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蒋经国密码》038. 高举抗日救亡旗帜

  蒋经国具有鼓动甚至煽动群众的本事,能在群众聚会场合煽动得大批群众热血沸腾,情绪高涨,慷慨激昂。

  有一天夜里,赣南童子军营火大会在赣州大操场举行,他站在讲台上率领数千名群众高呼口号:“中国万岁!打倒日本鬼子!”群众情绪起来了,小蒋乘热打铁问:“我们应该怎么对付叛徒卖国贼汪精卫?”(汪精卫已在1939年叛逃,依附日本人。)

  群众高声喊叫:“烧死他!烧死他!”

  小蒋大手一挥支持群众意见:“好,我们就这么办!”

  汪精卫的丑恶画像被推到操场上,点上火。小蒋敲起大锣,群众高呼:“杀!杀!杀!”同时,数千名年轻人赤膊上阵,在三座营火火光闪烁中,舞出一条长长的火龙。

  小蒋由讲台跳下,跟着火龙尾巴舞动起来,他沙哑的呼喊已被群众的喝彩声所淹没。

  1939年,日机常来赣州轰炸,赣县和专署都组织有防空救护队,小蒋亲自参加,以为表率。

  有一次寇机投弹,城内两处着火,造成死伤。赣县县长吴剑真在一处抢救,小蒋在另一处抢救。一老妇被炸死,尸体暂置于街旁。解除警报后,市民来观看的很多。

  粤赣闽边区绥靖司令部的某副官处长路过赣州,也赶到被炸地点观看,身边跟着一个卫士。小蒋正帮着挑水,清理现场,看到那个军官站在尸体旁当看客,即不客气地走向前对军官说:“喂,请帮忙把尸体抬进屋里去,以备收敛。”

  那军官不认识蒋专员,又见他灰头土脸、大汗淋漓的样子,以为他就是一个普通救护队员,竟敢对他来指手划脚,便反唇相讥说:“要我抬,你们是干什么吃的?”

  小蒋不高兴了,讥讽挖苦地说:“难道你没有一点同仇敌忾的心吗?你是来救灾还是来看险的?你要知道你是一个军官,还是一个‘将’字号军官(带有领章)。”

  那“将”字号军官骂一声:“你胡说!”

  小蒋也不跟他废话,即扯住他衣服,强令他抬担架:“少废话,给我抬担架去!”

  那军官的勤务兵拔枪拦住,小蒋的卫士一齐上前声斥:“大胆!不得在蒋专员面前无礼!”把那个勤务兵的手枪夺下,“跪下!”小蒋责令罚跪那个军官和他的卫士。

  “将”字号军官碰到了“蒋太子”,再也硬不起来,自认倒霉,只好当街跪下,任人唾骂,丢尽了脸面。

  小蒋不依不饶,硬是要那军官和卫士把尸体抬进屋里去。而后他又把那个军官带到专署,在孙总理像前悔过后,才还枪释放。把那“将”字号军官恶治得灰溜溜,夹起尾巴赶紧溜。

  这故事一经报刊渲染,家喻户晓,起到了人人参加抗日救亡的鼓动作用。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