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孔氏家族全传》2.痴心妄想复出梦

  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宋蔼龄进攻性的性格是天生的。在挫败了杜鲁门的财产 调查计划后,她说服孔祥熙,利用孔家的财力和有限的影响力,又打响了一场保卫 自己在美利益的战斗。他们联合院外援华集团,暗中支持尼克松并给他提供活动经 费,终于搞垮了杜鲁门。在195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艾森豪威尔当选为总统,尼克 松则被提名为副总统。

  尼克松当上了副总统后,孔祥熙夫妇原本打算请尼克松吃一顿饭祝贺祝贺。不 料却被尼克松拒绝了。后来他们才知道,在美国政府官员一般都不接受吃请和礼品。 因为那样就有受贿的嫌疑,会被认为失去了公正。这不免令孔祥熙、宋蔼龄有点失 望。他们到美国后精心培养数年的关系,就是为了将来需要时能走走后门。

  这时,台湾又传来要召开第二次国民大会和要重新选举总统届人总统的消息。

  1952年朝鲜半岛停战,美苏仍处于对峙状态。蒋介石在坐稳了国民党第一把交 椅的位置后,这时便异想天开地又开了一次“国民大会”,走走形式,以便给人以 为,他这个“总统”是民选的。

  蒋介石这么一搞,在美国的孔祥熙心里就痒痒了。国民党的元老们现在有点 “朝气”的恐怕就剩下孔祥熙了,加上尼克松当选副总统的刺激,使他觉得还可以 再拼搏一次。几年前蒋介石被李宗仁和杜鲁门“威胁”时,宋美龄跑到美国求援, 当时孔祥熙、宋蔼龄不是倾囊相助吗?!

  但宋蔼龄对这个想法没多大的兴趣。

  “别天真啦!”她对孔祥熙说,“你要回去和他共事,他就会把你当成敌人。”

  “不可能吧?”

  “他现在要实行新政,要起用新人。你看看,现在台湾政府里哪有一个像你这 样的元老。”

  “我去当副总统,协助嘛。”

  宋蔼龄明白孔祥熙,70多岁了,还能真的在乎那个副总统的位子吗?他想要个 名声,要个“公正”的评价,要在临终前有个说法。自从跟了蒋介石,不能说忠心 耿耿,也是一心一意。从1928年当工商部长起,整整16年,他为蒋介石鞍前马后玩 命似的干。特别是抗战8年,那么困难,对蒋介石也没起过二心。虽说后来贪了点, 但谁不贪?你蒋介石不贪,宋美龄不贪?总不至于因此就一棍子打死呀。把个孔祥 熙赶跑了怎么样,不出4年,就被共产党打到了台湾。说孔祥熙不行,换上一个还不 如孔祥熙呢。这一点蒋介石心里明镜似的。但他就是不认错。他不能认错,有了错 都是别人的,他不能有错,他永远是正确的。这就是蒋介石!孔祥熙是想在有生之 年,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划上一个句号。他要在台湾划上这个句号,而不是在美 国。

  宋蔼龄把孔祥熙的这个想法和孔令侃说了,来了美国后,宋蔼龄倒是有什么都 和孔令侃商量。

  “真是!”孔令侃毫不犹豫地回答:“蒋介石怎么可能起用他呢,挂个名都不 可能。老蒋在台湾正推行新政,他把在大陆失败的原因都推到像爸爸这样的老臣身 上。你让爸爸去竞选副总统,不等于揭老蒋身上的伤疤吗?”

  宋蔼龄觉得孔令侃说得有道理。但孔祥熙听不进,非要试试。宋蔼龄也就不好 再坚持。她怕和孔祥熙僵持起来,把老头子气出毛病不好收拾。

  宋蔼龄找到一个叫魏道明的心腹,叫他先去台湾摸一摸情况,然后再做决定。

  魏道明原来担任过台湾省主席,在台湾有一定的人缘。所以到台湾之后,很快 弄清了陈诚是副总统的主要候选人。解放战争初期,蒋介石就派陈诚到台湾,把台 湾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里。以至后来,国民党兵败大陆,才有了一个落脚之地。所 以蒋介石为了“论功行赏”,便让陈诚当副总统,根本没有起用孔祥熙的意思。到 台湾之后,蒋介石虽然说过几句孔祥熙的好话,只不过是想利用一下他们在美国的 关系,打击李宗仁和杜鲁门,纯粹是权宜之计。

  虽然是这样,魏道明还是去找宋美龄,把孔祥熙的意图透露了出去。宋美龄嘴 上说帮忙,心里却很难。蒋介石知道了魏道明来台湾的真实意图后,为了给宋美龄 和宋蔼龄留个面子,对孔祥熙的问题就一直不表态。但没过几天,台湾的《中央日 报》就出现了批判豪门的文章。说什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民党所以在大 陆失败,是因为有一个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豪门贵族集团。如今,这个集团的残 渣余孽还妄图死灰复燃,要提高警惕云云。文章矛头所指,一目了然。

  魏道明也是愚蠢之极,见到这篇文章后,不但不收敛,反而继续为孔祥熙拉选 票、搞串联。他也不想想,这种政治性的文章是 随便发表的么?如果不是因为他的到来,如果不是针对孔祥熙,《中央日报》怎么 会神经病似地又批起了“豪门贵族”?

  消息传到美国,孔祥熙不信。他对宋蔼龄说,肯定是陈诚背着老蒋干的。可宋 蔼龄信,她劝孔祥熙放弃竞选副总统的打算得了,并叫在台湾的魏道明停止活动。 哪里知道,蒋经国、陈诚怕魏道明在竞选期间捣乱,竟把魏软禁了起来,更不许魏 回美国。

  不久,台湾按时召开了“国大”,蒋介石“当选”为“总统”,陈诚为“副总 统”。孔祥熙想重返政坛的念头随之破灭了。后来,宋美龄出面做了蒋介石的工作, 蒋才同意魏道明离开台湾。:魏道明这次受孔之托回台湾,虽只半年时间,但却比 一年都长。他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直到今天才懂了什么叫政治。

  当不了“副总统”,孔家便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生意上。孔祥熙年事已高,不再 过问具体事务。宋蔼龄却像焕发了青春,整了容,染了发,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 十几岁。整天不知疲惫地出人于交际场所,奔波劳顿在生意场上,今天飞到圣保罗, 明天赶往马西利亚,在里约热内卢、在加拉斯加,到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的产 业在一天天扩大,她的存款尾数的零在一个个增加。她试图让世人相信,试图向台 湾证明,孔家和宋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姓氏。最优秀的人。从政可以爬到权力的颠 峰;经商,可以攀上财富的宝座。有一次,她和孔令杰一同去加利福尼亚,去他们 新开的一个油田参加开钻仪式。她不顾别人的劝阻,慢慢登上了几十米高的井架平 台,极目眺望。在蓝色的苍穹下,几十部拔地而起的井架巍峨矗立,视若一片钢铁 的树林,而埋藏在几千米地下沉睡了几千年的滚滚原油,将随着她的一声命令喷薄 而出,她禁不住飘飘然起来。人人都渴望成功,一个实业家的成功也许比一个政治 家的成功来得更实在。当此之际,她突然悟出了一个道理,为什么美国会比中国发 达。在这一片钢铁井架面前,她明白了。只有把人类最优秀的人才,把这些最优秀 人才的最优秀的智慧,用在征服大自然上,而不是用在人事关系上,人类才能繁荣 富裕,人类社会才能向前发展。可惜,她明白得已经太晚了。而孔祥熙可能永远都 不会明白,他们都将退出历史舞台……

  当时,孔祥熙、宋蔼龄在生意场上确实是成功的。在他们的财产不断增值的情 况下,他们也想为后人留下点好名声,做点善事,这倒是挺有意思的。

  1959年,孔祥熙应邀去他曾就读的欧柏林大学参加纪念会,并被请上了主席台。 当他老态龙钟的出现在一群乳臭未干的小伙子面前时,当他步履蹒跚地走上主席台 时,他听到了掌声--那是为我而鼓起的掌声吗?他眯着本来就不大的眼睛,心里 翻起了阵阵热浪。

  会上他宣布,他将拿出50万美元设立一项奖学金,奖励那些学业优异的学生。 于是喜爱探听他人隐私的记者又一次掀起了猜测孔祥熙财产数额的热潮。但这次记 者们比较理智,他们只是私下猜测,并没有见报。因为孔祥熙毕竟为了美国的教育 一下子拿出50万,他们希望孔祥熙以后拿出的会更多。

  但事后,还是有一位记者按捺不住好奇心前去探问,孔祥熙则又重弹了几年前 的老调,说他的大部财产在共产党大陆取得政权后随即丧失。他现在是靠少量退休 金度日等等。

  但这位记者和他的同行们估计,孔祥熙大概有5亿美元的资产。或许还不止这 些。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