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传记纪实小说

《陈布雷大传》只愿任先生的私人秘书只愿任先生的私人秘书

  1927年10月,陈布雷又到了上海,任《时事新报》特约撰述。这时,蒋介石出国去了。蒋介石赴日本,除了政治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去追宋三小姐的倩影。他已经与宋美龄相识四五年了,彼此心心相印,惟宋老太太不同意,因为蒋介石有元配夫人毛氏。蒋蒋宋结婚照介石这次下野回家与毛氏名义上离了婚。这些事,陈布雷是知道的,但他认为一个伟人,这种生活琐事是免不了的。蒋介石从日本回来后,与宋美龄办了婚事,1928年1月,回到南京,又上了台,准备继续北伐。蒋介石当然没有忘记把陈布雷也约到了南京。

  陈布雷开始住在南京铁汤池蒋公馆,过了十来天,搬到总部西花厅,蒋介石特地向他介绍说:“此为昔日曾文正公所居之处也。”陈布雷肃然起敬,他对曾国藩也是崇拜的。蒋介石有意任陈布雷为总部秘书长,让陈立夫转询。陈布雷婉言辞谢。

  陈立夫回报蒋介石:“蒋先生,陈布雷一介书生,公务繁剧,怕不能胜任,就不必勉强他担任这种要职吧1

  蒋介石后来索性自己问陈布雷:“愿担任何种职务,你自己选择吧1

  “我的初愿在以新闻事业为终身职业,若不可得,则愿任先生的私人秘书。位不必高,禄不必厚,但求能有涓滴之助。机关重职,则非所胜。”

  蒋介石笑笑说:“怎么可以屈你做我的私人秘书呢?”他想了一想说:“布雷先生,你是否愿意任《中央日报》主笔?”

  “蒋先生,听说《中央日报》已有彭学沛主持编辑,成绩甚佳,我怎可取代。我还是回沪上,《时事新报》曾约过我。”

  “嗯,布雷先生,这样也好。你有什么困难,以后尽管来找我。”蒋介石似乎有点恋恋不舍的样子。“我将出发到徐州去,有什么事可以电告我。”

  陈布雷遂入《时事新报》任总主笔,主持社论。他又兼办“戊辰通讯社”,安插《商报》旧人。又与戴季陶、邵力子、周佛海、陈果夫等创办《新生命月刊》。

  陈布雷在《时事新报》主持笔政,但是连他自己也感到不复如在《商报》时敏锐。他说:“余所撰者,一以完成革命救国为立场,故措辞必力求平实,一般以为不及在《商报》时之勇敢,然中央诸公则以为如此宣传,在统一国民见解上较为有效也。”

  1928年5月3日济南惨案发生后。陈布雷撰写了《暴日膺惩》一文,揭露日本军阀阻挠我国民革命军,陈师鲁境,辱我官吏,残我民众。但是陈布雷又想:“北洋军阀未除,国内尚未统一,何能对外开战?”于是转移论锋,提出“统一第一”的口号,督促国民革命军一意北伐,要求“国民忍辱负重,彻底图强”。陈布雷的言论已逐渐和他的为人一样,带上了稳健温和的色彩。读者不复以辛亥革命时的“布雷”和“五卅”运动时的“畏垒”看他了,人们已经把他当成蒋介石的代言人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