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204. 日本发动“太行作战”(1)

  日本华北方面军发动“太行作战”。

  刚刚进入1943年,利令智昏的汪精卫就演出了一场闹剧。1月9日,汪伪政府发布《宣战布告》,宣布自即日起同美国和英国处于战争状态。

  两天后,美国和英国做了一件令中国人感到欣慰的事情。这两个国家觉得,再把与他们并肩战斗了两年的中国,当作半殖民地一样对待,实在不合情理。1月11日,中英和中美分别在重庆和华盛顿签订条约与换文,英美两国正式宣布放弃在中国的特权。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经过前两年在敌后对日军大规模“扫荡”的艰苦卓绝的抗争,从1943年开始,努力恢复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从1月开始,华北的八路军部队,根据毛泽东“向敌人挤地盘”的指示,决定把日军挤出重点地区。

  晋绥军区从主力部队中抽出一批干部战士,加强地方武装和民兵建设,又从部队和地方抽调三百二十名经验丰富的干部加强武工队,使每支武工队都有营以上军政干部领导,组织起三十七个武工队,三十九个主力连,四十九个游击中队,深入敌占区作战。

  一百多支队伍分头进军,第八分区作战非常出色。他们发现日伪军在岔口设立据点,活动频繁,三天两头出来扰乱,威逼不少村庄成立维持会,强要粮食和民工。武工队首先摧垮日伪的特务网,在一次伏击战中消灭二十多名日伪军,请民众把他们的尸体和宣传品送到据点里。接着,武工队在日伪据点十公里外的几十个村庄联合行动,提出“停止维持,谁维持谁就是汉奸”,重建了民主政权。

  这时,据点附近的维持会摊派粮款的负担突然增加,民众不堪其苦,纷纷迁到抗日根据地。对于自愿迁入的民众,八路军派军队掩护他们迁移,日伪据点周围的村庄几乎迁移一空。岔口的日伪军完全陷入孤立,被抗日军民团团包围,喝水都发生困难,挺到7月份,再也挺不下去,只好从岔口撤走。

  武工队作战卓有成效,从1月到4月,晋西北军民摧毁了八百二十七个自然村的维持会,改造了二百九十七个维持会,致使日伪军不敢轻易出动。突入根据地的日伪军不敢从据点和交通线挪动一步,敌进我退的局面发生了根本的转折。

  晋察冀北岳区的八路军用同样的办法困住了根据地内的日伪军据点,给予沉重的打击。许多支小部队和武工队深入敌占区,频繁作战,粉碎日军的“跃进蚕食”,三个月内歼灭日伪军一千二百多人,恢复了一千六百个村庄。

  晋冀豫边区和冀鲁豫边区的八路军部队派出近千支武工队和小部队,在边沿区和敌占区积极打击日伪,建立许多小块游击根据地。

  山东根据地的八路军也派出许多支武工队深入敌占区,开辟了包括七千多个村庄的根据地。1月19日,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和地方武装袭击郯城,一举攻克,毙伤一千多名日伪军,俘虏三名日军和四百名伪军,缴获大量武器和物资。“蚕食”滨海区的日伪军全部撤退,日军封锁滨海区的计划流产。

  苏北抗日根据地得天独厚,物产丰富,盐阜和淮海人口众多,日军想把这里据为己有。日伪军在2月份调集二万五千人攻打韩德勤部队的驻地,韩德勤只抵抗了三天,手下部队就有部分投降,其余一万多人在新四军掩护下退入根据地的淮海区。

  与此同时,一万四千多名日伪军扑向盐阜区,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命令第八旅就地坚持,第七旅转移到淮海区。他将主力拆散,以营为单位,必要时以连或排为单位分散隐蔽,有的转移到敌情不太严重的地区,有的深入敌占区。当时的情况,就像伪军说的一句冷幽默:“鬼子扫荡新四军,新四军来扫荡我们。”民兵则是“村村坚持,到处放枪”。后方部队和机关,则将所有资财分散埋藏,准备随时与民众一起“跑反”。

  第七旅的一支部队在17日与日军遭遇,激战半天后转移。第二天凌晨,天还没亮,日军又来突袭。担任后卫的第十九团第四连刚刚进入淮阴牛皮镇的刘老庄,正准备休息,连长白思才和指导员李云鹏接到哨兵报告,说附近村庄的老百姓正在田野里四处“跑反”,日军已经逼近了。白思才赶紧集合队伍,沿“抗日沟”撤出村子,行进途中,碰上了日军先头骑兵,两下交火,很快就有一千多名日军扑来。

  第四连在“抗日沟”里凭壕据守,苦战一整天,毙伤日军一百多名。但是敌众我寡,第四连无法突围,战到最后,毁掉文件和武器,全连八十二名官兵面对如血的夕阳,全部壮烈牺牲。几天后,当地民众在交通壕附近修筑了烈士墓,安葬八十二位烈士。

  黄克诚师在这次反“扫荡”中付出了壮烈牺牲的代价,但是黄克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打击了日伪军,迫使他们逐步撤退,在4月份结束“扫荡”。黄克诚师这次反“扫荡”,总共歼灭两千多名日伪军。

  可是,被日军击溃躲进根据地避难的韩德勤,没有记住新四军的好处,忘记了新四军在战场上对他反共行为的一再教训。他带着部队偷渡运河,深入新四军淮北根据地中心区山子头一带,企图配合李仙洲顽军北犯山东,配合王仲廉顽军东犯淮北。

  新四军总部决定,要在韩德勤还没与王仲廉会合之前,先对韩德勤的顽军给予痛击。3月17日夜,彭雪枫第四师主力在张云逸第二师和黄克诚师配合下,对山子头地区的韩德勤顽军进行自卫反击,18日上午结束战斗,歼灭韩德勤总部及所属官兵一千多人,生俘韩德勤本人。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