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抗日战争书籍

《卢沟桥抗战》 促使统一战线最终形成

  在共产党的努力下,7月17日,国民党方面表示承认陕甘宁边区政府,8月12日,西北主力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改称18集团军),全军4.2 万余人,编为3个师。其后(10月)留在湘、赣、闽、粤、浙、鄂、豫、皖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全军共1.03万余人,编为4个支队。

  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国民政府统治中心南京、上海、杭州地区受到严重威胁。9月22日中共中央再次郑重向全国宣告,以三民主义为基础与国民党精诚团结,共赴国难。国民党终于同意于9月22日由中央社发表了中国共产党7月15日提出的国共合作宣言,9月23日发表了蒋介石的谈话。

  中国共产党的宣言提出了三项主张和四项承诺。三项主张是:(一)争取中华民族之独立自由与解放。首先需切实的迅速的准备与发动民族革命抗战,收复失地和恢复领土主权之完整;(二)实现民权政治,召开国民大会以制定宪法与规定救国方针;(三)实现中国人民之幸福与愉快的生活。首先需切实救济灾荒,安定民生,发展国防经济,解除人民痛苦,与改善人民生活。四项承诺是:(一)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需,本党愿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二)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三)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以期全国政权的统一;(四)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蒋介石的谈话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指出了团结救国的必要。

  共产党的宣言和蒋介石的谈话,宣布了国共两党合作的成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使全中国形成了空前的抗日大团结。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与国民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开辟了敌后战场,对主要由国民党军队承担的正面战场起到了积极的支援。敌后战场的发展,最终形成了广大的解放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发展壮大,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