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特工王戴笠》06_3 铩羽而去挟威而归

  1936年12月22日,宋美龄、宋子文、端纳、蒋鼎文、戴笠,另有宋美龄的侍女、厨师,一行共7 人,从南京机场登上福克式三引擎飞机,直飞西安。

  临行前,戴笠经过再三犹豫,还是随身暗藏了两枝手枪。虽然行前有胡宗南对西安形势详细的分析,有宋氏兄妹的“保驾”,但是等到一上飞机,已经绝无退步余地的时候,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再次袭上戴笠的心头。戴笠尽管一生中屡次深入虎穴,最后总是化险为夷,安然无恙,但此次毕竟不同于以往。东北军都是亡家亡土之人,是一群早就被仇恨和屈辱逼急了的疯子,他们连委员长都敢扣押,世界上还有什么事他们不敢做。再说那个杨虎城,早已对我恨之入骨,恨不能把我生吞活剥,以泄其愤。如果再有不共戴天之仇的中共分子掺杂在内,还会有我戴笠的好果子吃吗?到那时,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戴雨农就是有十八般武艺,也只有任人宰割了。如此一想,戴笠只觉得一阵阵寒气从脚底板下升起,直透心田,脸色时而白皙,时而腊黄。

  宋美龄是位很细心的人,她早已观察到戴笠内心的变化,于是用她那充满女性温柔和母爱的语调娓娓地对戴笠说:“我虽然至今没有儿女,但蒋先生告诉我,他的学生、他的部下,就是我们的儿女。”戴笠望着宋美龄爱抚关怀的神情,心中一阵感动,稍稍缓解了恐惧和紧张的情绪。

  飞机降落在西安机场后,张学良首先登机来迎。宋美龄与张学良寒暄数语后,第一个走下飞机,接着张学良、宋子文、端纳、蒋鼎文和戴笠鱼贯而出。戴笠看到机场四周荷枪实弹的士兵,神情仍然显得紧张而又疑惑。机场上,宋美龄与同来迎接的杨虎城坦然握手,然后对张学良说:“汉卿,我的行李希望你不要检查”。张学良回答说:“夫人请便,我不敢检查”。说罢即请他们连人带行李一齐上汽车。只是戴笠带在身上的两枝手枪被没收。

  车队一行先至西安市东门里金家巷张学良的公馆,小憩片刻。然后张学良亲送宋美龄、宋子文、端纳三人到仅隔一箭之遥的高桂滋公馆去见蒋介石,蒋鼎文、戴笠仍被留在张公馆晚餐,张学良特请原“西北剿总”政训处长、黄埔系著名的“扩大哥”曾扩情陪同。当夜,戴笠被软禁在张公馆的地下室内。戴笠看到这个情形,自知生死殊难逆料,遂留遗书曰:“自昨日下午到此,即被监视,默察情形,离死不远,来此殉难,固志所愿也,惟未见领袖,死不甘心也。戴笠。”

  第二天,戴笠考虑到来西安后一直未能与张学良单独见面,不知张学良对自己到底作何处置。决定主动作试探性的进攻。他请人找来“西北剿总”

  二科科长陈昶新,要求陈带他去见张学良。陈昶新请示张学良同意,陪同戴笠去见他,戴笠一见到张学良,一下子来了个长跪不起,哀求说:“请副总司令千万保全委员长性命”。张学良说,委员长寝食都很好,你可以去看看他。戴笠揣摸张学良口气,尚没有伤害他的意思,当即起来。迫不及待地要去见蒋,张学良只好派自己的副官谭海拿着自己的手令,护送他去见蒋。谁知刚一进门,蒋就怒不可遏地骂道:“你这时来干什么?给我滚出去!”戴笠一声不响,进退维谷,只好缩在门外畏怯不前。宋美龄见状,立即上前解劝,蒋才稍稍息怒,原先铁青的脸色也有了些缓和,形格势禁的戴笠才感到有些松动。当晚,张学良恐有人伤害戴笠,就叫戴住在陈昶新家里。

  12月23日开始,宋氏兄妹代表蒋介石与张、杨和中共代表周恩来组成的三位一体进行谈判。谈判结果,迫使蒋接受了西安方面提出的6 项条件。

  其间,戴笠亦受蒋之命,与西安方面的有关人员讨论了6 项条件中关于“释放上海爱国领袖及一切政治犯”的具体事宜,并就此发出指示电,对张、杨及其他军官的生命安全作了秘密保证。

  12月24日晚,张学良在西安新城大楼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蒋介石、宋美龄、宋子文等蒋方军政大员,戴笠却于当日受蒋密令,先期赶回南京,进行秘密安排。

  12月24日晚9 时,戴笠下机后赶回鸡鹅巷53 号寓所,立即召集特务处代理书记长张严佛和特务队长刘乙光交代任务。这时,戴笠的神情与去西安前已经完全判若两人。他一边笑一边很严肃地对张、刘二人说:“张学良将于明天送委员长到南京来,我已经和宋部长商量好了,张学良一下飞机,就由我和宋部长接到北极阁宋部长公馆去,软禁起来,不让他接见任何人,张学良到南京的消息千万不可张扬出去,你们要特别注意。”接着又仔细交代“乙光赶紧在特务队挑出10 个人来,要机灵可靠、仪表好的,都穿蓝色中山服,佩带2 号左轮,由乙光带到宋公馆去,看守张学良。”

  12月25日下午5 时,消息证实,蒋介石、宋美龄一行已经由西安到达洛阳,住洛阳西工第一分校。因天晚,改于26日下午回南京。蒋介石并面嘱洛阳军分校主任祝绍局来电与戴笠取得联系,进一步指示26日软禁张学良的具体行动。

  12月25日晚,戴笠再次召集张严佛、刘乙光进行具体安排。戴说:“委员长决定明日先到,飞机在明故宫机场降落。10 分钟后,张学良的飞机到达,你们都到飞机场去照料,宪兵方面,乙光去和他们联络好,派1 排人到飞机场警戒就行了。委员长离开飞机场后,除了宪兵和特务队,任何人都不能在机场逗留。张学良一下飞机,就用我和宋部长的汽车直开宋公馆,乙光带便衣警卫乘汽车跟在后面。”

  12月26日下午3 时,蒋介石和宋美龄一行飞抵明故宫机场,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率领一批军政大员欢迎后簇拥而去。20 分钟以后,张学良的飞机降落。张一下飞机,就被宋子文、戴笠拥上汽车,直驶北极阁宋公馆,由刘乙光率特务队特务监视起来。这时,张学良只要出门,除张与侍从人员各乘1 辆汽车外,后面还分别跟有特务处特务队与南京警察厅的汽车。戴笠十分严厉地对特务们交代说:张学良的车子到哪里,你们必须跟到哪里。从此,张学良开始了数十年被监视和囚禁的生活。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