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民国春秋》4-23章 西北转战

  解放军势如破竹,攻无不克,无往而不胜,经过外线、内线的全面进攻作战,在1947年下半年消灭敌军75万人,深入敌人心腹地区,解放区迅速扩大。至1948年春,解放军已有正规军10个兵团,50个纵队,156个旅,132万多人,加上地方部队、游击队、后方军事机关、军事学校等,全军总兵力已有249万。

  美帝国主义在蒋军全线溃败的情况下,惊魂落魄,赶忙来挽救危局,美国总统特使魏德迈于1947年7月23日来华。魏德迈四处“考察”、训示。魏德迈回国后,于9月19日向杜鲁门总统提出了一份长达10余万字的报告书,即臭名远扬的魏德迈亡华计划。魏德迈认为,援蒋侵华是美国向全世界侵略扩张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美国至少在5年内应给国民党军事和经济援助,而这种援助要以下列各条为交换条件:国民党政府要求联合国促成东北停战,并请求东北归于联合国监护或托管之下;国民党政府、军队与经济方面都要延请美国顾问人员并订立许多丧权辱国的协定。这个出卖中国各种主权和将整个东北划归联合国、实即美国托管的亡华计划,因解放军迅速取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而告吹。

  1948年春节刚过,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便决定进行宜川战役。

  宜川西临洛川,东接黄河,北通延安,形成了咸榆公路上的三角地带,是战略上的要地。胡宗南在这个小小的山城里驻有一个旅的兵力把守。我西北野战军一夜之间将其包围,并用围城打援战术歼灭胡宗南的部队。

  胡宗南不知是计,当他接到宜川的求援电报,遂命刘戡就近指挥整编27师和整编90师共2万余人,前往宜川解围。

  当敌先头部队27师行至永乡东北约50公里的观亭附近,发现有解放军的部队。27师师长王应尊即向刘戡报告,并乘夜色派出一个轻装营进行火力搜索,结果被解放军歼灭大半。

  王应尊见情况不妙,向刘戡建议先集中力量打观亭,然后由观亭前往宜川解围。但这一建议被胡宗南否决。王应尊不得不率27师继续东进。是时,不仅两侧山中有零星枪声,而且在瓦子街以东,有解放军警戒部队出现。王应尊意识到他们已钻进彭德怀的“口袋战术”内。果然不出所料,敌90师师部行抵东瓦子街附近,南边枪声、手榴弹声、迫击炮声越来越密,战斗趋于激烈。刘戡勉强作出决定:“就地宿营,严密警戒,明日拂晓前沿公路,一举突到宜川。”

  当晚,刘戡同王应尊及90师师长严明商量行动计划,王应尊提出立即向黄龙山撤退,变内线为外线,以解宜川之围。

  刘戡表示同意,但严明却讥讽说:

  “我是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们的职守是解救宜川,必须甩开敌人的一切阻拦,尽快让汉初旅脱险,有小股共军出现,不过是彭德怀的虚张声势罢了,我想如果共军设伏,我们先头部队怎么会轻易地发现他们呢?请军座不要忘了,宜川还在共军主力的包围之中!”

  刘戡道:“严师长,我想你不会不知道,共军一向注重全歼我有生力量。如果他们有意攻打宜川,为什么围城三天之久却不攻城,况且宜川城是他们唾手可得的,我们即便放弃宜川,仍可凭借坚固工事,死守洛川、黄陵,从而牵制敌人,阻其南下,确保西安无恙,现在对我们来说,等待就是胜利。阁下,战场容不得感情用事!”

  刘戡、严明素有矛盾。他们两人原来都是中将军长,后因军队改为整编师,年轻气盛的严明当了师长,而刘戡却保住了军长职务。严明不服,一直耿耿于怀。严明依仗自己是胡宗南的心腹,根本不把刘戡放在眼里,刘戡对他虽恨之入骨,但大敌当前,只好忍气吞声。

  正当敌人踌躇时,彭德怀命解放军发起猛攻,经过2昼夜激战,宜川战役胜利结束,全歼刘戡第二十九军,计有27、90两个师,5个旅及一部地方部队,共计3万人,刘戡和严明被击毙,俘虏将校官50余人。

  宜川大捷之后,彭德怀制定了收复延安的计划。4月20日,攻克延安,胡宗南的军队盘踞在这个城市1年零32天。西北野战军乘胜追歼敌人,连克陕北扶风、宝鸡和甘肃的灵台、崇信等12座城市,解放了黄龙山区,先后歼敌5万多人,胡宗南统治的西北根基动摇。

  就在彭德怀连战连捷的时候,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央机关于3月21日离开杨家沟,经绥德县吉镇、葭县刘家坪,在吴堡县川口村南的黄河渡口园则塔东渡黄河。

  这天中午,聚集在渡口的除中共中央机关的数百名工作人员外,陕北乡亲们也拥向渡口送行。河滩里、山坡上都站满了欢送的群众。十几条木船停靠在岸边,数十名船工做好了开航的准备。

  开船前,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和中央机关人员一起在野外用餐,当地区镇干部一再向毛泽东表示:“没有照顾好首长。”毛泽东笑着说:

  “我们这么多人,在你们那里吃顿饭,也得使你们忙几天呀!我们打游击在野外吃饭惯了,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要离开陕北了,陕北的乡亲们待我们很好,现在离开陕北,还真有些舍不得呢!等全国都解放了,我们还会来看望大家的,请你们转告陕北的乡亲们,谢谢他们。”

  毛泽东、周恩来等撤离延安转战陕北一年多,他们在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吃完饭,毛泽东等同区镇干部一一握手告别,并向送行的乡亲们招手致意,尔后登上木船。

  渡过黄河便进入晋绥解放区。他们沿崎岖的山路,循湫水河上行,到达临县三交镇的双塔村。三交镇是中央后方委员会的所在地。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时,中央机关和工作人员大多数移驻在这里。中央在陕北只有一部电台,后委有几十部电台,中央统帅部同各地的联络,一般通过后委下达,这里不仅是一个通讯枢纽,而且负责陕北前方的供应工作,后委机关本来由叶剑英主持,是时,叶剑英已奉命先期率队前往西柏坡准备,由杨尚昆留在这里迎接毛泽东等。

  毛泽东等在这里停留了两天。毛泽东发现晋西北的土改搞得很“左”,他批评说:你们后委对这些事根本不反映,究竟你们读的马克思主义到哪里去了?

  毛泽东对解放战争形势发展作了一个估计,认为同蒋介石的这场战争可能打60个月。60个月者,5年也。这60个月又分两个30月,前30个月是解放军“上坡”、“到顶”,也就是说战争打到占优势;后30个月叫“传檄而定”,解放军是“下坡”,有的时候根本不用打仗了,喊一声敌人就投降了。

  毛泽东等要从双塔出发,到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山西兴县城西15里的蔡家崖村。从双塔出发时,由步行换乘汽车。

  3月26日上午,毛泽东起床后穿着那件多年来一直穿的旧布棉衣,手里拿着转战陕北时一直拿着的那根柳木棍,在院内散步,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不论是在延安,还是在转战陕北时,他起床后,总是先活动活动,然后再吃饭。他散步的时候,突然问比他大几岁的马夫老侯住在什么地方?

  警卫员回答说,住在南边不远。

  毛泽东吃过饭就来到老侯跟前,握住他的手亲切地说:“老侯,谢谢你啦,咱们在陕北转战1年多,全靠你喂马。今天,我们就要坐汽车了,你不能和我们一起走,你要随机关一起行军。你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就骑上这匹老青马走吧。机关可能老弱病号多,你也是老人,又有病,你就骑老青马吧。你同你的领导说,就说这是我的建议。”

  老侯听罢,感动得流着眼泪说:“主席,你放心吧,我能走,有困难了,走不动了,我一定按主席说的办。”

  上午10时,毛泽东在临上车之前同杨尚昆等亲切握手告别。他高兴地对大家说:“到河北平山再见!”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各自乘一辆中吉普,陆定一、胡乔木、师哲坐小吉普;电台、警卫部队等乘坐几辆卡车。毛泽东的汽车领头,汽车队开动后,在土路上行驶,尘土满天。

  但他们在泥土中生活习惯了,谁也不在乎。

  汽车终于开到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和政委李井泉在晋绥军区司令部大门口等候多时了,毛泽东下了车,同贺龙紧紧握手,贺龙兴奋地说:“主席,你可到河东来了,你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毛泽东笑着说:“见了你们,我很高兴。”

  贺龙、李井泉等都把自己的住房让给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住,毛泽东说:“你们把房子让给我们住,你们到哪里去呀?”

  贺龙答道:“我们在这个院子里随便找一间房子住下,也比主席在陕北打游击的时候住的房子好。”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离开延安1年多,现在才第一次在这样好的住房内休息。屋内有电灯、电话,办公用具、家具等样样齐全。

  毛泽东等在蔡家崖停留了10天,他们连续3天听取贺龙等汇报军队作战、土地改革、整党、工农业生产、工商业政策、农民互助合作和支前工作等情况,还召开了5次座谈会。

  4月1日和2日,毛泽东分别对晋绥干部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发表了重要讲话。

  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讲了5个问题。他肯定了晋绥解放区的成绩;分析了晋绥解放区获得成功的原因;肯定了晋绥党组织在抗日时期的领导路线基本正确,又指出应当吸取的教训;指出晋绥党组织的任务:用极大的努力,继续完成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强调土地改革必须团结中农,满足某些中农的要求,必须容许一部分中农保有比较一般贫农所得土地的平均水平为高的土地量。我们帮助农民平分土地的要求,是为了便于发动广大的农民群众迅速地消灭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并非提倡绝对的平均主义。

  毛泽东指出,土地改革不能侵犯民族资产阶级,也不要侵犯地主富农所经营的工商业,特别注意不要侵犯没有剥削或只有轻微剥削的中农、独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和新式富农。土地改革的目的是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即消灭封建地主阶级,而不是消灭地主个人,对地主必须分给和农民同样的土地财产。除了可以和应当惩办那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痛恨的查有实据的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和恶霸分子之外,必须实行对一切人的宽大政策,禁止任何的乱打乱杀。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应当是有步骤的,不要企图在一个早上消灭全部的封建剥削制度。打击面一般不要超过农村户数8%左右,人数10%左右,而在老的和半老的解放区内,此数目还要减少,错误地扩大打击面是很危险的,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区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这就是党在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时期,在土地改革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毛泽东在接见《晋绥日报》编辑人员和搞宣传及写作人员的座谈会上,首先说:“办报,你们是先生,我是学生。”他在谈话中肯定了《晋绥日报》的优点,也指出了问题。他说,《晋绥日报》在去年下半年有很大进步,内容丰富、尖锐、泼辣,有朝气,反映了伟大的群众斗争,为群众讲了话,我很愿意看。但今年一月开始纠正“左”的偏向以后的这一时期,你们的报纸有点泄气的样子,不够明确,不够泼辣,材料也少了,使人不大想看。我相信你们的报纸会办得更好。

  贺龙邀请毛泽东到野外广场去看戏。第一个晚上看了晋绥平剧团演出的《打渔杀家》、《三打祝家庄》,第二个晚上看了山西北路梆子剧团演出的《打金枝》等。

  看戏的人很多,众人都想看看领袖毛泽东、周恩来等,还想和他们握握手。在散场时,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周围挤满了人,毛泽东回到住所洗脸,贺龙走进来说:

  “没料到戏场秩序这么乱,给主席添了麻烦。”

  毛泽东高兴地说:“很好嘛,你不让他们看,反而会引起非看不可,我们脸上没有多长一块,也没有少长一块,看一看没有什么关系嘛。”

  贺龙哈哈大笑起来。

  毛泽东一行于4月4日乘车取道岢岚、五寨、神池,出雁门关,再从北路经代县上五台山,在4月11日到达晋察边区党政领导机关所在地——阜平县城南庄。在经过雁门关时,毛泽东下车兴致勃勃地读了许多碑文,说道:

  “古代在这里是反对外来侵略的关口要塞。现在战争中,这里也是有名的战场,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名闻天下,平型关离雁门关不远,都在雁门北地区。”

  聂荣臻和肖克等在城南庄迎接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次日,任弼时在这里主持召开了部分县、区委书记座谈会,座谈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试点的经验。邓颖超参加了座谈会,毛泽东握着她的手说:

  “你坚持在第一线工作,取得了成绩,又有了经验,很好啊!可你这个后勤部长没有当好,这么久,你连到前委来慰问也没有,可苦了恩来呀!”

  邓颖超参加了阜平土改试点工作,有1年多没同周恩来见面了,但她笑着说:“恩来的身体很好,又有警卫员照顾,又有主席的关心,我不去也很放心呀!”

  毛泽东道:“那可不行,我们都代替不了你这个后勤部长啊!”

  周恩来也笑着说:“通信联系,也等于见面了。”

  毛泽东因准备去苏联,而在城南庄住了一个多月。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去平山县西柏坡村,刘少奇、朱德等在那里领导着中央工委的工作。

  毛泽东在城南庄多次听取了聂荣臻等的工作汇报,同他们进行了多次谈话,共同研究了华北的作战形势,制定策略,毛泽东认为,解放战争不能拖得太久,解决越快越好,第一步解决东北、华北,第二步解决西北、西南。

  毛泽东住在军区大院内。一天,敌人的飞机来轰炸,聂荣臻和警卫员把毛泽东刚拉出军区大院,敌机在军区大院丢下了炸弹,毛泽东住所飞进了不少弹片,落了厚厚的一层灰尘土块和砖瓦片。聂荣臻把毛泽东安排到花山村去住。毛泽东说:“敌人不愿意叫我们住在这里,我们只好搬个家吧,可惜,他们的目的没有达到,他们失败了。”

  花山村在高山下的深沟里,目标小,便于防空,毛泽东住在一个农民家里,房子宽大亮堂。

  4月25日,毛泽东打电报给刘少奇等,要他们在西柏坡讨论若干问题,然后来城南庄商定,其中包括:邀请港、沪、平、津等各地民主党派及群众团体代表到解放区商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临时中央政府;今冬召开二中全会,酌减人民负担和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取消某些无政府状态和酌量缩小地方政权;区、乡、村人民代表会议组织大纲草案;陈毅、粟裕大军行动等问题。

  4月30日到5月7日,中共中央在城南庄召开了书记会议,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5大书记都出席了,陈毅、粟裕、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等也列席参加。会议主要研究了粟裕提出的调整南线战略进攻部署的建议。决定先集中兵力尽多地歼敌主力于长江以北,然后再南渡长江。此决定,构成了淮海战役设想的最初蓝图。毛泽东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号召。

  由于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很快,毛泽东在这个时候不便离开国内,决定暂时不去苏联,他在5月26日来到西柏坡。

  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柏坡岭前。村子里有七八十户人家,它离石家庄90公里。毛泽东来到这里,这里便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成为解放战争的最高指挥中心。毛泽东住在西柏坡村的一个大院内。这个院子有两间北房,两间西屋和两间南屋。毛泽东住在北屋两间套房内,里面一间16平方米是卧室,放着一张双人木板床,一套木制沙发,一张小桌,一把藤椅。外间20平方米是毛泽东的办公室,放着两套沙发,还有圆桌和茶几,墙上挂满了作战地图。西屋和南屋是江青和女儿李讷以及保姆的住房,在院子前面有水房和卫士值班的两个房间。

  周恩来、任弼时住在毛泽东住所的北边;刘少奇、朱德住在毛泽东住所的南边,相距很近,便于工作。

  蒋介石在警卫的护卫下来到南京中央训练团“训话”。他不待主席致词,便沉痛地说道:“我们年年开会,月月开会,我不知道我们开会有什么用处,前方军事失利,各地行政腐败,再闹下去,我们明年今日能不能还在这里开会,都很难说,如果你们再不改,不久之后,我就要做俘虏,你们也要做战犯,我们大家都要死无葬身之地!你们为什么这样腐败颟顸,目无法纪!你们为什么不看看敌人?他们决定做什么,就全心全力去做,认认真真地去做,而你们又怎样呢?我们的党员奉命去做一件工作时,就只听其自然,甚至什么都不做,只知道以权谋私!”

  蒋介石越讲越气,忽感周身乏力,天旋地转,连忙示意侍卫架着他上车回家。

  蒋介石回到卧室,浑身发冷,心头更加颓唐。面对如此动荡的战局和疲倦不支的身体,颇想去庐山,但又担心庐山是否安全?宋美龄却不以为然地说:“这个问题容易解决,不必呕气。美国总统在局势紧张时照样钓鱼打猎,你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反给人一个安定的印象,至于庐山是否安全,我看不大靠得住。长江洪水成灾,上山瞧了不舒服,再说是否会影响交通,也很难说,不如到莫干山去散散心。”

  蒋介石表示同意,于是偕宋美龄及儿子前往杭州。蒋介石一路沉默寡言。举目望去,乌云瘴气,展望未来,不堪设想。

  面对国民党风雨飘摇的破船,美国政府一方面竭力扶植加强蒋介石势力,一面物色亲美的新傀儡,以备蒋介石一旦垮台时出来支撑局面。1948年3月,杜鲁门发表对华政策,表示希望中国“自由主义分子”将被容纳到国民党政府中去。

  1948年3月29日至5月1日,国民党的所谓“行宪国大”在南京召开,主要目的是选举总统和副总统。蒋介石想通过投票合法地当上中国领袖,企图以新的形象,来改变美国对他的不信任感。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