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宋美龄大传》07章 周旋于中原大战中

  1930年,在中国爆发了一场规模最大的军阀混战,史称中原大战。参加混 战的有蒋介石的中央军、冯玉祥的西北军、阎锡山的晋军、李宗仁的桂军、张学良 的东北军以及大大小小的地方军、杂牌军。战场波及面之广,参加人数之多,对政 局影响之大,在中华民国史上是罕见的。男人在前线作战的同时,女人们也没闲着, 形成了一个所谓“夫人智囊兵团”。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冯玉祥夫人李德全、李宗 仁夫人郭德洁、汪精卫夫人陈璧君、韩复榘二夫人纪甘青、吴铁成夫人杨慧珍、张 学良夫人于凤至等,都在这次中原大战中“兵马未动,夫人先行”,她们与主战场 上的将士们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其中,宋美龄在这次大战中支持蒋介石,对于他 以武力统一中国起了一定作用。

  1930年,中原大战开始。从声势上看,晋军、西北军、桂张联军聚众70 万,分别于津浦、陇海与鲁西南、平汉、湖南等几个战场上同时进军。他们的战略 计划是:晋军为主体的第三方面军沿津浦线南下,徐永昌任前敌总指挥;沿陇海路 东进的是以西北军为主体的第二方面军,鹿钟麟为前敌总指挥;以石友三部为主体 的第四方面军攻占济南后,三路大军会师徐州,再进兵南京。另外,以桂张联军为 主体,李宗仁为总司令的第一方面军沿粤汉路北上,与沿平汉线南下的第二方面军 南北对进,夹击湖北蒋军,会师武汉,控制长江中下游,而后一举推翻南京政府。

  为了确保战略意图的实现,蒋介石在主战场上摆下的第一步棋子竟然是让宋美 龄负任北上,去笼络韩复榘。

  韩复榘是老西北军的骨干,是冯玉祥把他从一个普通士兵一步步地提拔到了河 南省政府主席的位置上。说起栽培之恩,韩复榘感激涕零,常对人说:“冯先生于 我,如同亲生父母。”可是在蒋介石的重利诱惑下,他与石友三一起背叛了冯玉祥, 使冯玉祥遭到致命的打击。那一次策反就是宋美龄出马干的。当时,宋美龄先把韩 复榘与二夫人纪甘青迎到汉口,礼待有加,又是陪玩,又是宴请,还赠了几十万元 的一张支票,后来她听说纪甘青从来没有到过上海,马上在上海为她准备了一栋住 宅并派人专门在上海恭候,竭尽招待之能事。韩复榘禁不住诱惑,叛冯投蒋,把部 队拉到郑州,宋美龄又特地赶到郑州替他洗尘,还送了大批的慰劳品。

  韩复榘平生戎马,怎见过像宋美龄这样高雅的女士?相识之初,心里已生敬意, 受了礼遇,更是感激不尽。每每谈及往事,他总是这样说:“蒋夫人见到我,总喊 我‘常胜将军’,从不喊我的名字。可我的老上级冯先生见了我则是韩复榘长韩复 榘短地训斥我,连个‘向方’( 韩复榘表字) 也不肯叫。”相比之下,就有了亲疏。 虽说往事如烟,但宋美龄的情意韩复榘还是难忘的。

  中原大战开始,韩复榘与冯玉祥暗中联系,大有反蒋投冯之意,蒋介石感到情 况危急,趁着在徐州召开军事会议,宋美龄与蒋介石联袂北上,马上同前来打探动 静的韩复榘单独会面。乍一相逢,宋美龄满面喜色,一阵轻风软雨,料理得韩复榘 受用非常,搔着头皮,光知道咧着嘴笑。当韩复榘说到他在河南实行反对蓄婢纳妾、 禁止女子缠足束胸的举动时,宋美龄竟代表全国两万万妇女向他表示敬意。慌得韩 复榘还礼不迭,连连表示有愧于夫人的厚爱。宋美龄见韩复榘满脸恭敬的样子,知 道他说的是真话,于是话锋一转,谈到眼下的形势。她说:不管河南的革新,还是 国家的建设,最最要紧的莫过于保证统一、和平的环境,现在不应该再有内战。可 是阎锡山、冯玉祥他们为私利所动,挑起战端,致使中国走衰败之道,对此,希望 你深明大义,千万不要受他们的拉拢。说到这里,宋美龄见韩复榘脸上红一阵,白 一阵,有点坐立不安,知道他心里发毛,马上展颜微笑了,缓和了紧张的气氛,随 后满怀信任地对韩复榘说,尽管外面传闻很多,可我还是百分之百地相信将军,也 一直劝委员长不要听信谣言,受人挑唆,所以这一回,不但让你担任第一军团的总 指挥,还把陈调元、马鸿逵和刘珍年的部队都交给你调遣,装备上也进行了加强。 听到这里,韩复榘已由紧张得手心冒汗转为感动得热泪盈眶,又是表白,又是诉苦。 宋美龄洗耳恭听,并深表理解和同情。片刻之间,原来左右摇摆的韩复榘,骤然变 成了坚定的拥蒋分子,他这时惟一的要求就是不和西北军的老弟兄们正面交火。他 对宋美龄说:“冯先生好比是我的亲生父母,委员长和夫人好比是我的再生父母, 我不能帮着冯先生打委员长,也不能帮着委员长打冯先生。我本来主张和平,反对 打仗。现在看在夫人的面子上,我听委员长的。不过,请夫人跟委员长说说,体谅 我的苦衷,就让我去打阎老西那个王八蛋吧!”宋美龄连连点头,表示一定向蒋介 石转达他的心情。旋即,徐州军事会议如期举行,会上,蒋介石在进行军事部署时, 果然把韩复榘的第一军团调往山东,从正面去阻击阎锡山的进攻。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