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210. 常德会战(4)

  许国璋后来被安葬在成都原籍,四十一年后,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这位川军将领,在“九一八”事变后,看到剽悍的川军竟不能打击日本侵略军,遗恨无穷。在出川抗日之前,他对家人说:“我出川抗战,身已许国,你们在后方,妻要勤俭过生活,儿要努力读书。至于我,望你们不要惦念。”他终于在常德以死报国,得偿心愿。

  日军突破中国军队的防线以后,岩永旺师团诡秘地行进到津市以北地区,在津市和澧县一带与王泽浚第四十四军发生激战。津市守军中有一支女兵连,由周秋琼中尉率领,表现得英勇顽强。当阵地被日军突破时,她们与日军白刃格斗。周秋琼战斗到腿负重伤,继续指挥女兵们抵抗日军冲锋,直到精疲力竭,才被送往兵站医院救治。

  日军佐久间师团和户田支队攻陷安乡以后,马上乘汽艇沿澧水南下,进攻常德的东南重镇汉寿,与梁汉明第九十九军的第一九七师大战几天,突入汉寿城内。

  日军在占领区大施淫威。毛家村有个姓袁的少女,换上男装,躲在自家后院的稻草堆里,目睹着日军野兽般地冲向每一户人家。日军的凶残使她受到强烈刺激,她无法自控,从藏身处狂奔出来,一边跑一边哭叫。一些精神崩溃的村民,也不由自主地从隐身处跑到村口的空场上。日军开枪射击,当场有几个村民被乱枪打死。

  日本兵跑过来,将少女摁倒在地。几双粗糙乌黑的魔爪朝她乱舞,一瞬间,少女被剥得一丝不挂,呜咽着,惊恐的双眼瞪着苍白的天穹。野兽趴在她身上,少女的天空破碎了,玷污了。

  日本士兵残暴地轮奸了少女之后,又用刺刀猛戳她的阴部,她身下的土地被血染红,少女死于非人的折磨。

  守军在常德外围节节抵抗横山勇的十万大军,准备在日军侧后发动反攻。横山勇知道守军无法包围他的部队,便突然调转马头,直扑常德。岩永旺师团急速向常德杀来。日军将常德团团围住了。

  11月18日,天还没亮,日军的十六艘汽艇,拖着一些舢板,用探照灯来回照射,察看河滩阵地,机关枪盲目扫射,准备强行登陆。守军第九排排长李佑吾一声令下,保卫常德的第一批子弹怒射出膛。日军的探照灯灭了,机枪也成了哑巴。日军突击队跳水弃船,企图登陆。二十岁的李佑吾,指挥全排唯一的一挺轻机枪,封锁日军企图上岸的滩头,然后用步枪点射。日军汽艇掉转船头,开足马力向后撤退。

  拂晓,三架日机飞临涂家湖上空,低空盘旋。同时,湖面上又传来密集的马达声,二十几艘日军汽艇,载了三百多人,仗着强大的火力掩护,向湖堤冲过来。炮弹一颗接一颗地爆炸,激起几丈高的水柱,成排的芦苇被炸倒。李佑吾率领全排官兵浴血奋战,但由于敌我兵力相差悬殊,日军还是登上了湖滩。打退了日军的几次冲锋后,李佑吾排撤到高堤之上。李佑吾不幸连中四弹,倒在血泊之中。

  与此同时,涂家湖的日军分出一股两百多人的队伍,向拧鼻滩发起进攻。顾全钫率第九连主力英勇抵抗,将日军击退。日军火炮向第九连主阵地猛轰,当场便有几名士兵血肉模糊。

  常德会战的第一仗,守军以血肉身躯筑起了坚固的长城。

  日军布上照一第一○九联队付出重大代价,攻占了熊家等几个前沿据点后,便向长生桥逼近。他们发动几次攻击,都被守军挡了回来。岩永旺下令再次猛攻。

  驻守在长生桥的第一七○团第一营发现,在营指挥所两百码开外的地方,有两百多名日军在匍匐前进。营长张庭林带领一队战士,爬进最前面一道战壕,静静等待着攻击的时机。日军炮火不停轰炸,战壕被炸塌了,战士们不再等待,一阵狂喊,跃身而起,与日军厮杀成一团。日军拥有火力上的优势,肉搏却是他们的克星。厮杀一阵,他们便纷纷撤退。

  趁着日军进攻的间隙,张庭林和副营长李少轩嚼着后方送来的冷饭团子,忽见传令兵跌跌撞撞地进来报告:二连在前方只剩下了十多个人,恐怕顶不住了。李少轩咽下口里的饭团,跳起来说:“我上去!一连二排一班集合”

  李少轩带领这班战士来到前线,发现日军冲锋队第一波已逼到二三百码处。他们与日军突然遭遇,得不到机枪支持,只有沉住气,等待日军靠近,伺机行动。

  李少轩伏在堤岸后,做了个手势:上刺刀,准备冲锋!

  这时,六架日机在堤岸上盘旋。李少轩他们和日军很接近,隐蔽在堤坝的苇草里,没有被日机发现。李少轩隐忍不发,直到日军已经踏到水里面,才带领战士们突然跃起,向日军猛投手榴弹。日军弄不清这边的虚实,赶紧逃命。

  不一会,又有两波日军涌上来。李少轩带领大家藏在死角里。日军开始渡河,渡到一半,李少轩叫大家投弹,冲下堤坝,与日军肉搏。日军再次受挫,退回对岸,用掷弹筒发出一百多发炮弹,再次发起冲锋。李少轩带领大家第三次跳下河堤,但是由于多次肉搏,士兵们已经非常吃力,伤亡惨重。有些受伤的战士,知道难以撤退,便朝自己开枪,自尽殉国。

  李少轩再次回到南边堤岸上,见全班弟兄只剩下六人,便命令上等兵赵忠勇退回营地,报告营长,请求支援。他自己带着五个人坚持抵抗。赵忠勇哭了,要求和副营长一起杀敌。李少轩对他说:“我若成仁,那是光荣。估计敌人二十分钟后就会冲过来,你还跑得动,快走”赵忠勇抹抹眼泪,掉头朝堤下奔去。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