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189. 长沙二次保卫战(6)

  12月9日,日军飞机在太平洋上炸沉了英国特混舰队Z的两艘大型主力舰“威尔士亲王”号和“反击”号。

  同一天,中共中央发表《为太平洋战争宣言》,提出中国应与英、美及其他抗日诸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实行配合作战,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

  也是在同一天,中国国民政府发布《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布告》,宣布:“兹特正式对日宣战,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 同时,国民政府还发表了《中国政府对德意宣战布告》。国民政府对日本宣战,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表《对日战争宣言》晚了九年多。

  22日凌晨,一千多名日军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开始在美属威克岛登陆,岛上的美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后,于7点半投降。

  差不多同时,陈纳德的“飞虎队”在中国参加对日军作战。12月20日,在昆明第一次参加战斗,击落九架来犯的日军轰炸机。

  这时的“飞虎队”,已经由蒋介石纳入中国武装部队序列,在中国租用的缅甸同古空军训练基地训练了五个月。美国将“飞虎队”改组为美军第十航空队第十三战斗大队,即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陈纳德晋升为准将,任特遣队指挥官。

  1941年的最后一天,罗斯福在征得英国与荷兰等国同意后,致电蒋介石,提议组织中国战区,由蒋介石任联军统帅。战区范围当初包括中国、泰国和越南一部分,以及北缅。后北缅划归东南亚战区。很快,蒋介石给罗斯福回电,同意接受这个职务,并拟组建联军参谋处,在蒋介石指挥下工作。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