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孔氏家族全传》3.拜会“大独裁者”

  1937年6月9日,孔祥熙一行离开法国前往德国。

  在德国,孔祥熙的运气不错,至少在形式上是这样。他受到了隆重的欢迎和接 待。

  孔祥熙在德国受到“欢迎”是有原因的。1937年,是希特勒在德疯狂扩军备战、 准备战争并称霸世界的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德国的军队扩充了一倍,德国的军 事工业继续高速度增长,德国研制出了更新式的坦克、飞机并装备了部队。在去年 占领了法国的北部地区后,德国正准备吞并捷克的苏台德区,还有奥地利和波兰等 国家和地区。

  德国的疯狂扩军备战,在全民族中倡导大日尔曼主义,引起了世界各国的猜忌、 怀疑和警觉。此时希特勒非常明白,他的羽翼尚未丰满,他还不能和英法抗衡。因 此他需要和平这颗烟雾弹。再则,德国军事工业的高速发展,一方面造成资金短缺, 一方面已造成军工产品过剩。而此时孔祥熙到来,可谓雪中送炭,正中下怀。中国 需要德国的支持和理解,特别是对稳定中日关系的帮助,德国需要中国帮助它树立 “和平”的形象;同时中国亦需要德国的军火,很久以来德国就是中国最大的武器 供应国;而德国则需要中国的白银,正可谓相得益彰。

  孔祥熙到达柏林的当天下午,柏林技术大学就邀请其参观。在学校的会客室里, 还煞有介事的地举行了一个仪式,由该校校长亚尼姆授予孔祥熙荣誉工程博士。孔 祥熙虽早年留洋读了几天理工科,但早已忘到九霄云外,而且授予仪式之前也没打 招呼,纯粹是风马牛不相及。

  为了使这次荣誉博士授得名正言顺,亚尼姆校长还胡侃了一番。他说,该校之 所以给孔祥熙博士学位,是因为他为稳定中国货币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在恢复发展 中德友谊中作出了不懈努力。

  孔祥熙为中国货币稳定作出贡献关你国一所技术学校屁事,为中德友谊关系做 出不懈努力又与工程博士何缘?看来德国人这个马屁拍得也挺蹩脚。

  但当时的孔祥熙却美滋滋的,被人家一吹就忘乎所以。他马上答谢说,对于贵 校授予学位,本人深表感谢。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幸,也是中国的荣幸,是中德关 系良好的象征。

  紧接着,孔祥熙又参观了几家兵工厂,并与德国外交次长麦根森举行会谈。

  麦根森在会谈中极力表白冲德关系一直非常好。德国和第三国签定的条约,决 不损害中国。特别是去年德国和日本签订的反共条约,绝没有涉及到中国。孔祥熙 则大谈日本的种种劣迹,他说一次大战后,日本在远东和中国侵占了很多原来德国 人的地盘,日本的友谊是最靠不住的等等。

  在德国访问期间,孔祥熙最重要的活动是会见戈林和希特勒。

  4年前,孔祥熙也曾到德国访问,但那时他只是一个实业部长。而这次他已是行 政院副院长,而且是主掌中国财政大权的关键人物,因此德国方面也极为重视,专 门安排了戈林和希特勒的接见。

  戈林原是一名空军飞行员层在纳粹党的积极表现和对希特勒的“忠诚”,逐渐 晋升为纳粹党“五领袖”之一,并出任普鲁士总理和议会议长。1940年被希特勒封 为帝国元帅。当年希特勒曾说,我如遇难,戈林将是继承人。可见戈林在德国当时 的地位和影响。

  戈林和孔祥熙的会见是礼节性的,没有实质性内容。然而就是这样一次礼节的 会见,也给孔祥熙留下了一丝不快。

  当孔祥熙一行来到德空军大楼会客厅时,见不到戈林的人影。主人接见客人, 却让客人等候;大约5分钟后,神态傲慢的戈林才提着手杖走了出来,而且没一点道 歉的意思。

  孔祥熙访德的高潮是拜见希特勒。关于希特勒,当时孔祥熙略知一二。4年前他 访德时,希特勒刚刚宣誓就任总理不久。那时的德国,还没从西方经济危机的困境 中解脱出来,工人失业,道路破旧。4年过去了,孔祥熙此次来访发现德国确实发生 了一些变化,特别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好像全国都沉浸在一种亢奋之中。据说月B希 特勒出身贫寒,经历坎坷,没受过高等教育,最困难的时候靠在街上卖画为生,近 乎一个流浪汉。而今这个流浪汉眼下却主宰着近7000万德国人的命运,而且让美英 法等强国刮目相看,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年,这个身材矮小的德国元首,在孔 祥熙心中充满了神秘感。

  6月13日清晨,孔祥熙一行乘车从柏林出发,去离柏林200公里以外的沙尔兹堡 别墅会见希特勒。

  希特勒的这幢别墅有一个别名叫做鹰巢。因为纳粹把鹰当做他们的象征而得名。

  鹰巢建筑在半山腰上,海拔1000米以上。孔祥熙乘坐的轿车盘旋而上。渐渐地, 一幢被绿荫掩映的灰色建筑出现在视线中。

  由于事先得到通知,当孔祥熙的车队驶到门口时,大门自动打开,门卫的车队 举手敬礼示意,并高呼:“希特勒万岁!”

  希特勒住在一幢两层的楼房里。孔祥熙来到这幢房子前。在陪同人员的带领下 进门,穿过衣帽间和小客厅,来到大客厅。这个大客厅呈长方形,前截中央放着_ 张圆桌,四周是十几把椅子,后半截一侧放着一个大地球仪,另一侧摆着两对沙发 和茶几。透过落地窗向外望去,是风景秀丽、层峦叠峰的山谷。据说在山谷的那边 就是奥地利。希特勒出生在奥地利,因此他在这里修筑别墅,便能随时看到他的故 乡。

  孔祥熙在客厅稍候片刻,希特勒便从里屋走了出来。二人握手问候后,宾主分 别就座。

  希特勒身材不高,穿着整齐的军服,腰间扎着棕色的武装带,上唇蓄着一撮胡 子。还好,他不像戈林那么傲慢无礼,孔祥熙心里便渐渐踏实了。

  孔祥熙首先转达了蒋介石的问候及他个人对希特勒的仰慕之情,并谈到了这次 出访的目的,希望德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各方面和中国加强合作。

  希特勒也很清楚中国当前最需要的是什么。他对孔祥熙说,德国和日本签订协 约,并不针对中国,而是针对共产国际。中国和日本应该和睦相处,如果中国和日 本在某些方面发生了争执自身又无力解决的话,德国愿意充当调解人。

  当时,希特勒还对孔祥熙散布和平谣言。他说,欧洲现在平安无事,并无美国 或英国报纸说的有战争和侵略的危险,德国决不首先对他国使用武力,但也不怕别 人发动侵略和战争。

  希特勒还和孔祥熙大谈特谈了“共产主义危害论”和“苏联威胁论”等,认为 共产主义是当前世界最主要的危险。孔祥熙当即也随之一唱一合,就象遇到了知音 一般。

  会议持续了一个小时,双方好像都感到很满意。最后,孔祥熙向希特勒赠送礼 物:一对朱红漆雕花瓶、一册精装宋画、一幅精美的湘绣和两盒龙井茶。希特勒这 时略显尴尬,因为他并未准备任何礼物,于是在卧室里随便找了一张自己的相片, 签上名后做为“礼品”回赠孔祥熙。接着他又同孔祥熙在门前合影留念,才算没太 失面子。

  孔祥熙回到柏林后,又会见了德国国防部长白龙培。4年前那次访问时,孔祥熙 曾和德国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即中国向德出售钨砂、锑砂等矿产,以换取德国的 枪炮军械。现在合同已到期,孔祥熙希望这份合同能续签,白龙培表示同意。

  孔祥熙对在德国的访问是满意的。他在给蒋介石的信中详细汇报了访德的情况, 特别详细汇报了和希特勒会谈的情况。但蒋介石似乎对德国这位独裁者了解得比孔 祥熙透彻。他在孔祥熙回国后对孔说,德国对中国的支持是最靠不住的,因为希特 勒是个政治流氓,他公开说过在国际关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果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由于德意日轴心国的形成和德国对日本的支持, 中德关系开始恶化,希特勒对孔祥熙所表白的不首先使用武力也成为历史的笑柄。

  在欧洲这段时间,孔祥熙为“国事”频频奔走于英法德之间,无暇外出观光游 览。宋蔼龄带着儿子闺女可尝足了“公款旅游”的好处。他们住最好的饭店,吃名 贵的饭菜,游遍了这几个国家的名胜古迹,尝遍了这几个国家的美味佳肴。6月16日 当孔祥熙离开德国起身赴美时,孔令仪、孔令杰还恋恋不舍地说,“为什么不能在 德国多呆几天,好多地方我们还没去呢!”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