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蒋氏家族全传》5.锋芒所指--权力的宝座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因患肝癌,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当时,蒋介石 正在东征军中指挥战事,孙中山逝世的消息是3月21日才传到东征前线的。22日,蒋 介石在黄埔军校的部队中举行望祭大礼。27日,他在兴宁对黄埔军校的全体官兵发 表训词,题为《如何上慰总理在天之灵》,说:“只要我们努力奋斗,总可以不负 我们总理的一番苦心。”5月中旬,滇军杨希阔部开始在广州集中,并在白云山,瘦 狗岭一带布阵,桂军刘震寰部也驱赴北江,意在颠覆广州革命政府。ZI日,蒋介石 率部回师广州,行前发表了《誓死夺回革命的根据地》的训词。他说,假使革命政 府根据地--广州--给反革命派夺去了,那我们的总理白白地奋斗了一生,许多 已死的同志、弟兄也是冤枉死了。所以我们要继续总理的遗志,就先要保持革命政 府的根据地”。又说:“这次班师回省的战争,比前次来打东江更要利害,我们不 问他任何强悍的敌人,非争回我们的根据地,不能称是革命军。我们到了广州以后, 就应当改革政治,统一财政,整顿军队,就可以实行主义。所以大家从今以后,与 革命政府共生死,不达到收回广州的目的,死也不休。”29日,第二纵队到达海丰, 蒋介石又对粤军第一旅及第六旅官兵发表了《此次班师回省的重大意义》的讲话, 他说:“我们这次回去,是个生死关头,本党的成败,广东的存亡,和中国的大局, 都有很大关系。如这次回去不成,我们前后左右都是敌人,环境是非常险恶的。不 但我你无路可走,并且广东全省的人民,都得不到一点幸福,我们的主义完全是要 失败。所以现在我们革命军唯一的方法,只有向前冲锋,不能退后一步,不然就是 要走死路。”此后,蒋介石在回返广州,平定滇、桂军叛乱的征途中,又先后发表 了《夺回广州的必要》和《党存与存,党亡与亡》的讲话,说:“这次回省,不独 是政府的存亡和党的成败,也就是我们各个人的生死关头。如果不能打倒滇桂军, 我们个人就不能生存,党与政府与根据地就不能恢复,三民主义也就不能实行了。”

  应当说,蒋介石的演讲才能是非常出色的,具有很强的鼓动性和煽动性。6月1 3日,东征军回师黄埔军校的部队及被许崇智调来的湘军、建国军和粤军从不同方向 齐攻广州,滇、桂军抵挡不住,杨希阔和刘震寰遂潜逃至沙面租界隐匿不出。6月1 4日,广州叛乱被彻底平定。

  1925年7月1日,由大元帅府改组而成立的国民政府在广州开始行使职权,许崇 智和汪精卫、胡汉民、谭延阎、林森等5人被推举为国民政府常务委员。汪精卫任主 席,胡汉民任外交部长,许崇智任军事部长,廖仲恺任财政部长。许崇智还任国民 政府当时所属的惟一省份--广东省的政府主席兼军事厅长。

  许崇智在东征中的巨大贡献使他在当时国民政府中的地位至为显赫。而蒋介石 虽然因为主持黄埔军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东征作战中也有不俗表现,但他在党 内仍然没有一席之地。孙中山临终前,曾谈到过接班人的事,意由廖仲恺、汪精卫、 蒋介石三人负责,而蒋介石只负责军事。这也只是孙中山谈话的意思,并没有形成 正式的手续或文件。因此,孙中山逝世后,由大元帅府改组而成的中华民国政府中, 蒋介石的地位并不高,仅担任国民政府下设的军事委员会8委员之一,这个军事委员 会的主席是由汪精卫兼任的。此外,委员中还有胡汉民和许崇智。

  由此可见,当时的蒋介石在国民党中央乃至军中,声威不扬,地位不显。在军 事上,许崇智是他的顶头上司,军权在握;在政治上,汪精卫和胡汉民的地位和职 务都比他高。许、胡、汪三人,成了蒋介石登上权力金字塔塔尖的三大障碍。为了 排除这些障碍,蒋介石开始处心积虑地寻找机会。

  真是皇天不负,一个绝好的机会终于鬼使神差般地落在了蒋介石手里。

  1925年8月20日,廖仲恺在中央党部门口遇刺身亡。国民党中央为处理这一突发 事件,应付时局,遂决定由汪精卫、许崇智和蒋介石三人共同组成特别委员会,专 门负责处理廖仲悄被刺案。

  9月24日,蒋介石在故意拖延了一个月之后,终于接受了国民政府的任命,正式 到广州卫戍区就任卫戍司令之职。到任后,蒋介石立即宣传广州全城戒严,并派何 应钦率领黄埔学生军担任市区警戒任务,进驻市区北面的制高点观音山,并担任长 洲岛和广州沿海的警戒。-一布置妥当后,全广州立即落入了蒋介石的严密控制之 下。他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布置追缉廖案的嫌疑人员,但他更多的精力则用于 兼并军队,扩充自己的实力,意在打击竞争对手。他心目中的目标,直指许崇智。

  国民政府成立后,粤军实际上已成为国民政府的主要军事主力,而粤军的指挥 权则完全在许崇智的掌握之中。但是,粤军的一些将领沉缅于享乐,并意图承袭滇 军和桂军在广州时拥有的包娼、包赌、截关扣税的特权。对此,身为国民政府财务 部长的廖仲恺曾多次表示不满,军方与政府时有争执。此外,许崇智本人的行为也 不够检点。他本来就体弱多病,又好酒色宴乐,嗜吸鸦片。因为蒋介石长期在许崇 智手下,又是许的结义“三弟”,所以,许对蒋也过分宠信,军务多交蒋介石直接 处理。许崇智在这方面表现了他的“不智”,他明知蒋介石与粤军将领不和,却仍 坚持要部下听从蒋介石的指挥和调遣。1925年4月,许崇智在汕头时,曾对部下请将 领说:“服从许总司令就要服从蒋参谋长,许总司令就是蒋参谋长,蒋参谋长就是 许总司令。以后由许崇智名义签署的命令,下面盖的是许崇智的图章或是蒋介石的 图章,一样有效”。当时,粤军的许多将领对许崇智如此宠信蒋介石颇感不满。

  蒋介石在缉拿廖案嫌疑人员的过程中,发现有一名参与杀害廖仲恺的暴徒,名 叫陈顺。此人所用的枪,其执照是粤军南路司令梅光培签发的。这一线索的发现使 蒋介石如获至宝,廖仲恺曾因粤军将领腐化享乐和企图承袭滇桂军的特权等事多次 指责粤军,与许崇智本人的争执、嫌隙也是众所周知的。现在暴徒中有一人与粤军 有关系,这就使许崇智陷入了百口莫辩的境地中。蒋介石抓住这天赐良机、借口廖 案涉及粤军将领,坚持主张剪除“谋叛军队”,并说服汪精卫同他一起去见许崇智, 当面要求许崇智表态。许崇智无奈,只好下令将粤军第一军军长梁鸿楷、第一警备 司梁士择等先后逮捕,他们所属的部队则被蒋介石辖下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即原 黄埔军校教导团)包围缴械。对此,许崇智既感到难堪、恼火,又无可奈何。他在 《悼廖仲恺同志并告国人及本军同志》一文中,对军方涉嫌廖案一事表示引咎自责, 同时表示要追查到底。这时,蒋介石挟第一个回合大获全胜之威,进一步指责许崇 智一手把持财政,克扣军粮军饷,还指出粤军很多将领与廖仲恺案有过深牵连,整 个粤军已不可靠,为国民政府和许崇智本人的安全计,他改派黄埔学生军负责许崇 智的警卫工作。许崇智直到这时才省悟到,这个与自己义结金兰、被自己一手提拔 并百般宠信的参谋长蒋介石,竟然要求夺取自己的军权了。当许崇智察觉到自己实 际上已被软禁之后,既羞又恼,立即电调驻防在东芜、增城、宝安一带的许济(许 崇智的堂弟)、莫雄两师精锐粤军争赴广州来维护自己的地位。汪精卫闻讯后,恐 生意外,立即授予蒋介石处理广东局势的全权。汪精卫当时身为国民政府主席,他 这么一授权,实际上等于把控制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军权拱手送给了蒋介石。蒋介石 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以许济、莫雄等人串通梁鸿楷“谋危害国民革命政府” 的罪名,将许、莫所部包围缴械。接着,蒋介石又于9月18日深夜派出黄埔学生军和 第一军抢占要地,全面控制了广州城。第二天,在广东财政会议召开的会场上,蒋 介石又拘捕了许崇智的亲信大员;当夜,黄埔学生军严密包围了粤军总部和许崇智 在东山公馆的宅邸,解除了许崇智贴身卫兵的武装。

  在汪精卫的支持和配合下,蒋介石步步得逞,变本加利,于9月20日凌晨派人把 一封早已写好了的信送给许崇智,这封信措词严厉、咄咄逼人、历数了许崇智的过 错,说他“回师广州后百无一举”,致使“军队之散漫如故”;说他侵没税收和粤 军饷额、“饱私囊图利己”,说他图谋推倒中央银行“而谋自立银行以图私利”; 说他“知人之不明、用人之不当”,致使“害党叛国者均在粤军所部”;更“怂恿 所部强捐、勒租、截税、包烟”,而“害国殃民”。历数罪状后,蒋介石又在信中 恫吓许崇智:“今不惟诸军不平,气愤填膺,即兄之所部,亦欲食兄之肉以为快。 若仍倒行逆施、固执不化,则吾兄所部已为衣食所窘,势必哗变;而各友军亦将难 保”。他进而威逼许崇智“毅然独断、保全名节”,“不如暂离粤境,期以三月, 师出长江,还归坐镇,恢复令名”。为达到驱逐许崇智的目的,蒋介石又软硬兼施, 在信中信誓旦旦地保证说:“如有一毫违心之论、不忠之意,皇天后上当共顾之”。

  许崇智读了这封信,即惊又惧,立即打电话向汪精卫询问,汪精卫只淡淡地回 答说:“知道其事”。许崇智眼看大势已去,又幻想蒋介石能够遵守诺言,三个月 后真能让自己复职,于是,当天夜里,在蒋介石派来的由陈铭枢率领的一支队伍的 “护送”下,拿了两万元,悄然搭上轮船,离开了广州到上海去了。

  许崇智被蒋介石逼走后,国民政府军事部长一职即由谭延阎兼任,粤军总司令 部则由蒋介石一手收束,所属各部均被改编或遣散。自此,许崇智在国民党和国民 政府及军队中的权位悉数被蒋介石取代,造成了“蒋氏以一身控制军政全局,其军 威之盛、声势之壮,允称一时无匹”的局面。

  驱走许崇智,是蒋介石登上权力宝座的第一个台阶,驱许成功后,蒋介石继续 “扩大战果”,连续打出“廖案”这张牌,穷追不舍,又发现朱卓文、胡毅生、林 直勉及粤军将领魏邦平、梁鸿楷等有重大嫌疑。其中,胡毅生是胡汉民的堂弟,朱 卓文和林直勉则是公认的胡汉民的亲信。蒋介石紧抓不放,由此向胡汉民发难。于 是,胡汉民也被卷人“廖案”。这对胡汉民来说,是再度爬上政治舞台最高层的致 命伤。为了躲避政治风暴的冲击,胡汉民被迫出访苏联,用他自己的说法,这叫作 “被逐”。

  至此,孙中山逝世后,有资格和力量获得最高职位的胡、汪、廖、蒋、许五人, 就只剩下汪、蒋二人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