访美与以往表现截然不同,一改过去委婉、充满溢美之词之 常态,不留余地指责美国。由于她的演说内容总是些“反攻大陆”、“不能恢复中 华人民共和国联大席位”等陈词滥调,已经缺乏初始那种引人入胜的魅力了。连宋 美龄自己都承认,她现在是一个没有号召力的唠叨的老太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