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蒋经国密码》063. 呼吸自由的空气

  9月12日,吹了起床号之后,蒋营长告诉大家,今天不要在营部里洗脸,出操的时候,应当把手巾、牙刷、牙膏带在身边。天还没有亮,他就带着学员们向八境台前进。

  八境台是赣县的名胜之一,苏东坡、王阳明曾经到过这里好几次。这个楼台是建筑在章贡合流的赣州三角洲上。队伍跑进八境台,先在台前的操场上作深呼吸和头部、腿部运动。在这新鲜的空气中,在广阔的操场上,大家的精神都感觉到异常兴奋。

  早操完毕后,小蒋告诉大家:“听到八境台上吹冲锋号的时候,大家一齐往八境台上冲去!”

  冲锋号吹响,大家冲到了台上,旭日刚从东方升冒出,四面能够看到美丽的赣县城,能够望到流到鄱阳湖、流到长江去的浩荡赣江。此景此情,小蒋不由想起苏东坡的两句诗:“梅岭南来第一号,大江东去几千里。”

  赣县三面是水,同时在高山的包围之中,四围的山峰隐约在晨雾里。大家在这种景况中,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只是想到祖国的伟大、革命事业的光明,天地的浩壮深远,和心地的广大清白。

  小蒋激动地问大家:“赣县美丽不美丽?”

  大家回答说:“美丽!”

  “我们的祖国伟大不伟大?”

  大家用最宏亮的声音回答:“伟大!”

  于是小蒋带领学员们高呼:“为赣南的民众造幸福,为祖国的生存流最后的一滴血!”

  “晨呼”之后,小蒋告诉大家:“全体学员可以自由地唱歌,自由地跳舞。”

  于是八境台上180多个学员,欢欣雀跃尽情享受自由给他们的幸福,说他们自己心里所要说的话,唱他们最喜欢唱的歌,做他们最喜爱做的动作,有的唱“前进前进前进”,有的叫“杀”,有的唱“我们是老百姓的队伍”。章亚若几个女学员则在台中间唱平剧,把赤膊唱歌喊叫的小蒋吸引了过去,亚若红扑扑的脸和甜美的嗓音,把他感动得不得了。

  后来,大家排起队伍来绕着八境台的顶台齐步走,挺起了胸,抬起了头,两脚两手都显示着健美的力量。伴着步伐的歌声特别的雄壮,一句句一步步,都是有非常大的力量迸发出来,一面走,一面唱。小蒋发表感想说,这是一个大的留声机,我们的队伍前进,好像是留声机上的唱片在播唱,我们愈唱愈高兴,愈走愈精神。大家忘记了烦恼苦闷,感到做人就应当这样坦白自由的。

  他们又从八境台跑到北门外的忠孝桥,大家分散在沙滩上洗脸,洗了又洗,好像同水交了很好的朋友。大家说:“在这里洗脸要比营部里用脸盆洗痛快很多。”小蒋说:“太阳、空气、水,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这是最好的补品。我们应当和它们作终身的朋友!”这是他在苏联留学时,苏联教授教他的真理,他在这里发挥出来了。

  洗脸后,他们从北门沿着章水,经过田野跑到建国桥,在建国桥边,看见一只鹰在很高的空中飞翔。小蒋又对一部分同学发表感想:“你们看这只鹰是那么自然,那么雄壮!我们的志向,我们的气魄应当高,应当大,应当冲破风浪而来做顶天立地的人。”

  经过建国桥进西津门,一直跑到营部,一共有五华里远。小蒋要大家一面跑,一面叫:“英雄好汉决不落伍,坚持到底,争取胜利,跑,跑,跑到底!”结果大家同心协力,都跑到了营部。

  升旗的时候,小蒋对大家训话说:“从今天五里路的跑步,可以更坚决的相信,无论做什么事,最要紧的是勇气。我绝对不信金钱万能而是精神万能。今天早晨有几个同学经桥口跳到岸上去时,都很恐惧,当经过两块板搭成的木桥时不敢过去。当时我对他们说,跳不下去,走不过去的,不配当中华民国的国民。结果大家都跳过去,走过去了。从此我们知道,只要有决心,天下没有做不成功事情。”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