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184. 长沙二次保卫战(1)

  日军第一次进攻长沙失利,冈村宁次气得几天寝食不安,情绪低落。此后他没敢再向长沙发起进攻。他的继任者园部和一郎在1940年转而攻击第五战区,造成张自忠在汉水沿岸的南瓜店壮烈成仁。日本第十一军接着攻占了第六战区的战略要地宜昌,才逐渐恢复自信,再次试探性地攻击第九战区。但是,日军在上高会战中纵兵轻进,大贺茂师团遭到中国军队巧妙的战术合击,损失惨重。园部急调樱井师团救援,同样遭到重创,使王耀武的第七十四军一战成名。日军检讨作战失利的原因,认为园部应负主要责任,第十一军再次易帅。

  狂热效忠天皇的年轻将领阿南惟畿中将,辞去陆军部次长职务,在大地无处不飞花的4月,野心勃勃地来到神往已久的中国,接任第十一军司令官。阿南受到天皇和宫内女眷的青睐,带兵打仗格外卖力,希望立下特大战功,报答皇室的恩眷。他上任之后,立刻研究武汉四周的战局,决心攻占冈村啃不动的长沙,挫败薛岳的锐气,也显示自己的能耐。

  其实,阿南的上司畑俊六更想攻击第九战区。作为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他非常清楚,这里集结着中国军队四分之一的兵力,其中大部分是国民党中央军的精锐部队,如果能将这部分力量重创或消灭,一定会大大削弱国民政府的抵抗意志,迫使蒋介石早日投降。畑俊六对长沙作战寄予厚望,也得到日军大本营的支持。他命令阿南再次进攻长沙,消灭第九战区主力。

  阿南惟畿接掌了园部的职务和野心,却没有继承失败的懊丧。他踌躇满志地考虑作战计划,将这次长沙会战命名为“加号作战”。

  1941年9月,阿南惟畿指挥四个师团、四个支队、两个飞行联队和海军一部,共十一万五千人,分两路向长沙进攻。

  阿南的对手薛岳对日军的进攻感到突然,却并不惊慌。他在长沙挫败过冈村,对再次会战充满信心。他指挥十三个军、一个挺进军和两个飞行大队,共三十多万人,利用有利地形和既设阵地,逐次抗击,打算将日军牵诱到汨罗江以南、捞刀河以北的地区,予以歼灭。

  9月7日,集结在岳阳西南的日军第六师团,由神田正种师团长率领一部,为掩护新墙河方向主力的展开,向大云山地区发起攻击。三个联队的日军在飞机大炮支援下,从东、西、北三面包围大云山,冲向欧震第四军的柏辉章第一○二师阵地。

  柏辉章很快发现,全师都受到日军的猛烈攻击。欧震严令他坚守,他便向全师下达“死守活打”的命令。他说:“只要阵地能守住,你们各用各的方法,与敌人周旋,拖延时间。”

  柏辉章与各团通话时,头上一片枪炮声和飞机的嗡嗡声。他得知各团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而最前沿的九六○高地,仍然在第一○二师手中。

  第二天,日军集中五千人合击九六○高地。欧震看到有全军覆灭的危险,下达傍晚撤出战斗的命令。

  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杨森上将认为,大云山对于整个会战至关重要,电请薛岳将相距不远的陈沛第三十七军第六十师拨归欧震军指挥。

  9日,日军神田师团主力向大云山南侧包围,越过了新墙河。后半夜,杨森派欧震军、孙渡的第五十八军两个师和杨汉域第二十军第一三三师发起反攻,侧击并合力截击已经渡河的日军,在激战中将日军压回新墙河北岸,并乘胜追击,迫使日军退到五龙桥和百羊田附近。

  这时,日军青木第四十师团在大云山附近接替神田师团攻打大云山,而神田师团则抽身退走,准备与陆续投入战场的日军主力,共同对湘北发动总攻。

  这个交接过程非常迅速,当面的中国守军竟毫无察觉,误以为日军只是发动一场小规模的攻击,然后停止进攻。

  第二天,鲁道源首先率领新编第十师反攻,战到中午,这位滇军的佼佼者把旗帜插上了大云山制高点,收复了石塘冲和石壁桥,将当面的日军压迫到石庙一线。

  11日拂晓,新编第十师、第五十九师、第一○二师和第六十师合力会攻残敌,把没来得及被换走的神田师团的重松第十三联队围困在甘田附近。中国军队合力进攻,重松看到部队死伤惨重,而对方攻势有增无减,便遥向北方默祷,准备剖腹自杀。中国军队四个师正在全力发动最后一击,日军青木师团的荒木联队赶到,和奄奄一息的重松联队一起稳住了阵脚。

  日军两个联队合力反扑,加上空军支援,双方搏斗十分激烈,伤亡惨重。13日和14日,大云山战场上的中日军队开始了对峙拉锯战。

  14日傍晚,薛岳命令杨森,部署孙渡军向西面和西南面挺进,欧震军向西面和西北面攻击。

  第二天,杨森接到报告,得知新墙河北岸日军正在架设浮桥,岳阳道上已有几万名日军集结和行动。

  杨森立即意识到,日军即将发动大规模总攻,大云山只是一个局部。于是他急电薛岳,报告了自己的判断。但是,杨森不甘心放走已在甘田成为瓮中之鳖的两个日军联队,他在向薛岳报告军情的同时,决定先消灭这股日军,再做下一步打算。

  “龟孙子也有被老子一网打尽的一天”杨森想到随同自己出川抗日的血性男儿,已有许多倒在血泊之中,心中腾起阵阵怒火。他命令孙渡和欧震赶到前线指挥,师长一律在前线督战,各部于17日拂晓发动猛攻,务必一举歼灭甘田之敌。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