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蒋经国密码》060. 干部讲习会 公仆夏令营

  当时报刊上常有公务员写的“救救公务员”的文章,大多是叫苦,诉说公务员的待遇低生活苦。蒋专员决心“救救公务员”,但他不是从物质上救,而是从精神上救。他意识到,公务员身体瘦弱,精神萎靡,办事效率低,说了不做,或则做了不彻底,讲明白了而不能做到,这是各机关所犯的最大最普遍的毛病。他认为只有用强度训练的方法才能够纠正这种毛病。可是各级机关的工作都是非常紧张的,决不能够把工作停顿下来,将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来训练。怎么办呢?他就想出了一个一面训练一面工作的训练方式,叫做干部讲习会。

  他这个别出心裁的讲习会是军事性质的强度训练,从专员、县长直至司书为止,全体工作人员必须集中住宿,半天办公,半天讲习。时间为两个星期。因为是在1941年9月的夏天举办的,又叫夏令营,成员都是“公仆”,夏令营也就被定名为“公仆”夏令营。

  夏令营设在赣州鸳鸯桥厚德路幼幼中学内,学校因躲避敌机空袭,迁出城外上课,校舍空着,所以用来开办夏令营。夏令营没有请外界人帮助,教职员都来自新赣南路一号(专署、县政府所在地),蒋经国亲任营长。夏令营学员是从署、部、府三单位抽调来的,并且经过圈定,比较年轻,计有七八十人参加,没有分开编队,由刘德藩(区保安司令部副司令)、欧阳钦(参谋)、林谷村(参谋)等人带队。教务由周灵钧(专署主任秘书)、杨明(县府主任秘书)等人负责。总务由蒋谷中(专署出纳)、江青(县府庶务)等人负责。另配有司号刘汉云(专署司号长)及炊事员、勤杂员等多人。

  夏令营实行军事化。早晨5时半起床,晚间9时就寝,按吹军号作息。学员睡双层铺,铺上盖着印有“干”字的白被单。起床后必须按军队要求整好内务。清晨吃稀粥,中、晚餐一菜一汤,多是素菜,大都为冬瓜、茄子、豆芽、青菜,六人一席,蹲地用饭,限时吃毕。蒋经国常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

  开营典礼那天,署、部、府全体人员都参加了,坐满一堂。蒋经国在讲话中阐明了开办夏令营的目的。他说:“建设新赣南任务庞大、繁重,必须要求全体干部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行动起来有一个共同步调,工作起来有一个共同方法;举办夏今营就是要团结起来,树立信心,完成建设新赣南使命。”“‘建设新赣南’是兴新事、行新政、用新人,希望大家革除旧公务员习气,振奋精神工作。” “一是严,我们一定要严格的来训练,使得大家不怕冷,不怕饿,不怕苦,不怕痛,训练愈严,效果一定也愈大。二就是三个‘一’:要使得大家精神一致,行动一致,思想一致,并且要求大家把自己看作一个新兵,看作一个小学生,抱着虚心学习的精神来学做人做事的方法,要绝对服从命令,严守纪律。”

  讲习的内容,分为军事训练、讲演及小组讨论三种。军事训练是注重于身体锻炼及养成守纪律的习惯。每天上午讲堂听课,课程计有:建设新赣南纲领计划、蒋总裁言论、抗战时事述评、史地常识、军事常识、法律大意、医药常识、工业常识、农业常识、防空防毒、教育概论,等等。小蒋主讲“建设新赣南纲领计划”,这是讲习会的主课,他讲的有劲,学员听的认真,但学员最感兴趣的课程还是“史地常识”,讲师是一位省赣中的史地教师,富有教学经验。

  小组讨论分职务、业务、共同讨论三种。职务讨论分秘书、科长、科员、事务员、书记五种。讨论内容是如何做一个好的秘书、科长、科员等。业务讨论分民、财、教、建、军事、政治工作、妇女工作,讨论内容是检讨过去工作的缺点,及确定今后工作的方针。共同讨论题目是怎样接近广大群众,生活工作检讨,怎样办理公文才算合理。时事研究是怎样做个总裁的信徒。

  学员集中听完蒋专员的训话后,就回到宿舍去,分发物品,被单、席子、脸盆、日记簿、铅笔等。吃晚饭的时候,小蒋看到在饭厅里面的秩序非常紊乱,一般学员不管官长的命令,总是高谈阔论。吃完了饭,有的说饭桶太少,有的说蹲在地上吃太不卫生了,有的说吃得太硬了,有的说菜不够吃,叽叽喳喳,说三道四,洋相百出,机关病暴露无遗。这都是这些散兵游勇过去生活习惯的反映。

  吃过晚饭后,蒋专员就要学员整理内务,规定了床铺整理的样子,各项东西安放的位置,一般学员都感觉到太麻烦了。8点钟开始检查内务,一般的说起来,还整齐。9时在大礼堂点名之后,蒋专员要求大家切实做到不吐痰,不吸烟,随时随地都要跑步,不准迟到早退四件事情。

  吹了熄灯号之后,小蒋到各寝室去检查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讲习会长兼军训营长的蒋经国要辛苦些,还没有睡觉的福分,他开了一个股长指导员会议,确定了功课表,小组讨论题目及办法,后来又开了一个官长会议,告诉他们军事管理的原则,并且解决了许多零碎的问题,譬如买储藏室的锁钥,规定洗澡的时间,增加茶桶及清油灯等。到11点钟的时候,他再到寝室去察看的时候,大家都睡着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