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作品集

《剑桥中华民国史》美国与中国共产党人

  当日本人袭击珍珠港时(1941年12月7 日),中日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融为 一体了。经过1942年的大部分时间,美国对日本处于退却或防守状态,而对中国的 抗战几乎不可能提供直接援助。欧洲优先于亚洲,而不久前跨太平洋的越岛作战战 略优先于在亚洲大陆上击败日军的努力。由约瑟夫·W.史迪威将军指挥的中国- 缅 甸- 印度(中缅印)战区成为战争的一潭死水,其重要性主要在于牵制大量日军, 并作为盟军空军基地的所在地。与所有其他国家一样,美国承认以蒋介石为领袖和 代表的国民党政权是中国的合法政府。

  为了使蒋继续作战(他有时暗示——或威胁说——中国已经精疲力竭,可能无 力坚持下去),并对对中国的微薄军事援助在政治上给予补偿,罗斯福总统力主中 国应被承认为四大强国之一,并应废除长达一个世纪之久的“不平等条约”。克服 了英国的重重疑虑,这两项工作于1943年完成。美国的长远目标是帮助一个“团结、 民主和友好”的中国成为战后亚洲稳定的中心。

  在令人迷惑的活动的逆流下面,是美国卷入的战略输入——即最终日本将主要 败于美国之手。蒋介石和毛泽东不久都看清了这一点。这两位领袖谁都不想为纯军 事的原因抗击日军,如果那样做会削弱以后对付国内对手所需要的实力。尽管毛不 可能以这样的措词来承认它,但他在1938年的论文《论新阶段》中已经预言,“国 际形势有利于我们而不利于敌人”。

  在战争初期和中期,美国与中国共产党间的直接接触极为有限。1937年至1942 年初美国使馆官员偶尔会晤武汉和重庆的中共联络组成员。美国参战以后,这种会 见较为经常,有时既有美国军事官员,也有外交官员。虽然一再要求,国民党人仍 宣布外国人不得进入一切根据地。只有少数避难者如林迈可或克莱尔和威廉·班德 以及一些同情者如阿格尼丝·史沫特莱对共产党地区做过报道。最后,当亨利·华 莱士副总统于1944年6 月一号作战期间访华时,使馆官员说服他迫使蒋介石同意他 们访问延安的要求。作为对显已不耐烦的罗斯福总统的这位代表的让步,蒋勉强批 准组成美国观察员小组赴延安。一个新闻代表团立即出发;8 月官方小组到达并开 始工作。至此,“迪克西使团”诞生了。这个小组由富有色彩的中国通包瑞德陆军 上校率领,既包括军事观察员,也包括政治观察员,如谢伟思和约翰·P.戴维斯等 人。他们的报告和介绍后来在美国关于“丢失中国”的激烈辩论中引起极大争议。 实际上,所有抢发中国新闻的西方记者都撰写有关“红色中国”的电稿和专著。他 们的经历使人回想起1936年的埃德加·斯诺。现在,如那时一样,共产党似乎非常 开放,乐于提供消息,并且关心把他们的情况摆在世界面前。

  时机是重要的。在1944年和1945年,一号作战以及蒋介石与史迪威将军间的最 后冲突——它导致史迪威被召回国——把国民党的短处暴露无遗,而中共则恢复了 活力。在较为困难的战争中期,当中共正在为生存而奋斗并进行整风时,执拗的国 民党曾阻止美国观察家从共产党人获得第一手的情况。

  对于毛和中共来说,美国是一张百搭牌。显然,美国对蒋介石和国民党人承担 义务。但美国也对尽快战胜日本及战后建设一个统一、民主与和平的中国承担义务。 如果美国认为共产党人是致力于抗日的有效力量——与国民党在一号作战中的表现 形成可喜对比——他们或许能得到战争物资和财政援助。毕竟为了赢得对德国和日 本的胜利,美国正在与最广泛的盟国合作,不管他们声称的思想体系如何。但清楚 的是,如果中共乘国民党人1944年危难之际公开进攻他们,它不可能获得美国的好 感。

  迪克西使团的成立是美国的有限承认,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抓住这个机会提供 帮助(对被击落的飞行员,对为盟军在华北登陆作准备),并拓宽直接联络的渠道。 完全承认和军事援助是争取的最高目标,但与美国的任何友好交往以及美国与国民 党人之间的任何分裂都是值得想望的,只要不剥夺中共的自主和自治。不管这是不 是主要动机,中共事实上在可能与国民党人发生冲突地区采取了克制的态度,并在 某些地区以谨慎的速度向前推进,这样的军事行动可以显示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的战 斗力。

  1944年10月史迪威被召回国,这对中共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因为它表明蒋介石 仍有力量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与此同时,人事的变化——魏德迈代替史迪威任战 区司令官,帕特里克·J.赫尔利任罗斯福的特别代表(后任大使)——似乎也不乐 观。共产党很快对赫尔利做出评价,作为罗斯福的私人特使,此人似乎有代表美国 说话的特别权威。赫尔利认为中共不是真正革命的;莫洛托夫本人曾告诉他,俄国 人认为中共是假共产主义者,而且同意不干预中国国内政治。赫尔利确信,当中共 认识到他们不能指望从苏联获得帮助时,他们会愿意与国民党和平相处。相反,如 果中共相信它可能得到苏联或美国的承认或支持,它将更不让步。赫尔利还自信他 能说服蒋介石接受中共加入多党政府,他多次把中共比做美国的共和党——二者都 是反对党,都在寻求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更大的作用。

  11月初,赫尔利对延安作了一次出乎意料的访问,这导致了共同起草五点建议。 这项建议草案在语言上——部分灵感来自他对葛底斯堡演说的爱好——比中共过去 接受过的任何东西都更概括。但是当赫尔和带着他自己已签字的这个文件回到重庆 时,蒋介石拒绝考虑它。于是赫尔利实质上改变了他的立场,并且拒绝对他帮助起 草的五点建议承担责任。中共对史迪威被召回的失望加深了对赫尔利和美国的幻灭。

  不管怎样,中国两党的政治立场已经相当清楚了。简言之,国民党人坚持共产 党应将自己置于中国政府的行政和军事权力之下,作为讨论革新和改组的先决条件。 既然国民党就是中国政府,它不可能与中共进行比林肯与杰斐逊·戴维斯协商美国 分治更进一步的平等协商。共产党的立场是国民党立场的镜中映像:必须以令人满 意的政治和军事改革作为参加重建的政府的先决条件。中共认为自己在政治上与国 民党是平等的,而在品德上则优于国民党,并且也不想把自己掌握的地区和武装力 量交给他人控制。号召建立“联合政府”是1944年9 月中首先由中共宣布的。此后, 直到抗战结束后很久,联合政府始终是中共的谈判立场和宣传运动的中心,就像中 共在改善它在根据地的政治和军事地位时心里想着内战一样。

  看到史迪威被召回国和赫尔利前后矛盾的迹象,中共领导显然放弃了被美国承 认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与国民党相互平等的可能性。到1944年晚些时候,周恩来拒绝 返回重庆——这清楚表明中共认为与国民党谈判是徒劳的。1945年1 月,他对重庆 的短暂访问肯定了僵局已发展到比过去更严重的地步。

  然而,甚至那个时候中共也没有完全放弃从美国获得军事援助的希望。曾经反 复讨论美军在华北登陆作为进攻九州(暂定于1945年10月)的一个步骤。共产党人 向魏德迈通报了山东半岛南北沿海根据地的位置。从1944年10月到12月,关于美国 和中共采取相当大规模的联合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的零星讨论接着发生——显然赫尔 利不知道。双方用过分的语言交谈。美国上校们暗示供应25000 名以下游击队的全 部装备不成问题,毛曾一度表示访问华盛顿的愿望,并愿让美国军官指挥其军队: “任何时候,不论是现在或将来,我们都乐于以感激的心情接受你们的帮助。我们 会在美国将军的指挥下全力战斗而不附带任何限制条件……如果你们在中国沿海登 陆,我们会在那里迎接你们,并置于你们的指挥之下。”

  当赫尔利听到这些非正式会谈后,他立即终止了这种会谈,并要求全面调查。 他觉得魏德迈的参谋部和他自己的使馆人员破坏了他本人在政治解决方面所做的努 力。到1945年2 月,当赫尔利与魏德迈返回华盛顿参与与雅尔塔会议有关的磋商时, 中共显然已不再对美国的承认和支持抱任何希望。至少在当时,国共谈判也停止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