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蒋经国密码》030. 诱捕“赣南老虎”

  “唐老虎”是安远县新田乡大财主唐立靖的绰号。唐在兄弟之间排行最尾,大家惯叫他老满牯(满是老么的意思,牯就是雄性的意思)。老表因恨他贪人之物,吞人之财,犹如马牯之肚,胃口很大,便有意地用谐音叫他“老马牯”。

  老马牯的为人,在方圆几十里地的人都不齿。放钱放谷债,有个老行规:“钱出门加一”、“谷出门对加”。借了他的债,本加利,利滚利,本利相滚,犹如牛粪虫滚泥团,越滚越大,一生一世也难以还清。他为富又不仁,成了地方的一霸。

  “老马牯”的恶行传进了蒋专员的耳朵里,他非常气愤,便说:“什么唐老马牯,不如叫他唐老虎。”

  蒋专员为了消灭建设新赣南之敌,正到处寻找枪靶子,唐老虎便撞上了他的枪口。群众今天诉唐老虎一纸,明日告唐老虎一状,这促使了蒋专员亲自去安远打这只老虎。

  1941年的6月间,蒋经国率领十几名便衣队员,从寻邬进入与安远交界的大山林,飞速来到尖峰笔的山麓下。当时,老表见这些便衣神秘人物都以为是伙土匪,即刻锁门闭户,藏家不出,路无行人,沿途寂静。这使小蒋率领的便衣队更便于隐蔽。

  不多久,这支队伍便神不知鬼不觉来到虎岗村头的修凤围内。围内财主龚彩古还在厅内闲扯嗑瓜子。队员们不问三七二十一,就把这个面色红润、白发苍苍的富翁抓了起来,把他当了唐老虎。顿时,围内一片混乱,龚更是惊魂落魄。一会儿,等到蒋经国来了,问清了这个地方是修凤围,不是九如围,于是才把龚彩古放了,并令龚引路奔赴唐财主的围屋——九如围。

  龚彩古无可奈何,不得不走,但又怕带了路,日后招惹是非,因此走起路来脚软心慌,战战兢兢,拖拖沓沓,好不容易来到梅屋水口。蒋经国看出了龚的心事,问道:“唐老满在哪里?”龚以手指河对岸的“九如围”,蒋说:“没你的事了,走吧!”龚彩古遇特赧般大松一口气,便飞也似的溜回虎岗去了。

  这批人马立即按龚的指向,直奔九如围。到了围门口,四散包抄起来。蒋专员令一便衣队员先进围里,进围时,先行的便衣队员举着那“蒋经国”雪白的名片,接着其余人马蜂拥而进。先是遇上财主唐立靖的胞兄唐立丰。唐立丰接过名片,一看是蒋专员的,吓了一跳,双手发抖。后来他弄清了蒋专员要抓的是他的弟弟唐立靖,便赶紧说:“他住在隔壁的西屋。”

  蒋专员立即以眼色和手势向便衣队示意,便衣人员急忙跑到隔壁,找到了唐立靖,用一根事先准备好的绳索,将这只“老虎”的双手反绑。牵进了大厅,绑在大柱上,蒋专员紧接着追问:“唐老虎!你的光洋和枪枝藏在哪里?统统交出来,就看你老不老实!”

  唐老虎见这阵势已成狗熊,心想若不老实,必遭大祸。于是老实招供:“现有光洋七八百块,土铳洋枪三十来枝。钱藏在我睡觉的床头枕下,枪藏在灶背上面。”

  经过一上午的搜查,银洋、枪枝都一一清理,堆放在围内的大厅里。然后由便衣队员分别挑着,并把唐立靖和他的侄子唐聚元一并锁了牵往乡公所去,附近的男女老少闻讯夹道争观,欢呼称快。

  “捉虎队”在乡公所呆了一个多钟头。三十多枝枪交给了警卫干事唐炳章代收,四箩筐铜元交给了乡经济干事郭琼林代收。银洋全部由“捉虎队”指定人员一同挑至太平区公署。小蒋一行步行到龙南搭车,径直回到赣州。到赣州后,唐老虎被关在天竺山上的强民工厂的牢笼里。

  唐老虎被抓走了以后,他的家像办丧事一样,家人啼哭不停。不久,在赣州读书的唐老虎侄子唐一心回到了家里,按乡规民约去求亲朋长辈,商量对策。于是,大摆酒席,先请乡间十姓绅老,再请县府官爷。这些酒徒盯着光洋,满口答应前往求情办理。但事过四五个月,犹如空中撑伞不见影子。求情的人都碰到蒋专员铁硬的墙壁上了。

  两个月后,专署行文到县,说是唐案要罚款两万元法币,还警告说:“倘不如期如数交,罚款酌情处理。”急得唐老虎的家人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乱转,忙将地下埋藏的上千块光洋挖了出来,不够部分再卖了几块田。钱备齐后,让熟悉赣州情况的侄子唐一心和同房另一个在赣州乡师读书的唐济群一起带着两万多法币去了赣州,找到了专员公署的会计,送上六袋法币,会计打了一张令人啼笑皆非的收条,上面写着:“兹收到安远县新田乡唐立靖乐捐建设新赣南法币贰万元整。”盖上了专员公署的大印。这位会计打了收据,就叫唐家两人同到天竺山的强民工厂去领唐老虎。

  唐老虎不经折腾变成了唐狗熊,平素红光满面,一脸霸气,这次坐牢半年多,变得身瘦脸白,与从前形若两人。出狱之后,三人匆匆返家,以安家人之心。乡里人看到唐老虎这副可怜像,无不称快。

  蒋专员打了“唐老虎”,又设计诱捕另一只号称“赣南老虎”的大老虎刘子贞。

  刘子贞是赣县桃江人,比山沟里称王称霸的“唐老虎”层次高得多,曾任粤军吴奇伟部的少将参议,当时是中央政府的参政员。但他不好好参政却横行乡里,成为赣县无人敢惹的一霸。不信邪的蒋专员要捋捋他的老虎须了。

  一天,刘子贞得到专署的邀请后,带着二十名手枪队护卫,坐着轿子,威风凛凛地来到赣州。他以为他是少将,小蒋也不过是少将,少将见少将,这个谱不算过分。

  哪知道小蒋这个少将不买他这个少将的账,偏不让他的手枪队进入他的办公室,只让刘一人进去。刘子贞一走进办公室,看到的是蒋专员一张黑沉沉虎虎生威的脸,立马就软了下来。蒋专员也不跟他废话,把桌上杯子“啪啦”一砸,就从里屋冲出若干卫士把他绑起来了。

  因为他这只“老虎”大,蒋专员要恶治以平民愤,以扫政令通畅的障碍。他把刘子贞囚禁在赣州公园内一个特制的木笼里。这个木笼像支塔一样,上书“赣南刘子贞”五个大字,让落了威的刘老虎坐在里面,示众一个礼拜才放回去。蒋专员把这只“赣南老虎”也收拾成了狗熊。

  赣州镇有个叫朱振鹏的,也是只“老虎”,曾先后担任赣县龙口、杰村西乡乡长。他在任龙口乡乡长时,贪污了一名壮丁钱二佰元,开的假收条。被人告发后,小蒋把当时已改任杰村乡乡长的朱振鹏逮捕到赣州,蒋用赣南保安司令的名义,按军法把朱振鹏解回龙口乡当地枪毙了。

  在收拾乡村横行不法的土“老虎”的同时,蒋专员也致力收拾在城市欺行霸市鱼肉市民的“城市老虎”。

  赣州镇有个老太婆行动不大方便,在附近一个米店买米,因为只买五斤,老板嫌少不肯卖给他,她哭了起来。恰好碰上蒋专员路过这里,蒋问明情况后,质问老板要买多少米才会卖,并要老板卖二千担米给他。老板吓得也只好“卖”,蒋专员把这批低价米给了点老太婆,其他的发给了赣州镇买零星斗米斤粮的居民(由保造册)。刁难老太婆的该米店老板倒了血霉,从此宣布米店倒闭。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