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特工王戴笠》02_6 内战先锋

  1929 年1 月1 日,蒋介石在南京主持召开全国编遣会议。目的是借机削弱冯玉祥的西北军集团,阎锡山的晋军集团,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的桂系军事集团,李济深的粤系军事集团的实力。此举使蒋与实力派的矛盾再度激化起来。

  由于桂系首先发难,暗中开展倒蒋活动,蒋介石因此下了铲除桂系的决心。在军事上、政治上积极进行部署的同时,暗中先派侍从参谋郑介民利用与李宗仁弟弟李宗义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同学的关系,潜入武汉,打入桂系内部进行策反活动,结果桂军土崩瓦解。桂系问题解决后,蒋把郑介民看成是和戴笠一样难得的特工人才。

  蒋介石兵不血刃地搞垮了桂系,下一个目标即对准冯玉祥。他决定亲自赴北平会见阎锡山,以拆散冯、阎联盟,孤立冯玉祥,搞垮西北军。

  1929 年6 月25 日,蒋介石到达北平。戴笠奉命以参谋名义随行,以调查掌握北方实力派的情报。在北平期间,戴笠使出浑身解数,与阎锡山手下的幕僚人员接触,企图打开一个缺口作内应。岂知阎锡山多年来在山西闭关自守,成了土皇帝,外人极难与其手下人接触。戴笠钻研多天,无功而返,不得不承认阎锡山果真是名副其实的山西九尾狐。

  在蒋桂战争期间,蒋介石为了驱逐白崇禧,曾起用被赶下台的湘军将领唐生智,封唐为讨桂第五路军总指挥。桂系垮台,唐失去利用价值,蒋决定收其兵权,任命他为军事参议院院长,免去第五路军总指挥职务。于是,唐又同蒋决裂。1929 年冬,在改组派的联络下,唐在郑州,石友三在浦口,桂系李、白等在广西,宣布参加反蒋拥汪的“护党救国军”。唐就任第四路军总司令。为此,蒋介石一方面联合阎锡山的晋军东上,调嫡系部队刘峙部北上共同围剿唐生智;一方面预先派戴笠潜入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调查了解唐生智的兵力部署和内部状况,准备进行策反收买。

  戴笠奉命只身于12 月份潜入豫境,由开封、郑州而达信阳,一路在唐军中大肆活动,不料由于事机不密,此事被唐生智发觉。唐下令在河南全境搜捕,以10 万元赏格通缉戴笠,形势非常危急。唐生智的宪兵营拿着戴笠的画像到处设关设卡,对戴笠一路追捕。戴笠在走投无路之际,猛然想起唐部的宪兵营营长周伟龙是黄埔四期毕业的同学,遂秘密入见。戴分析天下大势说: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先总理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以来,群雄并起,军阀林立,战乱不断,国无宁日。民心思合乃大势所趋。蒋校长继承孙总理遗志,顺乎天道民情,决心铲除列强,统一中国,攻必胜,战必克,将来之中国非校长莫属。你我辈都是校长最忠实的学生,正需要团结起来,共同拥护校长打天下,坐天下,建功立业,为天下先。一番说词,果然打动了周伟龙。周不但释放了戴笠,而且还按照戴笠的提议,结拜为兄弟。然后周伟龙亲自掩护戴笠脱离险境。

  1930 年1 月,唐生智部在蒋军和晋军的联合围剿下溃败,唐生智通电下野。不久周伟龙按约弃官到南京找戴笠,由戴笠引见给蒋介石,蒋给以嘉勉。

  戴对此引为美谈,频频告人。周从此成为戴手下资深的大特务之一。这一年,戴笠因功被蒋提升为中校联络参谋。

  1930 年4 月,蒋、冯、阎大战在中原大地爆发,双方投入军队约130 万人。蒋仍然采用军事压迫和内部瓦解双管齐下的办法,使得反蒋联军力竭不支。冯、阎、桂等各实力派决定邀请汪精卫北上,联合国民党内的改组派和西山派,组成新的联合阵线,共同对付蒋介石。戴笠得到消息后,经蒋批准,再次派出自己雇请的情报助手王孔安赴北平秘密参加汪精卫于8 月份召开的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扩大会议,了解会上各派的政治态度,由戴笠随时密报蒋介石,制订安抚收买的策略。

  9 月18 日,奉军首领张学良易帜,宣布拥护蒋介石,东北军主力入关,向反蒋联军进攻。这时,蒋利用戴笠搜集的反蒋联军内部的情报进行收买策反工作也收到成效。首先是“倒戈将军”石友三投奔张学良,反蒋联合阵线发生动摇;接着是晋军将领见大势已去,也背着阎锡山自找门路,纷纷与蒋介石、张学良接上了关系。西北军的高级将领梁冠英、万殿尊、吕秀文、李肖庭等,也都相继倒戈,其他杂牌军更是迅速易帜,掉过枪头向反蒋联军开火。结果反蒋联盟与蒋介石较量了7 个月后,在蒋的内外夹击下彻底失败。

  张学良率东北军主力入关,帮助蒋介石打败了反蒋联盟后,进驻平津,收编晋军,主持华北地区的政事,权重一时。为进一步拉拢张学良,沟通与张部的经常性联系,同时也为了掌握张部的内部情况,蒋介石命戴笠作为自己的代表赴北平晋谒张学良。戴笠受此重任,深感殊荣。他到北平后,不急着去见张学良,却先对张学良身边的人事关系考察了一番,了解到张学良警卫旅的团长吴泰勋年方19 岁,其父吴俊升与张作霖同死于皇姑屯炸车案。为此张学良与吴泰勋结拜为兄弟,意在照拂。因是父辈子辈的双重关系,张吴关系也就不同寻常。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戴笠先拜见吴泰勋,疏通融洽关系,然后再请吴把自己引见给张学良。张学良知戴笠是蒋的代表和心腹亲信,也格外推重。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张、吴、戴的关系逐渐亲密起来。戴为了搞好与他们的关系,特提议与张、吴结为把兄弟,张学良与吴泰勋慨然应允。

  戴居长,张行二,吴居三。此后吴泰勋曾向戴笠推荐很多人到特务处当特务,如裴级三、李志一、吴安之等,这些人都是他父亲吴俊升的马弁。戴、吴的关系在西安事变后继续保持。戴则通过吴泰勋掌握到东北军内部许多内幕情报,回到南京后向蒋介石汇报。从此,蒋基本上把对付东北军的工作交给戴笠处理,极大地加强了戴在蒋心目中的地位。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