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肆虐的太阳旗》权利层中的战争鼓吹者

  两国许多有远见的领导人都力图避免这场冲突,但是他们的努力在强大的反对势力面前太微不足道了。冲突的根源已经痛苦地延续了十年,那时的日本刚刚暴露出很多问题,处于后来被称为"黑色的深渊"的时期。这一时期经济衰退,密谋、流产的政变和暗杀不断;最有影响的一次,日本军队事实上已经控制了政府并且制定了一些征服计划。

  随着十年衰退的开始,表面上日本还保持着平静,骨子里却是非常痛苦。贫穷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紧张关系遍布全国。超过一半的人口都是贫苦的农民和渔夫,他们的收入不到国家全部收入的1/5。有8000万人口拥挤在狭小的日本岛,山区面积大约相当于美国的蒙大拿州,仅有1/6的国土适于耕种。在可利用的农业土地上,每平方英里居住着2900人,可以说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而且人口还在以年均100万的速度递增着。减轻农业社会人口负担过多的一个办法就是加速发展日本的工业。但是一战后十年来许多国家的高额关税,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阻塞了日本工业社会发展所不可缺少的对外贸易。对日本人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寻找更广阔的生存领土。

  日本对原材料需求的紧迫性不亚于生存空间和贸易,但是富饶的亚洲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缅甸和马来亚储藏着大量橡胶、锡、钨和铁,但这些都属于英国;印度尼西亚的橡胶种植被法国控制着;东印度群岛巨大的石油储藏被荷兰人掌握着。作为东方工业最发达的国家,许多日本人认为他们有权享用这些资源。许多人甚至相信日本负有一个神圣的使命,那就是把亚洲带入一个经济扩张和繁荣的时代,一个"大东亚共荣圈",就像日本的政客在1940年所宣称的那样。

  日本人对他们国家的危机都有最深刻的感受,并且大部分人都决心为此展开行动,特别是日本军队中年轻的军官们。许多下级军官都是贫穷农民的儿子(日本军队以意志和品质提升军官,而不是凭借他们的社会地位);他们切身体会到普通民众的痛苦。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相信,国家的问题都是腐败的政客们造成的,事实上,只有推翻过去十年在丑闻中摇摆不定的政府,日本民众才有可能获得幸福。

  日本的民众倾向于赞同年轻的军官,他们认为军队是用来拯救国家的。日本的军队享有很大的特权。他们还沉浸在1904~1905年战胜沙皇俄国的胜利喜悦中,并没有受到流言蜚语的侵害。而且,军队具有强大的势力:1900年的帝国法令仍在事实上独立于民事控制之外,使军队成为国中之国。尽管国家面临着经济困境,军方要求并且还是得到了巨大的财政预算。虽然军方势力已很强大,但是他们还是希望得到更多的权力。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