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208. 常德会战(2)

  25日,日军在飞机掩护下,连日猛攻方天的第十八军阵地,一部突入偏岩和津洋口之间,受到中国守军的南北夹击。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从四川巴县起飞十五架P-40E型飞机,分两批轰炸扫射湖北长阳及宜昌一带的日军。27日,日军担心抢到的船舶受损,将停泊在宜昌的约两万吨位的大小轮船全部开到沙市。

  28日,宜昌日军伴健雄第三十四师团和澄田师团约两万多兵力,在长江北岸一百多门加农炮和榴弹炮的吼叫声中,分乘上百只冲锋舟,一齐扑向南岸石牌。守军第十一师主力隐蔽在石牌要塞附近北斗冲、三官岩和四方湾一带的山沟里和岩洞中,只留下师部机关和部分兵力据守要塞。

  日军飞机连续轰炸了四个小时,用重磅炸弹和燃烧弹将石牌要塞炸得山崩地裂,弹火将山土和岩石烧得满山通红。日军的炮弹也暴风骤雨般地倾泻到这个小小的要塞上。山上巨大的岩石和石柱全被日军一千磅、五百磅的炸弹炸得粉碎,许多工事被日军炮弹命中。炮火一停,日军就像蚂蚁一样涌向第十一师,但多次冲锋都被打退。

  日军见正面无法攻下石牌,便命伴健雄师团和澄田师团一部迂回到石牌侧后方进攻。埋伏在山沟和岩洞里的第十一师主力,突然从四面八方一拥而上,将日军团团围祝机枪、步枪、手榴弹和迫击炮响成一片,喊杀声响彻云霄,日军一千多人被堵在石谷中,进退两难,最终全军覆没。第十一师乘机组织反击,用刺刀和手榴弹与日军肉搏。在日军休息补充时,第十一师派出小分队袭击骚扰,不让日军喘息。战士们迂回到日军后方,展开伏击、侧击和偷袭,组织特等射击手专打日军指挥官和机枪手。石牌要塞守住了。

  在中国江防军与日军激战时,中国空军和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出动飞机,攻击日军阵地和日军的后方交通线。

  29日,夏楚中军先头部队抵达淮子坪,王耀武军主力在石门集结完毕;第二十七师也到达榔树店东南地区;王敬久集团军接到陈诚的命令,全部从渔洋关和天柱山侧击日军,第一一八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首先攻克渔洋关,带动了攻势转移,原定从渔洋关和五峰间北进的夏楚中军,转向渔洋关东北前进。

  30日,日军占领香花、三岔口到小朱坪一线,陆空炮一齐上,拼死冲锋,被守军粉碎,撤退到太史桥和木桥溪高地,与中国军队形成对峙。同一天,第六战区正面各军发起全面反攻,中国空军也以大编队机群支援作战。这时,日军集中各种火力,分别向长江南岸的石牌要塞和曹家畈附近强攻,并从天柱山向木桥溪迂回,大有进攻四川的势头。蒋介石紧张起来,严斥第六战区,说他们的后退“增长了敌之气焰,丧失了党军之威望”,要求固守川东门户。孙连仲表示:“今后要严守委员长之训示,按照‘连坐法’督励所属戴罪立功,以慰领袖,以报党国。”

  31日,横山勇看到伤亡很重,全线动摇,下令后撤。中国军队转入追击,王耀武军和王缵绪集团军先后克复暖水街、三家厂和新安,进逼到公安附近,江防军正面也进展顺利。王耀武军一次击毙日军大队长三名。

  同一天,中美空军联合轰炸荆州和宜昌两地机场,击落日军飞机二十三架,击伤八架。

  6月2日,日军放弃对石牌的进攻,开始大规模撤退。中美空军及中国陆军乘胜追击,把日军赶回石牌防线以外。石牌几千名百姓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庆祝石牌保卫战大捷。重庆转危为安。

  至此,中日军队在宜昌形成对峙。血战台儿庄的主力池峰城军乜子彬师接防石牌。石牌保卫战,被西方军事家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一些军校把这个战例写进了军事教材。

  3日,中国江防军完全恢复了会战前的态势。中国追击部队迫近宜都城郊,炸毁日军的渡河器材,夜袭了赤鹿理师团司令部。

  6日,中国空军又派飞机协助地面部队作战,机群往返频繁,防空情报网很难鉴别敌我飞机,日军八架轰炸机和十二架驱逐机乘中国机群返航时,躲在云层上飞行,偷袭四川的梁山机场,毁伤十五架P-40型飞机和十辆军车。中国空军第二十三中队长周志开在日机投弹时冒险起飞,击落三架日军轰炸机,创造了个人一次击落日机的最高纪录。

  8日,中国军队克复宜都,9日收复枝江城,11日收复松滋城。长江南岸的日军从沙市和石首附近渡江,全部撤退到北岸。

  鄂西会战历时一个多月,中国第六战区以十四个军的兵力,依托要塞工事,凭借长江天险,抗击日军六个师团和一个旅团的进攻,挫败日军进攻锐势,然后发起反击,收复失守阵地,追歼撤退的日军,共毙伤日军一万多名。中国空军和美国空军第十四航空队从5月19日起对汉口、荆门、沙市和宜昌等地的日军机场及前线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共出动驱逐机三百二十六架次、轰炸机八十架次,击落日军飞机四十一架,炸毁日机六架,破坏日军机场五处,炸毁日军阵地及军事设施六处,炸沉炸伤日军舰船二十三艘,毙伤及毁坏大量人马车辆。在这次会战中,敌我空中优势易手的征兆,已经开始出现。

  鄂西会战初期,日军从湖北荆江各个渡口大举南犯时,中国守军被击溃,散兵游勇纷纷向西退去。大批难民也向西走,聚集在洞庭湖西北角三面环水的厂窖地区,想渡河出奔常德等地避难。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