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蒋氏家族全传》1.英雄难过“美龄关”

  蒋介石一生当中曾经拥有过多少女人?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说它简 单,乃因为众所周知:先后与蒋介石举行过婚礼并共同生活过的女人计有4位--发 妻毛福梅、妾姚恰诚。妻陈洁如,最后一位就是举世闻名、如今被台湾人称为“永 远的第一夫人”的宋美龄。说它“复杂”,是因为蒋介石一生当中的确不仅仅只拥 有过上述的4位女人。在这4位女性之外,确有其事而且见诸史传的就至少还有两个 女人。一是“二次革命”失败后,蒋介石亡命日本避祸期间,曾与戴传贤共租一屋 居住,房东为他俩介绍了一位下女,名叫爱子。这位爱子小姐曾与蒋、戴二人共同 度过了近3年的“双凤求凰”的同居生活;二是蒋介石在广州担任军职时,虽然身边 已有家眷,却仍然陈仓暗渡,勾引了一个绰号“银菩萨”的女人。

  诚然,蒋介石一生与政治结缘,他的最大欲望是掌握至高无上的权力,他终生 为之奋斗,并且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这一愿望。但是,平心而论蒋介石 也是人,是男人。所以,无论他是英雄还是懦夫,在“美人关”前,他也一样会眼 睛发直、腿肚子变软,过不去这一“关”。

  何况蒋介石心目中的“美人”标准并不仅是羞花闭月之容,而是修养、风度、 才智、家庭背景以及社会关系等等因素的集合概念。宋美龄正是上述所有“因素” 的完美的结合体,在这样的“美人”面前,即使前路茫茫、关山阻隔,蒋介石也是 一定要闯过去夺“关”的,对于蒋介石来说,他面临的已经不是泛义的“美人关”, 而是天下无双、特殊意义上的“美龄关”了。

  1922年,蒋介石这个在当时还排不上“英雄”座次的“准英雄”,这个默默无 闻的“革命战士”,已经在“美龄关”前磨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这一年的12月初,蒋介石参加了一个社区的基督教晚会。晚会假座上海莫里哀 路孙中山先生的寓所举行,主持人是:国舅爷”宋子文。就是在这次晚会上,蒋介 石第一次见到了宋美龄小姐。宋美龄当时只有24岁,正值一个女人生命之树的黄金 季节,她举止雍容尔雅,风姿绰约笑靥迷人,一时倾倒了出席晚会的所有男性,成 为晚会的中心人物。座中受到强烈震撼的,就是已经有过一妻一妾、新近又与陈洁 如举行了婚礼的蒋介石。他痴痴地望着宋美龄,脑子里飞快地旋转着宋美龄的家庭、 社会背景,旋转着宋家势力和财力以及孙、孔。宋三家在海外的巨大影响力。“旋 转”的结果是一个强烈的欲念--我一定要娶这位来三小姐为妻!

  应当说,蒋介石是个善于识别并掌握各种机会的人。攀交陈其美,使他跻身于 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巴结孙中山,使他很快成为孙中山所赏识的“干才”; 现在,命运之神又把一个绝好的机会送到了他面前,他相信这是上天所赐,故尔绝 不可轻易放过。

  这次晚会后不久,蒋介石奉孙中山电召来到广州。一见到孙中山,他就迫不及 待地表露了想娶宋美龄为妻的念头,恳请孙中山代为作伐。他绝口不提自己新近才 娶的陈洁如,只一味强调说明自己已经离婚,“为了革命事业”休妻弃妾,目下独 身一人奔走革命,急切地想找一个宋美龄这样的姑娘作为终生伴侣。

  孙中山当时对蒋介石的家庭生活的确不大了解,但对他的私生活也时有耳闻。 但孙中山先生是一位谦谦君子不便当面指摘部下的私生活,他沉思了一下,摇头表 示拒绝。

  蒋介石是个典型的“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他明知以自己当时的地位和名望 去攀求宋家小姐确是有点儿离谱,可是他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实现,无论这中间有 多少艰难险阻,他是到了“黄河”也不肯“死心”的。蒋介石性格上的这种特点是 贯穿于他生命的给终的,说得好听一点,叫作“坚忍不拔”说得难听但却更准确一 点,应当叫作“顽固不化”。换了别人,遭到孙中山的当面拒绝后,早就“赧颜无 地”,自惭而退了,可是蒋介石却毫不理会孙中山的态度,继续鼓动三寸不烂之舌, 再三再四地请求孙中山向宋家转达自己的意愿。

  正是“君子可欺以方”,孙中山被蒋介石缠得推不开躲不过,只好答应先去跟 自家太太商量一下。

  正如后世史家及传记文字中所描述的,宋庆龄女士听到丈夫转述蒋介石的意愿 之后,当即以激烈的态度和决绝的语言表示了反对:

  “我宁可看到妹妹死去,也不愿意让她嫁给一个仅仅在上海就找了两个女人的 荒唐男人!”

  孙中山为人敦厚善良,不忍把夫人的原话转告给蒋介石,怕的是伤了蒋介石的 自尊心。他只是委婉地劝告蒋介石:“先等一等吧。”蒋介石也明白是得“等一等”, 他从此耐心等待,一有机会就重提此事,直到孙中山去世之前,他得到的答复始终 是“再等一等吧”。

  据章微寒辑录的有关蒋宋联姻的材料,蒋介石追求宋美龄的经过大致如下:

  蒋、宋之间最初见面,是在民国十一年(1922年),宋美龄才23岁,与蒋初遇 于上海香山路“国父宅中”。那时宋美龄有如盛开的玫瑰,使蒋介石“一见倾心”。 董显光著的《蒋总统传》中说:蒋“及与宋女士相捻,知其为理想之终身良伴,而 向求之不得者,故不稍犹豫,露求婚之意。”“其后五年问,蒋致全力于革命事业, 北伐军兴,蒋即率师北上,此期间与宋女士函犊往还”,“仍申前情。”

  这里所说的“宋女士函犊往还”,可稽考者,有一则《情书》,见于1927年10 月19日天津的《盖世报》,这个见报日子是他们结婚前1个月又11天,写信的日子还 要早些。这个报纸记载最近才被发现,1987年5月9日台湾《民主政治周刊》所载龙 中天写的一篇题为《蒋夫人的秘密》的文章提到了它。

  在该报发掘出来这件资料中,蒋致书宋美龄说:“余令无意政治活动,惟念生 平倾慕之人,厥惟女士。前在粤时,曾使人向令兄姊处示意,均未得要领,当时或 因政治关系:顾余今退而为山野之人矣,举世所弃,万念次绝,日之百对战疆,叱 咤自喜,迄今思之,所谓功业,宛如幻梦。独对女士视之,谓如何耳?”

  这封信上所说的。余今无意政治活动”,成了。举世所弃”的“下野武人”, 很明显是指蒋介石于1927年8月13日在南京第一次“下野”宣布辞去本兼各职,离开 南京,回到溪口故乡的这段经历。这封《情书》就是这时发的。

  同年9月28日,蒋偕张群去日本,乘日轮“上海丸”抵达日本长崎,再转云仙, 探视宋母,登堂求婚。

  有关求婚的经过,根据上海《晨报》的报导:“蒋介石于10月某日,来晤太夫 人,事前蒋系先致电,得太夫人的允可者。相约时,太夫人正在室中研究《新约圣 经》,盖大夫人系一极诚笃之基督教徒也,既见蒋,勉蒋为使徒保罗。蒋告太夫人, 谓对基督之道,近日亦有信仰,并乞婚焉。时太夫人以蒋对于联姻之手续,既-一 办妥,毫无其它问题杂处其间,遂尤其所请,许以女美龄妻之。”

  同年的10月14日《交通日报》刊登一则宋美龄的专访,有四句回答:

  问:“蒋先生谓初见女士时,已认为女士为其理想的伴侣,但不知当时女士, 作何感想?”

  答:(女士微笑)“此乃五年前事,前时余未注意及之。”

  问:“结婚问题,起于何故?”

  答:“半年前,然最近始有成协。”

  这里所说的“半年前”,正是蒋介石统率北伐军底定东南,京、沪、苏、浙、 赣、阅尽入北伐军掌握,蒋叱咤风云之际。

  据说,在上海“4.12清党”之役后的4月底、5月初之间,蒋在上海西摩路宋宅, 再次访晤宋美龄,向宋“仍申前请”,两人定情当在这个时候。

  蒋介石在日本,住在吴启鼎家。直到1927年11月,由月,由日本回国,同年12 月1 日在上海与宋美龄结婚。这时蒋41岁,宋美龄28岁。蒋在上海,住在拉都路吴 忠信的公馆里,原来想借用宁波巨商叶琢堂环龙路的公馆内房屋,作为新房,因为 宋太夫人不肯让爱女骤离膝下,乃改在西摩路家公馆内辟新房。因为宋美龄是基督 教徒,因此在上海举行宗教仪式的婚礼,原请江长川牧师证婚,蒋停妻再娶,有违 基督教义,为江长川所拒绝,乃改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余日章证婚。 又请蔡元培先生作证婚人,何香凝、李德全、谭延阎、王正廷也参加证婚。男方主 婚人为蒋的同父异母哥哥蒋锡候;女方主婚人为宋子文(这里却费一场周折,蒋宋 婚事,原来宋子文是坚决反对的,几乎导致兄妹决裂,宋太夫人劝说无效,宋蔼龄 乃商请谭延闯出面调停,再四劝解宋子文,才勉强同意,出面为之婚)。先在上海 四藏路慕尔堂举行宗教婚礼,再到戈登路大华舞厅,补行新式婚礼。当时上海《时 报》的采访主任金雄白,对蒋宋婚礼有如下追忆: “蒋宋结婚的日子,我是记不 起了。礼堂在戈登路的大华饭店,那是上海最豪华的一家西式大饭店。当时米价还 是每担3元的时候,大华饭店一碟牛排,就取价4元了。

  “因为蒋夫人是虔信的基督教徒,因此先在西藏路慕尔堂由牧师余日章,为他 们先主持了宗教式的婚礼,观礼者限于近亲寥寥数人,连新闻记者,也被拒绝参加, 宗教婚礼完成后,才同车至大华饭店,再补行另一次的公开仪式。

  “那天冠盖云集,济济一堂,这次婚礼的另一特点,是证婚人,却有五位之多, 记得有谭延阎、吴稚晖、蔡元培、何香凝等人。记得那天,蒋氏穿得是一套长礼服, 蒋夫人则为白缎旗袍,他们沿袭西方的礼俗,交换婚戒,那时还不很多见的。”在 蒋、宋联姻之前,经过几度磋商,最后达成协议,宋美龄与原来的情人刘纪文断绝 关系;蒋介石与元配夫人毛福梅离婚。

  上述的有关资料,有些是史实,有些是传闻,但基本脉络大致就是这样。但是, 读者必须考虑到这样的情况:章微寒辑录的报刊文章都是蒋家王朝统治大陆时期刊 行于世的,出于“为尊者讳”的原因,许多细节都被漏掉,许多“有损领袖形象” 的情节都被虚饰过了。因此,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事经过,远非前述引文中描写的 那样简单,这件事的背后,是有着权势与金钱、政治和军事的交易的。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蒋介石攀结宋家之心不但未死,欲望反而更其强烈,其欲 望强烈的程度竟至情迷智昏。由此可知,蒋介石之疯狂追求宋美龄,并不是他很爱 宋三小姐,而是急切地想通过与宋家结亲而达到其政治目的。对这一点,宋庆龄是 看得最明白的,她曾明确指出:“你这是政治,不是婚姻!”

  蒋介石在长达5年的求婚历程中,奇迹般地从一个普通的军事将领升为统领千军 万马的北伐军总司令。在国民党内,他也已成为举足轻重的核心人物,成为“总理 的继承人”,名扬世界。当时,英美的一些报刊称蒋介石为一位“最年轻的革命领 袖”,美国《时代》周刊也曾以蒋介石为封面人物。风云际会,时势造英雄,蒋介 石在此伐战争中捞足了政治资本,发展了自己的军事实力,一时权倾天下,成为万 众瞩目的风云人物,全世界许多国家从此开始建立“蒋介石档案”。

  在这5年当中,蒋介石一直未曾忘记求婚的事。他在北伐之前,就曾由宋蔼龄搭 桥牵线与宋美龄见过面;此伐军攻到武昌后,又曾电请宋蔼龄到九江船上秘商。蒋 介石深知,自己要想攀上权力的顶峰,非有宋家的财与势的支持不可。所幸宋蔼龄 这个工于心计的女人也看出了蒋介石的“腾达之象”,她坚定地认为,未来中国的 领袖非蒋介石莫属,如果能与蒋介石结为姻亲,就意味着宋氏家族在日后的中国政 治舞台上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自古“英雄爱美人,美人配英雄”,这种千载难 逢的良机,宋家绝不可轻易错过。

  在宋蔼龄的支持和劝说下,宋美龄芳心初动,蒋介石在她心目中的地位也发生 了巨大的变化。

  1927年5月,在宋蔼龄的积极撮合下,蒋介石邀宋美龄到镇江焦山游。有关细节, 叙熙介绍说:

  蒋介石亲笔写了一封信,派我到上海去面交孔夫人。上 次我在宋宅,还不知道那位宋子文的姐姐,就是孔祥熙的夫人,这次到了孔宅 见孔夫人,一位大姑娘叫我上楼去见。见面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孔夫人就是宋蔼 龄。于是我交上蒋介石的亲笔信,她含笑看信,看了之后,高兴地对我说:“知道 了!总司令约三妹在十五日到焦山去玩,好吧!你就住在我这里,等到十五号走罢! 这一天正是五月十三日。

  五月十四日下午,我到北火车站,打算预购明天的车票,见着站长,说明来意。 他问我:“你是来接蒋总司令的朋友去镇江的吗?”我说:“是的。”他说:“不 用买票了,我已经预备好了一辆蒋总司令上次坐过的花车,挂在明天上午八点钟开 南京的特别快车的车头后面。”并笑容可掬地问:“你看好不好?”“当然好啦!” 我高兴地答道。随后就回来告知孔夫人,她也很高兴,坐在她一旁同时听到我说话 的三小姐--宋美龄,也嫣然一笑。孔夫人接着说:“你辛苦了,这里有一张戏票, 你今晚去看戏,明天早晨七点半钟上车!”我怀着满意的心情,下楼门门房老头: “孔夫人叫人我今晚去看戏,我不知道去哪里看?”老头把戏票拿过来一看;说: “这是天赡舞台的票子;天赡舞台在四马路转角,今天的京戏可好呵,是梅兰芳的 ‘天女散花’,你好眼福呵!”

  我去看了戏,不大懂,只是觉得娓娓动听,使人心旷神恰。散戏后,已经深夜, 缓步回到了孔宅。

  一觉醒来,已经六点,吃过早点,等候夫人下楼。七点半,孔夫人。三小姐和 另外一位中年妈妈,一同下楼,上了汽车。7点50分到达车站,一进站就望见那辆花 车,站长来打招呼,我们一行登上花车。孔夫人宋蔼龄一个人回去了。一声汽笛, 我们离开了上海北火车站。

  下午三时许,火车驶入镇江东站,车站上有警察警戒,蒋介石已等候在车站上, 他不穿军装,换一套华贵笔挺的西装,戴一顶高级草帽,足登白皮鞋,精神奕奕, 背后有一排卫士和公安局长俞子厚。车站站长站在月台上,指挥火车停下。正好花 车停在蒋介石的面前,他即走上花车,同宋美龄见面。握手既毕,他即忙把宋的手 提包抢在自己手里,缓步下车,改乘一辆新式轿车开到江边,换乘小汽艇,直驶焦 山。焦山位于长江之中,来往必须乘船。山上有个大庙,和尚并不多,游人也不很 多,环境非常幽静。

  这次历时10天的旅游,是蒋介石与宋美龄婚姻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次旅游 之后,过了两个多月,蒋介石即宣布下野。他带着卫队回到溪口,一方面遥控政局, 一方面抓紧办理与毛福梅、姚怡诚、陈洁如彻底脱离关系的手续,并在奉化地方政 府备案,以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独身未婚”之人。

  同年8月,当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时,蒋介石继续向宋美龄 发动“进攻”,写了一封“情挚意切”的情书:

  余今无意政治活动,惟念生平倾慕之人,厥惟女士。前在粤时,曾使人向令兄 姐处示意,均未得要领,当时或因政治关系。顾余今退而为山野之人矣,举世所弃, 万念灰绝,囊日百对战疆,叱咤自喜,迄今思之,所谓功业宛如幻梦。独如女士才 华荣德,恋恋终不能忘,但不知此举世所弃之下野武人,女士视之,谓如何耳?

  宋美龄当初肯于与这个“武人”同游焦山,芳心所属已然昭示于人,接到蒋介 石的信后,她当即向朋友们放出口风,说是要同蒋介石结婚。

  但是,蒋、宋的婚姻到这时为止至少还有两大障碍,其一,宋母倪桂珍一直未 曾答允这门亲事。她认为军人的社会地位低下,而且蒋介石又曾娶妻纳妾,与自家 的千金小姐极不般配。此外,蒋介石一介武夫,不是基督徒,这信仰的差异也是宋 母不允这门亲事的重要原因。其二,宋美龄当时虽未结婚,但名义上已是“名花有 主”--她在美国学习时,已经同一位名叫刘纪文的中国留学生订了婚,并且,宋 美龄对刘纪文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是真挚的,要她一下舍弃刘纪文,理智上固然不 难办到、而感情上的熬煎与自责却让她受不了。

  然而,宋美龄毕竟是宋氏家族的三小姐,她的血管中流淌着的是乃父宋嘉树坚 韧、理智、不甘落寞的热血。她不想过平庸的生活,她渴望至高无上的权势,渴望 “第一夫人、母仪天下”的荣辉,渴望金堂玉马烈烈轰轰的人生。而这一切从刘纪 文那里是根本不可能得到的,只有蒋介石才会给她。

  在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与感情折磨之后,宋美龄决心斩断既往的情丝。同蒋介 石结为终身之好。但在正式答允婚事之前,她郑重地向蒋介石提出:第一,她的丈 夫必须一辈子忠于她,并且只属于她一个人。第二,她与刘纪文曾经真心相爱,她 不愿过分伤害刘纪文的感情。因此,蒋介石必须提供一百万元美金,以使刘纪文在 美国安身立业。这两个条件,蒋介石都是一口应承。在他看来,只要宋美龄答应嫁 给自己,那么所有的“附加条件”都将不成其为障碍了。

  至于宋母的态度,蒋介石也有充分的信心能使老人家回心转意。虽然宋美龄曾 不无忧虑地告诉他:“自从二姐私奔日本,嫁给了结过婚的男人之后,家母对有过 婚史的男人就十分厌憎,而且尤其看不上军人。如今,你是两条都占了,所以,家 母那里还有一关呐。”蒋介石晒然一笑,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他想,这千难万险 的“美龄关”都闯过来了,还有什么关能挡住我呢!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