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孔氏家族全传》4.通货膨胀堆起的金山银山

  在抗战期间,对人民生活影响最大的就是通货膨胀,孔祥熙的所谓一系列“改 革”和战时经济政策,对此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比如由于靠通货膨胀弥补的财政赤字越来越大,以致1942年法币印刷不及时, “关金券”被作为货币大量出笼了。关金券本是用作海关缴纳关税,不在市面流通。 1942年把旧存的关金券以每单位折合法币20元大量抛出,开了大额钞票的先声。接 着就是百元、500、千元的大面额币也像浪潮似的涌入市场。由于通货膨胀政策,引 起物价无止境的上涨,人民对国民党的经济已失去信任。为免遭法币贬值的损失, 当时人们普遍产生重货轻币的思想,纸币一到手就立即购买实物,各种投机活动日 益猖撅,货币流通加速。若以1940年周转速度为1,1941年为1.5;1942年为1.8; 1943年2.5;年为3.2;1945年(1至6月)为9.2。这样就使物价上涨的速度超过 了货币发行的速度。1941年12月,法币发行累计已达151亿元,比1936年6月的14. l亿元增长了1076倍,而同期重庆的物价上涨了2133.2倍,超出了5倍多。据杨荫博 的计算:抗战8年中,随着通货政策的发展,法币1元的购买力,在1938年底值战前 0.6。到1945年6月,已只值战前法币5毫。就是说这时的法币2000元才值战前法币 1元,其价值只有原法币价值的万分之五了。抗战前,四大家族主要靠发行公债进行 搜刮,在抗战期间,则主要靠增发钞票了。孔祥熙就说过:“发行公债真麻烦,付 息,抽签还本,又弄不到几个钱,不如印发钞票,简单得多。”确实,“四大家族” 通过法币贬值对人民的掠夺,远远超过发行公债的掠夺的。据专家测算,1936年至 1948年12年中,只法币贬值一项,“四大家族”即从人民手中掠夺财富达57亿美元。 同时“四大家族”通过法币贬值把过去他们大量发行的公债几乎变成了废纸(如19 36年国民党政府共发行20.82亿元公债。其中14.6亿是换旧债的。规定还本期限是 12到24年,其他新债还本期也在10年以上,而到1945年6月时法币二千元只等于战前 1元的价值,所以国民党政府把这笔债款几乎赖掉了),并向民族资本进行侵蚀,大 大扩大了他们的工业独占。这真是像有人指出的那样,这一政策是“人头税性质的 慢性财政没收政策”,“以全民为对象,最普遍、最残酷的掠夺!”

  在法币贬值中,孔祥熙还利用金融政策的变动,在金融市场上进行投机倒卖活 动,以套取外汇,大发其财。抗战初期国民党政府见到出售外汇太快,一方面由财 政部颁布《非常时期安定金融办法》,限制企业及私人提取银行存款,规定了每次 提取存款的限额和时间,以防止资金外逃;另方面与外商银行订立“君子协定”, 要求外商银行对投机和资金外逃购买外汇的不予供给。又因为日伪以伪“联银券” 换取法币套购外汇,1938年3月13日公布了《购买外汇请核办法》,规定凡需要外汇 者,必须说明理由,经申请核批后,才能向银行购买外汇。但是这些办法只是阻碍 了正当工商业者对外汇的需要,却不能阻止日伪套取中国外汇和国民党权贵的资金 外逃。于是外汇出现了黑市交易,且黑市价格逐步上涨。1938年10月,中央银行曾 拨出英币100万镑暗中维持法币的外汇行市,但当时法币的通货膨胀已露头,购买外 汇的日益增多,黑市价格仍继续上升。每元法币的币值很快由1先令2便士半跌至8便 士左右。1939年3月,国民党政府又与英国共同组织“中英平准基金委员会”,由中 国、交通两银行提供500万镑,由中国政府负责、由汇丰、麦加利两银行承提500万 镑,由英国政府担保,成立1000万镑的“中英外汇平准基金”,以稳定法币黑市价 于8便士又1/4。但此汇率仅维持了3个月,法币黑市汇率又继续下跌。1941年4月2 5日,在向英美借款的基础上成立了“中英美平准基金”l1000万美元,继续供应外 汇,但不再维持固定汇价,而是采取“自然水准”了。1942年7月,国民党政府向美 国政府借到5亿美元,放弃法币对英镑的联系改为单独与美元联系,确定法币对外汇 价为1美元等于法币20元。此项官价外汇直到抗战胜利都没有正式变动过,但外汇黑 市与官价外汇价格悬殊,给“四大家族”利用垄断外汇的特权攫取暴利创造了条件。 例如,据1939年8月6日上海《大美周刊》披露的香港电传说:“渝某重要部长夫人 电某外籍经纪人,嘱购入英金4万镑之巨额外汇。”这位部长就是孔祥熙。他利用外 汇的审批大权,套取大量外汇,高价抛人黑市,以牟取暴利。许性初在转告《香港 日报》的密电中指出:“孔任财长以来,操纵外汇自肥,对战费一筹莫展。”有人 说他妻子宋蔼龄,在抗战初期的外汇投机中,就‘“捞到了巨额英镑”。

  美金储蓄券和公债的问题,曾引起过美国财政部的注意,该部部长摩根索为此 事在致总统罗斯福的一份备忘录中说:“中国政府发行及出售了美金公债券来收回 法币,并自美国给予的援助中拨二亿美元,来偿讨此项公债券。我相信这个方案对 于控制通货膨胀,没有重要的贡献。”“中国目前在美国有4亿6000万美元无需作担 保而可动用的款项;同时由于我们的各项支出,每月可获得美金2000万元。中国可 以用这些钱以出售黄金或美金资产来换取法币。不过我认为这些计划,在过去很少 效果,只给了参与内幕的人、投机者、囤积者以额外的利润,把中国可以好好利用 来作建设之用的外汇浪费了。”摩根索在1945年5月8日致宋子文的备忘录中也指出: “在美国现已产生一种印象,就是2亿美元美金储备券与美金公债,以及在中国出售 的黄金,都已落入比较少数人的手中。结果个人发了大财,而对中国经济没有真正 的帮助。”

  孔祥熙、宋子文及其亲信的贪赃,引起社会舆论大哗。后来这项美金公债本息 到期,国民常政府当局不得以外汇牌价折合法币支付。

  除套购外汇购买美金储蓄券、公债大发其财外,孔祥熙还利用其独占金银收兑 的特权,时而收兑,时而抛售,大搞投机,大发横财,进一步促进了通货膨胀。19 39年9月15日,国民党政府宣布民间不得私存黄金,由四联总处附设的“金银收兑处” 收兑黄金,禁止自由买卖,因而集中了大批黄金。国民党政府还用1942年5亿美元借 款中的2亿美元向美国购买黄金570万两。于1943年6月开始实行所谓黄金政策,表面 上以收回法币、制止通货膨胀为号召,实际上是为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官僚资 产阶级提供大发国难财的机会。开始由中央银行委托中国农民银行和中国国货银行 出售黄金现货,1944年11月3日后,改售期货,到1945年5月28日停售止,共售出黄 金114.5万两,收回法币25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1944年8月开始,由中央、中国、 交通、中国农民四行及邮政储金汇业局和中央信托局两局同时举办黄金存款,直至 1945年5月22日止,共收存黄金162.4万两以上。但国民党的黄金政策在实际上不仅 未平抑物价,而且还在物价上涨中推波助澜,为大量法币出笼做掩盖。事实完全和 国民党政府大喊大叫的制止通货膨胀、平抑物价相反,黄金政策的实施,通货膨胀 不是得到抑制,而是更厉害了。

  黄金政策对国民党和孔祥熙来说是一桩能大捞好处的“买卖”。作为卖出的黄 金,一部分是以低价向人民强制收购来的,更大的部分是以5亿美元借款中的2亿美 元所买的570多万两。按当时美汇官价,每市两只值法币700元,但最初出售的黄金 官价即在1万元以上,以后逐月上升,到1945年3月29日,已上升到每市两3.5万元, 而停售黄金期货的6月8日,更上升为每市两5万元。这出人之间的巨大差额使他们大 捞好处。但这对以巧取豪夺为务的四大家族和国民党政府来说却并不满足。于是, 1945年7月31日国民党国防最高委员会作出一纸决议:“为充实反攻军费起见,所有 黄金存款一次捐献四成。”这也就是说80多万两应属于人民的黄金,又被强制没收 去了。但是,“和中央银行有关系、能购到现货的人,黄金早已到手”,私囊早已 填满了。

  黄金高价出售的政策刺激黄金黑市价格上涨,引起黄金投机,加速法币贬值。 出售黄金的官价是不断提高的,市价不仅随之上涨而且上涨得更快。例如1944年* 月16日黄金官价加搭“乡镇储蓄”二成,每市两共2.4万元,当月黄金市价高至3. 6万元一月8日每两黄金官价上升至5万元,当月每两市价更涨至18.2万元。加上随 着黄金政策的实施,国民党政府又宣布准许黄金自由经营。这样在国民党统治区便 自发地形成了一些黄金投机市场。四大家族及其亲信不仅是黄金政策的决策者,而 且是黄金市场的大投机者。1945年3月轰动社会的黄金舞弊案(194年3月黄金官价由 2万元调离至3.5万元,内部有关人员探悉后,在先一日银行停业前大量甚至挪用公 款买进,翌日牌价挂高,便于一夜之间获得巨利)只是暴露出来的一例。正如1946 年5月11日《周报》杂志36期的文章所揭露的那样:“在黄金政策的幌子下,翻云覆 雨,作浪兴风,又不知制造了多少暴富。这种暴富唯制造消息的权贵才有十足把握。” “每次变动前后,市场总是谣言蜂起,作浪光风。最后谣言十有九成成为事实,则 其内幕如何,也就可想而知。”黄金价格的上涨,直接表现出法币的贬值,物价也 必然上涨得更厉害。黄金政策引起的投机者对黄金的兴趣,逐渐消灭了当时黄金上 涨率落后于商品的情况,“呈现金价与物价一齐上涨,因而有人认为金价是促进物 价上涨的因素”。

  国民党政府声称在黄金政策实施中牺牲了大量黄金,也同样是完全骗人的谎话。 把国民党政府拿出的黄金扣去捐献的四成,实际还不到200万两,只约等于向美购人 黄金的1/3。这些黄金绝大部分转移到四大家族及其亲信手里去了。出售的黄金现 货,一般都在10两以上,最重的每块400两,在黄金存款时也规定存款5两以下到期 不兑现,这就说明黄金买卖仅仅是给官僚资产阶级的发财的机会。即使是流人普通 人民手中的一小部分黄金,也只属于暂寄的性质(在1948年8月,这些黄金跟着人民 手里的其他黄金、白银和外币等重新回到了国民党政府之手)。因此,国民党政府 这种时而对民间黄金进行收兑,时而又允许黄金自由买卖的作法,完全是为了“四 大家族”积累官僚资本的需要。正像有人提出的:实行“黄金国有的目的是把民间 存金集中到他们控制的国库,而恢复黄金自由买卖,则是把国库的黄金,再大部分 转入他们的私库。”这就是国民党政府黄金政策的实质。

  法币通货的不断膨胀,造成了社会财富及国民收入更加不合理的再分配,使官 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财富越来越多,劳动者的实际所得越来越少,加速了两极分 化。“四大家族”等官僚资产阶级,在滥发纸币中,在黄金、外汇等投机中,因拥 有政治特权和雄厚的金融势力而获得了暴利。滥发纸币出现的恶性通货膨胀,也造 成了社会上闲散资金抢购土地的狂潮,“加速了土地集中”,并“经常给中农或自 耕农带来厄运。”由于原料、机器的日益昂贵,正当的民族工业有的制品销售所得, 尚不足以弥补其所耗用的,因而濒临破产。特别是广大劳动人民和靠工资收入度日 的人们,在通货膨胀中受到更加严重的剥削。“滥发纸币是一种最坏的强迫性公债, 它使工人和贫民和生活状况急剧恶化”。

  据统计,1943年重庆各级教员的待遇仅及战前15%,公务人员仅及战前9%,士 兵更只及战前5%,简直已到了无法生存的地步,又怎样能进行抗战呢?另据统计: 以1937年1至6月为基数,则1942年重庆各种制成品的价格指数为141,而同年的工资 指数只增为*,各种制成品的价格上涨率,几乎为工资上涨率的]3倍。广大农民在 通货膨胀中也受到极大的剥夺。由于在物价上涨中,工农产品交换价格的剪刀差迅 速扩大;例如按1945重庆年物价指数,农产品中的食物上涨1585倍,而工业品的纤 维上涨3151倍,燃料上涨4864倍,金属上涨2774倍。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落后于一 般工业品上涨的程度,所以农民的实际收入也必然下降。据计算,以1937年为准, 农民实际收入1939年下降到64%,到1943年下降到58%。

  孔祥熙自1933年任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总裁,到1945年辞去全部职务,共执掌 国民党政府财经大权12年。

  在抗战爆发前,孔祥熙在财政上大力支持蒋介石对红军的“围剿”。他通过增 加税收、发行公债和大举筹借外国货款等手段,为蒋介石的内战提供了大量经费。 同时,他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及宋蔼龄的关系,严密地控制着上海的商业银行和钱 庄,建立了国民党南京国民政府的银行网,并为此和宋子文发生了矛盾。孔祥熙在 抗战前在财政金融内的最重要的实绩是推行了币制改革,这标志着南京的国民政府 在全国的绝大部分地区确立了对金融机构及其重要业务的统制。这对缓和当时的金 融危机、稳定经济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亦有利于英美 等国在金融方面对中国的控制。

  抗战爆发后,孔祥熙做为国民党政府主要财政金融上的首脑,为坚持抗战,维 持战时经济,也作出了一些努力。

  如“八·一三”上海抗战后,孔祥熙亲自起草、由财政部颁发的《非常时期安 定金融法》,对提存现金特别是硬通货和外汇做了规定和限制,为维持金融稳定、 防止巨额资金外流作出了贡献。

  在大后方经济开发方面,孔祥熙对内迁工矿业采取了扶植政策,并给予优惠贷 款,使抗战前期大后方经济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为了增加政府的财收入,孔祥熙实施了战时税制,颁布《公库法》;并行铂由 全国开征了所谓“非常时期”过分利得税、遗产税。财产租赁所得税和财产邮卖所 得税等,开辟新税源税种,使政府的财政收入逐渐充裕,但同时也加重了工商界和 民众的负担。

  孔祥熙还实行了“田赋征实”和专卖政策”。在当时,这对保证军队和民众的 消费品供应,的确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大大加重了农民的负担,严重影响了后方 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孔祥熙曾把自己主持财经工作以来的主要做法和实质,归结为10条所谓的经验, 并在各处宣讲。客观地讲,在抗战期间,孔祥熙确实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他为 蒋介石政府效力,对外摆尾乞怜,对内盘剥压迫,并大肆贪受贿赂。巧取豪夺、走 私贩私,可谓是劣迹重重,最后终因引起公愤被赶下了政治舞台。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