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特工王戴笠》01_1 出生

  1897 年5 月28 日下午6 时前后,一个男婴降生在浙江省江山县硖口镇保安村的一栋老宅里。哭声是那样的倔强,那样的躁动不已,似乎注定要给这世界带来某种不安;哭声也给这个没落的贵族家庭带来了莫大的欣慰和喜悦。笃信“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祖训、很有些孝廉名士遗风的父亲,此时,双眼早已溢满了泪水,似乎在这哭声中听到祖先那金戈铁马般的得得蹄声,似乎看到那早已衰落下去的祖业将再度重现。他翻开《仙霞戴氏宗谱》,拿起笔,颇有些不能自持地在戴士富三个字的名下,写上:长子,名春风,字子佩,号芳洲,生于清光绪丁酉四月二十七日酉时。后来,他以戴笠二字赫于世。

  戴春风就父系而言,出身于一个源远流长的官宦世族,他祖先的名字见诸于史籍的,可上溯到公元前西汉武帝时期的戴圣。戴圣与叔父戴德同时就学于西汉著名经学家后苍门下,分别成为西汉今文礼学“小戴学”、“大戴学”的开创者。从戴圣到戴春风之间,一脉相承的正宗有东晋的大学者、雕塑家和画家戴逵,唐朝的右仆射(相当于右丞相)戴至德,元朝的秘书修撰戴安德,清朝的武德左射骑戴启明等,数千年来钟鸣鼎食,历久不衰。

  戴氏一族汉、晋时期祖居河南商丘、安徽宿县一带;唐、宋以后,逐渐南迁安徽休宁;因元明鼎革之难,再次辗转迁徙到浙江龙游县;清代以来,又迁至浙江省江山县西南的仙霞岭定居下来。

  仙霞岭像一头雄狮,横卧于闽、浙、赣边境。山间层峦叠嶂,山脉蜿蜒;山上有山,湾里有湾,奇峰怪石、古树老藤不计其数。最高峰海拔1413 米,雄视八闽。尤其是南端的枫岭关,既是闽浙的分疆之处,也是浙西南的交通要冲,龙蟠虎踞,形势险要,世称“东南锁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戴春风的曾祖父戴启明,因与太平军作战屡建军功,被清廷诰封为武德左射骑,功成名就。在荣归故里之日,门上忽然来了一位算命看相的,告诉他仙霞岭山麓的硖口镇保安村有王者之气,“得此地者昌”。戴启明听后,深信不疑,厚谢来人。不久,便从龙游举家迁居保安村落户。

  戴春风28 岁时,在为《仙霞戴氏宗谱》作的序中满怀感激之情写道:“……

  我公卜此间为发祥地,遂移而就居焉。燕翼贻谋,以似以续,不数传而苗裔渐蕃,建祠开族。商人郊翼而宗汤,周人祖文而宗武,饮水思源,我启明公实保安发族之始祖也……”

  戴启明自迁居保安后,即广置田产,拥有林场、良田和庄园,成为江山县的大地主。后来子孙蕃衍,坐吃山空,到戴春风祖父戴顺晴时,只剩下土地200 余亩。古人训:“乍富不知新受用,乍贫难改旧家风。”虽然家业日衰,但衣食住行仍一如大家气派,等到家产传到戴春风父亲戴士富手中,只剩下数十亩山地,成了一个内里完全被掏空的破落地主。

  戴春风父亲戴士富,1861 年生,字萃拔,入学乡塾时取学名冠英。由于19 世纪中期以来,清廷先后武装镇压了太平天国、捻军及西北回、维吾尔族等农民起义,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左宗棠的“常捷军”等清军武装名噪一时,大批地主阶级子弟通过弃文从武,建立军功的途径,成为清廷重臣。受家庭及社会的影响,戴士富从小就崇尚军功,13 岁时决定弃文习武。

  由于他体格健壮,经几年苦练,两臂有力、弓箭娴熟。此时,适逢府县招考,他考中武秀才。1884 年,戴士富23 岁,学使祁世祥在衢州考选武士,戴士富应试录取,在衢州府衙任职。

  戴士富虽然中了武秀才,又考取了武士,但因战乱逐渐平息,舞枪弄刀已不受清廷重视,升迁自然无望。加之当时因军功出身的两湖派封疆大吏,居功自傲,气焰嚣张。他们与朝中掌握中枢大权的江浙派言官文臣争权夺势,矛盾极其尖锐,直接威胁到清廷的统治。1877 年,慈禧太后藉杨乃武一案,将100 多名地方大员革职,其中大都是出身湘军的两湖派将领,使崇尚军功的尚武精神一去不复返。戴士富空有一身武艺,只能屈居衢州府衙门做一名皂卒,整天被呼来喝去。他既不甘受凌辱,也吃不了这份苦,于是就辞职回乡,靠经营几十亩山地的佃租收入为生。到后来更是心灰意懒,自甘堕落。

  由于他狂嫖滥赌,弄得除剩下20 亩山地外,家产被变卖得所剩无几。

  戴春风的母亲蓝月喜生于1875 年,是保安村太学生蓝炳奎的四女。受家学熏陶,初识文字。蓝氏勤俭能干,生性也温和、慈祥,颇有治家的本领。

  戴春风姐弟仨人,姊戴春凤,生于1894 年;弟戴春榜,生于1899 年。1902年,戴士富一病而亡,丢下3 个孩子,大的9 岁,小的4 岁。蓝氏孤寡一人,含辛茹苦。她不但支撑门面,把3 个孩子逐一带大,而且分别送戴春风兄弟上学,接受教育,以谋进取。

  戴春风一生中,很少提及父亲,但对母亲却十分孝顺,甚至经常以此来标榜自己。在他发迹以后,曾把母亲接到南京,住在鸡鹅巷53 号进门左边的平房内,和特务处的工作人员住在一起。

  伴随戴春风长大的,是一个窘困的环境。其父亲晚年的放纵和挥霍,给这个家庭留下了放荡的坏名声和窘困的生活。戴春风6 岁丧父,残缺的家庭、贫穷的生活和父亲的坏名声,像3 条鞭子,在抽打着戴春风的心灵,铸造了一个扭曲的灵魂。当然,要想在儿童身上找出凶狠冷酷或重大罪恶的萌芽,无疑是十分荒唐的。但儿时的家庭环境,又确实使戴春风在顽童时期就显示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性格:自尊、自卑;倔强、屈从;进取、放任;乖僻、热情等等,各种对立的品行集于一身,塑造了一个复杂的矛盾的混合体。随着日月的流逝,这种矛盾的混合体一天天变得更加鲜明。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