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086. 忻口太原会战(2)

  这时,日军又从广武方向开来一百多辆汽车,满载弹药与增援部队。宋时轮支队正在广武与日军激战,击毙五百多名日军。从广武方向开往雁门关的这个车队,有可能是在宋时轮支队打击下逃过来的。这给贺炳炎团的战斗增加了难度。于是,贺炳炎拨出一路人马,与这支日军血战。

  广武方向的日军跳下车占领一个山头,威胁贺炳炎团左翼。四架日军飞机赶来增援,双方又激战多时。廖汉生考虑伏击目标已达到,下令主动撤出阵地。这一仗,贺炳炎团击毁日军三十辆汽车,消灭两百多名日军,日军南北两个车队三百辆汽车卡在雁门关,浓烟滚滚,动弹不得。

  南京政府对贺炳炎团传令嘉奖,海内外报纸纷纷报道雁门关大捷。

  三天之后,日军二百多辆军车再次进入伏击圈。这次,他们不敢端坐在车上,而是下车搜索前进,人走前,车走后,还有八架飞机侦察助战。但是,八路军的火网还是突然将他们笼罩,又击毁汽车十多辆,毙伤日军一百多人。日军在飞机掩护下向贺炳炎团反扑,贺炳炎团早就撤出了阵地。

  同一个月,刘伯承的第一二九师第七六九团,由团长陈锡联率领,来到山西代县滹沱河畔寻找战机。

  忻口战役正在白热化地进行,日军飞机不断从战士们头上掠过,向忻口和太原方向的国民党军队轮番轰炸。陈锡联感觉到日军的机场可能就在附近。

  陈锡联和三位营长化装成老百姓,带着电台去侦察,碰到一位刚从机场逃出来的民工,得知日军的机场就在阳明堡附近,停有二十一架飞机,其中八架是“大家伙”。守卫机场的日军只有两百名。

  18日,陈锡联团趁着夜色越过滹沱河,逼近阳明堡机常第三营营长赵崇德率领两连战士悄悄爬过铁丝网,摸了进去。当时,日军对后方的戒备麻痹大意,不相信会有中国军队绕到背后来攻击。战士们来到了飞机跟前,日军还没有察觉。

  赵崇德一声令下,战士们端枪向飞机齐射。赵崇德喊道:“朝飞机肚子里扔手榴弹”战士们纷纷拿手榴弹向飞机砸去,机场腾起一片火焰。

  守卫机场的日军冲过来了,八路军与他们近身格斗。八路军的步枪没有刺刀,只能用枪托打击日军。赵崇德身负重伤,通信员跑过来背起他后撤,日军一排子弹射来,两人倒在血泊里,再也没有起来。战士们高喊“为营长报仇”,向日军冲击。不到一个小时,二十四架飞机全被炸毁,日军大部被歼。

  战斗结束后,副师长徐向前赶来,在陈锡联陪同下观看了现场,表示要为陈锡联团请功。

  阳明堡机场的战斗,使日军失去了空中突击力量,大大减轻了国民党军队在忻口方面作战的压力。

  正面防御战场上,日军占领崞县和原平以后,忻口一线的守军阵地,暴露在日军火力之下。日军企图一举吞并忻口,直逼太原。

  10日,板垣师团从代县向忻口前进。两天后,五千多名日军在三十多架飞机、五十多辆坦克和五十多门火炮掩护下,向守军南怀化阵地及阎庄阵地发起猛攻。战斗持续了几个小时,南怀化沿河工事被毁,守军死伤严重。日军渡河,突破南怀化阵地。第九军军长郝梦龄派出两个团增援,卫立煌派出一个旅配合,夹击日军。两支部队激战一整天,击毙日军三千多人,击毁日军坦克二十二辆,恢复了南怀化东南高地。黄昏时,进攻阎庄的日军增加到三千多人,突破了守军前沿部分阵地。

  卫立煌组织部队反击,打算围歼突入的日军。凌晨两点,中央兵团傅作义军第二一八旅,在年轻的山西人董其武率领下,反击南怀化以北弓家庄的日军。董其武的部队非常顽强,只用五个小时就攻克了弓家庄。一小时后,日军再次集结一千多人、十辆坦克、十五架飞机和二十门火炮,向下王庄至弓家庄一线反扑。董其武旅连续打退日军四次冲锋,董其武身受重伤,坚持指挥战斗,将日军击退。

  与此同时,日军也向南怀化增兵进攻,战斗惨烈地持续了一整天,南怀化阵地又被日军占领。守军右翼兵团经过一天激战,将当前日军压制在滹沱河东岸至灵山脚下一带;左翼兵团于当天拂晓攻占旧练庄,日军反扑,两军形成对峙状态。

  卫立煌考虑到南怀化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关系到忻口战役全局,决定集中五个旅的兵力,全歼南怀化日军,又派第八师从旧练庄向前后城头行动,夹击日军。

  下午两点钟,南怀化阵地反击战展开。董其武旅向日军侧背攻击,用了五个小时,便攻占了旧河北,接着占领了南怀化北端的河岸。

  守军前敌总指挥部设在忻口后沟的第九号战备窑洞内,郝梦龄在这里指挥作战。他对官兵们说:“先前我们一个团守这一阵地,现在我们剩下一百多人,编成一个连,还是守这个阵地。就是剩下一个人,也要守这个阵地。我们一天不死,抗日的责任就不算完。我出发前,已在家里写下遗嘱,不打败日寇决不生还。现在同你们一起坚守这块阵地,决不先退。我若先退,你们谁都可以枪毙我。你们谁只要后退一步,我立即枪毙他。大家敢陪我坚守阵地吗?”

  全体士兵齐声回答:“誓死坚守阵地”

  郝梦龄高兴地说:“好,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意。”然后挥笔疾书“站在哪里,死在哪里”八个字,晓谕全军将士。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