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062. 西安事变(5)

  接着,他指出,如果能说服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就会使中国免于被日寇灭亡,争取一个好的前途;如果宣布他的罪状,交付人民审判,最后把他杀掉,不仅不能停止内战,而且还会给日本造成进一步灭亡中国的便利条件,这就使中国的前途更坏。历史的责任,要求我们争取中国走一个更好的前途。这就要力争说服蒋介石,只要他答应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条件,就释放他回去。

  周恩来提出要保证蒋介石的安全。中共中央同意周恩来的意见。许多具体的情况和复杂的问题,都有待周恩来在西安相机处理。

  接着,周恩来又和杨虎城会谈。周恩来希望他从大局出发,逼蒋抗日。杨虎城表示:“共产党置党派历史深仇于不顾,以民族利益为重,对蒋介石以德报怨,令人钦佩。我是追随张副司令的,现在更愿意倾听和尊重中共方面的意见。既然张副司令同中共意见一致,我无不乐从。”

  20日上午,宋子文乘飞机来到西安,蒋介石的澳大利亚顾问端纳陪同他前来。宋子文不敢单独同周恩来会面,顾虑何应钦抓住他的把柄。他让郭增恺去见周恩来。周恩来告诉郭增恺,中共没有参与这次事变,主张和平解决,希望宋子文认清大势,权衡利害,劝说蒋介石改变政策,为国家做贡献。宋子文得知周恩来的意见,对中共的态度十分欣赏。

  当时,何应钦的“讨逆军”已经有五个师开到潼关和华县,从东面直逼西安,顾祝同指挥的十个师,准备从西面进攻西安。中共中央主张周恩来争取和蒋介石、陈诚等人开诚谈判,又在军事上做了周密部署,派红军主力协同东北军和西北军迎击“讨逆军”。

  22日,宋美龄到达西安。飞机在洛阳机场停留时,宋美龄对洛阳的国民党空军下令:无论如何不能派飞机轰炸西安。宋美龄带来了大量食物和用具,还为蒋介石带了一副假牙。

  在金家巷高公馆,蒋介石见到宋美龄到来,惊呼道:“亲爱的,我告诉子文不让你来,你怎么真的来啦!你入了虎穴了。”

  宋美龄说:“你受了伤,我来看你埃”言谈间,两人唏嘘不已。

  23日,双方谈判正式开始。蒋介石方面由宋子文出席,西安方面由张学良、杨虎城和周恩来出席。谈判一开始,周恩来提出中共和红军的六项主张,只要蒋介石接受并保证实行,中共和红军就赞助他统一中国,一致对日。宋子文表示个人同意,并将向蒋介石转达。

  24日,谈判继续进行,蒋介石方面多了一个宋美龄出席。宋美龄明确表示赞成停止内战,她和宋子文对谈到的一些问题做了明确的承诺。双方最后达成了六项协议。

  当晚,周恩来会见蒋介石,对他说:“蒋先生,我们有十年没有见面了,你显得比从前苍老些。”

  蒋介石点点头,叹口气,然后说:“恩来,你是我的部下,你应该听我的话。”

  周恩来回答:“只要蒋先生能够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不但我个人可以听蒋先生的话,就连我们红军也可以听蒋先生的指挥。”

  周恩来又说:“你违背孙中山先生的遗嘱,十年来牺牲了千百万中国革命者,我的头也是从你的刀底下滚过来的。这些,现在都不去说它了,一起抗日吧。”

  蒋介石想了想,叹口气说:“我后悔了,杀人太多了。”

  站在蒋介石身边的宋美龄赶紧打圆场:“算了吧,以前的事别说了,以后再不要剿共了。”

  第二天,周恩来在给中共中央的电报中说,蒋介石做了三点表示:第一是停止“剿共”,联合红军抗日,统一中国,受他指挥。第二是由宋子文、宋美龄和张学良全权代表蒋介石与周恩来解决一切问题。第三是蒋介石回南京后,周恩来可以直接去谈判。

  历时十四天的西安事变终于和平解决了。在蒋介石承诺了“我决不打内战了,我一定要抗日”之后,“西北大联合”的三方,同意释放蒋介石。张学良急急忙忙亲自乘飞机送蒋介石回南京,周恩来得到消息,乘汽车赶往机场,飞机已经起飞。周恩来后来叹息说:“张汉卿就是看《连环套》那些旧戏看坏了,现在他不但要‘摆队送天霸’,而且还要‘负荆请罪’啊”

  不出周恩来所料,张学良去南京,给他自己带来了严重后果。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如美国记者斯诺所说,是“中国得了利,日本失了利”。它结束了中国的十年内战。毛泽东指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了时局转换的枢纽;在新形势下的国内的合作形成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发动了。”

  1937年2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发出了《给中国国民党三中全会电》,正式公开向国民党中央提出两党合作的基本条件,得到了全国人民和国民党大多数党员的赞同,为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谈判奠定了政治基矗国共合作、一致抗日的新局面,终于初步形成。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