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血肉长城》167. 百团大战(6)

  在反“扫荡”斗争中,民众不顾安危,保护八路军和伤员的安全。顺县寺沟村的刘大娘,在日军逼近村庄时,一连把七个伤员背进山沟隐蔽,细心护理。

  子长县东峪村十三岁的男孩小疙瘩,被日军抓住,逼他做向导找“八路”。小疙瘩把日军带到同八路军去向相反的大山上,日军发现上当,开枪把小英雄打死。

  民众是八路军克敌致胜的源泉,是八路军无坚不摧的力量。

  百团大战进行大小战役一千八百二十多次,击毙日伪军两万五千八百多人,俘虏大批日军和伪军,破坏铁路四百七十多公里,公路一千五百多公里,使日军进攻晋察冀根据地的后方援资交通彻底瘫痪。

  百团大战给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将士以鼓舞,让国人中悲观失望者重新看到了抗日胜利的希望。但是,蒋介石在感到抗日有了曙光的同时,又增添了心玻八路军哪里一下子冒出一百多个团来了?这一百多个团是在他没有批准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

  事实上,如果八路军不扩军,就不可能取得百团大战的辉煌胜利,更不可能打得这么圆满,这么精彩。自从平型关大捷以来,华北的八路军以弱小的力量支撑着局面,八路军中一批将领如彭德怀、林彪、贺龙、刘伯承和聂荣臻等人的名字震响大江南北。

  百团大战胜利了,蒋委员长却犯难了:发不发贺电呢?发,就是承认了八路军的一百多个团,那还了得?听说新四军也发展得非常迅速,达到四五万人了。国民党军队死伤近百万,而共产党的军队却从西安事变前的两万多人发展到近三十万人了!不发,又讲不过去。于是他不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发贺电,而以个人的名义祝贺朱德和彭德怀。

  百团大战的战地救护队中,出现了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的身影。他们是柯棣华、爱德华和巴苏华。柯棣华在火线上连续工作13天,接治800多名伤员,为580名伤员动手术。在最紧张的时刻,他连续三天不休息。后来,他担任晋察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为边区医疗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聂荣臻称他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家”。

  柯棣华是1938年从印度医科大学毕业,志愿来到中国支援抗战的。那一年,他28岁。他刚到重庆,就获悉父亲在国内去世,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劝他回去料理后事,他含泪谢绝:“我们到中国来,不到延安就是没有达到目的。”

  柯棣华到延安不足半年,就提出要上前线。毛泽东经过慎重考虑,批准他与爱德华和巴苏华先到晋东南,后到晋察冀。柯棣华就是在这里参加了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不仅是多田骏的惨败,也扫尽了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西尾寿造的脸面。他要靠凶残的报复来找回病态的自尊。他派出部队在华北烧杀抢掠,半年内杀害了十五万多名中国军民,烧毁二十一万多间房屋,抢走四百八十多万斤粮食和十三万多头牲口,把一百二十五个村庄变成了无人村。有一天,独立步兵第二旅团长浅见敏彦陪同西尾来到邯郸附近一个村庄督战,西尾命令士兵高崎小林当众奸污一名中国孕妇。高崎施暴时被孕妇咬掉了鼻子,西尾命令士兵汤川彦义用刺刀剖开孕妇的肚腹,取出已有八个月的胎儿。他见孕妇还在呻吟,叫浅见敏彦用手枪对准孕妇胸膛将她打死。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